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50.JPG  

「逢九必衰」這個概念,我是在看韓劇的時候第一次聽說的;
後來查一查,它不是韓國文化獨有的產物,原來我國民俗傳統中,也有一樣的說法呢。

看著聽著影集中的人物為了這個年紀那樣困擾,覺得很新奇、很有趣;
過了很久才想起——
咦? 我今年39歲耶! 我也在這個行列之中呀!

因著好奇,立刻檢視一下自己的這一年,
接著延伸回想著我的29歲、19歲。後來把9歲也嘗試想及了。
想了一輪,出土了不少朝花夕拾的回憶,不如就好好記下來吧!

========================================

九歲。

在我的四次「逢九之年」中,九歲那一年的記憶最模糊。
有點訝異哦,虧我一直自詡有很好的記性哩... 還是經不住時間長河的刷洗吧!

用推理來計算,九歲的我就讀四年級,班別是4A。
我的小學 (和後來的中學) 採用精英制,按成績分班,所以我所在的4A班,是四年級的最優班。
當時的我們家,剛剛從母親出逃、父親失聯的家變中慢慢恢復過來,
我也跟著從二年級的上學恐懼、全天大哭、成績排行全班最尾,回轉到精英班;
也從那時起,一直拿品學兼優獎直到小學畢業。

四年級的歲月,應該也是放學之後可以看兒童電視節目的日子。
直到現在腦海中模糊尚存的各種超人、戰士、機械人,應該都是那個時候落下的畫面吧~

所以,我的九歲,沒有過得特別糟糕。
反而凶險與劫難,都在九歲之前一一體驗......
回望九歲,那一年好像是往後鋒芒漸現的起點呢。

========================================

十九歲。

我的十九歲,不用推理,清晰無比。
我的十九歲,記錄著非常重大的人生章節——我的初戀開始在這一年。

到底是生命中的花季呢? 還是成年後第一次遭到試煉呢? 初戀,真的好難定義啊~!
作為一對熱戰型的戀人,我們拼了生命般相愛、爭吵、分開、復合,
尤其在第一年,感情生活像坐過山車。

所以,算是美好嗎? 還是歷劫呢?
從小超級渴望談戀愛、自少年時就有許多遇上和許多錯過的我,
在尋尋覓覓七年之後,終於找到了第一段彼此全情投入的愛情。
生命中,能夠如此不惜一切、死心塌地、豁出所有地愛一場,我真是覺得很不枉呀!
所以,我投美好一票。

十九歲,也是我大學一年級那一年。
捱過了全無樂趣、枯槁如修道院的七年中學生涯,大學生活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階段之一。
所以毫無懸念,我的十九歲,太美好了。

========================================

二十九歲。

「29」這個數字,最讓我記得的,反而是20歲出頭那些年,
一位非常了解我、非常欣賞我、也非常愛惜我的前上司說過的一句話。

大學畢業的我,只做了一年多本科的專業,就轉了行,跑進藝術行政的世界,
緊接著還盲撞進香港演藝學院,成為了戲劇系的學生,完全轉了航道,
又然後,同時被錄取回到大學修讀家庭輔導碩士,人生第三次大學畢業之後再次回到職場。
面對迷茫的我,成為了朋友的前上司輕輕的笑著說:「哈,你給我一點都不要擔心,」
上司是個絕對藝術型、絕對直覺型的美麗女子,她接著以肯定的口吻說:
「二十九歲吧。」她露出獨特的笑容,「相信我。二十九歲。你會在那一年找到自己的道路。」

就是這樣,「二十九歲」這個時間點,深刻印在我的心中。
那麼後來,滿了二十九歲的我,找到了什麼呢?

二十九歲那一年,我開始了一份新工作,第一次擔任心理輔導員。
這是我一做愛上的專業。
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天份所在、自己的熱情所在。
可惜工作性質雖然大愛,人事與行政卻極其惡劣,我只做了四個月,身心俱損,決心離開。

二十九歲那一年,我第一次體驗抑鬱的滋味。
雖然只是短短八天的身心經驗,卻真真實實是抑鬱。
這段經驗誠然難受至極,卻打開了我的境界,從此更深切更真確地明白他人的內心、自己的工作。

二十九歲那一年,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住醫院。
因為無法解釋的腸道抽搐,我被安排入院做腸胃鏡檢查。
躺在病床上,想到自己29歲那麼大才第一次住醫院,還只是做個檢查而已,真的覺得非常幸運。

二十九歲那一年,我買下了人生中第一個家。
「家」曾經是幼小的我最深的創傷。因此,「家」也象徵成年的我最大的治癒。

因為傾盡所有積蓄買了心愛的居所,同時又辭了職,我平生第一次要過極度節約的生活。
不到兩個月,我被政府醫院錄取,開始了前半生最高薪的一份工作,而工作內容是歷來最空閒的優差。

這就是我的二十九歲。
雖然起伏很多,不過沒有一個是長久的試煉,沿途恩典滿路。

二十九歲時,回想著前上司的預言,覺得她好像高估我了:二十九歲的我,沒有覺得自己找到確切的道路。
十年後的今日,當我成為了澳洲的心理輔導員,並很確定從今以此為志事,甚至開設了自己的私人執業,
回頭想及二十九歲那一年首次成為輔導員,頓覺饒有深意。

========================================

三十九歲。

未踏入39歲之前,我猜想自己會一如當年踏入29歲時那樣,非常緊張、非常在意「這是30代前最後365天」。
卻一點也沒有哩~
不但沒有「踏入40代前的最後一年」的執著念頭,更不知怎的特別喜歡「39」這一年。

香港的好友W準備送我生日禮物,下訂單前讓我看看禮物上的刻字,問我有沒有修訂。
我說,這既然是生日禮物,我很想記下它的由來,不如把「39」這個歲字刻上去吧~
大部份女生都絕口不說自己的年齡,我希望自己永遠也不明白那樣的心境。
我一直都喜歡自己的歲數,也很欣慰能年復一年確認,我的內在成長與經歷與外在歲數相稱,沒有白活。

39歲這個時間點,意料之外地很可愛,
既不覺得老 (是的,40歲給我另一種身份的感覺),也不覺得太年輕。剛剛好。

這一年過得怎樣呢?
三十九歲這一年,我搬入了人生中第二個買下來的家。夢想之家,抹去重來。
三十九歲這一年,我取得了澳洲國籍,完成了歷時七年多的移民長跑。
三十九歲這一年,我成為了澳洲醫療系統的一員,而且意料之外地開始了私人執業。
三十九歲這一年,移居以後終於首次去了旅行,終於首次有人來探訪,慢慢不孤單。

三十九歲尚未過完,我也不敢一口咬定沒有歷劫;
不過暫時說來,這一年充滿變動與忙亂,卻也都是生命與生活中持續的進步。

========================================

好了,回憶幻燈片播放完畢~

我的四次「逢九之年」,不但都不「衰」,
仔細整理起來,還每次都為接下來的生命道路鋪墊下美好的基石。

下次等我聊到四十歲的感想時,再一併分享這些「逢九之年」過後的美好吧~!

IMG_6959.JPG 

這次,端上一顆「米製的可麗露」以作紀念。

出了名非常高難度,超容易翻車的法式甜點「可麗露」,
還把它用作支撐糕點結構的麵筋完全抽走,全部換上毫無筋性的米粉,
烤出來的成品,外型的確有點彎腰,內裡也多了點布丁、少了點蜂巢 (上圖左邊是麵粉製的、右邊是米粉製的)。
你說怎麼樣呢?
我說,如果不能吃麩質/麵粉的人,能夠開心又放心地大口品嚐這款美味的「天使之鈴」甜點,
就算這顆「天使之鈴」有點站不直、有點偏向布丁口感,也很值得。

「九」也好,不是「九」也好,深信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有「衰」也有「幸」吧~
如果幸福的部份,能夠抵銷——甚至超過——衰的部份,那就是非常美好的人生階段了。

IMG_7254.JPG 

[無麩.無糖] 米製.可麗露 Gluten-free Canelés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日本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顆)
牛奶......180克
無鹽奶油......10克
米粉......55克 (如果可以,請用烘焙蛋糕麵包專用的米粉)
砂糖......40克
雞蛋......1顆
蘭姆酒......15克
蜂蜜......10克
香草膏......5克

蘭姆酒、蜂蜜、香草這三樣,是「可麗露」的標誌性風味,請不要吝惜~
* 由於我用了代糖,要烤得更久才有焦色,因此外皮較厚硬;如果大家用砂糖,會得到更薄脆的外殼~



做法:

牛奶、無鹽奶油放入耐熱杯中,隔水或微波加熱至60度C。米粉、砂糖拌勻,加入溫牛奶中,拌勻。
雞蛋打散,加入蘭姆酒、蜂蜜、香草膏,攪拌混合均勻,倒入牛奶麵糊中,拌勻,過篩兩次,入模。
送入已預熱至230度C的旋風烤箱中,自烤20分鐘,爐溫調至200度C,續烤40分鐘,出爐,倒扣脫模。
IMG_695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由於製作份量非常少,不建議把牛奶和奶油直接用鍋子煮。如果大家做大量的就可以直火加溫~
米粉沒有筋性,可以很放心的攪拌,不會讓麵糊「出筋」。
過篩兩次讓麵糊完全順細緻,烤出來的成品口感會更絲絨質感。
入模可以到9或10分滿。
可麗露是高溫烤製的烘焙 (才可以做出脆殼),請放心預熱烤箱。雖然它個子小小,烤時卻很長呢~




祝我的39歲最後兩個月過得幸福,大家也一起幸福吧

IMG_72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