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8082.JPG 

「寒食節」跟「清明節」,其實並不是同一個節日。

「寒食節」也叫做「禁火節」或「冷節」,是不許生火,只吃冷食的節日;
「清明節」又稱「掃墓節」或「踏青節」,是二十四節氣中的一個,也是華人文化「四大傳統節日」之一。

不過,由於日子非常接近 (「寒食節」落在冬至後第一百零五日,與「清明節」只有一或兩天的差距),
因此很多的民間習俗中,大家會在「清明節」的前一天過「寒食節」 。
漸漸地,「清明」與「寒食」就匯流成同一組概念;
而清明拜祭之時,在山野間分吃帶備的乾糧而非熱食,也甚是合理。

IMG_E8081.JPG 

「寒食節」起源於「子推言避世,山火遂焚身。四海同寒食,千古為一人」的浪漫野史。

不過,現今還有在紀念「寒食節」的地區已經很少,只在江南與兩廣一帶仍有「清明寒食」的傳統,
會在當天吃「潤餅卷」、「清明粿」、「草仔粿」、「青團」等傳統食物。
我認識「寒食節」,也是從前高中讀中國文學的時候偶然讀到的,生活中從未聽聞。

IMG_E7959.JPG  

今天是4月4日,寒食節;明日即是清明。
獨在異鄉為異客;身在他方,到底怎樣過清明節才好呢?

以寒食為念,遙寄牽掛之心。

IMG_E8070.JPG 

我常常說,本來不傳統的人,去到異鄉,都會變得傳統吧?
確實有一些事與情,不忍遺下、不能捨棄,只好換著辦法,慬記緊握、莫失莫忘。

這個寒食與清明,就來一起包潤餅吃吧~

OONV2202.JPG

潤餅卷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 自在生活 + 小黑貓加減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8卷)
潤餅皮 ......8片    <---潤餅皮的做法請參考這一篇「潤餅皮 Popiah (Spring Roll Wrappers)
配料部份——
雞蛋......2顆
豆芽......200克
高麗菜......1/4球
胡蘿蔔......1/2根 (100克)
白豆乾......2片 (200克)
韭菜......1把 (80克)
麻油......1茶匙
蒜頭......1瓣

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佐吃部份——
海山醬......4湯匙
無糖花生粉......1湯匙
糖粉......1湯匙
香菜......1把

* 韭菜可以用青蔥取代~
* 我找不到菜脯 (白蘿蔔乾)... 如果有的話,可以以油炒香再加糖拌炒,做成配料之一超可口~
* 我這次做了素潤餅卷,如果喜歡加入肉類,可以放肉鬆或其他喜歡的熟肉。
* 若能買到含糖花生粉,可以直接用2湯匙,不必自己調配。

* 不同地區所用的醬料千千萬萬,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抹醬,如紅麴醬/甜辣醬/海山醬/甜麵醬......
  我這次隨手調了一款簡易海山醬,給大家參考:
  番茄醬60克 + 味噌30克 + 甜辣醬30克 + 水100克 + 糖15克,拌勻煮至濃稠,熄火裝瓶放涼。

MZQW3671.JPG


延伸閱讀:

潤餅皮 Popiah (Spring Roll Wrappers)

IMG_E7959.JPG

做法:


雞蛋打散,加鹽拌勻 (圖一)。加熱平底鍋,倒入一些油,油熱後倒入適量蛋液,煎成蛋皮 (圖二)。
煎好的蛋皮重疊 (圖三),捲起來 (圖四),切成細絲 (圖五)。高麗菜切成細絲 (圖六)。蒜頭去皮壓泥。
加熱炒鍋,放油,油熱後加入蒜泥炒香,放入高麗菜絲 (圖七)。翻炒至軟,加鹽調味 (圖八)。盛起。
胡蘿蔔去皮,刨絲 (圖九)。放入再添了油的炒鍋中,拌炒至柔軟,加鹽調味 (圖十)。盛起。
豆腐乾切條 (圖十一),放入再添了一些油的炒鍋中 (圖十二),煎至各面金黃 (圖十三)加鹽及胡椒調味
豆芽、韭菜分別燙熟,瀝乾後加入鹽與麻油拌勻。無糖花生粉、糖粉放入小碗 (圖十四),拌勻 (圖十五)。
潤餅卷.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皮絲的部份,也可以用油炸的方式 (把打散的蛋液灑入熱油鍋中) 做成「蛋酥」。
潤餅卷的配料做法南北有別:北部潤餅的配料多是水煮的,口感比較滋潤;
      南部潤餅的配料則多是炒製的,口感比較乾爽,口味也比較甜。大家可以按自己的習慣和喜好製作~




自製醬汁的話,把番茄醬、味噌、甜辣醬、水、糖放入小鍋,拌勻 (圖一),煮至濃稠 (圖二)。放涼。

按照「潤餅皮 Popiah (Spring Roll Wrappers)」預先做好潤餅皮 (圖三)。備好所有配料,盛盤 (圖四)。
潤餅皮攤開,抹上一些醬汁 (圖五),放上喜歡的配料 (圖六),灑上花生糖粉,放上香菜碎 (圖七)
潤餅皮左右兩端折起 (圖八),再把長端餅皮緊密捲起 (圖九),趁鮮享用。

LC 海山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潤餅皮很薄很易破 (自家製的沒有添加物因此也不會有延展力~),包製的時候要輕手,而且現包現吃啊~

XMSS0313.JPG 

塗塗抹抹捲捲捲,一家人圍坐一起,邊玩邊吃,就是幸福的時光~

PZZR83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