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5617.JPG         

「水無月」是日本傳統曆法中,對六月份的別稱。
「水無月」的意思是「水月」(水之月),是多雨的季節。

春分降下的小雨,經過一百日的試煉,也成為了更加堅強的「水無月」了嗎? ^^

P1105627.JPG

六月底,是一年的中間點;日本傳統的「大祓」之祭會在這個時候舉行,祈求健康與平安
在這個的夏祭之中食用的甜糕,也就叫做「水無月」。

「水無月」是三角形的米製糕點,白色的米糕上,鋪著滿滿的甜紅豆。

P1105615.JPG

水無月 みなづき
食譜來源:綜合好幾個中文及日文食譜,整理成這個配方~

材料:
低筋麵粉......70克
上新粉......30克   <---可以用在來米粉(粘米粉)取代~
砂糖......50克   <---原比例為100克砂糖,減糖版本為70克,我再減到50克~
水......200克/毫升
蜜紅豆......約3湯匙   <---視容器面積而定~

P1105613.JPG  

做法:

低筋麵粉和上新粉放入攪拌盤中,混合均勻 (圖一)。
砂糖和水放入小鍋中 (圖二),煮至糖融化 (圖三),放涼。
冷卻的糖水倒入粉類中 (圖四),拌勻成麵糊 (圖五),過篩 (圖六)。
052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大多數的做法,都是直接將 粉類 + 水 + 糖 拌勻就可以了~
    為了避免砂糖沈澱,這裡就先融化糖。大家隨意用自己的方法即可~
過篩的步驟可以確保麵糊沒有結塊的粉粒,成品更加順滑~



糕盤以冷水沾濕防黏 (圖一)。麵糊取出約4湯匙留用,其餘倒入糕盤中 (圖二)。
蒸5分鐘,至表面凝固 (圖三),鋪上一層蜜紅豆 (圖四),淋上留用的麵糊 (圖五)。
回鍋續蒸10分鐘,至整體熟透凝固 (圖六),取出,放涼。
用手指輕輕按壓糕的邊緣 (圖七),可以輕鬆脫模 (圖八),切割成三角形享用 (圖九)。
052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鋪上蜜紅豆後補一點麵糊,可以把紅豆固定,且讓紅豆半埋在糕點裡^^~
麵糊留用的份量,因糕盤的面積而異,大家斟酌調整~
糕盤以水濡濕過,就不會沾黏~ 蒸糕的防黏方法是沾水而不是抹油啊~!
蒸熟的時間,會因著糕盤的質材和厚薄(傳熱速度)、深度(麵糊的厚度),
     和面積(糕點受熱的表面積)而大有差異,請自行調整時間~
「水無月」是必然三角形的喲~^^ 因為三角形代表「冰」,是盛夏消暑袪熱的意思~

P1105616.JPG



想做雙層顏色的抹茶水無月,只要把一半的麵糊取出,加入抹茶粉 (圖一),拌勻 (圖二)。
同樣倒入沾濕過的盤中 (圖三),蒸幾分鐘至表面凝固 (圖四);
倒入另一半原色的麵糊 (圖五),回鍋續蒸幾分鐘至表面凝固 (圖六);
加入紅豆 (圖七),添上少許原色麵糊 (圖八),回鍋續蒸至熟透 (圖九)。
052.JPG


放涼之後,脫模出來,是漂亮的雙層顏色^^~~~
暗綠、米白、深紅,非常可喜~~~
P1105517.JPG

配方說明:
網上搜尋「水無月」的食譜,即使只看日文網頁,也有非常、非常多的配方和做法~
主要使用的粉類是上新粉 (白米磨成的粉末),其次有低筋麵粉、葛粉、白玉粉、片栗粉等。
     不同粉類,會帶來不同口感 (黏軟 / 軟糯 / Q軟 / Q彈 / 結實......),大家可以試試不同組合~
糖的用量差異很大,相信是傳統和菓子(甜度破錶)和現代改良配方(減糖版本)的不同。
水的用量也有很大的差異。水的多寡會影響糕餅的軟硬度,和蒸熟的時間,大家可以按喜歡的口感調整~
做法方面,有的直接拌勻麵糊,有的先煮糖水,有的過篩......
     加熱的方法,不少日本主婦們喜歡用微波爐「叮」,有的沿用蒸的方法,也有的比較複雜,會先煮再蒸。



百日紀念。衷心祝福你健康、平安。

P11056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