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25483.JPG

去年十二月底的車禍,讓我覺得我內裡有些什麼碎裂了。
我不曉得哪裡壞了,但我直覺一定有些地方不對。
作為治療者,也作為一個恆常地想要修補的人,我向恩師求問一位輔導員。

然後,我開始了一場輔導的歷程。

P3225490.JPG

我人生中見過幾位輔導員。

第一次是因為分手。
當時常常跟我談心的大學老師知道我傷得重,介紹我去另一所大學見他的一位朋友。
那是一節讓我摸不著頭腦的「眼動治療」(EMDR)。當時並沒有安排第二節。
所以也說不上是輔導,最多是貼一塊膠布,暫時止一止血。

後來再正式面見輔導員,是因為第二次分手。前後兩次創傷,把我完全擊潰。
我再次請老師介紹輔導員。這一次認真見了一個多月。
後來感覺恢復了就停了見面,所以就像匆匆的當快餐吃了,沒有走進心靈深處。

再次尋找輔導員,是新婚的時候;我希望輔導可以帶著我倆走得更深一點。
當時我自己也完成了輔導碩士,一個輔導員要找一個可以治療自己的輔導員很不容易。
幸好算是遇到了風格上很合得來的一位,她當時運用「情感聚焦」(EFT) 的方法與我本身的信念一致,所以一開始的時候頗順利。
後來輔導員愈來愈多把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我身上,開始變成了教導而非輔導,就漸漸停了再見。

上一次見輔導,是我懷孕期間抑鬱兼生病、身心靈性全部一塌糊塗的時候。
恩師覺得我這一次可能活不過去了,於是安排了我見他的一位輔導員朋友。
可惜的是,那一次剛好是最糟糕的輔導經驗。
這位明明非常有經驗的輔導員不知道怎麼了 (而且還剛剛巧巧是我第二次分手後見的那一位),
一個勁地自說自話、猛地用手指梳自己的頭髮、分享自己完全相反的經驗和感受、運用嚴厲又批判的言語、否定我的感覺、非議我的想法...
我這個半死不活的人,都被驚訝到清醒了過來;原本氣若游絲,居然變得憤怒 (算是另類治療嗎?)。
為著恩師的心意,又為著覺得可能是自己心硬,勉強地見了好多次;最後實在無法忍受,截然停止再見。

然後就沒有了。直到這一次。

P3225487.JPG  

所以,我沒有帶著多少信心,也沒有多少期望地開始這一次輔導——尤其「創傷後輔導」通常很短暫。
加上這是一位男輔導員,又是 EMDR 治療師,我覺得見見就好。

做 EMDR 治療要先預備一份美好記憶,下一步才探索創傷記憶。
第一節剛剛開始,還在討論「好回憶」的階段,我就直接痛哭失聲。

好兆頭。
我自己都沒有料到可以那麼快就淚崩 (當然也說明著內心真的很受傷)。

輔導員在完結第一節時說:我想單次治療不足夠,再約一次吧。
更好的是,第二節時輔導員提議說:你的創傷不在車禍中。你想繼續處理嗎?
這個洞察令我很感動。
我的創傷,不在車禍;這場車禍,是在我的情感堤壩上,撞出了一個缺口。

P3225481.JPG 

處理創傷? 我當然樂意不過,這簡直是我的興趣所在 (也是需要所在)。
只是不想把輔導員本身預期的單次輔導變成了深入輔導。
這位輔導員聽完我的擔心,笑嘻嘻地說:「無妨,你大概不認識我,讓我告訴你:
我是一個生意人,我的生意賺很多錢,所以你不必擔心,輔導是我的興趣,不是我的生計。」
說來有趣,「男性、長輩、賺大錢的生意人、使用眼動治療法」——從這些特質看來,
我一定沒有信心這個人會是我的好輔導。我卻老實不客氣地說:「那就向前進吧!」

於是,第三節,(終於暫時脫離 EMDR!),輔導員讓我做一件很大很難的功課:
Trauma History-taking——從零歲到現在,把生命中每一個創傷,全部詳細列舉。
「這通常都會令人很難受,大部份人都會受不了。你預備好了嗎?」
這份功課真是我的菜。
這個人對我真有信心。

P3225478.JPG

第三節、第四節,我們用了兩節來列舉生命中的創傷;還未列完的,我再書寫補上。
然後他給我另一樣功課:自行分析每一件創傷事件中的情緒、當時的想法、現時另一種想法、今天可以做的事。
這份功課比較難,我寫了很久,但是很投入很專心。

分析是一項無趣的功課。
卻在重重複複的書寫上,找到了重複出現的主題、重複出現的情緒和信念——那些塑造了我的元素。
也在重重複複地寫著「現時可作的事」時,慢慢看見方向。

特別的是,我上星期再一次因為移民的身份遭受嚴重的打擊,剛簽好的工作合約,第二天被拿掉。
而且是州政府聘請我的正式合約。連歡迎信都發出了。然後說忘了檢查我的簽證,所以,再見。
我以為我會崩潰,卻沒有。
隱隱約約明白,是因為我在梳理創傷,所以有了更大的力量承受創傷。
而且,當我把剛剛發生的不公平遭遇告知輔導員後,他不過傳來一句「那不合理啊」,
一直沒有哭的我,就即時淚如雨下。

這是我所信任的人。

P3225486.JPG 

因為我喜歡做功課,他給了我許多的功課。
每週寫寫寫寫,給了我許多機會自我覺察。

剛剛那一節,我寫了一份自己的「個案分析」,他也寫了我的「個案分析」,我們研討著。
「你可以自己輔導自己。並不是每個輔導員都可以。」輔導員說。
可是,在整個分析去到最後,「輔導目標」一欄,我交了白卷。
「為什麼?」他問,好像難以置信。
「因為一點都想不出。」我說。從來都想不出。
過往如何生成今天,我都懂得原由、懂得道理、懂得分析;但懂得了之後怎麼辦,我一直都不知道。

「你受過那麼多訓練、那麼聰明、參與了那麼久的生命成長小組,
  都覺得沒有出路、沒有辦法、幫不了自己,證明有些創傷記憶,仍然卡住了你。」他說。

這是為什麼我真的很需要深入輔導呀!

P3225495.JPG

剛剛那一節見完面之後,我開車接兒子放學;
高速公路上卻遇到瘋子,開車飊過來要撞我,我驚呼並剎車,對方長揚而去,向我舉起中指、丟來垃圾。
夜晚靜下來,我告訴了輔導員這幾乎又一次車禍。

第二天,我真心的跟他說:
「工作合約簽了卻又被拿掉這件事情裡,最好的部份,就是可以繼續輔導。」
我真心覺得情願繼續輔導,不願中斷這個過程,然後去上班。

輔導員說:「等你再有工作,也可以繼續輔導,直至輔導目標達到。」

P3225485.JPG

我很感謝我的輔導員,更感激的是這個難能可貴的遇上。
他的信心、決意,和願意花在我身上的光陰;我的時間、空間,和重尋過去的渴望,
天時、地利、人和,我終於可以把全部創傷,捧到陽光底下,徹底地整理一次。

親愛的創傷們,讓我如此地脆弱易碎,又如此地百折不撓。
這一篇文章,我找來烤羽衣甘藍脆片做紀念——那樣脆、那樣韌。

我知道,傷痕斑斑的不單是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獨特的創傷軌跡。
請陪我好好的活著,陪我學習看得見從前而不糾纏於從前,並以慈愛撫摸舊傷,好讓每一刻都活得豐滿。

P3225493.JPG

脆烤羽衣甘藍 Crispy Kale Chips
食譜來源:好友浩嵐的口述~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羽衣甘藍......1束
橄欖油......足量
鹽......少許
白醋......少許 (可省略)

P3225488.JPG

做法:

羽衣甘藍摘下葉片,浸洗乾淨,晾乾水份 (圖一)。
淋上足量的
橄欖油 (和白醋),灑上鹽,輕手搓揉混合均勻 (圖二),平鋪在墊上烘焙紙的烤架上 (圖三)。
送入以「風扇模式」預熱至度100C的烤箱中 (圖四),烘烤分鐘至水份完全抽乾,約20~25分鐘 (圖五)。
出爐,放涼後質感會變脆 (圖六)。
羽衣甘藍脆片 Kale Chip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羽衣甘藍盡量瀝乾水份,烘烤的時間也可以因而縮短,更快烤得脆。
橄欖油要足量,成品的口感才會脆,否則只會硬硬的;
     鹽的用量看口味,我個人覺得羽衣甘藍有種天然的鹹度;
     加入一點白醋也非常可口,不會有酸味,反而有種清爽感,味道像市售薯片。
烤箱的溫度不能太高,否則未烘乾就焦了。出爐要耐心放涼,口感會變得更脆啊~
烘烤的時間,視羽衣甘藍的品種而定 (卷葉的品種較難乾燥,平葉的品種會快很多),
     也會因蔬菜的新鮮度 (愈新鮮的蔬菜,含水量愈高)、洗菜之後瀝乾水份的程度而有所不同。
     請預備時間和注意力去顧爐,時間到後可以用手摸摸葉片,水份完全抽乾、質感乾乾脆脆的則可出爐;
     若時間到後仍未烤乾,則每次加時5~10分鐘再試試看。


P32254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