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13.JPG 

我真的超愛大象。
這些年來,卻跟大象分開了好多好多次......

熟悉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對象牌的熱水瓶情有獨鍾。
從新婚的時候的小黑象,到長大了一點點再回來的深灰象,到大大隻的金色大象,
我一直心愛這位會唱歌的、勤勞又可靠的小伙伴。

延伸閱讀:
大象的故事——濃抹茶 Japanese Matcha
DSC_1806.JPG

移民之初,就發現澳洲人直接開水龍頭喝水,冬天也只喝冷水;
如果要熱水泡茶沖咖啡,就拿酒店那種小型電水煲燒水,同一壺水同一天裡燒完又燒,並沒有儲存熱水的習慣。
單是一個保溫瓶也遍尋不獲,就算問了本地的長輩華人也說不知道,就更別說熱水壺或電熱水器了......

我一到埗就發現了這個文化差異,
移居第一週,不安的我已經急急拜託了好友子欣為我買了兩隻小小象。
這兩隻小小的象,就這樣陪伴我度過了移民初期的艱苦歲月:
一隻留在家中裝沸水,當做熱水壺;另一隻跟我出門裝暖水,當做保溫杯 (坎培拉真的好冷啊!)。
因為天天使用,粗生粗養 (小孩甚至會把它跌在地上...),很快都掛上了時光的痕跡。
因此,移居兩年半後婆婆大人首次來訪,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拜託她帶來一隻小象;
不過婆婆大人不知道我只愛象,見面時交給我的,是老虎牌暖水瓶... (「這個特價啊!」)
也因此,移居三年後首次回港時,購物清單的首項就是小象,我還一口氣買了三隻 (就是有這樣鍾愛)。

IMG_E6642.jpg 

巧合的是,好朋友 W 與我重聚見面,幫我揹過我最常用的小黑象之後,
就靜靜的去買了一隻更小的小白象,在第二次相見的時候,給了我一份意外驚喜。
關於我對象的熱愛,W 並不知道。他只是覺得我有需要一隻小白象......

就這樣,我帶了好多隻小小象回家。
[傷心一提,在那之後,年紀最老的小黑象失蹤了 (下圖左)... 年老的象,都喜歡自己離行躲起來安息的,不是嗎?]

IMG_E6587.jpg  

我的終極心願,是把大象重新接到家中。
我真的太想念牠了。

雖然在移居一年後,遠道拜託了好友 S 越洋寄來小金象做家中的熱水壺,不用再由漸漸年老的小黑象背負這個重責,
可是廚房檯面上畢竟要放一個濾水瓶、一個電熱水煲、一個熱水壺、一個冷水壺,單單喝水一環就相當佔空間;
而且每個瓶都只有1.5升的容量,一天之內「濾水、燒水、儲熱水、晾涼水」的動作重複做無限次,實在很沒效率。
我愈來愈想念大象。

IMG_E4115.JPG  

後來因為成立了公司,可以註冊使用一家日本批發中介公司的服務,
一看見有代理廠商代銷大象,立刻下單從日本訂了一隻,空運了到坎培拉。
可憐的大象不知道是不是不適應坐飛機呢?
來到我們家的時候,靜靜的,尾巴插上了電源也不亮燈,也不唱歌......
這個城市沒有大象維修人員,我們只好把它安放在廚櫃之中。

IMG_8614.JPG  

從此,想要一頭大象的心願愈來愈清晰。

這一年,第一次有朋友來探望,被問及要為我們帶什麼東西時,我嘗試厚著臉皮問問看。
這第一對朋友夫婦回覆說:我們建議你使用即熱式水機。

幾個月之後,另一對朋友過來,也熱情問我們要帶什麼貨,我又磨厚了臉皮嘗試問問。
他們也 (合情合理地) 第一時間拒絕了。

又過了兩個月,第三對朋友計劃過來,這一次我沒有問,
比較熟稔的前兩對夫婦都不肯帶,面對較為生疏一點的這一對朋友,就不敢魯莽開口。

但這件事一定非常非常深植我心吧,關於這邊有什麼、沒有什麼,說著說著,就提到了電熱水煲。
我說起現在一檯面都是水瓶的低效率煮水程序、說起朋友介紹的即熱式水機的好與壞、
說起那從日本飄洋過海而來,卻無法工作的可憐大象......
本來已經放棄了接大象過來,轉為討論哪一台即熱水機比較好用,
卻想不到 A 說,告訴我型號吧,我幫你買。

我確認了幾百次「你肯定嗎」,真的超大型又超重耶......
之前朋友們拒絕攜帶,我都覺得合理之至,立刻收口;要是我的話,也不會想帶這麼瘋狂的貨吧。
A 說,沒問題,我坐商務機位,行李配額超大,每次都用不完。
我再三婉拒好意,A 再三確定可以,結果真的成事了......

延伸閱讀:
承蒙厚愛了!——[無麩.無糖.無奶] 原味米戚風蛋糕 Gluten-free Dairy-free Chiffon Cake
IMG_8205.JPG

我心裡,既是難以置信的訝異,又是難以訴說的感謝。
A 與女朋友 J 為了找尋大象,兩次外出,
買了回家之後,還因為我上一頭大象的遭遇,而替我開箱接電,實測一下 (送來外國有問題就維修不了,也退換不了)。
他們出發之前,帶著「已經拜託了,就拜託到底吧」的心,厚顏地請問了他們是否可以當手提行李帶上飛機......
(因為熱水器裝有微電腦,真的很怕被行李人員一摔,又弄死一隻象......)
A 也答應了。

所以,這頭象真的是被超用心照顧地飛來的啊...
  
IMG_8582.JPG  

A 來到我家,把它交給我。
開箱與象相見的一刻,感動得難以形容...... (嗚哇... 象你回來了...!!)

牠就是從前在迎海與我們生活在一起的象啊——又長大了一點點,又變色了一點點。
連丈夫看見,都驚訝地說:跟以前的是同一個型號啊~!

趁沒有人發覺,我親吻了大象的頭頂一下~

歡迎你回來。歡迎你歸隊。
久別了,親愛的象。

[大象已經在新家廚房中找到了屬於牠的位置,尾巴插上了電源,每天都在勤勞又愉快地燒水和唱歌了啦~]
[每次聽到牠燒好水之後的歌聲,我都會或出聲或默默地喊:唔該大象~!! ]
IMG_8595.JPG  

面對 A 與 J,千千萬萬的不好意思、千千萬萬的感謝——
從外出尋訪,到購買之後在30幾度C的香港盛夏街頭提著牠回家,
到在家幫我試用,到重新打包,帶去機場、帶上飛機、帶落飛機、帶去酒店,
到再次帶去機場、帶上狹小不已的小型內陸機,帶落飛機,真是一路超級辛苦的運送到我手上......
這項連密友都不做的瘋狂事情,再沒想到多年沒見、多年沒聊天的 A 一口答應。

能夠在第二人生中,把心愛的大象重新表回來、帶回家,
這份意義、這份感動,真的非常非常深長。(你們給我的這份襄助,遠遠超越你們所知所想像啊!)
真的很感謝,很感謝你們圓了我的心願,讓我移居路上少了一個遺憾。

IMG_8612.JPG

上一次歡迎大象的禮物是一杯深濃的抹茶;
這次大象升級了,歡迎禮物也升級——做一份抹茶法式吐司一起吃吧~!!

話說有了大象歸隊的生活,隨時可以沖泡紅茶、沖泡中藥粉、沖泡抹茶,
全部都不需要再逐次地濾水、燒水,真是太開心、太愜意了啊~^^

向我生命中陪伴過我的所有大象、中象、小象、小小象致意~
也向懂得我對象的愛,為我的情意結付出過心力的好朋友們致謝~

IMG_8609.JPG  

抹茶法式吐司 Matcha French Toast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吐司部份——
抹茶粉......3克
牛奶......30克
雞蛋......1顆
喜歡的麵包......1片    <---我用了一片「三種子」酸種麵包~
糖漿部份——
無糖糖漿......適量    <---可以用透明糖漿或黃金糖漿~ 液態蜂蜜也可以~ 楓糖漿比較不搭~
抹茶粉......1小撮
佐吃部份——
赤藻糖粉......適量
有鹽奶油......1小塊    <---有鹽奶油跟糖漿有很好吃的反差~
喜歡的水果......適量

IMG_8608.JPG  

做法:

吐司部份的抹茶粉、牛奶放入小碗中,攪拌均勻。打入雞蛋,攪拌至完全均勻。
IMG_860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用了手持式打奶泡器混合抹茶粉跟牛奶。
    如果沒有這一支,可以先稍微加熱牛奶再混合,會比直接用冰箱取出的冷牛奶更容易操作。




把抹茶蛋奶液倒入平盤,放入酸種麵包浸泡10分鐘,翻面再浸泡10分鐘。
IMG_860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視乎麵包的吸水力 (密度),浸泡的時間會有不同。喜歡的話可以在冰箱浸泡過夜。
蛋奶液不足以浸過麵包也不要緊,麵包會把液體吸收上去,中途翻面也有幫助~



平底鍋抹油,充分加熱後放入抹茶麵包,中小火煎至焦黃,翻面,續煎至另一面焦黃。
取出,切成喜歡的大小,趁熱放入有鹽奶油,用小篩灑上糖粉,放上喜歡的水果。
IMG_860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煎的過程要用中小火,才能保有合適的焦色而麵包內部熟透 (尤其是厚切的麵包片)。



糖漿部份的抹茶粉加入無糖糖漿中,拌勻成抹茶糖漿,淋在吐司上,趁暖享用~^^
IMG_8611.JPG

外傳:獅子遇上同鄉的象,一見如故,立刻聚在一起密密談天,好像聚舊,已經成為好朋友了啦~^^

IMG_86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