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4350.JPG    

我一直想要一台鬆餅機。

移居之前,我的確曾在想著:要不要買一台鬆餅機才走啊?
但那時候,身邊實在環繞著強烈的「帶著東西走很笨,船運那麼貴,有什麼到時在當地直接買就好了」的說法。
而我們也被說服了 (我現在可以斬釘截鐵的說:這才是超笨的)。

另一邊箱,我也說服著自己:
「還擔心澳洲沒有鬆餅機賣嗎? 鬆餅本來就是西洋的食品耶... 買外國貨就好了囉。」

結果我們就近乎兩手空空的來到了。
心愛的烘焙用具、杯盤碗碟全部送人,兒子的圖書玩具只帶十件,
我自己連衣服都沒有多留,只帶最常穿的五件上衣、幾條褲裙。

結果呢,我們就潦倒了。

IMG_E4338.JPG

過了頭幾個月,生活稍微安頓、身心稍微平息,我非常渴望找到一台鬆餅機。
上網找呀找... 咦,怎麼完全沒有一個品牌是我聽說過的呢...?
(澳洲重視「國貨」,而且大都是「內用」不出口的,因此完全沒有國際知名度...)

看著陌生的牌子,我只是猶豫;
對於廚房器具,我非常非常「擇善固執」,也非常投入感情 (我家的小N、Maxx、大象...),
無法接受隨便買一台不太確定的東西回家、將就用用、壞了再說的心態。

於是,混合著當時的適應困難兼深切鄉愁,我一心一意掛念著曾經認識的小V......
好後悔沒有一早買下來,帶著它陪著我飄洋過海。

IMG_E4349.JPG 

很久很久之前,娘家有一台非常陽春的格子鬆餅機 (「公主牌」的),當時見媽媽不用,我借了來玩;
這個部落格前期所有格子鬆餅食譜 (列日鬆餅、美式鬆餅、台日式蛋糕鬆餅、香港格仔餅、吐司鬆餅...),
都是用向媽媽借來的那部機器做的 [謝謝媽媽~^^~!!]。

[「公主牌」鬆餅機的格子烤盤坑紋淺淺的,因此做出來的鬆餅紋路都是淺淺的~]
P4131861.JPG

當時一口氣完成了心裡想做的全部格子鬆餅種類,就還了機器給媽媽。
時隔數年,我開始研究起「無醣烘焙」,很想把所有鬆餅以「無醣版本」重做一遍,
再向媽媽借用,媽媽說鬆餅機已經壞掉了。

丈夫提醒我說:我們的朋友 Polly 大概什麼廚房器具都有啊~
我厚著臉皮去借 (我們兩夫妻的確是省錢鬼),Polly 爽快答應,還讓我挑了一些烤盤。
交給我的時候,她說:「我都沒時間用它們,你就不要急還我了。」

因為這樣,我第一次邂逅聞名遐邇的「小V鬆餅機」。
(利益申報:小黑貓不接廣告,不寫商業文;所以這是分享我的寶貝,不是業配~)

DSC_7455.JPG

壞掉了的那一台鬆餅機,格子坑紋非常淺 (大家可以從前期格子鬆餅的文章中見到);
所以一轉用坑紋超深的小V格子鬆餅烤盤就超級驚嘆...
不單成品看起來超美,因為表面積對體積的比例不同了,吃起來口感也很不一樣。

我當時借用了一個格子鬆餅烤盤、一個甜甜圈烤盤、一個鯛魚燒烤盤;
這個部落格裡「無醣烘焙」的早期鬆餅作品 (列日、布魯塞爾、小餅乾)、鯛魚燒、麵包甜甜圈、蛋糕甜甜圈,
都是由 Polly 借我的小V做的 [感謝你的慷慨呀好姊妹~]。

後來走得突然,沒想到連面都再也見不上;
只能默默打包好機器、烤盤,還有曾經借閱的食譜書們,托丈夫在我走後把它們歸還主人...

IMG_E4357.JPG

正因如此的邂逅與相處 (與人家的小V)、如此的匆匆離別 (與 Polly 和很多愛友)、如此的遺憾心情 (所有的割捨),
內心硬是信不過那堆不知名品牌的鬆餅機,一心一意只思念小V...

這怎麼辦好呢?
如果當時大批量海運家當過來都被說太貴,那這時才隔空購買一件東西再請朋友寄運過來,不是太奢華了嗎?......

IMG_E4346.JPG

於是,我在想著、等著一個夠大的原因,來做一件奢侈的事。

後來,果然給我想到了——工作! 是工作!

落地後7個半月,我開始了尋找工作的旅程。
在之前的文章裡分享過,我們的特殊簽證,附帶著「全職工作12個月」的條件。
自2006年大學畢業到2015年離開全職職場,那十年來我的「辭職往績」非常可觀,而且清一色全部都是「祼辭」。
我後來都對久留一處不存厚望,直接承認自己是個忍受不了「無知無良又無聊」的老闆 (大黑貓先生說法) 的人算了。
永遠學不懂委曲求全,永遠忍不住不平則鳴;做不到向權力低頭,只好炒老闆魷魚,享受「祼辭」。

從前的我還真是沒有所謂。
每次「祼辭」之後就去旅行,旅行夠了就回來寫求職信,只需要思考做什麼工作,從不曾擔心有沒有工作。

時過境遷,我再也沒有「祼辭」的空間。
「無論如何辛苦都得留下來」的感覺,到底是怎樣的呢? 我非常非常害怕。
比起害怕職場之傷、工作之苦,我更害怕自己毅力不夠。
然而,我又深知自己是個下了決心就堅持到底的人,所以最最害怕的處境,是意志不讓自己走,身心卻又無法留...

早於移民之前,我就為這件事情很傷腦筋。
「工作12個月」一事反正是鐵定要發生的了——
那我怎樣才能綁上一根吸引力充足的胡蘿蔔在前頭,幫忙自己完成這個壯舉?

我知道自己向來喜歡「完整」的感覺——
有什麼 collection 是剛剛好十二件的,讓我每完成一個月的工作就給自己一件,
讓我非得留任才可以儲滿一套、讓我捨不得落下一件令這套東西變不完整、讓我有足夠力量把所以倒霉之事都挨過去?

我胡思亂想過許多跟「12」相關的東西......
十二生肖? 十二星座? 十二個月份的生日石? 以色列十二支派? 耶穌的十二門徒? 祭師胸牌上的十二寶石?......
我一直沒有頭緒。

IMG_E4339.JPG

所以,我找到了一個夠大的原因,可以給我做一件有夠奢侈的事。
「12個月全職工作」對我而言的挑戰度,絕對空前未有。

而小V有許多許多不同的烤盤可供收藏。

圖片1_2.jpg  
[上圖採自小V公司的官方網頁]

當我如此想起小V時,尋找工作的過程已經開始...
意外地阻攔滿途——明明以專業移民的身分被貴國邀請到來,資歷卻可以不被認受;
明明是要求必須工作的居留簽證,卻連政府部門都不認得簽證類別,擔心會請了非法勞工......

那時我才知道,不要想「12個月那麼長如何挨過去」,根本連進入職場都毫無指望。

所以我安慰自己說:
偌若找到工作,紀念品就是「小V鬆餅機」;
然後每工作滿一個月,就可以獲得一組烤盤~!

真是一個完美方案。

DSC_7854.JPG

大家到現在大概都很了解我——
素來物慾很低、平日甚愛節約,不值得花的錢絕對安心不花;
但當對我來說「值得」的事物出現,我就會非常爽快,一擲千金也很甘心。

但「小V」的各式各樣鬆餅盤,並不在後者的行列。

日本人分類仔細,一事一物非常專門,不少廚房用具只有單一的用途;
例如會有專門盛載切開了一半又未吃完的香蕉的「香蕉形狀的容器」之類。
我們兩夫妻從前逛日式大型超市時,很喜歡在廚具部一起吐槽這些沒事找事的用品。

「小V」不少鬆餅盤,其實只有單一的用途:貝類烤盤只做瑪德蓮、金磚烤盤只做費南雪,等等。
而官方或非官方的食譜中,也會標榜只需要一種麵糊,就可以做全這些不同的形狀——
不論是杯子蛋糕、還是瑪德蓮蛋糕、或是費南雪蛋糕、再不然就甜圈圈蛋糕... 反正都是同一種麵糊。

我可以理解對於不擅烘焙或者興趣不大的用家來說,「同一種麵糊可以做不同蛋糕」應該是一個優勢;
但對我來說,這就變成了所有的烤盤除了形狀稍有不同,全部都只是在做相同的一件事...
那麼說來,實在沒道理以「200元 (港幣耶...) 一組烤盤」的花費,只為了買一個蛋糕形狀......
這不是貴貴地買個「香蕉形狀的容器」只用來裝香蕉的意思嗎?

「小V鬆餅機」是朝思暮想、深藏回憶、繫有情意結,因而很值得的事物;
但那些不同形狀的烤盤...... 在我的內心世界中,是不值得的。

因此這件事還是糾結了一輪。
最後決定——平常來說,這絕不是我的購物優次、也不是我的消費風格;
但在這個特殊的境遇裡,這樣的一種收藏和蒐集,就有足夠大的力量支撐我把這段苦路走到底了。

IMG_E4340.JPG

把這個念頭分享了給香港的好友 S 知道,得著了她無比的支持。
2020年年底,她為我買了機器 (還因為我的愛用而自己買了一台)。
她也一口氣也為自己+為我買了好多組烤盤,打算逐些逐些寄給我,為我打氣。

2021年年初,船運送達;
我拆開了最外面的郵政紙箱,把新來的廚房好寶貝連著它本身的盒子放到高櫃。
好好等待。

2021年1、2月之間在工作之路上經歷了一輪折騰;3月,我收到「北岸心理學」錄用通知。
4月6日,我第一天上班。新機器可以開箱了。

IMG_E4347.JPG

5月6日,工作滿一個月,我珍重地開箱了第一組烤盤。
自那以後,我就期待著每個月的6日,可以又開箱一組烤盤。

IMG_E4348.JPG 

有趣的是——我非常喜歡我的工作。
雖然一如所有工作處境,它一定有它的弊端,也有打擊我的地方,
但總的來說,我真的很享受我現在的工作,一點都沒有「在挨下去」的感受。

所以,我預期著的非常痛苦的日子,並沒有出現;
我為著這個預期而想破頭皮替自己設定好的獎勵計劃,也不是「吊命」的那根胡蘿蔔。

過了幾個月之後,我甚至經常忘了6號這個日子,常常都是事後想起才開箱,
甚至是事後想起,還是沒有時間去開箱玩玩具,結果順便變成了再下個月的開箱活動~^^

DSC_7521.JPG

就是這樣,我成長超越了自己的預期。

今日是4月6日。我在這裡的工作,滿了一週年!!!!!! (烤盤結果只開了七組)
我仍然非常感恩能夠身在這個工作崗位上,仍然沒有任何想要辭職或轉工作的願望。

而我非常愛用、非常喜歡我每一組烤盤——
是我過往誤會了日本產品的細緻心思,這一刻真的成為了用家,
我覺得每一組烤盤都很有意思,並不是同樣的東西只不過以少少不同的形式呈現。

GKSC8452.JPG 

當然,200元一組烤盤的價格,我仍舊覺得實在過高——所以,不能讓它們只做一兩種普通的東西!!
我決心為它們每一組盡力創作!!!!

於是我為自己展開了一個大大的「小V創意企劃」:
所有烤盤設計傳統的 + 創意的食譜,讓它們在我家大大發光^^~

孫悟空有36變還是72變呢... (忘了...)
小黑貓就來「小V七十二變」——做72道鬆餅機美食吧~!

(我看著自己的內心,都感到這個大企劃有點太大野心了......
 希望在「工作兩週年」的日子可以完成~^^!! 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創作們。
 PS. 是說... 假如會在這個地方逗留到兩年的話... 我人生中沒有一份工作達到兩年的標竿,所以真的十分不確定呢)

DSC_7815.JPG

(利益申報:小黑貓不接廣告,不寫商業文;所以這是分享我的廚房寶貝,不是業配~)

首先,來數一數「小V」的烤盤們——

總數:
截至寫作這一篇文章的時間,小V總共有15個烤盤。
15組中有兩組是重複的,因此算作14組。

重複:
第一代「橫紋烤盤」(名叫「帕尼尼烤盤」) 是「舊版鬆餅機」的款式 (但也可以用於新版鬆餅機中),
在「新版鬆餅機」推出時,因應大家愈來愈喜愛夾餡超多的三明治,而更新為「厚三明治烤盤」。
新舊版本的烤盤同樣是「橫紋」設計;新版合起來時較厚、舊版較薄。我只取新版,不重複購買舊版。

特別版本:
我非常欣賞小V沒有怎麼推出「地方限定」或「時間限定」的烤盤,我個人並不喜歡那樣的銷售方法。
我在網路上只見過兩款小V特別版烤盤曇花一現的出沒了一下,亦不是經典設計,所以不計算在內。

我的選擇:
在這14組烤盤之中,我會因應我的「12個月工作獎勵計劃」選擇12組烤盤。
(也許將來會很情願地把另外2組都迎接到家? 希望吧~^^)

所以,以下來介紹一下各款烤盤——

鬆餅類:
1「格子」比利時鬆餅烤盤
2「鬆餅」圓形鬆餅烤盤
3「心心」北歐鬆餅烤盤

糕餅類:
4「費南雪」金磚蛋糕烤盤
5「鯛魚燒」魚形蛋糕烤盤
6「瑪德蓮」貝殼蛋糕烤盤
7「蕾絲」歐式薄餅烤盤
8「小杯」杯子蛋糕烤盤
9「花圈」甜甜圈烤盤

塔與派:
10「圓塔」塔皮/派皮烤盤
11「小塔」迷你塔皮烤盤

熱壓吐司類:
12「橫紋」厚燒吐司烤盤 (舊版:「橫紋」帕尼尼烤盤)
13「正方」正方形熱壓吐司烤盤
14「三角」三角形熱壓吐司烤盤

如果是你,你會從這14組中選擇哪12組呢?^^

============================================

「心心」北歐鬆餅烤盤的用途好像最窄——
若說要吃鬆餅,已有圓形鬆餅烤盤了;若說要吃有格子紋的,又有格子鬆餅烤盤...
不過心形真的很漂亮可愛~ 當我在左右為難時,好友子欣剛好選了這一組烤盤說送給我打氣
我就快樂接受不要猶豫好了~^^

而「大塔」與「小塔」都是塔,因此只要二選一就好了吧~
我偏愛迷你的東西,因此我大概會選擇小塔不要大塔;那個時候,好友 K 告訴我說:
已經買下了一組「大塔」烤盤要寄來送我啦... 謝謝你們的愛呀...

於是就輪到「正方」與「三角」烤盤了。
它們都是做熱壓三明治的,功能一樣,只是形狀不同,因此真的應該要二選一吧~
在我心目中,三角形的「飛碟」才算是真正的「飛碟」(熱壓三明治),我會選「三角」不選「正方」。
偏偏... 「三角」在香港缺貨中... 而「正方」的用途,又好像廣一點 (夾餡多一點?)...
那就,先放棄「三角」吧~ (有緣在日本再見~ 我會帶你回家的~)

選來選去,只是不情不願地暫時放棄「三角」啊... 咦,這十四烤盤還真難定奪...

============================================

那麼,現在來與大家分享「小黑貓的小V大企劃」構想與實踐!!!
我會為每一組烤盤設定我喜歡的傳統應用我偏愛的創意應用~^^

為了認真地搜刮創意、盡力創作,我只會把同一性質的烘焙品寫成一個單項
不會因不同口味、內餡變化等,而當作另一個品項推出~ (所以單是設計這個清單就超富挑戰性...)
以「塔皮烤盤」為例,「單次烘烤的塔皮」即為一項,不會「水果塔」、「檸檬塔」那樣無限列舉;
如例如「正方烤盤」會有「熱壓三明治」一項,但不會分寫「香蕉花生醬三明治」、「青醬雞肉三明治」那樣。

創作目錄:
(深藍色是「傳統應用」的分類;紫紅色是「創意應用」的分類)

「格子」比利時鬆餅烤盤

#1:列日鬆餅
#2:布魯塞爾鬆餅
#3:簡易吐司格子鬆餅
#4:一口格子曲奇餅
#5:可頌鬆餅 (Croffle)
#6:地瓜球
#7:香港格仔餅
 
「鬆餅」圓形鬆餅烤盤
#8:美式鬆餅
#9:銅鑼燒
#10:韓式糖餅
#11:米飯漢堡
#12:半月燒 (蛋糕夾)
#13:韓式花煎
#14:櫻餅
#15:迷你大阪燒
#16:韓式煎餅

 
「心心」北歐鬆餅烤盤
#17:北歐鬆餅
#18:夾心鬆餅
 
「費南雪」金磚蛋糕烤盤
#19:費南雪蛋糕
#20:金磚布朗尼
#21:金磚鳳梨酥
#22:迷你巧克力酥
#23:蘇格蘭奶油酥餅
 
「鯛魚燒」魚形蛋糕烤盤
#24:甜食鯛魚燒
#25:鹹食鯛魚燒
#26:酥皮鯛魚燒
#27:流心湯圓鯛魚燒
#28:鯛魚烤年糕紅豆湯
#29:古早雞蛋糕
 
「瑪德蓮」貝殼蛋糕烤盤
#30:瑪德蓮蛋糕
#31:瑪德蓮鹹蛋糕
#32:糖衣瑪德蓮
#33:夾心貝殼蛋糕
 
「蕾絲」歐式薄餅烤盤
#34:義式蕾絲脆餅
#35:荷蘭焦糖夾心餅
#36:冰淇淋捲筒、冰淇淋餅乾杯

#37:夾心威化餅
#38:蛋卷
 
「小杯」杯子蛋糕烤盤
#39:美式杯子蛋糕
#40:桂圓黑糖蛋糕

#41:義式早餐蛋杯
#42:奶油夾心蛋糕派

#43:章魚燒
#44:香港懷舊蛋糕仔
#45:荷蘭小鬆餅
 
「花圈」甜甜圈烤盤
#46:麵包甜甜圈
#47:蛋糕甜甜圈
#48:迷你奧地利蛋糕
#49:脆燒小湯圓
 
「圓塔」塔皮/派皮烤盤
#50:基礎甜塔皮 (單次烘烤)
#51:法式鹹派 (雙重烘烤)
#52:簡易吐司塔皮
#53:法式酥皮塔皮
 
「小塔」迷你塔皮烤盤
#54:水果塔 (單次烘烤)
#55:蛋塔 (雙重烘烤)
#56:迷你丹麥
#57:超司飯焦塔
 
「橫紋」厚燒吐司烤盤
#58:酥脆厚吐司
#59:義式帕尼尼
#60:韓式蛋捲
#61:鮮奶油蛋糕卷
#62:橄欖油煎烤薯塊
#63:瑞士卷
#64:夏洛蒂蛋糕
#65:西式歐姆蛋

 
「正方」正方形熱壓吐司烤盤
#66:「飛碟」熱壓吐司
#67:「西多士」法式吐司
#68:義式蛋餅

#69:厚燒玉子
#70:味噌燒飯團
#71:法式鹹蛋糕
#72:西式薯餅


未來的日子,希望慢慢的、漸漸的,把這個「小V創作企劃」來個大圓滿——
好好善用每一組烤盤、盡用每一份送給自己的/愛友送我的小禮物!!^^

* 由於這一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分享創作意念,因此不含食譜與連結。
   如果大家有很喜愛的品項、又很有興趣試作,請再告訴我,我會讓它們排隊登上我的食譜列車~^^

想起來都覺得好好玩~
我去玩遊戲啦,拜拜~!!

只顧說「小V」,都完全忘了回顧工作這一週年......
也都沒有對自己說一聲「工作一週年快樂」~^^!
看來...我很看得開啊...
反正,就先為小V開心快樂就好了~!!!

IMG_E43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