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815.JPG 

有一次,小黑貓與大黑貓在談天的時候,說到了一段兒時在學校的遭遇......

那是小學時期某一天的小息時間。
向來不懂跟人玩的小貓,獨自在操場上走著;
走著走著,忽然腳下一絆,整個人仆倒,跌了一個大跤——
腳上的皮鞋鬆脫了,落在後方、身上斜揹著的水壺,蓋子飛脫,滾到老遠......

跌倒之處,正是操場上「跳飛機」的所在,原本在跳飛機的男孩子們看到這樣的情景,
哄堂大笑起來,有人指著地上的鞋子、有人指著水壺蓋子,笑彎了腰。
小貓連忙爬來,把鞋子穿回腳上,再把水壺蓋子撿起來蓋好,默默地低頭快步離開操場。

一直走,一直走,走到禮堂,在舞台前方疊起來的木椅子上,才坐下來。
這時,覺得兩個膝蓋實在很痛很痛啊——於是,小心翼翼地掀起裙擺來看看......
噢...... 兩個膝蓋都嚴重地擦破了,鮮血正在緩緩地冒出來......
小貓把裙子放下來,蓋著傷口。
心裡不知所措,又痛又慌,開始小聲地哭泣起來。
哭了好一陣,有一個風紀走過,見到小貓就走過來問做什麼哭;
小貓掀起裙擺,說跌倒了;風紀看到傷口,大吃一驚,說:「我帶你去校務處吧!」
於是,小貓被風紀扶到二樓的校務處前,坐著等候。傷口後來給大人處理好了。

DSC_7821.JPG

對於小黑貓而言,這一段是麈年往事了。
那麼多年來,在記憶某處,也不再痛、不再傷。

反而大黑貓聽完之後,驚呆了,一疊聲問——
全部男孩子都在笑嗎? 一個都沒有扶你嗎?
整個操場上那麼多人,都沒有人來幫你嗎?
你自己一個人走了那麼遠,沒人發現你一拐一拐嗎?
看見了自己在流血,你沒有求助嗎?
風紀把你帶到校務處後沒有人再關心你了嗎?

小黑貓「沒有」、「沒有」、「沒有」地答。
大黑貓傷心了......
「都沒有人去安慰你嗎?」
小貓搖搖頭。
從小到大,創傷處處,一直沒有人會安慰我的啊~

直到這個時候,剛毅退後,柔軟嶄露,小黑貓淚眼汪汪。
原來,是可以有人安慰我的嗎?

DSC_7820.JPG

「我要去安慰小貓!」大黑貓氣呼呼地說。

大黑貓費了一番苦思、忙了一場功夫,竟然製作了一架「時光機」!!
大黑貓笑嘻嘻地坐上了他的新發明,問好了當時的日期地點,輸入到時光機裡——出發了~!!!!!!

呼呼呼——大黑貓在黑色隧道中飛馳......
——時光機降落在二十五年前的譚臣道上,那家紅磚學校前。

大黑貓爬出來,走進學校,正是小息時間。
操場上,有個小女孩趴在地上。
大黑貓跑過去,扶起年幼的小貓;撿了地上的鞋子,幫小貓穿上,再拾回水壺蓋,交給小貓。

「你是誰呀?」小貓問。
「我是大黑貓。」大黑貓扶著小貓,慢慢走到舞台前的椅子上,讓小貓坐下來,查看傷口。
「嗚... 流血了...」小貓大吃一驚說。
「不要怕,我來幫你。」大黑貓拿出早已預備好的救傷物資,小心地替小貓清潔傷口、消毒包紥。

「謝謝你......」小貓說,「可是...你是誰呢?」
「我的名字叫做大黑貓。」大黑貓微笑著介紹自己,「我是你將來的生命伴侶。你現在還不認識我,因為我是從未來回來照顧安慰你的...」
小貓似明非明地歪頭聽著。
「不明白也不要緊,」大黑貓微笑說,「我會常常從未來回來保護你,不再讓你孤單!」
說完,大黑貓鬆開繫在自己項上的紅絲帶,把絲帶繞過小貓的尾巴,綁了個漂亮的蝴蝶結。
小貓笑了。

「你有事的時候,記得呼喚我。」大黑貓說。
小貓點點頭。「我會再見到你嗎?」小貓問。
「會啊,你孤單的時候用紅絲帶呼喚我,我會來陪伴你;而且,到某個時間點,我就會永遠在你身邊相伴。」
小貓笑了,眼眶滿滿感動的淚水。
「再見了~!」
「再見了~!」
大黑貓爬回時光機,飛回現在。

DSC_7823.JPG

「我救了年幼小貓了。」大黑貓回來,告訴等著的小黑貓。
因為這個改變,現在的小黑貓,內心的感覺也不同了。

此後,大黑貓每回發現小黑貓的童年寂寞片段,就會坐上時光機,飛回去那時那地,照應傷心的小貓。
年幼的小貓,也漸漸認識來自未來的大黑貓,意志變得強壯,對未來心存盼望。

DSC_7819.JPG

前幾篇提到,我最近開始了一場被輔導的歷程。
我與輔導員走到我的回憶深處,處理記憶中最早所沈積下來的創傷。
那是三歲又兩個月時的一幕。
那是我無論長多大,每次提起,都會鼻酸冒眼淚的一幕。

輔導員說,如果你可以在當時的場境中,放置一個「安全設定」在你的身邊——
可以是一個人、可以是一件物件、可以是一種想像——會是什麼呢?
我想了想,想到了幾年前大黑貓設計的「時光機」。

我看見在那個回憶中最早的畫面、那間幽暗的房間裡、那個三歲的自己身旁——
站著一隻脖子上綁上大紅蝴蝶結的大黑貓,默默地佇立,注視幼年的我。
那一個瞬間,我即時淚崩,決堤地哭。
然後,再次看著那個記憶,不再觸目驚心;那不能磨滅的情境,不再那麼重要。

DSC_7824.JPG

謝謝你,大黑貓。在我覺知自己內心的缺乏之前,你就對我的舊時傷口充滿慈愛。
你不但陪著我的現在,甚至不惜創造了「時光機」,遠道救我於年幼之時。
「不再讓你孤單」的諾言,不但實現於今天,還把它延伸到從前。
因為你的救護,我的創傷一一癒合,恐懼一一跨勝。

DSC_7822.JPG

做一批漂亮的甜甜圈,紀念你跨越時空拋來給我的救生圈。

DSC_7818.JPG

傳統的甜甜圈,是把搓揉好並發酵完成的麵包麵團切成圓圈形,並以油炸的方式製作的。
在做好的炸麵包圈上面淋上厚厚的白色糖霜,就完成了風靡世界的美食。

這次跟大家分享的「無醣版」(無麵粉、無糖份) 甜甜圈,我決定不用油炸改為烘烤;
麵團也因而改以「Choux Pastry」這種特別的法式麵糊的手法來製作,
令甜甜圈雖然不經油炸,卻仍有蓬鬆的空氣感、輕盈的口感。

DSC_7817.JPG  

[無醣.生酮] 甜甜圈 Low Carb Doughnuts 
食譜來源:參考 Gnom Gnom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甜甜圈部份——
水......160克
奶油......38克
赤藻糖......20克
鹽......1/6茶匙

杏仁粉......43克
椰子粉......18克
洋車前子粉......4克
黃原膠......2/3茶匙
雞蛋......2顆 
香草酒......1/3茶匙
泡打粉......2/3茶匙
頂飾部份——
肉桂粉......1茶匙
赤藻糖醇......1茶匙
赤藻糖粉......3湯匙
冷開水......少量
黑巧克力......25~35克
奶油......10克

DSC_7825.JPG

做法:

水、鹽、奶油、赤藻糖粉放入小鍋中 (圖一),加熱。
杏仁粉、椰子粉、洋車前子粉、黃原膠放入盤中 (圖二),混合拌勻 (圖三)。
小鍋
沸騰後 (圖四),轉小火,倒入混合好的粉類 (圖五),以膠刮刀或木匙快速攪拌 (圖六)。
持續小火加熱並繼續攪拌麵團,至麵團熟成而不沾鍋 (圖七),熄火,將麵團倒入攪拌盤,稍微放涼 (圖八)。

LC 甜甜圈 Doughnut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小火持續加熱,一邊持續攪拌麵團,把麵團煮熟;熟了的麵團會明顯「離鍋」(不沾黏)。
麵團降溫至
不燙手的溫度,下一步驟就不會燙熟雞蛋;但也不要放到完全冷卻,不然烤起來會不夠膨。




雞蛋打散。當麵團降溫至不燙手的溫度,分3次加入蛋液 (圖一),每次之間都確切攪拌均勻 (圖二、圖三)。
加入香草酒 (圖四)、泡打粉 (圖五),拌勻 (圖六)。
做好的麵糊裝入擠花袋,在袋角剪出一角 (圖七)。
把麵糊劑入甜甜圈烤盤 (圖八),已沾濕的手指撫平麵糊表面。
送入已預熱至「風扇模式」200度C的烤箱中,烤9分鐘;爐溫調至160度C,續烤3分鐘;
爐溫再下調至140度C,烤6分鐘;最後爐溫調至120度C,再烤7分鐘
。熄爐,燜5分鐘,取出 (圖九)。
LC 甜甜圈 Doughnuts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液逐少加入,每次攪拌均勻,差不多加完蛋液前,不時拿起木匙/膠刮刀,察看麵糊稠度——
     當麵糊滴落時呈現「倒三角」形狀,並會緩慢流下,則稠度剛剛好,不用加完全部蛋液 (雞蛋大小有差異)。

沒有甜甜圈烤盤,也可以直接在烤盤上擠圓圈形;但這樣的成品會比較扁,不會那麼向上膨脹。
烤溫與時間純粹供大家參考用。烤模的大小 (甜甜圈的大小與厚度) 會影響需要烤熟的時間。



肉桂粉、赤藻糖醇混合拌勻 (圖一)。赤藻糖粉放入小碗,以極少量的冷開水拌開成膏狀 (圖二)。
黑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 (圖三)。奶油隔水加熱至融化 (圖四)。
手握甜甜圈底部,先沾上一層融化奶油 (圖五),再沾上肉桂糖 (圖六),成肉桂糖口味甜甜圈 (圖七)。
把巧克力醬與糖霜分別塗抹在其他甜甜圈表面,分別做出巧克力甜甜圈 (圖八) 和經典糖霜甜甜圈 (圖九)。
LC 甜甜圈 Doughnuts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赤藻糖
粉加很少的水就會溶化,小心不要多加,否則會太稀,無法做出「糖霜」的效果。

DSC_78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