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3169.JPG

我以為,快將40歲的人生,友情的風景早已定形;
好朋友會一直維持友愛,萍水相逢的則繼續平行生活,不會再有什麼變化。

尤其當我看著青年個案、少年個案為著友誼的進進出出而苦惱不堪,
更錯覺以自己的年齡來說,friendship breakdown 這個概念太青春、太戲劇化,只屬於從前的年代。

原來不是。親厚的仍會疏淡,遠處的卻會走近。
甚至在一些朋友圈中,還會有鬧劇、有是非、有傳話遊戲;
即使是一對一的長期友愛,也會有忽冷忽熱、傷心生氣、寂寞失落的時候。

也許只是年青時的我一心一念只在愛情,完全不交朋友,所以不覺得而已。
十五年前踏入這一段戀愛之後,才真正的尋獲了知己,維繫著愛友;
及至移居,與深交好友唯能遠洋相繫,考驗度與珍貴度以幾何級數騰升,「友愛」才成為了我生命中的核心課題。

IMG_E3172.JPG

我與丈夫對友誼的想法完全相反。

他笑我對待朋友如戀人,那麼獨一、那麼專注、那麼深交、那麼牽動情感;
我笑他定義朋友如此廣義,那些偶然街頭碰見胡亂寒暄天氣的也算朋友嗎?

他說,朋友的深淺,應以當前彼此的付出計算,眼前肯花時間分享與聆聽的,就是好友。
在我心中,友情的親厚以歷史和意義累積,如果走過多年、共過患難、生命中曾把彼此相救,
此時此刻即使疏於聯絡,還是我不想放下的深交。
如果僅僅相識,即使談天說地了一番,還是資訊交流而已。

這裡反映的,當然是極度外向的人與極度內向的人的質性差異。

所以,「把深交好友當戀人」的我,的確會全盤地信賴,毫無保留。
在這樣的情況下,彷彿平生頭一遭經驗著友情的起伏變化,非常意外、非常在意,像個少年。

加上自從移居後,自覺在人生的後半場再建深交不容易,舊時的情誼變得很稀罕,
於是更加珍惜、更加緊握、更加確認。也因此,更加意外於情誼的來去。

友愛,在我這個人生階段當中,忽然成了重要的一環。

IMG_E3167.JPG

套用好友 Eva 的智慧:
「有時候,我們會 outgrow 了一段友誼。」
感情沒有跟得上個人成長的步伐。
「That is no one's fault。」也經歷著友誼此消彼長的 Eva 說。

丈夫的開解也如出一轍:深刻的交往,只是兩個人生命中巧合地有個交匯點。
巧合地有著相同的興趣、相同的關注、相同的需求、相同的優次。
只要其中一人的其中一樣不同了,那個交匯點已過去了。

原來,情感再深,那或長或短的一段路走完了,兩個人就要各自繼續走。
前面的路,也許就沒有交疊了;又或者,在未來轉彎之處,還會遇上。誰知道呢?

聽起來很是老生常談嗎?
三旬尾聲的我,卻像第一次開竅。

IMG_E3168.JPG

想藉著這一篇,向我所喜愛的、已然遠離的好友致意。
雖然生命如捲軸,一直走一直過,我們沒有人能回到過去的時光;
可是每每想起心在一起的日子,仍會有深切的想念,仍會想在人海中重新找尋再遇見。

日式蜜瓜包是一位心愛的好朋友最愛吃的麵包款。
每次看到這個麵包,都會想起。
以此紀念。



日式蜜瓜包 Japanese Melon Buns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圖文食譜 + 小黑貓綜合整理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個)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500克
速發酵母......5克
砂糖......75克
鹽......4克
牛奶......230克
雞蛋......2顆
奶油......50克
外皮部份——
奶油......90克
糖粉......70克   
雞蛋......36克
低筋麵粉......180克
飾面部份——
砂糖......適量

* 可以在外皮部份加入一些抹茶粉,做出綠色的蜜瓜包~
  我另外用了一些藏紅花粉 + 紅麴粉調出橘色扮「哈密瓜」~^^




做法:

外皮部份——
奶油和雞蛋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雞蛋打散,量取需要份量。
軟化的奶油用膠刮刀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糖粉 (圖二),拌勻。
逐些倒入打散的蛋
液 (圖三),每次完全混合均勻 (圖四)。
分2次篩入低筋麵
粉 (和色粉) (圖五),以膠刮刀用摩擦的方式混合均勻成軟麵團 (圖六)。
如果麵團太軟,可以包好保鮮紙,送入冰箱冷藏30分鐘至硬一點。
麵團分成12等份 (每份約27克) (圖七),揉圓 (圖八),壓成約10cm直徑的圓形薄片 (圖九)。
 菠蘿包三款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回復室溫才能順利拌開,與其他材料混合。
     室溫的雞蛋不會令奶油重新遇冷變硬,混合時就不容易油水分離。
加入麵粉後要轉用膠刮刀,並以摩擦的方式混合,麵團才不會出現太多筋性,令成品變硬。
壓扁小麵團時,請以「一上一下」兩層保鮮紙包住擀壓,才不會黏手或黏住工作桌。
如果提早做好了外皮部份,就要先放入冰箱冷藏待用。


麵團部份——
除了奶油之外,所有材料放入攪拌盤 (圖一),以攪拌機中低速混合均勻 (圖二)。
加入切丁的奶油 (圖三),繼續以中低速搓揉麵團,至麵團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四),蓋上保鮮紙。
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五)。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六)。
麵團分切成12等份 (圖七),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5分鐘。
鬆弛過後的小麵團壓扁,再次排氣 (圖七),重新緊密滾圓,收口捏緊 (圖八) 成光滑圓球。
菠蘿包三款.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選擇手工搓揉,可以參看這個詳細解說:「基礎甜麵團」(<--點擊進入~)。



把外皮麵片輕輕鋪放在小麵團上 (圖一),輕手貼合二者 (圖二),讓麵皮包覆至麵團的2/3 (圖二)。
逐一組合好全部生麵團 (圖三)。握住麵團底部,以外皮沾裹上滿滿的砂糖 (圖四)。
用刀背或膠刮刀壓出各種紋路 (圖五、圖六)。做好的生麵團放在已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七),
鬆鬆蓋上保鮮紙 (圖八),靜置溫暖潮濕處 (28度C以下),進行後期發酵,約60~90分鐘。
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中,烤12~15鐘。出爐,置網架上散熱。
菠蘿包三款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跟港式菠蘿包相反,日式蜜瓜包是「先鋪外皮,再後期發酵」的啊~!!
這款麵皮冷硬了不是很好包,可以提早取到室溫中,回軟一下 (也許我這邊太冷... 請視天氣自行決定)。
最後發酵的溫度要比28度C低,不然會把外皮麵片融化掉~~

IMG_E3300.JPG

每一次做菠蘿包,都忍不住一定要做一兩隻小海龜麵包給孩子...
他珍愛小海龜 (和所有小動物) 的心與表情,真是令人瞬間融化~

IMG_33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