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667.JPG 

寫了十一年多的食譜與故事,大家都知道我有多麼堅持把每一樣烘焙品都試做一次吧~
然後到幾年前開啟了「無醣烘焙」的大世界,又是多麼的堅持把每一樣烘焙品都改製成「無醣/生酮版本」。

「乳酪蛋糕」家族的三大分類——重乳酪蛋糕 (美式)、生乳酪蛋糕 (免烤)、輕乳酪蛋糕 (日式),
前兩款的「無醣版本」,早已敲定良久;輕乳酪蛋糕其實也做過了,但覺得不漂亮,一直沒有刊出。

DSC_8663.JPG

延伸閱讀:[無醣] 重乳酪蛋糕 (美式烤起司蛋糕) Low Carb Baked Cheesecake Cake
P3104938.JPG 

延伸閱讀:[無糖.無麵粉] 藍莓優格生乳酪蛋糕 Low Carb Blueberry Yogurt Cheesecake
P5137097.JPG


後來移居澳洲,大部份家當都沒有帶走,烘焙工具更是全送給愛友們了 (日常早餐蛋糕一直拿玻璃保鮮盒來烤);
加上一直租住在外,置入式的呆子大烤箱,總是「爐溫無上限」的熔爐,烘焙實驗與創作就丟一邊。

人生真奇妙,偏是最不可能的時候,就會出現意料之外的超能力——
就像當日生下小雨後,一心準備好暫別廚房,誰知我的整個「無醣烘焙」實驗與創作的歷程、
我的「居家烘焙課」、「小組麵包工作坊」、「無醣烘焙工作坊」,全都反而是有了孩子之後的事。

DSC_8670.JPG

於是,最沒有計劃(也最沒有資源)重拾烘焙的我,在十月中的某個星期一,忽然就重拾舊愛。
那個星期一,就是丈夫第一日全職工作、我第一日當全職媽媽,壓力龐大的那一天。

延伸閱讀:全職母親——[無醣.生酮] 榛果巧克力馬克杯蛋糕 Low Carb Hazelnut Chocolate Mug Cake
P3245540.JPG

偏是不難的不做。
我完全不記得為什麼選擇這個之前一直做得不成功的蛋糕來試,偏是要同時照看小孩的時候。

我上午與小雨外出散步,中午吃好午餐,下午就一邊陪玩一邊開始做蛋糕 (然後還趁小雨午睡練了瑜伽和寫了文章...)。

然後出爐時,完美完成。
不陷、不凹、不皺、不縮、不裂 (下圖不經修飾)。

DSC_8656.JPG

我太不相信。
為了確認這是技術,不是僥倖,我第二天 (真的就是接著的星期二) 又把舒芙蕾乳酪蛋糕做了一次。
(大家清楚我是多麼多麼罕有翻做自己的烘焙嗎?)

又一次完美完成 (下圖右上方的缺角是我自己不小心一隻手指抓過去弄出來的...)。
我覺得這一次可以寫食譜了。

IMG_7716.JPG

這個蛋糕,意外地成為那段日子小雨最最最愛吃的蛋糕 (他通常軟式乳酪興趣微小)。
也是我們兩個人連續很多天的美味早餐。

DSC_8668.JPG

對上一次做出來一顆皺巴巴的舒芙蕾輕乳酪蛋糕,已經是三年多前的事。
而上一次做凡人版本的舒芙蕾輕乳酪,是九年前⋯⋯

延伸閱讀:凡人版.日式輕芝士蛋糕 Soufflé Cheesecake


明明就很愛吃蓬蓬鬆鬆、柔柔軟軟、香香甜甜的日式舒芙蕾輕乳酪蛋糕,
竟就如此放下許多年,一直沒有再做過。

我其實... 真的很寶貝很珍惜我的烘焙恩賜。
(實在全是恩典、只是恩典。我自己在烘焙上,毫不努力... 你看我幾年前做不好這個蛋糕,就不做算了)

我很不願意生活的勞苦荒廢了它。
很感恩,這把寶刀沒給我擱置到生鏽。
上帝給我的寶貝,沒有給我弄丟掉。

DGNQ2274.JPG 

第一顆蛋糕冷藏了一夜之後,第二早與小雨一起準備當早餐。
下刀的一刻,緊緊張張的,嘴巴一直在唸叨:
「會不會裡面很醜啊⋯」
小子坐在我對面,悠然說:
「蛋糕的外面那麼漂亮,裡面也會很好的。」

真是的,這個三歲小孩還真是有道理。
讓我感動的,是他的心安
與我習以為常的不安,形成很大的比對。

DSC_8681.JPG

這款失敗率爆高的烘焙,一次做成功,
不縮腰、不裂開、不下沉、不皺皮,實在太太太感動,也很想與大家分享,給大家信心。

首兩次製作 (後來接連地製作了許多次),都是跟小雨手把手一起打發的蛋白霜的。
所以真的不會很難啊~

DSC_8659.JPG

[無醣.生酮] 舒芙蕾乳酪蛋糕 (日式輕乳酪蛋糕) Low Carb Souffle Cheese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製作N次+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 8塊)
奶油乳酪 (忌廉芝士)……105克
杏仁奶/豆奶*……1/4杯 (62克)
雞蛋……2顆
杏仁粉……12克
樹薯澱粉*……8克
赤藻糖醇……35克
塔塔粉*......1/4茶匙

* 我喜歡用豆奶,味道更好;杏仁奶則醣量更低。
* 澱粉的加入可以穩定蛋糕的結構 (因為這款蛋糕充滿空氣感,結構脆弱);
  這個蛋糕可以做8塊的份量,因此加入澱粉後每份蛋糕約多1克醣量,我個人覺得頗值得~
  想完全不加也可以~ 我試過全用杏仁粉 (共20克) 也可以做到 (蛋糕表面沒有那麼圓拱形但也不會塌)。
* 酸性的物質可以令蛋白霜的結構穩定,在沒有砂糖的支撐時,塔塔粉是最佳的輔助。
* 很多日式輕乳酪蛋糕都會以果醬/亮面果膠塗在蛋糕表面做裝飾。我和小雨都不愛黏黏的表面所以省略。

HUQL6998.JPG

做法:

烤模底部及內側鋪上烘焙紙,外面包上雙層的錫箔紙,整個放入一個深盤中 (圖一)。
蛋白和蛋黃分開 (圖二)。杏仁粉、樹薯澱粉過篩混合 (圖三)。
奶油乳酪
切成小塊,加入杏仁奶/豆奶,隔水或微波加熱至乳酪完全軟化 (圖四),攪拌成均勻糊狀 (圖五)。
加入杏仁粉、樹薯澱粉 (圖六),攪拌均勻 (圖七)。加入蛋黃 (圖八),攪拌均勻 (圖九)。 
LC 舒芙蕾乳酪蛋糕 Souffle Cheese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有關烤模的預備,烤模底部一定要鋪烘焙紙,才能方便地脫模、盛盤;
     烤模內側可
鋪可不鋪:鋪上烘焙紙容易脫模但蛋糕側面會有皺紋 (濕烘焙紙的皺摺);
     不鋪的話蛋糕會黏住烤模,要先以小刀劃一圈才能脫模,但蛋糕側面則平整無摺紋。
     雙層錫箔紙可以防止「水浴法」的水份滲入蛋糕麵糊裡。若有循環再用的矽膠保鮮膜,可以直接套住底部。
傳統的做法會把奶油乳酪和牛奶一起加熱 (直火或水浴) 到融化;
     我發現使用微波更有效率:這個配方只要「微波30秒」就直接完成,且不會過熱,及後加蛋亦不用擔心。
分蛋時蛋白的一盤請盡量避免水份、油份、蛋黃, 否則蛋白較難打發。蛋白分好後先放回冰箱冷藏



赤藻糖醇、塔塔粉混合均勻 (圖一)。取出蛋白,灑入一小撮塔塔糖粉,以電動打蛋器中速打散 (圖二)。
轉最高速,打發至蛋白呈白色綿密泡沫狀,倒入一半塔塔糖粉 (圖三)。
繼續打發,至蛋白呈細緻乳霜狀,倒入剩下的塔塔糖粉 (圖四),繼續打發
成濕性發泡的蛋白霜 (圖五)。
換以手動打蛋器把蛋白霜攪拌幾下,讓其均質、軟化 (圖六)。
LC 舒芙蕾乳酪蛋糕 Souffle Cheese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冷的蛋白更容易打發,因此分蛋之後先把蛋白的一盤放入冰箱冷藏
製作這款蛋糕,只需要把蛋白打發至「濕性發泡」,即提起攪拌器時蛋白霜呈小彎勾狀,不完全直挺。
     蛋白霜過硬、空氣過多,容易在加熱時膨脹過度,裂開的機會較大 (冷卻後會下沈)。
打好蛋白霜後,以手動打蛋器把蛋白霜攪拌軟化,是我這陣子的小技巧,每次都成功,跟大家分享了~^^!




烤箱預熱至150度C。將1/3的蛋白霜加到蛋黃糊中 (圖一),用手動打蛋器拌勻 (圖二)。
拌合的麵糊倒入餘下的蛋白霜中 (圖三)。
打蛋器或膠刮刀切拌混合,至完全均勻 (圖四)。
將麵糊倒入預備好的烤模,輕扣一兩下使麵糊表面平整。在烤模外的深盤中注入冷水 (圖五)。
送入烤箱中,以150度C烤30分鐘;調至120度C,續烤30分鐘;再調至100度C,續烤8分鐘 (圖六)
蛋糕出爐 (圖七),脫去錫箔紙,放涼。完全冷卻後蓋上保鮮紙,送入冰箱冷藏過夜。
冷藏後的蛋糕會跟烤模自然分離 (圖八)。蛋糕脫模,撕去烘焙紙 (圖九),小心移放盤子上。
LC 舒芙蕾乳酪蛋糕 Souffle Cheesecak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輕盈的蛋白霜與濃稠的蛋黃麵糊密度差異很大,直接拌勻不容易,因此先部份拌合,拉近兩者的密度。
另一個要跟大家說明的小技巧,是不要因為太擔心蛋白霜消泡,而太輕手的拌;
     因為如果麵糊沒有完全均勻,烤好的蛋糕反而會有明顯的分層、沈澱。
     因此,我在第一次拌合時 (1/3蛋白霜 + 蛋黃麵糊) 會用攪拌器打圈徹底拌勻,第二次才運用「切拌法」。
確切打發好的蛋白霜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脆弱,因此混合、攪拌、輕扣等步驟都可以放心操作。
有些食譜會用熱水做「水浴法」,我發現使用冷水的成功率更高 (因為溫度上升更慢)。

最初以150度C烤,目的是上色、並使蛋糕表面凝結、硬化 (不易裂);之後以120度C烤,目的是熟成;
     最後以
100度C烤,目的是確保蛋糕完全熟透。內部未完全烤透亦是蛋糕下沈縮小的原因。
若烤的時間未到,但蛋糕表面顏色已夠深, 可以用錫箔紙鬆鬆的蓋上蛋糕表面。

用這個配方+方式烤的舒芙蕾蛋糕,並不需要放在爐內或放在熱水中靜置,直接取出亦不會下陷。
     當然如果擔心,也可以熄爐後稍等5分鐘再出爐,但不要放太久,否則蛋糕表面會結皮變乾硬。
舒芙蕾乳酪蛋糕是必須冷藏
後再享用的蛋糕 (熱的時候質感鬆散,口感像蒸蛋/燉蛋/布丁,也好好吃)。
     冷藏後的蛋糕會跟烤模自然分離,更容易脫模。

STIV0700.JPG  

這是同期做的第四顆蛋糕。

某天要去一對朋友夫婦家中作客,我正在思考帶什麼去,丈夫和兒子都異口同聲舉薦了這顆蛋糕~

它已成為我的恆常待客/作客蛋糕了啦~!!^^

AMDI42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