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10.JPG   

離開東京,我的獨自旅行隨即展開。

臨行前,東京民宿的老太太問我:「你接着要往哪裡去?」
我用不流利的日語發音回答:「山形。」
 老太太零秒反問:「為什麼?」
我張開嘴巴,卻沒有說話—— 我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呢~

那一晚,還有第二天,在山形市這個光禿禿的雪山腳下小鎮亂逛的我,很快明白了老太太的發問。
真的是什麼也沒有耶...... 我當時心想,也許,我本來就是想避靜吧! 所以選擇了無事可做的地方。
(說起來,「光禿禿」、「雪山腳下」、「小鎮」、什麼也沒有」、「無事可做」...... 不就是我定居的坎培拉嗎?......)

IMG_9121.JPG

雖然一開始有點落寞,可是隔天我一個人穿起風衣、揹著背囊去登山時,
東京民宿老太太的發問,我知道答案了!
我喜愛山。非常喜愛山。
這就是我決定去山形的原因。不是很明顯嗎?
因為太明顯,所以反而答不上來吧~
我因此跑到深山裏去了。而且非常非常享受一個人在山間的時光啊~!

回想起來,那麼那麼多次旅行的經驗中,我特別喜歡山居生活的那一些。
我喜歡登山。喜歡林中散步。喜歡吃山野菜。喜歡參天巨木與縈迴之霧。喜歡山中流水。喜歡山間的靈氣。
那一天,用自己的步伐起勁地登山,真心好開心、好享受喔~

身在日本的期間,感到既不在成長之地,又不在定居之地,有點遙遠又懸空 (太久沒旅行了吧?)。
然而沿路眼看來來往往的登山之人,心裡想起我喜歡行山的好友們⋯⋯
一張又一張臉孔,那天陪伴了我。我的心,在山中與你們一起了~

IMG_8209.JPG

話說我甚為喜歡在山形時居住的酒店,知道他們餐廳有提供英式下午茶時,
心中一亮——我要吃!!
本來就非常喜愛三層架下午茶的我,因著洪洪獅「最愛吃英式下午茶了~」而更愛,
而且「用米取代麵粉」的日本烘焙風也吹到這家酒店了——司康是用米做的呢~!!!
還特別註明是山形有名的特產「美姬米」研磨的米粉...... 這... 怎麼能不吃呢?

第二天早上,特別問詢並確認了「週末不須預約」,
於是外出遊玩了半天,特意沒吃午餐,餓著回酒店。
走進餐廳,卻只是被告知:抱歉,下午茶售完了。
「我今早有來問過,您的同事明明說是不用預約的?」
明知道這樣說根本沒有用,那一刻極度失望的我,還是忍不住開口。
「是的,不用預約,但賣完了。」
「那...」我想了一陣忽然又豁然開朗:「單吃一份司康可以嗎?」
餐廳職員看來也豁然開朗,立刻代問廚房,結果還是叫我受傷:「抱歉,司康賣完了。」
我默了一默。再問:「請問明天有下午茶提供嗎?」明明已有安排,還是想看看有沒有機會。
「抱歉,明天不是週末,需要三天前預約。今天來不及。」

就是這樣,我與美姬米做的米司康無緣無份,交錯而過。
事後的幸福,是我在當夜的晚餐中,吃到了一小碗美姬米飯;
也在另一頓晚餐中喝到了美姬糙米泡的茶。
在旅行的下一站,在同一酒店品牌的另一家,吃到了三層架下午茶 (有帶洪洪獅去補償喔~)。

現在,就來補一份無麩司康吧~^^ (後來吃到的下午茶中,司康是麵粉製作的)
順帶一提,用純米做的司康我也有做過兩款,不過口感味道都不及這個燕麥+杏仁做的~
所以想了一想,無麩質司康還是由這份食譜來做代表好了~!! :D

IMG_9106.JPG

* 為了讓蛋奶過敏 (或蛋奶不耐受) 以及純素飲食的朋友都可以開心地與我一起吃下午茶,
  我另外設計了一份無蛋、無奶的司康食譜~!!!
  想了一輪,覺得這一款比較好吃,所以優先推出囉~
  如果有需要無蛋、無奶的司康的話請告訴我,我給它排隊~^^

IMG_8212.JPG

無麩質.下午茶司康 Gluten-free Scones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中外文網站 + 小黑貓實驗及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9個)
燕麥片......160克
杏仁粉......112克
泡打粉......10克
砂糖......30克    <---可以用赤藻糖醇取代~
鹽......1小撮
奶油......42克
雞蛋......1顆
喜歡的奶類
......50克    <---可以用牛奶或其他喜歡的植物奶~

* 燕麥片會打粉使用,所以買原片或是碎片的都可以。直接買到燕麥粉也可以省卻打粉步驟。

IMG_8193.JPG

做法:

奶油切成小丁,放進冷凍庫備用。雞蛋打散,加入牛奶或植物奶拌勻。
燕麥片放入攪拌杯,打成細粉。加入
杏仁粉、泡打粉、砂糖、鹽,一起攪拌均勻。
加入冷奶油丁,以攪拌機「Pulse」的功能 (一開一停),拌合成濕沙狀/麵屑狀。
轉最慢速,倒入蛋奶,拌合至僅僅成團。倒出桌面,雙手聚合成麵團,包好保鮮紙冷藏30分鐘。
取出,灑上手粉,以擀麵棍壓成扁平狀,三折摺疊,再壓平,對疊,壓成 2cm 厚的麵團。
包好保鮮紙,再冷藏30分鐘,取出,切出喜歡的形狀 (直接用刀切「井」最快速~)。
可以刷一些份量以外的蛋液或牛奶在生麵團上面,送入已預熱至風扇模式200度C的烤箱中。
烘烤20分鐘,取出,散熱,可以趁暖享用,或完全放涼之後獨立包好冷凍保存。
IMG_819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使用機器的話,也可以純手工做「揉入法」(rub-in method) 把奶油丁磨擦麵粉混合。
     蛋奶直接倒入,用叉子拌勻至稍微成團,再用手聚合,其他步驟都一樣~
要做出「酥鬆」口感的烘焙品,冷奶油是要素;另外揉入/攪拌之後仍留有小顆粒的奶油也是秘訣。
第一次冷藏主要為了麵團中的奶油丁不要融化。如果你像我一樣處身寒冷之境,就可以直接做~
第二次冷藏則為了司康的成形比較美麗 (硬的麵團更好切),同理,如果麵團已經很硬就不用再冰。
關於麵團折疊。大部份西洋食譜是不會折疊司康麵團的,東方的司康食譜卻大多數都會折疊。
    我大部份時候都不會折疊 (純粹嫌麻煩),並不會不好吃。當然折疉過也更容易出現裂口~
如果是做傳統的圓形司康,切完圓形剩下的麵團,可以聚合起來重新壓平繼續切~
    這個食譜是無麩的,所以沒有筋性這個憂慮,儘管揉搓不用怕! (但也別搓到奶油都化掉啊...)

IMG_9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