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446.JPG

我這輩子從未曾像現在一樣,如此熱切地渴盼太陽。

現在,每一天的生活,我都仰賴著陽光——像是一株植物那樣。
晴天的時候欣欣向榮:從起床開始就滿有動力、面對挫敗也能快速復原、精神抖擻地處理瑣事;
陰天的日子萎靡無力:心情鬱卒、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總是覺得冷、肌肉也軟扒扒的不想動。

其實作為動物一員,本來就該這樣追隨日光(和月溯)而身心起伏吧。
也許我現在總算返璞歸真了。

這才明白,穿越樹叢的遠足、走進森林的旅行,都不是真正的與自然共處;
如今在偏遠小鄉村定居,才算與大自然實在地走近了。

==========================================

在海洋性氣候裡活了半生,現在要來適應內陸,很不容易。
日間與夜晚的溫差很大,陰與晴的感覺差天共地——我早上一張眼,就找尋太陽的光亮。
如果太陽出來了,日子就會容易過;太陽在密雲背後的話,那天就會是寒冷而漫長的一天。

自小怕曬總愛打傘的我,現在幾乎要跑著去追日——
只要太陽露臉,我就穿外套衝出門,跑到外面散一個長長的步,臉上不擦任何防曬;
如果沒法出門,我就坐在日曬之中的玻璃窗前,脫下大衣,讓皮膚吸飽陽光。

有一天在家中做瑜伽,西斜的陽光曬進屋內。
極端怕冷的我,居然二話不說在攝氏十度之下脫衣服,脫到只剩吊帶背心,
然後,我平躺在地上,盡情地享用那天餘下的陽光,曬個飽。
就在那一刻我確知我真的很愛陽光。
這是移居之後一個徹底的改變。

DSC_1449.JPG

我向來是個充滿預期焦慮的傢伙,即使在從前,我都要常常看天氣預測才會安心。
在這陌生小鄉村中第一次度過寒冷的初冬,我很自然的也很想預先看看明天有沒有太陽。

然而內陸的天氣難測,晚上看到的預報,翌日都不作準;再之後的日子就更加沒有參考價值了。
多次之後,我就不再在意天氣預測。

我不借明天的陽光。

今天若有光,我就走在光中;
今天若無光,我就默默在雲下走過。

我開始明白這樣的生活。
我慢慢體會這樣的生活。
我漸漸樂意如此生活著。

DSC_1445.JPG 

新加坡是我平生第一次出國前往的目的地,它也是我第一個想去生活的城市,同時也是我幾次來回澳洲的中轉站。
記得第一次去新加坡,在地人跟我們說,新加坡有四季,就是:「熱、很熱、超級熱,和極端熱」。

現在,我把赤道上的陽光,搬來跟大家分享~^^
紀念自小逃避太陽的我,今天沒命地熱愛陽光!!



咖椰醬 & 斑蘭咖椰醬 (咖央醬) Kaya & Pandan Kaya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原味咖椰醬——
砂糖......1湯匙 (15克)
蛋黃......2顆
椰漿......65克

斑蘭咖椰醬——
砂糖......1湯匙 (15克)
蛋黃......2顆
椰漿......60克
蘭葉 (香蘭葉)......1片
水......1/2湯匙

* 可以使用東南亞的傳統椰糖/棕櫚糖 (Palm Sugar) 取代砂糖,做出褐色富含焦糖風味的咖椰醬。
* 有些食譜會使用全蛋製作。這裡單純使用蛋黃,味道更濃郁。
* 請使用濃度高的椰漿 (含脂量大約25%),避免使用太稀的椰奶,做出來的口感會更稀、味道較淡。

DSC_1441.JPG 

做法:
     
蛋黃打入盤子中,加入砂糖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加入椰漿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小鍋中煮沸半鍋水,轉小火,把盤子放上蒸氣上 (圖五),一邊加熱一邊持續攪拌,至呈濃稠漩渦狀 (圖六)。

咖椰醬 & 斑蘭咖椰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使用隔水加熱的方式煮製,可以減少因熱力太猛而把咖椰醬中的蛋黃煮熟,變成蛋花狀。
     也可以直火加熱,一定要把火力調至最微的小火,邊加熱邊不停攪拌也是避免結塊的秘訣。
咖椰醬呈現濃稠漩渦狀,即可熄火,並再持續攪拌一陣子,避免鍋底的部份因餘熱而結成蛋塊。
完全冷卻後,可以裝入消毒過的玻璃瓶 (煮沸晾乾),放入冰箱中,冷藏約可保存一週。盡快食用為佳。




斑蘭咖椰醬——
斑蘭葉洗淨,剪碎 (圖一),放入攪拌機,加入水,攪打成泥狀 (圖二),濾出汁液 (圖三),取1茶匙 (圖四)。
砂糖、
蛋黃、椰漿混合均勻 (圖五)。跟原味的做法一樣,以小火或隔水加熱的方式拌煮至濃稠 (圖六)。
熄火,加入1茶匙斑蘭葉汁液 (圖七),攪拌均勻 (圖八)。
斑蘭戚風蛋糕 Pandan Chiffon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配方是做很少份量的咖椰醬,因此只用到1片蘭葉,操作上並不方便;
     可以使用「6片蘭葉 + 2湯匙水」攪打成汁,有剩下的,可以製作蛋糕、麵包,或沖蜂蜜水喝。
由於我是臨時起意做斑蘭口味的,所以在最後的步驟才加入斑蘭汁。
     如果一開始就決定製作斑蘭口味咖椰醬,可以用「65克椰漿 + 1~2片斑蘭葉」直接攪打成泥狀,
     過濾出斑蘭椰漿之後,加入所有材料一起拌勻,一起煮成濃稠狀。
咖椰醬呈現濃稠漩渦狀即可熄火,我這一鍋做久了一些,就明顯地結成許多細小的蛋塊......=.=
完全冷卻後,可以裝入消毒過的玻璃瓶 (煮沸晾乾),放入冰箱中,冷藏約可保存一週。盡快食用為佳。



咖椰吐司 (Kaya Toast) 的做法——
把含鹽奶油切片,放在冰箱待用。
吐司切邊,以小烤箱或吐司機烤至酥脆,再塗上咖椰醬/斑蘭咖椰醬,放上冰奶油片,夾起來就可以享用了~
DSC_791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把吐司切邊是傳統的做法,大家也可以連吐司邊邊一起烤酥一併吃哦~
先把奶油冷藏好,夾吐司的時候就不會太快融化,吃起來剛剛軟化的口感才會好~
製作吐司之前,可以先煮半熟蛋,並沖泡南洋咖啡,組合成經典的星馬早餐喲~!!



這份美味的地道早餐/下午茶,有著許多有趣的味道與口感對比哦:
1. 鹹香的含鹽奶油 + 甜蜜的咖椰醬;
2. 冰涼的奶油片 + 熱燙的吐司片;
3. 軟滑的咖椰醬與剛融的奶油 + 酥酥脆脆的吐司......


祝大家享用到美味的餐點,也能感受到(我感受不到的)熱熾熾的陽光與夏風~!

image.jpg  
(photo credit: Capital 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