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4893.JPG

身體檢查的旅程兜兜轉轉,這場漫長的等待遊戲,暫時完結於一個微妙的結論——乳糖不耐。
吓?

關於最近的腸胃鏡檢查,無論過程還是結果,都叫人非常無言。
大家也許還記得我的「麩質大作戰」? 那次把身體填滿麩質之後,就進行了腸胃鏡檢查
小手術過後,醫生說待化驗結果出來了,會再聯絡。

我就傻等了兩個多星期,覺得化驗應該不至那麼久都做不出來吧? 於是提起心肝打電話去診所。
「哦,結果已經有了。」前台阿姨找了找,說
「噢,那請問可以約下次覆診期了嗎?」我問。
「你先等等,我看看醫生怎樣寫,」對方翻了翻報告,續說,
「OK,醫生建議你進行 lactose free diet,三個月後如果無好轉,才再回來吧。」
我頗為愕然,一下子也不知道如何接口......
在醫生眼中,我的個案已經完結。
而在我心裡,卻一直久候這個被取消掉的覆診期。

如果我沒有致電,也就不會再被通知;這份報告,就會一直就躺在診所的文件櫃中。
不必覆診,也就沒有了醫生解釋化驗報告的過程;只能自行理解為沒有嚴重疾病。
那麼「lactose free diet」的建議是哪來的? 出於醫生的一般性建議? 出於實際的化驗結果?
「可以把化驗結果傳送給我嗎?」我最後唯有如此問道。
文件送到了我的電郵信箱。那天晚上我獨自邊查字典邊嘗試解讀。

延伸閱讀:
麩質大作戰——法式香草布丁塔 Flan Pâtissier
SWIS1887.JPG

報告中有兩項有意義的資訊:
首先是鏡像中看見食道下方及胃竇有某種炎症。因此我得的是慢性胃炎。
另外是從抽取出來的胃部組織中發現低於水平的乳糖酶 (lactase deficiecy)。

乳糖酶 (lactase) 就是身體用來分解乳糖 (lactose) 的酶素;
乳糖酶不足 (lactase deficiecy),可以理解為乳糖不耐 (lactose intolerance) 的體質。
這一點,對我來說是滿頭問號......

我不但可以順遂地吃乳酪、吃優格、吃奶克菲爾而完全無不適,
最近為了避開化學添加劑,「反樸歸真」地不再在咖啡店點植物奶咖啡 (從前是因為無醣飲食而跳過鮮奶);
所以,反而是近來會偶爾喝一整杯鮮奶 (而且是大杯裝的牛奶咖啡哦~),也沒有任何不良反應。

不過,滿頭問號都不是最糟糕的部份。
麩質的耐受度呢?
報告中連「麩質」這個詞都沒有提及......
我可是拼了性命地吃下許多麩質來做這個測試的啊......
雖然我不斷自我安慰說,沒有提及即是沒有問題囉;可是也無法像聽到確切答案那樣安下心來。
何況我在「麩質挑戰」那四天和之後,有眼睛痕癢、氣管痕癢、臉頰水腫、胃部脹氣的狀況。

還有... 蛋呢?
在面診時,我明明向醫生提到我感到身體對雞蛋也好像有些不良反應。
當時醫生籠統地隨口說「總之會查核全部致敏源」。
結果,沒有一項化驗是對應雞蛋的 (其實除了乳糖酶,沒有任何一項與食物致敏源相關的檢驗)。
也許根本沒有這樣一種化驗? 即便如此,我也希望被確切地告知沒法查證,而不是傻等之後的落空。

更重要的是——有關自體免疫的疑問呢? 也沒有結尾。

延伸閱讀:
求醫記——「黑森林」櫻桃心巧克力慕絲乳酪蛋糕
DSYB4795.JPG


理性的部份的確有在努力地開解自己: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報告中沒有提及麩質,即是麩質沒有對我造成多大傷害。
報告中沒有自體免疫疾病的診斷,即是我沒有自體免疫的問題。
不叫我回去覆診,即是醫生覺得我好好的,沒有後續的醫療需要。
不去覆診還可以省下貴森森的面診費用哩。
再說,經驗了那麼久的澳洲醫療運作,應該也不再感到那麼意外了吧......


這些我都很明白,然而感覺還是很受挫。
雖然不去覆診省時又省錢,但是私家醫院費、手術費、麻醉費、化驗費、面診費,都已經花了;
也花了無法以金錢計算的莫大身心代價,吃麩質吃到臉腫、喝瀉藥喝了兩個無眠夜、推了約會推了工作...
一場勞師動眾之後,得到沒有結果的結論,只能一知半解地自行研讀化學文件、自我安慰,真的很沮喪。

IMG_E4890.JPG

至於說——「乳糖不耐」這件事呢? 反而沒有讓我覺得困擾。
一來身體的感覺非常實在——我喝牛奶、吃奶製品,都非常輕鬆,沒有任何後續不適。
二來乳糖酶不足應當也有程度之分:差一點點? 還是完全沒有? 會是非常不同的兩碼子事吧~

而其實,我已經多年沒有喝牛奶了。
自從六年前進入無醣生活,牛奶就因為高醣量 (1杯牛奶有13~14克乳糖) 而被我排除於餐桌。
就算近來沒有繼續實踐無醣飲食,也因為覺得牛奶跟咖啡的味道很不搭,一直用植物奶調和我的咖啡。
另外,不知道本地的乳糖不耐人數是否超高呢?
就算是小型超級市場,也有大堆不同品牌的「無乳糖牛奶」
大大小小的咖啡店更必備「無乳糖牛奶」可供選擇,隨時想喝大杯的拿鐵也沒有困難。

雖然說我本來就不怎麼喝牛奶,可是我熱愛並依賴著各式各樣的奶製品——
奶克菲爾、優格、乳酪、鮮奶油、奶油、發酵奶油...... 它們都是我日常餐桌與烘焙生活的必然成員。
從早餐到午餐到晚餐,從製作沾醬到烘烤蛋糕,從餐間點心到飯後夜宵,全都有著奶製品的參與......
幸好經過發酵或脫水的奶製品,乳糖量都相當低 (發酵的過程中菌菌們吃掉了乳糖)。
後來找到相關資訊,原來乳糖不耐的體質還是可以分解高達每次12克乳糖啊~ (差不多是一整杯鮮奶了)
這樣說來,也不用刻意去健康食品店採買貴非常多的無乳糖奶製品,或更貴的素食仿奶製品。

高中時的我熱衷人類生物學,記得人體裡的乳糖酶從出生起就會隨著時日遞減,
總有一天,就會無法再有效地消化乳品,而這個狀況在亞裔體質中發生得更快。
不過,大部份人一生都不知道自己乳糖不耐受 (不會沒事去抽胃組織來化驗嘛~),
我相信我的乳糖酶不足狀況,也是逐漸而來,不是新近的變化。

可惜的是,醫生只會選最容易、最明顯的解說方案——
只查到「乳糖酶不足」跟「胃炎」兩項? 那就連線吧:因為乳糖酶不足,所以有胃炎
也因此得到 lactose free diet 的建議,和「執行三個月後還是不好才覆診」的結果。

IMG_E4889.JPG

無助又沮喪的心境,幸好持續很短的時間就漸漸消散——
胃炎跟壓力真是脫不了關係,我就乖乖的繼續朝著釋放情緒壓力、身體壓力的方向前進吧。

甲狀腺指數的偏差沒有差下去、皮膚上的奇怪瘀傷和紅點漸漸沒有了、體力突然不繼的狀況也少了,
那麼就信任身體會繼續自行修復、信任食物的因素比壓力次要得多、信任自己已經有在好好照顧自己。

至少我的餐桌......
奶製品實在很喜歡的話,還是繼續吃點 (在乳業大國中放棄高品質的乳品真的有些遺憾...);
雞蛋因為沒有實證 (根本沒化驗),暫時也不再排除 (排除帶來的麻煩和壓力好像得不償失~);
麩質明顯不太友善,但也沒有去到斷腸穿胃的狀況,外食的話偶爾享用,自家製作則改為無麩烘焙。

幸好住在這裡,植物奶的選擇多到鋪天蓋地,無糖、無化工添加物的也有不少;
也幸好我搬到這裡來之後,就不再喜歡牛奶的味道了 (好懷念台灣牛奶跟日本牛奶的美味啊...)。
更幸好的是,優質的植物奶在這裡的價錢真心不貴 (雖然跟這邊超便宜的牛奶沒法相比)。
想喝大杯牛奶製作的飲料,就可以輕鬆地轉換囉~

IMG_E4892.JPG


珍珠奶茶 Boba Milktea [附植物奶版本]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 自在生活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紅茶包*......2個 (淨重4克)
鮮奶*......330克
水......160克
砂糖/赤藻糖醇......15克
粉圓......2湯匙 (視個人喜好加減)

* 我喜歡用無糖豆奶取代鮮奶的部份;有時也會用 1:1 的無糖杏仁奶+無糖豆奶。
  此外,椰奶也是非常好喝的選擇 (適合濃厚的紅茶,不適合綠茶)。不建議用米奶。
* 我有時會用綠茶茶包,有時則用散裝的烏龍茶葉 (煮好再濾出)。

IMG_E4888.JPG

做法:


鮮奶 (或植物奶)、水、砂糖/赤藻糖醇放入小鍋中,一邊加熱一邊攪拌至糖融化。
沸騰之後加入紅茶包,加蓋,熄火,燜5分鐘,取出茶包,丟棄前擠壓出茶湯。
粉圓按包裝指示煮好,撈起放入杯中。倒入現煮或冷藏的奶茶。

FRSU933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喜歡濃一點的茶味,因此加入茶包後會轉最小火,煮茶10分鐘,再熄火燜5分鐘。
粉圓也可以自製,並不困難,但很費工。我做過一次就決定不再做了~ 因此不寫食譜啦~
粉圓煮好後不宜冷藏 (會變得很硬不Q);吃多少煮多少就好。
粉圓煮好後若非即時加入奶茶中,要先拌入一點糖漿/糖水,避免黏沾成一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