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16947.JPG

為母之路,對我來說一直都充滿掙扎。
在 reluctance 與 committment 之間來來回回,在不想擔當與擔當到極致之間拉拉扯扯。

雖然並不曾是個想生小孩想當媽媽的人,但決心當個好媽媽的意志,從不曾鬆懈。
我想讓我的孩子身心安全地成長,活在陽光之下;留有快樂的記憶,塑造完整的人生。

我不願我童年的不安、動亂、威脅、焦慮再滾存下去,不願那些影子,繼續遮蓋我的現在、籠罩孩子的未來。
自懷孕起,我們兩夫妻就常常思想,如何不在孩子身上加諸上一代的重擔。
我相信,這是讓家庭歷史不再重演的重要基礎。

P5116938.JPG

所以,當時懷孕時曾經奄奄一息的我,聽到一些朋友仗義地說:
「以後小孩懂事了,一定要大力地告訴他,當時媽媽是多麼的辛苦,要他好好對待媽媽!」
我總是禮貌地婉拒這樣的說法,用僅有的氣力回應說:
「我的苦難是我的,他將來不用擔當,不用補償。」
如果未出生已有情感補償的責任,那可怎麼辦啊。

P5116932.JPG  

我少年時,最傷心的一件事是「我的出生沒有選擇」。
是母親選擇了生我。然而卻總是說到好像我不為自己的選擇而負責任那樣。

到我懷孕的時候,我深知這並非我的、也非孩子的選擇;
因此他也不會有一大堆「理應如此」的責任。
「生與死,是人所最不能控制的事。」當年好友曾經如此安慰我。
生育小孩並非我的選擇,誕生出世也並非他的選擇;我們好好守望生命就好。

P5116978.JPG 

這些意念,的確是我育兒生涯的起點。

然而在小雨長大的過程中,許多事情持續在改變:
這個世界、這個社會、這個國與家、他的內心、他的能力、他的情緒...
我們的應對,也一直被受考驗,要持續轉變。

自初生起一直到三歲之前的小雨,都表現得像個大孩童——
不但身量非常高大 (有些照片看起起來像五六歲),不斷被外人以為已經上學了;
在走路與說話上,也自學完成,既沒有巍巍學步,也沒有牙牙學語;吃飯從不需要幫助,走路不喜歡牽手。
而且總是心思細密、對大人觀察獨到、不時語出驚人、對事物過目不忘,還有早熟貼心的動作與溫柔的說話。

現在回想,我也真的沒有把他當小孩看待。
我本來就是個不擅長與小孩子相處的人;
(我第一個實習在兒童中心工作,被主任罵翻天,說我對小孩毫無觸角,措辭用字都不像小孩子,說明了將來不會聘用我)
加上自己兒時的經歷、懷孕時的反思、小雨所顯出的成熟穩定、兩夫妻對長幼平權的意識,
我與我兒子的相處,一向平起平坐,我也並不遷就他。
(我常常做烘焙時被問及「是因為你的小孩很愛吃嗎?」,我真的會愣一愣,然後說「我沒有考慮他愛吃什麼哦...」)

P5116923.JPG 

三歲過後,小雨的情緒變得多樣化而複雜,不再是「開心」「傷心」「生氣」那樣簡單直接;
他的行為變得難以估計、脾氣來得又猛烈又突然、憤怒的時候會動手動腳、
認知能力亦因為急速成長,而事事必然與我們爭辯到底、死不放口、有理無理都要鬧到天翻地覆。

自從車禍、自從上學、自從輔導,這幾個月,我內心對自己的母職反思,有了很大的改變。

我終於明白——就像人生第一次發現——小雨是個小孩子。
他不會跟我講道理,即使他看起來很會講、很會聽,但他真的只有三歲,他沒有辦法。

P5116935.JPG

這個視野上的改變,真的為我的內在世界帶來極大的變化——我人生第一次不再與他較勁、不再認真。
「你現在才知道不用跟三歲小孩認真嗎?」丈夫取笑我,「你一認真就輸掉。」

然後,我們之間的張力就完全鬆弛下來。
當他口出詛咒 (是的,他懂得用惡毒的詛咒來傷人)、揮拳踢腳用口咬、尖叫狂哭高聲呼喊;
我們終於明白小孩的情緒崩潰是每日必經之事,等時間過了就好。

第一次,視他作小孩子。

P5116944.JPG 

即使我也沒有選擇,他也沒有選擇,我仍是他的母親,
當中有犧牲、有遷就、有代價;當中會以我一日的體力心力,成就他的一日快樂。
這些看起來顯然易見的事,的確是我剛剛學會的。

我很慶幸身邊有幾位好友,總是會在我迷失的時候提醒我。
前一陣子被小孩的瘋狂情緒和脾氣爆發折騰得七上八下的時候,好友問我:
「你最想他日後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一問,真的把我從日常的起伏帶回最初的用心——我的願望,就在他的名字裡呀!
我願你能夠承受生命之風雨;你不是已顯明你強大的意志力與火速的復原力了嗎?
我願你能夠與上帝連結;你不是一直都認真愛著你所信的神了嗎?
我願你成為他人的滋潤;你不也令身邊的人說看著你就很有治癒感嗎?
我願你深愛山水萬物;你不正正是熱愛植物熱愛動物的嗎?
還有什麼可求、什麼不安呢?

P5116948.JPG 

那一天,我們回到坎培拉第一個住處,懷緬來時之路,
小雨看見草坪中央的大樹,跑上前,溫柔擁抱著樹幹,吻了幾下它的樹皮,還把它的落葉帶了回家 (下圖)。

內心的這片柔軟與深情,我要記取。
其他的種種,就少一點在意吧!
單單定睛最重要的目標,其他的事,跨越過去吧。

VTMA6605.JPG  

隨著小雨長大,外界的食物愈來愈吸引他的好奇;
隨著他好奇心的擴展、涉獵的拓闊,愛料理兼愛吃如命的我,也手癢心癢要自家製作更多的世界經典美食。

曾經一度猶豫,要不要繼續謹守「無醣生活」,還是就讓我們在家做麵條揉麵包就好了;
暫時的決定是,在仍然可以的情況下,持守信念吧!
——反正,無醣烘焙我會做啊~^^

之前跟大家分享過用「Fat Head 麵團」來做的超超像真 Pizza,
不過,對於酵母發酵的風味,我還是非常在意~!!
因此,這一次設計出——真的由酵母菌來發酵的麵團,同樣無醣、生酮適用~ (而且同樣像真~!!^^)

P5116949.JPG 

自從開始工作後,從前害怕的「獨自照顧小孩日」,成為了深深珍惜、無比寶貴的二人時光。
以這份 Pizza,紀念我與小雨一起揮霍的美好日子~!!!!

P5116929.JPG 

[生酮.酵母發酵!] 義大利披薩薄餅 Low Carb Pizza (Yeast-leavened!)

食譜來源:參考 Gnom Gnom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一大個,可切8片)
麵團部份——
杏仁粉......48克
黃金亞麻籽粉*......15克
洋車前子粉*......14克
黃原膠......3/4茶匙
泡打粉......3/4茶匙
鹽......1/4茶匙
雞蛋*......1/2顆 (約25克)
蛋白*......1顆
橄欖油......1/2湯匙 (7克)
蘋果醋......1茶匙 (5克)
暖水(約40度C)......40克
速發酵母......1茶匙
蜂蜜*......1茶匙   <---可以用蔗糖還其他糖類,但無糖份的甜味素是沒有作用的喲~!
配料部份——
無糖番茄醬......1/4杯
起司碎......足量 (約手抓2大把)
義大利辣肉腸......10片

* 黃金亞麻籽粉 (即使已經是粉狀的) 請事先以磨粉機/乾燥研磨機再次打成細緻粉末。
  這樣處理之後,烤出來的成品,會減少亞麻籽特有的濕黏感,口感會更輕盈、鬆軟、有空氣感。
* 我用的洋車前子粉是超微細粉末,如果大家用的是碎屑狀的,請務必先行打成粉末狀。
* 使用較少雞蛋+較多蛋白,成品顏色較淡、味道較中性 (neutral),沒有濃濃蛋味,比較像麵包的味道。
* 加入的蜂蜜 (或其他糖份),作用是給酵母提供養份、增加活性。糖類被酵母消耗,不會在成品中給我們攝取到。
* 配料的部份隨喜好加減,可以考慮
油漬黑橄欖、油漬鯷魚、熟雞肉、洋蔥、甜椒... 等等

[番茄醬記得選購無糖的,或直接買「番茄泥」(Passata),是以100%番茄打泥的成品。]


做法:

暖水、蜂蜜、速發酵母放入杯中,輕輕拌勻 (圖一)。靜置室溫約5~10分鐘。
趁等待酵母的時間,把杏仁粉、
黃金亞麻籽粉、洋車前子粉、黃原膠、泡打粉、鹽混合均勻 (圖二、圖三)。
酵母冒出大量泡沫時 (圖四),加入雞蛋、蛋白、橄欖油、蘋果醋 (圖五),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六)。
把濕材料倒入拌勻的乾粉中 (圖七),快手拌勻成團狀 (圖八)。以沾濕的雙手,輕輕把麵團揉成球狀 (圖九)。

LC 披薩 Pizza.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果酵母水靜置10分鐘後仍然沒有動靜,即是酵母菌已久放失效,或水溫太熱燙死了酵母。請再來一次。
乾材料與濕材料混合之後,麵糊很快就會變得非常凝結、黏稠,請快速並確切的混合至均勻。
剛拌好的混合物,質感較濕黏;但洋車前子與黃原膠很快起效,就會「成團」。
雙手沾濕,麵團就就不會黏手。




烤盤鋪墊烘焙紙,烘焙紙上抹上一些橄欖油 (圖一)。
以沾濕的雙手將麵團輕壓,慢慢塑成大片的圓形,並做出較高的邊緣 (圖二)。
用叉子在麵團上戳上孔洞 (圖三)
,靜置於密閉而溫暖的環境中,發酵50分鐘,至麵團膨脹鬆軟 (圖四)。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14分鐘,取出 (圖五)。
麵團上抹上無糖番茄醬 (圖六),撒上起司碎 (圖七),放上義大利辣肉腸 (圖八)。
再送回烤箱中,續以180度C烤16分鐘,或至起司完全融化並呈金黃色 (圖九)。
LC 披薩 Pizza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時間,視環境而定 (溫度、濕度/密閉度),目測麵團已膨脹,並有蓬鬆感,就OK了。
用叉子在麵團上戳上孔洞,麵團比較不會在中央膨脹拱起,烤好後仍呈扁平狀
麵團的厚度可以自行決定:想製作紐約式「厚底披薩」(Pan Pizza),或是傳統義式薄脆披薩,都可以哦~
     厚片 Pizza 記得烤久一點;薄片 Pizza 則可以烤短時間一些。但請務必烤全熟,否則口感會濕黏。
出爐的 Pizza 會在餘溫之中繼續熟成,所以請稍微靜置10分鐘再切開享用,內部組織就不會黏黏的。

延伸閱讀:
無麵粉.義大利薄餅 (披薩) [附杏仁粉 vs 椰子粉大比拼~] Low Carb Pizza
P22343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