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73.JPG 

我超久超久沒有寫經典料理的食譜了。
其實我一直有在煮,而世界各地的特色料理也一直是我深深的嚮往;
只是烘焙食譜的需求超級大,呼聲超級高,我答應了的「食譜債台」又築得高高的,
所以總是在趕寫烘焙食譜,料理食譜就老是坐冷板凳......

最近翻看照片檔案,看見各樣美麗的經典料理,實在掛念,也實在想要跟大家分享。
所以,「世界經典料理系列」回歸囉~!!!
大家請期待~ (呃,我知道大家其實不太期待我寫料理...)

DSC_0574.JPG 

這道好吃到震撼的法國料理「Bouillabaisse」,一定要第一時間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所以,就由它做世界經典料理系列」第一炮吧~^^

單聽「馬賽魚湯」這個名字,會以為是一道湯品吧?
其實,它是扎扎實實的一道大菜——滿滿的漁獲堆在餐盤上。

DSC_0570.JPG 

顧名思義,它是源於南法馬賽的地方特色料理。

就如所有地方料理一樣,它本來是一道「當天手邊有什麼就加什麼」的「雜燴」式料理;
有名起來之後,才列作法國名菜,做工與用料變得講究,成為遊人們期望一嚐的美食。

馬賽港口的漁民們,把漁獲中多骨多刺、不受魚販和餐廳歡迎的魚,
加入韭蔥、洋蔥、番茄、芹菜、馬鈴薯等蔬菜,煮成雜魚湯一鍋,自己吃掉。

所以,早期的馬賽魚湯」不但一點都跟「奢華」沾不上邊,還很下欄呢~!
現代的版本 (尤其漂亮餐廳 / 遊客餐廳) 會加入貴價的海鮮,如龍蝦、大蝦等等。


DSC_0569.JPG 

馬賽魚湯」的風味非常非常的豐富 (也許是要蓋過雜魚的腥味?),
曾在馬賽生活過一年的美藉法國料理名廚 Julia Child 曾經這樣形容:
「to me the telling flavor of bouillabaisse comes from...(省略)... the Provençal soup base—
   garlic, onions, tomatoes, olive oil, fennel, saffron, thyme, bay, and usually a bit of dried orange peel......(省略)」
(對我來說,馬賽魚湯的主要風味,來自......普羅旺斯湯底——
 蒜頭、洋蔥、番茄、橄欖油、茴香、番紅花、百里香、月桂葉,和一點乾燥橙皮......)

DSC_0367.JPG 

以番紅花調味,是這道料理非常富特色的部份,也給了湯色獨特的橙黃色;
茴香作為辛香蔬菜運用,加上
香草與上好的橄欖油、番茄與柳橙皮,亦給了湯頭非常甜美多樣的滋味。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煮、第一次吃球莖茴香。
單是找它,就費了點腳力 (買它也費了不少金碎...)。
可是,它是真的好好好好吃啊......

DSC_0333.JPG 

讓我們跟隨 Julia Child 的味覺記憶,一起煮一鍋美味絕倫的「普羅旺斯湯底」——
以蒜頭、洋蔥、番茄、橄欖油、茴香、番紅花、百里香、月桂葉、橙皮,做出鮮美的馬賽魚湯吧~!

DSC_0588.JPG 

馬賽魚湯 Bouillabaisse

食譜來源:參考 Slow Burning Passion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高湯為8人份,海鮮為2人份。湯可以保留起來,再加入海鮮續吃)
高湯部份——
大蝦(蝦殼)......8隻 (約300克)

月桂葉......1片
黑胡椒粒......12顆
柳橙(橙皮)......1個
水......6杯 (1.5升)
橄欖油......3湯匙
洋蔥......1顆
球莖茴香(莖部)......2顆
韭蔥......1支
鹽......1/2茶匙
蒜頭......4瓣
番茄......4顆
白酒......200毫升
新鮮百里香......2茶匙
辣椒粉......1/2茶匙
番紅花......1/2茶匙
海鮮部份——
鮭魚......1塊 (約120克)
鱈魚......1塊 (約120克)
蛤蜊(大)......4~6顆
青口(中)......6隻
帶子(大)......5塊
大蝦(蝦肉)......8隻 (高湯部份剝殼後保留下的蝦肉)
裝飾部份——
球莖茴香(葉子)......少許

* 海鮮的部份可以隨自己喜好選擇哦^^~!

DSC_0578.JPG 

做法:

高湯部份——
柳橙用刨刀刮出外皮 (橙色部份) (圖一)。大蝦剝殼,取蝦殼 (圖二),蝦肉留用
蝦殼放入湯鍋,加入
月桂葉、黑胡椒粒、橙皮、倒入水 (圖三)。
大火煮沸,蓋上鍋蓋,轉小火煮15分鐘 (圖四)。
馬賽魚湯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柳橙刨皮只取橙色部份,不刮下白色部份,否則會有苦味。
煮好的高湯可以真泡在鍋子裡,不用急著隔濾,讓風味有更多時間融合。




洋蔥去皮,切絲;球莖茴香取莖部,切絲;韭蔥斜切薄片 (圖一)。
球莖茴香取葉部,切碎 (圖二)。
蒜頭去衣,剁碎 (圖三)。
番茄底部以刀劃出十字 (圖四),放入沸水中燙幾秒 (圖五),撕去番茄皮 (圖六)。
切開番茄,挖去籽囊 (圖七),切丁 (圖八)。新鮮百里香摘取葉片部份 (圖九)。

馬賽魚湯3.jpg 



以炒鍋加入橄欖油 (圖一),油熱後加入洋蔥、球莖茴香、韭蔥、鹽 (圖二),
轉小火,翻炒20分鐘,至辛香蔬菜完全軟化、釋出甜香 (圖三)。
加入蒜末,翻炒至香味飄出 (圖四)。
馬賽魚湯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翻炒辛香蔬菜,要以很小的火力,耐心拌炒20分鐘,這樣才能令蔬菜軟化香甜而不焦黃。



加入番茄丁 (圖一),倒入白酒 (圖二),大火拌煮,至湯汁減少一半 (圖三)。
以網篩濾入高湯 (圖四),煮沸 (圖五),加入新鮮百里香、辣椒粉、番紅花 (圖六)。
再沸後轉小火,加蓋煮10分鐘 (圖七)。以網篩隔濾清湯 (圖八、圖九)。
馬賽魚湯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番茄丁和白酒後,記得拌煮至湯汁收至一半,才蓋鍋慢煮,否則香氣不夠濃縮。
以網篩濾入高湯時,以鍋鏟或湯勺壓榨一下湯料 (如圖四),盡量萃取出精華。
加入番茄丁和白酒後,記得拌煮至湯汁收至一半,才蓋鍋慢煮,否則香氣不夠濃縮。
最後隔濾好清湯,可以暫時停工,把湯冷藏保存,要吃的時候才取出,直接做下面的步驟。
最後濾起來的番茄和香辛蔬菜其實非常可口,我當燉蔬菜那樣吃掉了 (如圖九),不浪費~^^




海鮮部份——
所有海鮮沖洗乾淨 (圖一、圖二)。清湯倒入鍋中,再次煮沸 (圖三)。
先放入魚類 (圖四),再放貝殼類 (圖五),最後放入蝦肉 (圖六),煮至海鮮剛熟 (圖七),熄火。
把海鮮盛盤,淋上清湯 (圖八),飾上球莖茴香的葉子與額外的百里香 (圖九)。
馬賽魚湯.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魚類-->再貝類-->最後蝦肉,因為前者需要最長時間煮熟,後者最快。
     按不同海鮮(和大小),在不同時間放入熱湯中,務求最後同時達到剛熟的程度,這樣口感才鮮嫩。
球莖茴香的葉子除了是視覺上的裝飾,也帶著淡淡清香,與濃湯風味匹配。



馬賽魚湯」是湯與菜分開盛盤的,通常先喝湯 (配法國麵包),再吃魚,就是完整的一餐。
Bon appétit!!! 

DSC_05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