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EM3688.JPG

兩年前,我心裡帶著憂愁地寫下了「夜班人生」這一篇。

每週兩晚的夜班生涯,我從入職起一直到現在,一共做了兩年又三個月。
從此告終。

從今以後,我會改在日間工作了。
終於。

延伸閱讀:
夜班人生——日式叉燒肉 Japanese-styled Braised Pork Roll
DSC_0445.JPG

當時踏入夜班生活的種種憂慮,其實早已逐一擊破,通通不存在了——
中午才開車上班,公路上沒有多少交通;晚間放工時車子雖然冷如冰塊,但黑夜裡開車對我來說最沒壓力。
工作了六週後,我們決心搬家到公司附近,連開車的煩惱都免了,
還可以在晚上放工回來之後,趕得及與孩子享受睡前故事時間。
而我一直最掛心的親子關係,意外地絲毫沒有受到每週少見兩天而削弱,反而好像更緊密了。
至於晚餐? 自從我兩年前開始上班,就全由丈夫料理,掌廚之權完整轉移。

那些心裡的難關,其實在工作之初,已經一一解決掉了。
而且我還很快尋著了很喜歡、很享受的部份——
因為中午工作、晚間回家的關係,我有一整個悠長的上午作為私人時光,獨佔整間屋子;
而晚間回來時,那一大堆備餐吃飯、小孩洗澡、陪做功課、陪練音樂、收拾書包校服的雜務家務,通通都完結了。
我一到家就直接跳到睡前故事時間,真是爽賺~

延伸閱讀:
掌廚的男人——油封蒜 Garlic Confit
DSC_4656.JPG

爽了那麼久,為什麼還是改變了呢?

去年四月感染新冠病毒之後,我的體力未及恢復,夜班特別艱難。
晚班的日子,我下午兩點才接第一個個案,見到最後一個個案,是晚上八點——但我兩三點已經累了......
去到六七點,腦袋已經像漿糊迷矇一片,心裡深深的對不起晚間前來的個案,自覺沒有給他們有質素的心理輔導。

捱了一個月,實在太辛苦,於是在五月下旬動用了自己的年假,把六月份的所有晚間時段通通以放假的形式封掉。
六月過去,經理問我實驗結果如何。
完全脫離晚上工作,兼且由五個個案變成三個個案,當然舒服得多;
工作壓力輕省了,睡眠變得更好,體力也好像恢復不少。
於是,七月起我回復夜班生活。

七月底,我開始起病,到八月下旬咳到失聲,去到九月、十月,已經病到不似人形,病假都用光了。
當身體的病久久都好不起來,我開始檢視我的日常生活——到底我做了什麼,讓身體長期發炎呢?
當我仔細觀察,真的發現每逢星期二、星期四 (上夜班的日子),我都睡得出奇地差。
我本來不是個一上床就睡著的人,也不算太害怕清醒地躺著,加上向來滋睡易醒,所以一直沒覺察那兩晚的難睡。
而當身體弱了,我發現每一次沒有睡好,翌日的狀態只有更壞,炎症也更肆虐。
病了很久的我,真的很想要復原,我開始愈來愈在意每週少睡兩晚的後患。

但當時的我沒有想過更改工時。我只是努力幫助自己減壓,希望在夜晚放工後也能好好去睡。
幾個月後,連腸胃都驗出發炎徵狀,令我真的深受打擊,覺得無計可施。
腸胃發炎的日子,整個人更加容易疲倦——兩三點已經累了、六七點完全模糊,怎可能提供心理輔導到八點呢?
跟去年這個時候一模一樣的困境又回來了。

而且今年回來後,素來夜班工作時會碰見的臉孔,漸漸不在了;
偶爾在走廊上遇見同事,隨口相問,「哦~ 我現在已經不做夜晚了」的答覆,重複出現......
我這才發現,一個、一個、一個又一個原來有做晚班的同事,要麼辭職離開了、要麼都轉到日間工作了。
某個傍晚,一位資深同事經過走廊正要離開辦公室,路過我半掩的房門,彼此打招呼。
當時的我正在疲憊地吃著我的晚餐,等待晚間的個案到來。
「為什麼你不申請調去日班呢?」對方問,「你跟經理說說啊。」

我是個不喜歡改動的人。任何變動都讓我感到苦於重新適應。
可是晚班的壞處真的愈來愈清楚,無法再堅持下去。
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心提出申請。

IMG_E1771.JPG

我向經理提出了申請,經理說要考慮一下,接著隔週拒絕了我。

她的理由,貫徹我一向對這家公司的理解——
因為晚班現在只有我和另一位新同事兩個人,如果我走了,就只剩一人,
那麼接待處的人力物力、整間辦公室的電費等等,就只為一人設置,不符合經濟效益。

即使一直深知公司以賺錢為第一考慮,我還是落得非常愕然的心情:
我跟你說的是我的健康、你跟我說的是經濟效益嗎? (而經理從頭到尾再三把「公司很想顧及你的健康」掛在口邊)

這麼說來,與我同期入職的同事、以及在我之後入職的同事,紛紛都不再上夜班了。
那位與我一起上夜班的,是入職才兩週的新人。
真是不問還好 (上夜班是自己的選擇),問了然後被拒絕,就會產生「這樣不公平啊」的感覺;
又一次被公司推託,也再次喚回諸多片段,讓我重新面對這家公司的冷漠。

公司後來提出了一個「一半」方案——改掉星期二的夜班,但星期四照舊維持夜班。
雖然星期二晚的我也睡得不好,但因為星期三是我的休班日,心理壓力相對較小;
而星期四的晚班,卻直接接駁星期五的早班,每週的那一夜,才是最糟糕的睡眠。

我內心掙扎了好久——「袋住先」? 聊勝於無吧? 起碼睡好一晚是一晚?
但是世界上所有的「袋住先」,從來都等於「當時是你自己答應接受條件的,從此敲定」,不能再指望改變。

IMG_E1764.JPG

我掙扎了兩週之久,一直未能答覆。
我清楚心裡偏向不接受一半的方案,家人朋友也一致認為不要答應;而我躊躇著如何繼續爭取日班工作。
中間也橫跨我的小手術和小休假,因此遲遲沒有回覆。

在這個情況下,公司再次展現了典型的一面:
兩週之後,經理忽然告訴我說,她與管理層再開會,決定可以讓我兩晚都不上夜班了。
公司長年持續在增聘中,最近一口氣新僱了三四位新人。新來的人,當然一律都會上夜班。
於是「燈油火蠟」的經濟考慮,自然解決。

當時被公司拒絕改做日班的時候,我曾經認真地提出過,當有新人加入夜班,就要釋放我。
至少在這一點上,公司沒有食言。
不過那位剛到幾週、跟我一起上夜班的新人,也同時一起轉日班了。
在這一點上,公司也沒有怎樣厚待我;管理層計算的當然還是房間運用、經濟效益。
雖然有那麼一點點開心不起來的感覺,但我提醒自己,專注自己的事情——從此以後,要好好睡覺。

IMG_E1767.JPG

不擅於適應轉變的我,又再進入轉變之中。

這一週,就是我最後的「星期二晚班 + 星期四晚班 + 星期五早班」工作週——我兩年來的工作時間表。
昨晚,我完成了最後一次的晚班。
最後一節晚間輔導,剛好是見了我最久的一位個案,昨晚是第37節。完結得圓滿。
下週起,我就會改為「星期一早班 + 星期三早班 + 星期五早班」的工作週。

我會很懷念一整個星期只有一天 (星期五) 需要由鬧鐘叫醒的日子。
我會很懷念晚班的上午跟中午,可以一個人獨佔整間屋的自由自在。
也會很懷念日間的時間留在家中,躺在窗前曬太陽、喝咖啡的休閒舒適。
改上日班之後,會連續五天都面對家事雜事,打滾在照料小孩與備餐洗碗之中。
也會忽然需要與丈夫爭用洗手間、忽然需要趕小孩出門、三人團團轉撞來撞去趕時間。
也會感覺失卻了兩整個上午的私人時光,運動、烘焙、寫作的時間,應該會忽然消失大半。
從現在的「三休日」長週末變成「雙休日」,星期天晚上的我沒有了星期一休息的盼望,應該會特別疲累。

但我會喜歡善用早晨,以我最好的力量,去做我喜歡的心理輔導工作。
我也會喜歡不再需要預備晚餐帶去公司吃的麻煩。
我會喜歡工作日之間有喘息重整的空間。
應該也會喜歡星期二四上午上完瑜伽課之後,不用趕去上班的安寧。
我會很開心逢星期四的無聊會議從此不用再去,也喜歡逢星期二見經理的高壓時刻放在星期一。
星期一的工時,雖然被加長了兩小時 (公司的恩惠從來都有附帶條件),但我會善用做平日沒時間做的行政工作。
而從此以後再也沒有晚班接早班的安排,是讓我最感到釋心的事。

我知道這將是一個好的改變。這也是我親自爭取得來的成果。
只是站在轉變面前,我還是會很多的憂慮害怕。
但願就如兩年前寫下的文章,把憂愁記下,他日再印證恩典。

PLIP6555.JPG 

這個蛋糕的設計意念,是把「夏洛特蛋糕」與「提拉米蘇蛋糕」來個 cross over,並以濃郁的巧克力做主軸。
兩款經典甜點的相同元素是「Ladyfinger」(手指蛋糕),這次以巧克力口味的版本呈現並串連兩款蛋糕;
以「夏洛特蛋糕」的經典設計——手指蛋糕圍邊 + 濃郁夾餡——作這款蛋糕的結構,
加上「提拉米蘇」的靈魂食材——馬斯卡邦乳酪、咖啡酒、咖啡、手指蛋糕——作這個蛋糕的口味,
並把「提拉米蘇」濃郁的蛋香 (生蛋),以卡士達布丁餡 (蛋奶餡,熟蛋) 的方式呈現。
另外加入了法式元素「香緹」(Chantilly) 的手法,做出「馬斯卡邦乳酪香緹」、「咖啡香緹」,
對比濃郁的布丁餡,變出有層次的輕盈口感。

以乳酪之白、巧克力之黑,紀念我工作的日與夜。

NSCW7805.JPG

黑巧克力夏洛特提拉米蘇蛋糕  Dark Chocolate Tiramisu Charlotte 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5吋蛋糕一個)
巧克力手指蛋糕——
雞蛋......2顆
檸檬汁/白醋......1/2茶匙
砂糖......40克
低筋麵粉......45克
可可粉......5克
糖粉......適量
馬斯卡邦香緹——
鮮奶油......50克
馬斯卡邦乳酪......25克
砂糖......1/2湯匙
香草酒......1/2茶匙
咖啡香緹——
鮮奶油......50克
深焙咖啡豆......4克
馬斯卡邦乳酪......8~10克 (視咖啡的吸水率)
砂糖......6克
瑞可達乳酪......12克
黑巧克力布丁餡——
牛奶......75克
鮮奶油......75克
蛋黃......2顆
砂糖......30克
黑巧克力......90克
馬斯卡邦乳酪......67克
瑞可達乳酪......34克
咖啡酒......15克

頂飾部份——

可可粉......適量
咖啡粉......適量

MCCA0602.JPG 

做法:

巧克力手指蛋糕——
取大張的烘焙紙,以烤模底盤輔助畫兩個5吋直徑的圓形、一個18吋 x 3吋的長方形 (可分成兩段) (圖一)。
可可粉、低筋麵粉一起過篩 (圖二),混合拌勻 (圖三)。雞蛋分蛋,蛋白中加入檸檬汁/白醋 (圖四)。
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分3次加入砂糖:蛋白出現綿細泡沫時 (圖五)、體積變大時,及接近完成時。
打發至蛋白霜呈堅挺小鉤狀 (乾性發泡) (圖六),逐顆加入蛋黃 (圖七),每次都以低速攪拌均勻 (圖八)。
分2次加入拌勻的粉類 (圖九),每次都以「翻拌」的手法輕輕混合,成均勻濃稠的麵糊 (圖十、圖十一)。
麵糊裝入食物塑膠袋/擠花袋 (圖十二)。在長方形紙樣上,密鋪地擠上每段3吋長的小段麵糊 (圖十三)。
再在圓形紙樣上,旋轉地擠上兩個圓形麵糊。用小篩在麵糊上灑上一層糖粉 (圖十四)。
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中,烘烤12分鐘,取出,放涼 (圖十五),撕下烘焙紙。
以鋸齒刀在長方形蛋糕的其中一條長邊上修邊,切成平整狀,留下2.5吋的寬度 (圖十六)。

提拉米蘇夏洛特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為了方便操作,這裡的配方可以做出比「兩圓 + 長方」多的手指蛋糕。
     由於麵糊不耐放 (會消泡),請一次全部擠出、烤完。多做的手指蛋糕可以包好保鮮紙,冷凍保存;
     將來可以輕鬆地做「提拉米蘇」或「夏洛特蛋糕」。
焙紙的大小請根據最大的烤盤剪裁。長邊不夠18吋的話,長方形的麵糊可分成兩段烤製。
蛋白中加入檸檬汁/白醋等酸性物質,有助蛋白霜結構穩定。
在不同時間點 (打發程度) 加入砂糖,也有助蛋白霜結構穩定。
蛋黃、可可粉都含油,加入蛋白霜之後會有一定程度的消泡是正常的,因此請一氣呵成快手做好。
首次加入粉類時,以手動打蛋器翻拌 (較快混合) (圖十),第二次轉用膠刮刀翻拌 (較少消泡) (圖十一)。
擠麵糊的時候,擠咀距離烘焙紙若1吋,麵糊才不會一邊擠一邊被壓扁。
麵糊上的糖粉,在烤好之後會成為蛋糕上的脆殼~



馬斯卡邦香緹——
鮮奶油、馬斯卡邦乳酪、香草酒、砂糖放入攪拌杯中 (圖一)以電動打蛋器打發至霜淇淋狀 (圖二)。
以保鮮紙貼住表面包好,冷藏備用。使用前裝入擠花袋 (圖三),可以在膠刮刀上試擠花樣 (圖四)。
香草香緹.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天氣熱的話,鮮奶油容易油水分離,請確保所有材料都是冷藏狀態。
香緹打發成霜淇淋的質感即可 (撈起後會慢慢滴下來)。打發得太挺,不但無法逆轉,也更難擠花。
未打發的香緹液,可以冷藏可保存3天。建議提早備好冷藏保存 (以保鮮紙貼住表面),確保打發順利
     打發好的也建議先
冷藏一陣 (約半小時) (天氣熱的話)。使用前再取出查看狀態 (有需要可以補打一下)。
準備好組合的時候才裝入擠花袋,以免無法檢查狀態及補打。
在膠刮刀上可以放心地試著練習擠花,擠完的只要放擠花袋中即可繼續使用。




咖啡香緹——
咖啡豆磨成粉狀 (圖一)。鮮奶油加熱至沸騰 (圖二),加入咖啡粉,攪勻,蓋上保鮮紙,燜5分鐘 (圖三)。
以濾網濾出咖啡鮮奶油,並以小匙擠壓咖啡顆粒,盡量取出咖啡液 (圖四)。
濾出的咖啡鮮奶油秤重,不足50克的部份 (被咖啡吸收的液體) 以馬斯卡邦乳酪補足 (我補了8克) (圖五)。
加入瑞可達乳酪、砂糖 (圖六),攪拌均勻。以保鮮紙貼住液體表面包好 (圖七),送入冰箱冷藏過夜。
翌日取出 (圖八),以電動打蛋器打發至軟軟的霜淇淋狀 (圖九)。冷藏備用。

咖啡香緹.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咖啡請用咖啡豆磨粉,或是已磨好的咖啡;即融的咖啡粉不可以哦~!
鮮奶油的量很少,可以包好保鮮紙以微波加熱,以免蒸發後影響份量。
濾網請用細目的,否則咖啡渣會全部跑回鮮奶油裡去~ (我試過...... 但也很香濃好吃,不會吃出渣渣感)。
打發至霜淇淋狀即可 (會慢慢滴落),打發太挺的話無法逆轉的喲~ (會令擠花的成品不好看)

請確保冷藏充足 (建議提早一天做好咖啡鮮奶油,冷藏過夜),不夠冷的鮮奶油是打發不了的。
     咖啡鮮奶油液做好之後可以冷藏可保存3天,建設提早製作;組合的當日才打發~




黑巧克力布丁餡——
黑巧克力切碎 (圖一),隔50度C的溫水加熱,或以微波每30秒加熱取出攪拌,至完全融化 (圖二)。
蛋黃、一半砂糖放入碗中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牛奶、鮮奶油放入小鍋中 (圖五),加入另一半砂糖。
開中火加熱奶液,至微微冒煙 (圖六)。線狀緩緩加入一半熱
奶到蛋黃液中,一邊快手攪拌均勻 (圖七)。
把蛋黃液倒回牛奶鍋,以中小火加熱,中途不斷攪拌鍋底 (圖八),至成品稍微濃稠 (圖九),並達82度C。
融化巧克力裝入攪拌杯 (圖十),加入煮好的蛋奶液、咖啡酒 (圖十一),以伸入式攪拌機攪打均勻 (圖十二)。
以保鮮膜貼住巧克力餡的表面包好,放入冰箱,冷藏降溫。取出,以電動打蛋器稍微拌開 (圖十三)。
加入馬斯卡邦乳酪、瑞可達乳酪 (圖十四),攪打至稍微流動狀 (圖十五),取200克冷藏備用。

巧克力卡士達.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天氣冷,融化的巧克力要保溫備用。
砂糖容易吸收蛋黃中的水份,所以不要一早拌好放在一邊等待,記得臨製作的時候才混合
熱奶線狀緩緩加入
蛋黃中並一邊快手攪拌,就不會變成蛋花湯。蛋黃中加糖也有保護作用。
蛋奶液回鍋加熱時,請持續攪拌 (尤其鍋底及鍋邊),以免黏鍋並煮焦。
如果沒有溫度計,可以目測蛋奶的質感決定熄火時機:以膠刮刀劃過鍋底後,蛋奶餡不會即時回流。
超嘮叨再提醒:乳脂量高的奶製品 (如鮮奶油、馬斯卡邦乳酪) 都要在冷藏冰涼狀態下才能打發。
     因此,巧克力蛋奶餡做好之後,要完全冰涼,才能與乳酪的部份混合 (同樣可以提早做好冷藏過夜)。
為了方便操作,這個配方可以做出的黑巧克力布丁餡比需用的多 (需用約
200克)。
     多出的巧克力布丁可以冷藏保存,當作其他甜點的餡 (巧克力布丁塔) 或直接享用 (超級美味)~!!




組合——
長方形蛋糕放入烤模內側 (平整的一邊朝下、有脆殼的一面朝外),拼接並切去多出的部份 (圖一),取出。
圓形蛋糕修邊至可以放入烤模的大小 (圖二),先放入烤模底部,再放入圍邊蛋糕 (圖三)。
把巧克力布丁餡填入 (圖四),放入另一片已修剪的圓形蛋糕 (圖五),用切下的蛋糕邊緣補足空缺 (圖六)。
取出馬斯卡邦香緹,如太流動可以再手動攪打一陣。裝入擠花袋,在蛋糕表面擠一圈小花 (圖七)。
取出咖啡香緹,同樣檢查是否需要手動攪打。裝入擠花袋,在馬斯卡邦香緹未覆蓋的部份擠小花 (圖八)。
最後小心將蛋糕脫模 (圖九),盛盤後可以用小篩灑上可可粉、磨碎的咖啡粉作裝飾。

提拉米蘇夏洛特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長方形蛋糕的部份,請修剪至比圓周多1~2條手指蛋糕的長度 (少許重疊);
     放入的時候,稍微施力將蛋糕在烤模內側撐開、再接合,以確保圍邊的蛋糕緊密地貼合,不留空隙。
量度好長方形蛋糕之後,先行取出。在烤模底部先填入圓片蛋糕做底,再放入長方形蛋糕做圍邊。
我的長方形圍邊蛋糕太多了,所以第二片圓形蛋糕的部份,乾脆用長方蛋糕充當 (因此才要填空隙)。
    (多出的圓形蛋糕,被我拿去做乳酪蛋糕的蛋糕底了)。
兩款香緹請在組合的當日打發 (可提前混合鮮奶油),並冷藏至冰涼再取出運用。
     裝入擠花袋前,請檢查兩款香緹的挺立度,如變軟 (太流動) 可以手動攪打幾下 (電動的話會打過頭)。
製作的順序建議:
     可提前預備——兩款香緹液 (可冷藏3天)、黑巧克力蛋奶餡,未加乳酪 (可冷藏2~3天);
     當天製作——巧克力手指蛋糕 (亦可提前做好冷凍保存)、蛋奶餡加乳酪、打發兩款香緹;
     冷藏香緹的時間 (約30分鐘)——組裝
手指蛋糕入模、填餡;最後檢查香緹狀態、擠花、裝飾。

RXPL82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