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05.JPG  

2024年真的是我們的豐收之年呀!
前兩個週末,我們迎送了第四對前來探望我們的朋友......
移居以來,完全無人探望的日子,長達四年之久;到了今年,卻相繼接待了六場探望,
我們內心真的很感動、很感恩。

這一對,尤其讓我意外地感動。

A 是我認識於高中畢業營的朋友——
也就是我一直珍惜的「四人組」的一員,也是一起去騎馬旅行的我們四個的一個;
雖然認識之初那一年非常深交,無話不談,甚至考慮過在一起,也甚至在決定不在一起之後仍然是很好的朋友,
後來升讀大學之後,因為另一些原因我們兩個不再聯絡,四人組的四邊形之中,唯獨我與 A 之間沒有連線。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好幾年,一直延伸到大學畢業之後:
每次四人組聚會,我與 Eva 會擁抱打招呼、擁抱說再見,與 W 也會大叫大笑聊天談心,與 A 則連眼神也沒有接觸。

延伸閱讀:
我的「四人組」——焗烤原個南瓜海鮮盅 Baked Seafood in Pumpkin
P8060010.JPG 


延伸閱讀:
「四人組」之二.五支湯匙——雙皮奶 Steamed Milk Custard
P2107759.JPG

投身工作世界的我們四人,漸漸疏落了聯絡;年復一年,就慢慢沒有聚會。
而沒有主動聯絡很多朋友出席婚禮的我,到結婚時只邀請了 Eva,沒有特別通知男孩們。

又過了好幾年,Eva 提議大家約出來為我過生日,難得地大家一致說好,於是我們重新見面;
那一晚,A 帶了酒來,Eva 帶了蛋糕,我們四個人終於重聚,不過即使去到那個時候,我和 A 還是沒有正眼相看過。
這畢竟是我內心深深重視又喜愛的四人組,翌年我過30歲生日,把深交好友都找出來陪我一夜,也把他們邀請到了。
A 已經成為一個禮節很周全、辦事很成熟的人,他跟我說,我的丈夫是個非常好的人,他很為我開心。

翌年,我們四個聊起從前的高中畢業小旅行,興之所至,說不如再來一場旅行,紀念認識12週年——
真的超級難能可貴,在大家的生活都忙到不行、各自都已有另一半、而且工作日程完全不同的情況下,
四個人卻有一致的投入與確定,居然排除萬難訂好了日子,即使只能晚機去、早機回的快閃台北三天兩夜;
也排除萬難 (我們四個真的是非常不同的人,期望的事情也很不一樣) 地落實了機票與住宿還有景點。
那一次,才算是12年來第一次與 A 關係破冰。
我們在旅程上第一次偶有交談,餐點可以交換吃,在 Eva 耍白痴 W 耍瘋的時候可以互跟對方翻白眼。
臨走的一天下大雨,我們四個人只有兩把傘;
在不同的路段中,有時我為 Eva 打傘、有時 W 為我撐傘,感覺都非常熟悉;
最後一程步往台北車站的路上,剛好與 A 同一雨傘下,感覺則非常陌生。
那一段路,我很擔心 A 把雨傘傾向我太多會淋濕自己,A 也擔心沒有為我擋好雨,還是把雨傘罩著我。
到了車站,收起雨傘,我看見他濕了半邊外套,一邊說抱歉一邊替他拍掉水珠,
他看見我整個背包都淋濕了,很不好意思地拍了我的背包幾下。
那自然的、同步的甩掉雨珠的幾下拍打,把長年的不好意思和不知所措甩掉了。

從那時起,每次四人聚會——雖然 A 與我之間還是最不熟的那條線——想法相近的我們,不時會互換眼神、偷翻白眼。
相比 W 與我、我與 Eva、Eva 與 W,我與 A 還是對話最少的一條連線,但是我們也總是很有默契:
Eva 說到忘情我們就點菜,W 與 Eva 談到菜都涼了我們就分吃掉,不時在瘋狂的交談中好像喜劇那樣互看一眼、彼此明白。
後來我們也辦了兩三場「八人聚」,四個人分別攜眷出席;有去漂亮餐廳吃晚飯、有行山遠足玩桌遊、有來我家看小雨。

這就是移居前的全部。
移居那時候,因為突發情況而決定提前離開,走得非常倉卒,原本約好了餞行的四人組沒法相見,臨走我只見了最親的 W。

延伸閱讀:
深深擁抱——抹茶牛奶醬 Matcha Spread
DSC_0819.JPG 

離開之後,與 W 緊密聯絡、與 Eva 緊密聯絡,至於四人組的群組,只有極其偶然的一字半句對答。
有趣的是,移居寂寞的我,常常——真的非常經常——會夢到這一個組合。
而向來只喜歡一對一交流,避席群組聚會的我,在三年後回港時,唯一的組合聚會,只有這一組,而且見兩次。
有另一半待在身邊的 A,好像比較多話;我們前去了他們新近買下剛佈置好的家,密密地談了半天。

A 是一個常常要出差工作的人,而澳洲是其中一個工幹之地,當然只限大城市。
移居兩年多的時候,A 跟我說起將要去悉尼工作,可以趁週末見個面吃個飯;
後來因為工作調動,我們沒有見面,他寄給我兩雙日本筷子做小禮物。
前些時候 A 又飛來澳洲一趟,我們沒有特別相約,A 卻透過辦公室給我寄了一些香港小吃,
臨走時也傳來訊息,為我們在同一片陸地上的時光結束而道別。

今年初我去日本旅行,碰巧 A 與 J 在我之前一點點去同樣的地方,我們分享了很多行程與計劃;
A 在旅程中丟來了很多的連結與食評,叫我要去哪不要去哪;
我在私人執業的電腦設定上遇上困難,A 剛好知道,說直接打電話講吧,
於是平時連聊天都沒有一句的我們,一下子莫名其妙地就住電腦軟件的使用談了一通,
這通實事求是的電話,應該是我們18歲之後第一通電話啊!

久違遠遠、失落良久的友誼,能夠以這樣的方式重新連繫,能夠令人這樣放心地輕鬆相處,
這個人的禮儀感和君子感真是令人驚嘆,讓我忍不住在跟密友聊天的時候盛讚。

IMG_8197.JPG

A 在最近再一次需要到澳洲工作時聯絡我,說可以與女朋友 J 繞道前來坎培拉一個週末,
問約在哪一個週末見面好,並叫我想好有什麼東西想要從香港帶來。
也真的不止禮貌上問問,即使我說了幾次沒有什麼要帶了,還是一個勁叫我想,非常認真而務實地打算帶來。
面對他的老實不客氣,我也老實不客氣,舉凡墨水筆、塗改帶、茶包、鹽、烘焙材料... 雜七雜八的告訴他;
甚至,當知道了我一直很想要一台電熱水機卻苦無方法運送過來,他說由他帶來...
我推卻了很多次,A 再三表示可以帶沒問題——這是連我的家人好友都拒絕為我們帶的超巨型貨物啊。

再問及 A 想住哪裡,弱弱地提出歡迎他倆來我家過夜,卻沒有想像他們會答應——
一來是這對周遊列國的情侶給我的感覺一定會選擇住在高級的酒店,
二來覺得我們這些年間沒有熟到可以同住,何況 J 應該會覺得更生疏,應該不會想要住在我們有小孩子的家居吧!
想不到他們一口答應住過來!
我心裡真的超級無敵開心啊!!!!!!!

這種「同一屋簷下」的感覺——尤其跟沒有小孩的人同一屋簷下的感覺,
真的瞬間把我們帶回可以通宵談心的露營宿營少年時代呀!
也萬萬沒想到對小孩子沒有興趣的他們,願意住進我們的家。

這成了我滿心的期待,雖然之後的波折滿滿——
7月底一直在應徵工作面試、7月底牙床骨開始發炎,手術日期一直未定;
8月中開始新的工作、8月底又莫名其妙地全身皮膚過敏,嚴重到需要加長的類固醇療程,牙科手術又因而要改期...
當中 A 已經問了我幾次要不要改動我們的見面、他們可以另訂酒店、我們可以只簡單吃個飯見一面之類,
可是我幾乎是央求他們行程照舊——在可能的情況下,都捨不得改動難得的同住與相見呀!

IMG_8202.JPG  

九月初的週末,終於如願見到了他們。
星期六的上午,我們在距離機場不遠的咖啡廳碰面。
A 連接機都叫我省了,說他們早機落地的時間太不人道,不打算拉我下水。
我超想投擲一個大大的擁抱,不過他們一向不是摟摟抱抱類的人,我也不管,照樣超突兀地拉住他們的手。
我們去博物館、去繞湖散步、去週末市集、去吃緩慢的午餐、去逛國會、去吃韓燒、在家泡茶談天、笑到子夜才分別去睡。

行程中,丈夫和孩子跑在前面東看看西摸摸,我則常常殿後,站在 A 與 J 的後面,
看著兩個人把臂同遊、互相拍照、試吃試玩、快樂購物,我心裡說不出的、讓我自己也很意外地感到很幸福。
而且,看著他們的背影,想起這跨越超過20年的相識、這疏遠了很多年但今天還可以同住同遊的同在,是難以置信的美好。
看著他們的背影,想起這是曾經喜歡過的男生、曾經喜歡我的男生,然後時光快轉二十年,
彼此毫不念舊、甚至忘光過往,可以舒服地與對方和對方的另一半相處,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感動。

星期天玩到傍晚,即將要分別,我心裡再次經驗這一年來反反覆覆的試煉:有同在的美好,就有分離的失落。
送他們到機場,兩人在戶外攤開行裝重新整理。坎培拉的風吹得很猛烈,A 扭頭過來跟我說:
機場有家咖啡店,你去那兒等著吧!
我搖搖頭,說:這個烈風,我反正是會吃一輩子了,沒相干。
當我把這個城市鋪展給他們看的時候,我發現,原來我已成為坎培拉的一部份;坎培拉亦已成我的一部份。
歸屬感,就是這樣一筆一劃,慢慢地在我生命中刻下痕跡。

送到離境閘口,不管他們擅不擅長擁抱道別,都分別緊抱了兩位。
這份遠道而來、特意繞道探望的感情,真的很感謝。
謝謝你們陪我散長長的步,吃盡這個風之谷的季候風。
每一杯茶、每一句話——現在已經習慣以「不記得」來做人生宗旨的你——我知道你很快都會不記得;
不過友情的印記,不需要以記得來確認。

離開機場的回家路上,心裡難言地既滿足又失落。
這條道路、這個城市,原本很寂寞。
如果說,這個地方是承托着我們的一塊織錦,那麼,是願意繞到前來探看的每一個你,一穿一梭,以美麗的絲線,把色彩紋繡其間,
使我們居於其中,不單被土地所承托,也被愛友的念記所豐盛。

IMG_8220.JPG

送別他們之後,翌日緊接著在新工作中繼續克難適應,相聚又分離的細膩情感,瞬間一掃而空,找不回來;
不過,我也從 A 的身上學習到了一課:沉重的事情與心情,何須記掛,忘了更好。
如果我的繁忙蓋過了離愁別緒,就蓋過吧。

刻意等到放假的星期四,才「拆禮物」——
把他倆為我帶來的大大小小東西逐一打開、逐一細看、逐一拍照做紀念。
真的承蒙厚愛了呀!
出發之前,這兩個人一起四處尋找這堆大大小小有用無用的東西,從不質疑我為什麼需要這些、從不詢問我為什麼不找本地的替代,
A 還再三、再四、再五叫我繼續想想還要什麼,他給我代買 (當然也非常令人放心地給我長長的帳單叫我付錢);
提着這堆貨物,乘了長程的飛機、過了嚴格的海關,再重新打包它們,轉乘顛簸的內陸小飛機,在他們公幹兼旅行的路上,繞道送到了我家。
真的感激得難以言喻——有一種「我何德何能受到如此厚待」的感覺,也有一種「原來這份友誼也有你如此珍重」的感動。

IMG_8571-EDIT.jpg  

我不得不特別感謝 J——即使相識淺淺,也一同實現了為我帶來物資的貼心的行動。
A 與 J 這些年同出同入隨時同在有如一人,我的所有物資需要,J 都是同步知道、一起討論、一同找尋並採買的——
我想要的穀米粉,是她決定買兩包才夠用;
我想要的藍黑色的筆,是她立刻知道我在講哪一支;
幾乎絕版的舊塗改帶,A 說不如買新型號給我,是 J 建議多找一家...
我猜,茶包與鹽都是 J 挑選的吧~而且還有我沒有點選的額外口味!
這份愛屋及烏的心,我真的很感謝;這份為花時間花心思在另一半的朋友上的爽快和俠氣,真的超欣賞。
我真的為你倆深感幸福。

IMG_8223.JPG  
[客串/道具組:小雨知道我想拍照,特地把自己喜愛的毛毯拿來,為我鋪上做背景 (圖中左上角的小手是他的~)]

這是用日本產的穀米粉做的戚風蛋糕。
刻意不做任何特定的口味,連液體的部份也使用清水,而不用牛奶,不但希望把食譜修定至最簡約、最低敏,
也希望做到最原初的純粹口味,將來有需要有心願時,再隨意添上不同的食材做出不同的風味~

本來以為沒了麵粉的筋性做支撐,蛋糕會大幅消風;出爐的蛋糕卻好端端的站著,而且還有意外美好的口感——
想不到用米製的戚風蛋糕,組織綿密又細膩,用手撕開、用口咬下,鬆軟有彈性,比麵粉製作的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抱歉下圖色偏,以我的技術救不回來,顏色變得怪怪的,請忽略~ 但你看看蛋糕的組織......)

IMG_8196.JPG  

感謝你們,送我這場相遇、這份友誼。
對我來說,超神奇哦!



[無麩.無糖.無奶] 原味米戚風蛋糕 Gluten-free Dairy-free Chiffon Cake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日文食譜 + 小黑貓之前的麵粉戚風食譜,綜合修改出來的版本~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 超巨大,我覺得這個份量做7吋應該都可以)
蛋黃麵糊——
蛋黃......3顆
橄欖油......26克   <---或其他液體植物油、融化奶油、椰子油~
......45克
烘焙用米粉*......56克
鹽......少許
蛋白霜——
蛋白......3顆
蘋果醋......1/2茶匙   <---或用檸檬汁1/2茶匙~
赤藻糖醇......40克

烘焙專用米粉做出來的效果非常優異~ 我下次也會試試用普通的米粉 (做芋頭糕蘿蔔糕的米粉) 來實驗看看。
* 如果在意蛋腥味,可以加入一些香草酒 / 香草醬,也可以在原味之上增添一點風味~

IMG_8200.JPG

做法:

麵糊製作——
蛋黃打散,加入橄欖油攪拌均勻,再加入水攪拌均勻。篩入米粉、鹽,拌勻成蛋黃麵糊。
蛋白放入盤中,加入蘋果醋,以電動打蛋器打散,轉高速打發,出現大泡沫時加入1/3赤藻糖醇;
繼續打發至泡沫綿密,加入另外1/3赤藻糖醇,當
蛋白霜尾端呈小彎勾時,加入餘下赤藻糖醇;
轉低速,攪拌約30秒,蛋白霜呈濕性發泡的程度

混合麵糊 & 烘烤——
將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先以手持攪拌器翻拌均勻。
將麵糊倒回剩下的蛋白霜中,改以膠刮刀輕柔地切拌約20次,至麵糊均勻一致。
麵糊倒入烤模中,用鋼針或竹籤插入麵糊劃幾圈,消除大空隙。
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
烤約10分鐘,取出,以小刀在蛋糕表面向心平分劃6道劃痕。
送回烤箱中,爐溫調至150度C,續烤30分鐘。出爐後隨即倒放,至蛋糕完全冷卻才取下來。
以小刀圍繞模邊刮一圈,脫下烤模外圈,再以小刀刮過底板與中空柱脫模。

IMG_819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冰冷的蛋白較易打發,分蛋後可以將蛋白先放回冰箱 (如果手腳快,可以放冷凍庫~)。
蛋白的部份不要沾到蛋黃、水,或油份,否則較難打得起蛋白霜。
酸性物質加入蛋白中可以穩定蛋白霜的結構,不易消泡,塔塔粉、檸檬汁、醋皆可。
分次混合蛋黃麵糊和蛋白霜,可以逐漸拉近二者的密度,更易混合均勻而減少消泡情況~
用鋼針或竹籤插入麵糊劃幾圈,能消除麵糊中的間隙,成品不會穿大洞,同時麵糊表面也會變得平整。
戚風蛋糕本身是一種冷卻時下陷幅度大的烘焙品,所以傳統的手法是一出爐就要即時倒扣,
    以地心吸力拉住蛋糕的表面 (而烤模則黏住蛋糕的底部),維持蛋糕的高度,直至冷卻定型。



比起無醣的做法,無麩的這一顆蛋糕 (同樣3顆雞蛋),體積大得多耶~!!!
開心~!!^^ 有更多蛋糕吃喲~


IMG_8195.JPG

延伸閱讀:
無醣烘焙.基礎篇——原味戚風蛋糕 [無麵粉.無糖] Basic Low Carb Chiffon
P4205970.JPG  

延伸閱讀:
輕鬆做、零失敗——基礎戚風蛋糕 Chiffon C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