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42457.JP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無花果公主〉這個童話故事呢?
我對草莓的愛,肯定比無花果公主對無花果的愛,更深更深了!!!——
因為,即使我一口氣吃完了2公斤草莓,還是對它深愛如初,毫不厭倦呀~~~~!!

所以我是草莓公主嗎?^^

2013 苗栗旅行.jpg

那一年的這個季節,大小黑貓溜到苗栗去——我們採草莓去吧~!!!
心愛草莓的小黑貓,看見大湖鄉滿目都是草莓路牌、草莓巴士站、草莓餐點、草莓小吃,
真是開心得不得了~

我們去得真的很晚很晚——
4月初,早已是草莓季末中最後最後的尾巴,許多在地人都說我們應該採不到了...
但也因此,尚有草莓的農場開出超低廉的價格,而我們也採到超甜蜜超成熟的草莓......

2013 苗栗旅行1.jpg   

每一顆都鮮紅、飽滿、多汁、甜美、濃香......
每一顆都完美喲......

回到民宿把草莓洗乾淨之後,大小二貓面對一整箱子的草莓,有點傻眼——這...吃得完嗎?
「會不會吃到厭,以後不愛吃草莓呢?」大黑貓問我。
「我不是無花果公主啊~」我說。

鮮採的草莓真的可口得沒話說~~
還在擔心會否撐死,一箱草莓就給我們一顆接一顆的嗑光光了~^^

P5042455.JPG

翻看旅行中的照片,真的感到無比的幸福、喜悅,和窩心。
那個草莓季,就是屬於大小黑貓的草莓季啊~^^

未來的日子,雖然去旅行變得不容易了,可是這些快樂到不得了的記憶,
仍然會繼續滋潤著我們的關係,鼓勵著我們,給我們許多的動力和盼望~

買到甜美鮮艷的草莓,把美好的記憶在次呈現~

P5042461.JPG

草莓吉士可可塔 Strawberry & Cocoa Tartlet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5吋塔模,約6個)

塔皮部份——
牛油......60克
糖粉......45克
鹽......少許
蛋黃......1顆

低筋麵粉......55克
純可可粉......10克

吉士餡部份*——
牛奶......1杯 (250毫升)
砂糖......40克
蛋黃......1個
粟粉......10克
低筋麵粉......15克
無鹽牛油......10克

* 做法請參考「吉士打餡 (卡士達餡)<--點擊進入食譜~

內餡部份——
巧克力塊......25克
新鮮草莓......12~15顆 
杏桃果醬......1湯匙   <---可以用其他淡色果醬,或紅色果醬。要選用沒有果肉顆粒的~~
熱水......1茶匙



做法:

吉士餡部份——
請參考這一篇--->「吉士打餡 (卡士達餡)」,做好吉士餡。
吉士打餡.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士餡要煮稠一點~ 如果有時間,提前一天先做好,放冰箱冷藏一晚,質感會更稠~!^^



內餡部份——
巧克力塊放入碗中 (圖一),以50度C熱水隔加熱至融化 (圖二),保暖備用。
新鮮草莓洗淨,去蒂,以廚房紙巾吸乾水份,切成薄片 (圖三)。
杏桃果醬加入熱水,拌勻成亮面果膠 (圖四)。
巧克力橙酒戚風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融化巧克力的水溫不宜超過
50度C。不時攪拌一下巧克力,加點耐心,就可以順利融化^^



塔皮部份——
牛油和雞蛋預先取出冰箱,放置室溫中回復常溫 (輕按牛油會呈凹陷的狀態)。
牛油用攪拌器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砂糖,攪拌至蓬鬆並稍微泛白 (圖二)。
加入蛋黃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篩入麵粉及可可粉 (圖五),
用膠刮刀以摩擦的方式混合成麵團 (圖六)。

5-29 雙色曲奇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油和雞蛋都要回復室溫,這是做「油糖打發」的重要步驟,避免混合時油水分離。
加入麵粉後以推壓、摩擦的方法混合,不要打圈攪拌,減少麵團出筋的情況,否則餅會硬硬的。



用份量以外的軟化牛油塗抹模型防黏 (圖一)。麵團分作6等份,稍微搓圓 (圖二)。
以擀麵棍將小麵團擀壓成薄片 (圖三),放入模型 (圖四),剝去突出的邊皮 (圖五)。
用叉子在塔皮上刺出氣孔 (圖五)。
3-27 草莓塔.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只有用軟化牛油 (而非融化牛油) 抹撻模,完成後才能順利脫模。
用叉子刺出氣孔,可以讓加熱時產生的蒸氣跑出來,而不使撻皮膨脹變形。
擀壓之前,可以在工作桌上灑上麵粉,或鋪上保鮮紙防黏。



塔皮上放上烤盤 (圖一),鋪上烘焙紙,放上重物 (如豆子、米、小石子...),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烤約10分鐘,取出,小心地移去烘焙紙和重物 (圖二)。
再將撻皮送回焗爐中,續烤大約10分鐘,取出,降溫後脫模,放涼至完全冷卻
將融化的巧克力塗在已冷卻的塔皮內側 (圖三),風乾凝固。
將冷藏過的吉士餡平均填進塔皮中 (圖四),由外到內排上草莓片 (圖五)。
以小刷子在草莓片上面塗一層杏桃果醬做的亮面果膠 (圖六)。
3-27 草莓塔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壓重物烘烤的這個技術叫做「Blind-baking」,用於單單需要烤撻皮而無須烤餡料的情況。
墊紙可以用烘焙紙或錫箔紙;重物叫做「Pie-weights」,通常是陶瓷或金屬珠。乾燥豆子也很常用到。
   烘烤後移去烘焙紙和重物時,請非常小心,避免燙到手。

在塔皮內塗上一層巧克力,可作「隔離」之用,防止吉士餡、水果等的水份滲到塔皮中,使塔皮變軟。
請確定塔皮已放涼才塗巧克力、巧克力已凝固才加入吉士餡,否則會令塔皮回潮不鬆脆~



珍藏快樂記憶~~~

P50424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