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6843.JPG  

前年創作了許多許多的「彩虹系列」糕點,
因為是自己跟自己玩的遊戲,既沒有設計食譜,也沒有抄寫筆記,就一直沒有分享到這裡來。

翻看舊照片,覺得真的很漂亮,加上家中珍貴的天然色粉漸漸用到底了,有點不捨,
就把從前的色彩繽紛都搬上來,一起來個純粹的【回顧】篇吧~ (即是連食譜都沒有的懶人文章啦~^^)

IMG_6694.JPG

移居那一年年底,我們發生了嚴重的車禍;
大家也許記得,我在大難不死之後,居然生出了「很想做彩色饅頭」的奇怪念頭。

從前容易取得的天然色粉,移居後變得完全不可能 (洋人都樂於吃人工色素,而且吃下的份量很多很多)。
所以,這個「彩色饅頭」的意念,一直只在腦海中幻想,無法實現。
一位顧念我的失落的讀者朋友,趁回台探親的時候為我寄來了一系列色粉,讓我瞬間成為一個小富翁^^~
(再次深深感謝你的疼愛!)


 IMG_6695.JPG

我在車禍翌年的三月收到色粉們,就像早到了的復活節禮物。
既是物資的珍貴,也是情感的貴重,我完全捨不得用它們。
我一直把那幾小包色粉們放在抽屜中,觀賞了整整一年,才能下定決心打開包裝,使用它們。

延伸閱讀:新年快樂!!!——小黑貓的「彩色造型饅頭」企劃
IMG-6865.JPG 

與此同步,我開始嘗試尋找在國外購買天然色粉的途徑 (就是怕小小包的色粉瞬間用完無以為繼啊~)。
當時跟住在歐洲另一位很要好的讀者朋友一起尋找、一起討論,終於找到閃閃發亮的答案——
有一家美國公司有出產超多、超漂亮的色粉~!!!

朋友是捨得一擲千金的人,於是按興趣按喜好按悅目程度買了一大堆;
我也忍不住跟上,買了紅、黃、粉紫、深紫四包。
號稱有機又純天然的產品本身就很貴,兼從美國飛來,運費加關稅比產品本身貴超過一倍,
我只好恃著已有工作又快要生日,藉口買給自己當生日禮物。

BPAI8580.JPG

年底收到從美國來的包裹,開始小小的試用;翌年年初,「彩虹烘焙」就以擋不住的高速全面展開。

最初,就是為了造型饅頭而動的心,所以把所有顏色的饅頭都做了一篇當練習,
然後專心的朝著自己訂出的目標創作——把「龍貓」跟「角落生物」兩大家族做出來~^^!!
(詳情請看「新年快樂!!!——小黑貓的「彩色造型饅頭」企劃」)

MDOP7866.JPG

很快,農曆新年就接著來到了。
想起擁有了那麼豐富的色粉,當然要來做發糕啦啦啦啦啦啦~!!!!!

FUBO3371.JPG

「加熱」對色粉來說絕對是超大考驗啊~!!!
(甜菜根粉立即墮馬了啦~ 紫色也一如預期的褪成青青的淡紫~)

但總的來說,出爐的發糕還是超漂亮的出場了啊~

LMWW6510.JPG

農曆新年尾聲,趁著元宵節,拿色粉們做了彩色的湯圓!!!
(這真是我心裡幻想很久、很久、很久、真的很久的願望啊~!!!)。

unnamed (3).jpg

兔年做小兔~^^!
當時小孩還做了許多許多的星球,真的好美 (就是把所有顏色揉在一起啦... 但真的好像行星們~);
我也集合了所有色彩,做了一道彩虹——煮好之後都沒有變形,成為了貨真價實的「彩虹湯圓」呀!!
(可惜年代久遠超片太多,我已無法翻它們出來了~)

unnamed (4).jpg 

接著就到了情人節,繼續來用色粉玩遊戲~!
既然加熱對天然色粉來說太苛刻,就來做生乳酪蛋糕,不經加熱,讓色粉都漂亮地展現原色
(直接灑粉做頂面裝飾也超好看呢~^^)

unnamed (1).jpg

蛋糕做出來之後,一不做二不休,
心想既然只要不加熱,色粉就完全定色,不用擔心掉色或變色,就把「彩虹布丁」也做出來了^^~

unnamed (2).jpg 

不用加熱的話,還可以做什麼呢?
我還做了彩色的「偽巧克力」!!!
(因為不吃含糖的白巧克力,所以用椰子醬做基底。如果使用白巧克力,成品會很有光澤感,色彩也會更鮮艷~)

unnamed (5).jpg

「彩虹烘焙」本身並不是我的「烘焙企劃」之一。
它卻出現在我 料理&烘焙生涯 中最瘋癲的那一年。
它並不是我在年初擬定的企劃,卻成為了各項緊密的「企劃」之間的「副產品」! (可以想像我有多停不下來...)

那一年還有「吉卜力實現」企劃 (全27集都登場了~)、
「法式烘焙41道」:法式常溫甜點13道 + 法式巧克力技術28道 (小黑貓覺得好吃的已刊載~)、
「酸種麵包全實驗」:養種、起種、基本款、進階款、技術對比... (全登場~)、
「日式生吐司全體驗」七種起種法 + 一款定番版 (已登場~)、
「韓國料理學習126道」(純分享文已刊出~)......
 
我現在回看,都不知道當時到底是什麼鐵人 (或者瘋子),
怎麼可能把這大堆「企劃」通通在一年間完成 (而且八月底開始生病就大部份停工了,事實上只用了8~9個月...)。

GPPY2382.JPG

而這一堆七色糕點,就是在如此的隙縫之間發生的......
上述的饅頭們和巧克力在1月年初時誕生,接著的發糕與湯圓在新年出現,情人節則做了布丁跟生乳酪蛋糕。
好像這樣還不夠忙,四月份全情投入做了七次「日式生吐司」卻沒有很愛吃,
一氣之下,轉念做了「彩色吐司」系列——六條單色吐司 + 一條彩虹吐司。

延伸閱讀:
內在的轉變——彩色吐司結集 My Collection of Colourful Loaves
IMG_7418.JPG


後來接到案子,整個六月做「法式常溫甜點」、整個八月做「法式巧克力工藝」;
兩個企劃的項目加起來超過40項,即使如此,都捨不得把七月放空,
腦袋就是轉到停不了機,想念彩色的烘焙,於是在七月的窄縫中做了「彩色乳酪蛋糕」系列......
「紅」是草莓晶凍生乳酪蛋糕、「橙」是橙皮果醬烤乳酪蛋糕、「黃」是香蕉巴斯克焦香乳酪蛋糕、
「綠」是深濃的抹茶烤乳酪蛋糕、「藍」是蝶豆花海洋水晶乳酪蛋糕、「紫」是黑杞子漸層生乳酪蛋糕、
「白」是水切豆腐巴斯克焦香乳酪蛋糕,還有「褐色」——巧克力豆乳生乳酪蛋糕。

(它們有些已刊出食譜了~ 有些則好看大於好吃,就不來食譜啦,為免誤了大家的時間與期待~^^)

IMG-6843.JPG 

這就是我的「彩虹烘焙」回顧~^^
多謝大家耐心收看到這裡~

關於色粉運用的心得,都寫在饅頭與吐司全集的文章之中,我就不反覆分享了,大家有興趣可以爬一下文章~

現在,我的家中,還有當年的色粉!! (是不是節省得好恐怖?)
紅麴粉、紫薯粉、竹炭粉、蝶豆花粉,都還是當年的第一批——我的遠洋復活節禮物喲~!
黃色的藏紅花粉、淡紫的香芋粉、冷凍庫中的黑杞子粉,則仍是美國飛來的那批生日禮物~
(甜菜根「沒出色」,所以很快被我當做日常餐點吃完了~)
而抹茶因為愛吃 (兼愛吃到廣為人知),所以還是收到了各方好友的愛心贈予 (和自己的猛買...)。

厲害嗎? 儲到現在哩~!! 而且愈來愈沒有省著用啊 (都過期多久了還省嗎?)。

IMG_6697.JPG

謝謝大家與我回顧我的彩虹——
我在荒蕪之地所珍藏的小小東西,和我心中珍重的深深友愛 (和我不知留白的瘋狂熱情)。

unname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