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346.JPG

我常跟好友說:移居之路,心臟真的要極端強壯;
因為這一日千里的劇烈變動,實在心弱一丁點都無法生活下去。

今天說好的,明天已經轉變;剛剛分享的近況,頃刻已經要改口;
安排好的事情,忽然不能實現;決定不做的事,下一刻無奈又要扛起。
總是在一個本來很安寧的日子,在我們意會之前,就已經踏上意料之外的路徑 (或是被困無法再前行)......

才說不考慮買車,翌日連錢都付清了;多了一架車子不知道哪裡找泊位,第一架車子轉眼在車禍中被撞毀。
剛剛約定好了,由我來工作你來顧家,怎知工作找上了你,我只能做全職媽媽;
幾經掙扎剛把全職媽媽的角色接納了,生活一上軌道,你的工作又丟了。
然後以為可以暫緩一口氣大家好好相聚,忽又有了工作,而且兩個人同時都有了;
這下子如熱鍋螞蟻在哭找不到學校安置兒子,十分鐘之內又有了全週五天的學位。
然後剛剛為小孩子安頓好全日托管,我已簽好合約的工作,忽然說不給我了,再見。

DSC_6344.JPG

收到州政府的錄取通知,而且是永久性的全職聘任,對我們而言意義很大。

從我們到來,直到今天,我聽了一整年要我們消沈意志的說話:
疫情肆虐的年間,只有裁員哪有聘人,你不可能找到工作的。
經濟倒退的時候,政府只能安撫國人,工作機會只會留給白人,專業移民最被忌憚了。
土生土長的人說,本地碩士畢業生都失業,你只有海外學歷,是絕對無人會信任的。
還說,這裡不看重學歷資歷,只看本土工作經驗,所以無學歷的清潔工人都比你容易找工作。
大家都說,全職工作是不可能找到的,半職都沒門,你做散工吧,要不就由義工做起來吧。
也說,長期合約更加不可能,有幾個月就好;專業工作不要做夢,文職工作也沒可能,做餐廳洗碗盤就差不多了。
而且上了岸的人會說,你這樣寫寫求職信,根本不管用,永遠都不會被考慮的。

我們的困頓、迷茫、黑暗,是如此龐大,要很大、很大、很大的意志才不跌進黑洞。
然後我一關一關默默在盡力:
從11月到現在,文件、筆試、再文件、再筆試、性格測試、面試、公證文件、學歷核實、資歷核實、外在推薦...
直到那天收到電話,說我得到了州政府保護兒童科的永久全職聘任。
好像掙脫了包圍我們很久很久的黑暗。
我一向保守謹慎,一直不抱太多期望,直到兩週後真的收到聘書,把合約簽好,才感覺豁然開朗,才把好消息告知家人。

翌日傍晚,我收到州政府的電郵,說因為他們的其中一項行政手續出錯,所以要收回聘書,對不起,再見。

IMG_8457.JPG  

我把已經上桌的晚餐好好吃完。然後去散步。
我很慶幸我們住得那樣貼近大自然。受傷的時候,步行幾分鐘就可以來到河邊。
我爬到石灘上,坐下來哭。

我的試煉,不休不止。
生命的河流,變幻莫測到一個地步,令人那樣的無所適從。
很努力、很盡力、很掙扎,也還只是勉強地把鼻尖稍微冒出水面,呼吸著。

哭了一陣,哭完了。
哭完了,心情忽然就明朗了。我起身,從石灘爬回路上,散步回家。

挑戰從不間斷。身經百戰了吧?

DSC_6338.JPG 

本來準備好要告別居家生活了,現在又可以待在家中 (但也不要太安舒,下一秒電話一響變數又來...)。

一個階段未竟,而另一階段未始。
在這個生活的狹縫中,學習停留。

我的瑜伽老師給我當頭棒喝的提醒是——
「平衡,從來不是靜止;而是在持續的不穩定之中,搖晃著站立」。

所以,在重壓與重壓的交替之間,珍惜小小的空間,
好好呼吸、好好休息、好好瑜伽、好好寫作、好好烘焙、好好走路。

這條路,是選定了的難行。
如此崎嶇,我就不要跑,一步一心的,好好走過,好好珍惜這段不容易的日子。
忽然也不願它匆促經過。

===================================================

義大利米蘭的經典料理「Osso Bucco」是我多年來一直寫在「待煮心願清單」上的名字。
很多年過去了,清單換了一張又一張,清單上其他名目一個接一個給劃掉了,
只是這「Osso Bucco」,不斷被移至下一張清單上,等待著、等待著。

多年來,這個料理心願都不曾實現,是因為根本無從買到小牛肉(Veal),更別說小牛膝。
現在,小牛膝不但變成極其容易取得的食材,價格也意想不到地便宜——
比最便宜的絞肉,只貴一點點。而且不是冷凍肉而是鮮肉...
這裡的白酒也是很好買,跟礦泉水差不多。

真是好像異想天開。

慘痛的、幸福的,是並行出現的雙生子。
幽谷之中,仍有小確幸。

VFKX7829.JPG 

「Osso Bucco」在義大利文中意指「有洞的骨頭」(osso 是「骨頭」;buco 是「洞」)。
「Osso Bucco」這個詞彙,本身只是指「小牛膝」這個部位的肉骨;
只是以這份肉品來做的料理實在太經典、太無雙,於是料理也就直接叫做「Osso Bucco」了。

這道有名的義大利料理,源自倫巴底地區 (首府就是米蘭啊~!)。
它把橫切成約3cm厚的小牛膝肉,配上許多的蔬菜,加入白酒與高湯,久燉成軟嫩無比的小牛肉料理。
最常配搭著吃的,就是經典的「番紅花義式燉飯 Risotto alla Milanese (Saffron Risotto)」(點擊進入食譜~)。

這道「白酒鮮蔬燉小牛膝」裡最精髓的部份——沒錯,就是「髓」。
骨頭的大洞裡,藏著入口即化的鮮美骨髓,極其美味 (而且營養破錶),是我們家三個人會搶吃的寶貝。

多年後的今天,終於把許願已久的名菜做出來了... 好感動哦!!!
與你們分享我的感動!!

IMG_8455.JPG

白酒鮮蔬燉小牛膝 Osso Bucco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食譜,小黑貓比對、綜合、整理、修改成這個版本~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8人份)

小牛膝......8件 (約2400~2500克)
橄欖油......2~3湯匙
紅洋蔥......3顆
胡蘿蔔......4根(小)
西芹......5支
蒜頭......4瓣
白酒......1杯
番茄泥......400克
鼠尾草......1束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檸檬皮屑......少許

* 我用壓力鍋煮,因此不會流失水份;大家可以用壓力鍋/密氣性能良好的鑄鐵鍋煮。
  如果大家用普通的鍋子,久煮時水份會蒸發很多,一開始要加入浸過肉類的水/高湯,中途亦要留心水量。 

DSC_6337.JPG

做法:

紅洋蔥去皮,每顆切開8份;胡蘿蔔削皮,切大塊;西芹撕去老筋,切段;蒜頭去衣,對切 (圖一)。
鍋中放入1湯匙橄欖油,大火燒熱 (圖二),放入小牛膝 (圖三),大火煎封,使肉塊兩面都呈焦褐色 (圖四)。
取出小牛肉,原鍋添1湯匙橄欖油,油熱後加入洋蔥、胡蘿蔔、西芹、蒜頭 (圖五),中火翻炒至稍微上色。
倒入白酒 (圖六),翻炒至水份稍微收乾。把小牛肉回鍋,加入番茄泥、鼠尾草 (圖七),以鹽、黑椒調味。
翻拌均勻後加蓋,煮沸後轉最小火,慢燉3小時;或以壓力鍋燉煮1小時。盛盤,灑上檸檬皮屑 (圖八)。

義大利白酒燉小牛膝 Osso Bucco.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煎封小牛肉時,請全程大火高溫,使肉塊的表面確切煎封,鎖緊肉汁。
鍋子若空間有限,請分批煎封小牛肉 (我通常每次煎封三塊) (3湯匙的橄欖油就是分批煎的時候用的~);
     這樣可以確保每件肉塊都能良好接觸鍋底,鍋子的溫度亦不會因為放進太多的冷藏肉類而降溫。
煎過牛肉的原鍋再炒蔬菜,有「deglazing」的作用,蔬菜們會更香、湯汁也會更鮮甜。
番茄泥的份量視鍋具而定。我習慣用高壓鍋煮1小時,也可以用鑄鐵鍋煮3小時。
     這兩種鍋子都非常密氣,水份/湯汁完全不流失,因此這個食譜完成時湯有很多 (超好喝~!!!)。
     若用普通鍋子,要注意水量,不要燒焦。

  


延伸閱讀:米蘭經典料理——番紅花義式燉飯 Risotto alla Milanese (Saffron Risot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