P8110249.JPG 

我自小就超級喜歡吃肉鬆

「肉鬆」跟「肉」太不相像了,一直都沒有概念肉鬆是怎麼來的~

所以,第一次知道肉鬆也可以在家中自己做時,簡直非常吃驚~

 

於是,我就做了這個「手工海苔肉鬆」(<--點擊進入食譜~) 啦~

以第一次親手做肉鬆而言,我還頗滿意呢~~~

 

炒肉鬆不需要技巧,也沒有難度,不過真是超級考驗臂力跟耐性~!!!!

不停的拌炒超久,真的不是一項可以常做的運動啊~

後來就在網上發現了用焗爐 (烤箱) 烘烤的方法——大大減少站在爐前努力炒的時間!

加上又讀到了「素肉鬆」(豆鬆) 的食譜,於是,再戰肉鬆啦~~~~~

 

如果大家有自己做豆漿 (無論機器做還是手工做),絞出來的豆渣請千萬不要浪費——

豆渣有著大豆滿滿的營養不說,它的特性,還使它能變化出非常多的好味道~~~

我自己最心愛的做法,莫過於拿它做「豆渣煎鬆餅」 (<--點擊進入食譜~)——

豆渣的保持水份能力,讓煎出來的鬆餅又厚、又濕潤、又鬆軟、又綿密,簡直太讚了~

另外,我也愛用它跟肉肉一起炒——

豆渣增加了菜餚的體積、減少了肉肉的份量,又提供充足的營養,真是又健康又省錢~

 

這一次,拿它來做肉鬆,也非常美味~^^

跟大家分享——

P8110246.JPG

素肉鬆

食譜參考:松露玫瑰 + 其他網上食譜 + 小黑貓的修改~~

 

材料:

豆渣*......600克

醬油*......3湯匙

*......2湯匙

五香粉*......少許

橄欖油*......2湯匙

已烘香的白芝麻*......2~3湯匙

合桃......手抓1大把的份量

 

* 豆渣盡量的擠乾水份,不然烘乾的時間會較長~!

* 不同的食譜,調味的差異很大;我選擇做較清淡的版本~~
   大家請一邊做一邊試味,調出適合自己口味的素肉鬆啊~

* 五香粉味道很強,真是少許就好~~ 我試過多加了,很嗆啊~

* 油份愈多,炒出來的肉鬆愈香,口感也更脆~
   但做素肉鬆就是為了健康,所以貫徹原意,這裡大大減了油量。
   喜歡好吃一些的朋友,可以自行斟酌加添油份~

* 已烘好的芝麻可以在烘焙專門店買到,價格跟未處理的芝麻一樣~

 

 

做法:

 

豆渣放入炒鍋中 (左上圖),加入醬油、糖、五香粉,以中小火一直拌炒均勻 (左下圖)。
將豆渣鋪平在墊上錫箔紙的烤盤上 (右上圖),送入已預熱至100度C的烤箱中。
每15分鐘取出烤盤,拿木鏟翻拌一下 (右中圖)。
每次翻拌豆渣時,用手摸一摸,豆渣呈乾燥狀、沒有濕潤的感覺,就可以出爐 (右下圖)。

素肉鬆.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豆渣先炒過再進烤箱,一來可以拌勻調味料,二來可以邊炒邊試味,三來可以先炒掉一些水份~
低溫+長時間烘烤,目的是烘乾而不焦,耐心守候,不要忍不住調高火力啊~
不時拖出來翻動一下,是為了讓豆渣平均的散掉水氣,整體都乾乾爽爽,不要表面乾了但底層仍濕。
    另外,就是因為醬油和糖都易焦,要不時翻攪以免烤焦了。
烤箱的大小、發熱管的距離、爐溫的準確程度、豆渣本身的含水量,都直接影響烘烤時間~!
    而且那麼多因素加起來,差異會很大。所以,這裡不提供烘烤時間,每次取出時檢查一下,乾透了就OK!
    給大家參考我用的時間——大約是一小時多一些。

 

 

烤到乾鬆的豆渣倒回炒鍋中 (左上圖),加入橄欖油小火炒至乾香 (左下圖)。
將合桃放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烤6~8分鐘至香氣飄出 (右上圖)。
弄碎合桃 (右中圖),連白芝麻一同加入炒鍋中 (右下圖),翻拌均勻,取出攤涼。

素肉鬆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好的素肉鬆要盡快攤涼,如果堆成一堆或封住了,散熱時的水氣又會弄濕辛苦炒好的肉鬆啊~
    也可以待炒好的豆渣完全冷卻,再把冷卻了的合桃、白芝麻加入拌勻。
加入合桃和白芝麻,能大大增加肉鬆的香氣和口感~!

 

如果覺得[烤箱法] (低溫烘烤,每15分鐘取出來翻動一次) 實在太麻煩,
又自問有強勁的臂彎和良好的耐性,可以仍舊選擇傳統爐上翻炒的方式——
不用轉鍋子,由頭到尾在炒鍋中把豆渣炒乾香就成了~~

 

完全冷卻的素肉鬆,可以裝入密封盒裡,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不過,始終是豆製品,也沒有添加防腐劑,還是盡早吃完最新鮮~~^^

我很喜歡這道有果仁的素肉鬆~~ 不過食肉獸大黑貓就對這個「假肉鬆」很不感興趣~

嘻嘻~ 小黑貓獨享~

P81102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