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53.JPG 

當初一心嚮往出走、決意離開的人,是我;從來不是丈夫。
此後定意堅持留下、無懼患難的人,是丈夫;從來不是我。

(寫完這兩行字,默默想起三毛的〈白手成家〉首句。
 真奇妙。
 少年時捧讀最愛的這位作家的書,怎會想到我會走過相同心境的這一天。
 如此交匯了,甚是美好。)

DSC_0349.JPG

雖然我們動身離開的那個剎那,社會黑白顛倒、惡勢力猖獗、瘟疫也已失控、政府草菅人命;
雖然我們動身離開之時和期後,親戚朋友圈子中,幾乎所有育有小孩的家庭,都拼命地計劃出逃;
可是我們踏上旅途的初心,從來、從來非關避難。

我們兩夫妻決定移民的那個時候,風和日麗,一切猶美好。
那個時候沒有疫情、暴政好像仍在遠處,而我們的父母身份也未曾覺醒。
我們的出走,為的是我少年時代的夢想。

延伸閱讀:我與英國的二三事
Punting-Tours-Cambridge1.jpg  

為了年少時悠遠的夢想。

為了兒時失落的故鄉、為了內心深處的異鄉人。
為了尋找屬於我們的美地、為了流浪遠方的想像。

因為這樣的緣故,我的丈夫願意和我遠行,離開所有。

延伸閱讀:異鄉人之路——[無穀麥] 瑞士早餐穀麥片 (木斯里) Low Carb Grain-free Muesli
DSC_0089.JPG

移居一年,身體和心靈都承受了不少創傷;
第一次有回家的念頭,是好朋友 C 在視象見面時,跟我非常、非常、非常鄭重地說:
「伊藍,你可以回來。你可以回來的。」
然後再誠摯地重複一遍:「真的,你可以回來的。」
我聽進心裡了。

後來也面臨了移民政策修改,令人大失預算,基本上將來也難以繼續生存;
那一刻,我也是在想著,不如現在就直接收拾行裝回家去。

最大的衝擊是撞車。
車禍之後,我感覺自己的情緒搖搖欲墜;我很渴想、很需要被愛友和父母環繞。
為了移居他鄉,各樣代價尚可忍受,但是墜落抑鬱的漩渦,則毫不值得。
那時候,我第一次認真思考,如何暫時回到熟悉的家人朋友身邊,讓情感得著休養。

倒是車禍後的復原,比我想像中快很多;我的情緒也很穩定,並沒有想像中的岌岌可危。

反而是在求職路上完全無門無路,怎樣掙扎都只有死胡同時,甚至被州政府欺壓時,
一氣之下很想頭也不回地返回自己的土地上,重執自己的本業好了。

DSC_0258.JPG

有些朋友問我:你回來,不怕其他人的目光和流言嗎?
那的確曾經短暫地掠過腦海。
我走的時候,聽到過那麼多酸葡萄的說話;我回去,幸災樂禍冷嘲熱諷少不了吧!
然而,這個想法卻很快就流失:不要好的人,從頭到尾都不曾友善啊;
我離開、我回來,無論我做什麼,要說的人總有話可說,我本來就沒有在意,此刻也不會左右自己的需要。

而且,我的出走,本不是為了避開暴政,也不是為了逃躲疫情,是為了少年時旅居的夢想。
此時此刻,若是夢想已觸及,心願已圓滿,當然可以回家了。

DSC_0260.JPG

就是這樣,「回流」於我,成了心安理得的選擇。

之前談起這個話題,兩夫妻之間都當是隨口說說;
某一天,坐下來認真跟丈夫討論我心目中的這個「B 計劃」——超乎意料,丈夫居然一口回絕!!
「在我心裡,沒有 B 計劃。」他決然地說,斬釘截鐵。
這是面對所有事情都擺出「沒所謂」的丈夫極為罕有的堅定態度。
我被震懾,呆在原地。
什麼? 他不同意嗎? 從來都不想離開本土的他,居然不同意回家嗎?

「這是一旦決定了,就再也不回頭的路。」丈夫說。
「離開的代價太高。既然已經付出了,我會一直走下去。」
「當然生存得下去,怎麼會生存不下去呢? 我從來都沒有擔心過這一點。」
「對我來說這是上帝已然應許的路,我當然不會往回走。」

一連串的確定,令我驚訝不已。

延伸閱讀:我與澳洲的二三事
IMG_0451.JPG  

就是這樣,我曾決心離開,帶走了心繫本土的丈夫;
也是這樣,丈夫定意留下,拖住了心繫故土的我。

不久前,我的輔導員以為我的留下,是為了心裡的一份驕傲,刻意問我:
「你不回來,是為了什麼理由? 內心最大的擔憂是什麼?」
當我搖搖頭,告訴他我並不擔憂,並分享了整個事情的心路歷程時,他很快地說:
「抓緊你的丈夫,頭也不要回,你們會一直走下去的。」

DSC_0348.JPG 

近日外出散步時,電話忽然傳來訊息,一位也在思考著移民的朋友問我:
「移民之路那樣難走,你為了什麼仍然留下?」
我深深吸了一口氣,仰頭往前走——
為了我自己的夢想,也為了丈夫的夢想。

DSC_0247.JPG

從今以後,遊子在外。
我會靠著我所有的原生文化,連繫我的故土、我的根柢、我的身份。

送上一份蔥油餅——丈夫超級愛吃的、我的家鄉超級有名的食物。
沒有麵粉、也沒有其他澱粉——而口感出奇相似的~

DSC_0245.JPG  

[無麵粉.生酮] 蔥油餅 Low Carb Scallion Pancakes
食譜來源:參考 Sophie's Keto Choice + 小黑貓多次實作敲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大張煎餅)
炸豬皮*......38克
泡打粉......1/4茶匙
奶油乳酪......38克
水......68克
雞蛋......1顆
蛋白......1顆
椰子油......14克
青蔥......3支
......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炸豬皮是整道料理的秘密武器與靈魂所在,請努力尋找,祝順利買到~!!
LC 蔥油餅3.jpg

做法:


奶油乳酪與雞蛋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炸豬皮放入攪拌杯 (圖一),攪打成碎屑狀 (圖二)。加入泡打粉 (圖三),混合均勻。青蔥切成蔥末 (圖四)。
軟化的奶油乳酪拌開 (圖五),加入融化的椰子油 (圖六),拌勻。打雞蛋、蛋白 (圖七),拌勻 (圖八)。
LC 蔥油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軟化了才容易拌開,與其他材料混合;沒時間的話可以微波10~15秒軟化。
     雞蛋也回復室溫,則令奶油乳酪不會再遇冷變硬、椰子油也不會重新凝結。沒時間可以泡暖水10分鐘。

炸豬皮打碎就好,持續攪打會出油,黏成一團。



加入蔥末 (圖一),拌勻。加入打碎的炸豬皮 (圖二),拌勻 (圖三)。加入水 (圖四),拌勻成麵糊 (圖五)。
煎鍋中倒入足量橄欖油,大火加熱 (圖六)。熱鍋後加入適量麵糊,以沾濕的湯匙背部抹平表面 (圖七)。
轉中火,煎至煎餅底部成形、周邊稍稍凝固 (圖八),翻面,續煎至兩面都呈金黃色。如法煎完全部麵糊。
額外秘訣:把煎好的蔥油餅送入以風扇模式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20分鐘,至焦黃香脆。

LC 蔥油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買到的是以海鹽 + 黑胡椒調味的零嘴炸豬皮,因此製作的時候沒有再加入鹽與胡椒,大家可以加減。
以沾濕的湯匙背部抹麵糊,完全不黏,可以令煎餅更平整。
火力大小請按自己爐子調整,要足夠煎乾而不要煎焦
我個人覺得煎好的蔥油餅,質感太軟、有些濕黏、感覺比較像蛋餅,所以試試以烤箱續烤,效果超級好!
     這是原食譜沒有的步驟,大家可以試試。記得以風扇模式,烤得乾乾脆脆的時候像真度更高了~


DSC_02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