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04.jpg

這篇趁著生日而寫的文字...... 被我寫了大半就塞在一角,居然現在才重新出土......
隨著部落格中的新文章慢慢地加,這一篇就慢慢地向下降,終於被擠到從版面上不見了。
最近翻找舊文,驚見有一篇未公開的卡在其間,這才把它翻出來,將未完成的部份完成 (都是照片與食譜部份),
讓這一篇重新見光。

話說這就三個月過去了。
寫的時候,我還未過生日;十月中的日子,新居剛剛落成交接,丈夫晚間常去新家做工程,我則留在家中看小孩。
那些日子,我總是蹲在小孩已關燈的小房間,一邊陪他入睡一邊寫自己的東西。
這篇關於生日的文章,就是那樣一夜一夜、斷斷續續在寫。寫到搬家就擱在一邊了。

寫的時候是十月,尚未到年終歲首的回顧展望季節。
現在再看文章,不少內容已經在後來刊出的「2023 回顧」與「2024 許願」兩篇中寫到了。
不想把文章刪掉,始終是當時真實記下的心路歷程;但也實在重複,沒有什麼可讀性。
大家請一直scroll到底,當作看食譜囉~^^
我這次做的生日蛋糕,超好吃、超滿意,是我給自己做過最好吃的一顆啊~!!!

IMG_1109.jpg 

我的38歲,起始於不輕的病況、不壞的心情。
雖然當時中耳及鼻竇嚴重發炎、右邊耳膜破裂、中度失聰,聽不清丈夫孩子、輔導對象說的話,而且可能要動手術,
心情卻相當獨立,堅韌樂觀,還繼續上班、還賞花、還烘焙;而且與丈夫和孩子的關係比任何時候都更親密。

年底對我而言,意義極其重大:移居三年,在深切的渴望與無限的艱難之後,終於有回家的機會。
丈夫兒子先行回去,我第一次在外地獨自工作和生活,和獨自處理病情。那短短九天意外地美好。
回港的行程,經歷深深的震盪。遊子歸來的感覺,非常甜美也非常震撼,有深深的友愛、也有深深的傷害。
我終於如願埋藏在好友與師長的長長擁抱之中,也終於脫離大半生對母女關係的執迷,看見了這段關係的實相。
這趟回家的旅程,讓我的心像被滿滿澆灌的花園,重新得力;也讓我的心像被掀了蒙眼之布,不再糾纏。

回到坎培拉,進入了新的一年。
也許因著內心的重大轉變? 我的生活與心境無預兆地自動改變著:
我開始期望並建立圈子、我第一次報名上外面的瑜珈課堂、我甚至不再熱愛烘焙;
丈夫後來回顧說,我不再熱血好戰,面對他人的過份舉止,我不再就地反擊,沒有了很多堅持與執着。

三月初,移居三週年的前夕,我們一家三口獲得了永久居留權。
移居的一路痛楚與瘋狂,終於守得久盼的短期目標,也是所有其他目標的前提與基礎。

回澳之後繼續四方求醫,三月底檢測到腸道發炎,加上一連串說不清的病徵,一度以為是無可逆轉的自體免疫症候。
五月第一次在外地做小手術,沒有重要的發現;卻遇上耳鼻喉科神醫,一口咬定了我患上咽喉倒流,病情從此受控。

七月份孩子寒假,我們去了布里斯本度了一個短短的假日。
那個五天的短旅,卻一舉翻動了我心裡的江河:我渴望移居去更暖和更光亮更與人連結的地方。
內心這股翻江倒海的渴望,一方面讓我難以全情投入坎培拉的生活 (而買下的小屋即將蓋好),
另一方面反照到了我靈魂深處的隔閡——我的孤單;我對文化連結、與人連結、與資源連結的需要長期空缺。

八月中,我們繼心愛的「迎海」之後所買下的屋子蓋好了。
這是我與丈夫第一個聯名物業,也是我們第一個海外的家。
實體的「家」於我意義超凡,簡直是一種神秘的存在,但凡牽涉到新家,我的內在就出現無形而有力的暗湧。
從驗樓到取得鑰匙,到打後的一切訂購收貨組合安裝鑽牆鋪地...
各樣設置一開始就停不下,一直忙到我差不多忘掉自己的39歲生日。

IMG_1102.jpg

我的39歲,起始於重建心目中的「家」。
我這個時候才意會到,我一直切切想要「重建」的、我心中訂為「最終極心願」的重建計劃,
原來並不是重建我們上一個失落的家,那個在「迎海」的家......
我現在才覺察到,我長年累月盼望著「重建」的,是我整個成長歲月中一直一直失落的家。
也因此失去迎海之家讓我那樣難以割捨,因為迎海就是我重建失落、治癒創傷的實體;
也因此再度置辦一個新家讓我那樣緊張不安,因為眼前就是另一次對過往空洞的修復。

我的39歲,也會迎來第一次的友人探訪。
說來難以置信,也許當時移居正值疫病,也許坎培拉真的太偏遠,
(到時)移居四年,這是第一次有朋友來訪。

我的39歲,也會迎來移居後第一次「真正的」旅行——
不是馳騁公路的國內(吃塵)旅行、不是回到出生之地的探親之行,而是屬於我心的旅行。

明年三月,我們累積滿四年居留,可以申請入藉;
也是明年三月,我終於累積夠3360小時的專業時數,合資格申請專業註冊。
若果這兩樣順利發生,我念念著的「移居中期目標」也完滿了。我們的生存、我們的生活,不再戰戰兢兢。
我也因此可以試做不同的新工作,不再因膽小而藉口身份不明不能轉職。

IMG_1246.jpg

所以,我的39歲,會是怎樣的一年呢?
聽起來,一大堆「新的」...... 新家、新身份、新工作、第一次旅行、第一次友人來訪......
朋友說,你的39歲,是期待的一年。
不過,相對於「期待」的心情,我更想處於「靜觀」的心境。

這一年生日,「回顧跟立願」來得特別困難。
我當然不會否認「新家」帶來的心情動盪和實際繁忙蓋淹了生日的心情,
但尚有一層的我,開始覺得生命的繼續行進,也許跟四季更替的關係更大於歲數更替。
以「生日日期」作間隔,做前365天的回顧跟後365天的立願,好像意義不大。
各樣事情、身心社靈、成長轉變,如水流動,只有冷暖,沒有分隔。

IMG_1207.jpg

所以,雖然最後還是有好好坐下來,寫下了我的38歲,和我的39歲,卻難以以主題或目標來概括。
如果一定要立願,我願我的這一年...... 處安定、處靜默。Be Still. Be Silent.
我還是覺得自己話太多、事情太多、心太忙。

在如此繁多的變動、更新之中,我希望自己不要躁動,不要急趕,不要如常地衝前跑出去,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

小黑貓,生日快樂。
好好享受你的39歲~

IMG_1219.jpg

[無糖.低醣質] 焦糖布丁芋泥蛋糕 Low Carb Caramel Pudding Taro 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一個)
芋泥部份——
芋頭......300克
赤藻糖醇......30克 (可以以砂糖取代)
椰漿*......約60克 (調整濕度用,實際用量視乎芋頭含水量)

焦糖晶凍——
冷水......30克
阿洛酮糖 (Allulose)......65克 (可以以砂糖取代,不能以赤藻糖醇取代)
熱水......40克
明膠粉 (吉利丁粉)......5克
冷開水......25克
雞蛋布丁——
牛奶......350克
雞蛋......3顆
蛋黃......1顆
赤藻糖醇......55克 (可以以砂糖取代)
香草醬......5克 (可以以香草酒/香草精1茶匙取代)
戚風蛋糕——
蛋......3顆
赤藻糖醇......20克 + 20克
橄欖油......30克 (可以以其他液體植物油、融化奶油、椰子油取代)
......60克
羽扇豆粉*......50克 (可以以生黃豆粉取代)
塔塔粉......1/4茶匙 (可以以檸檬汁1/2茶匙取代)
香草香緹——
鮮奶油......250克
赤藻糖醇......20克
香草醬......5克 (可以以香草酒/香草精1茶匙取代)

* 椰漿請使用含脂量約25%上下的純椰漿/濃椰漿 (coconut cream)。
  椰奶 (coconut milk) 或所謂的低脂椰漿是以水稀釋的,相對不適合。

* 羽扇豆粉 (Lupin Flour) 的含醣量比黃豆粉更低;沒有的話也可以使用生黃豆粉。
  (生黃豆粉是 Soy Flour,不是日式/台式超市那種已經烘香、用來裹麻糬的熟黃豆粉)。

IMG_1216.jpg

做法:

芋泥部份——
芋頭洗淨,削皮,切成大塊,大火蒸20分鐘,熄火後燜10分鐘,或至粉糯熟軟。
趁熱加入赤藻糖醇椰漿,用叉子攪拌成細緻的泥狀。取出部份芋泥,揉成8顆小圓球做裝飾。
取6吋圓形慕斯圈,底部封好保鮮紙,放入剩下的大部份芋泥,鋪平、壓緊。包好冷藏/冷凍備用。
迷你八寶芋泥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芋頭直接蒸熟不燜也可以,我自己覺得燜過的芋頭更粉糯一些~ 只要筷子可以穿過即可~
芋泥不建議用攪拌機/食物調理機攪打,那樣會產生黏性,芋泥可起來很「漿」、很黏稠。
芋頭的含水量不同,需要的牛奶量也會不同,可以按實際情況加減液體的用量,做出適口的芋泥。

我喜歡預先做好芋泥,並放入慕斯圈中壓成平板/揉成小球,拿去冷凍,做蛋糕那天再取出來組合~



焦糖晶凍——
明膠粉撒在冷開水表面,靜置5分鐘至復水。微波或隔水加熱,至完全融化成透明液狀。
水、砂糖放入小鍋中,輕晃幾下使糖與水稍微混合。開中火煮糖,過程中不要攪拌。
煮至糖液冒大泡泡,然後變淺金色、金黃色、褐色,熄火
小心地倒入熱水,拌勻,至溫度降至70度C。加入明膠液,拌勻。
焦糖液倒入保鮮盒,冷卻後送入冰箱,冷藏至凝結。取出焦糖果凍,切成細碎的顆粒。

小黑貓嘮嘮叨叨:
明膠在70度C就會融化,太高溫反而會破壞它的凝結能力,因此待焦糖液降溫到70度C才加明膠。
煮糖的時候一旦攪拌,糖就會反砂煮不焦。若要攪拌,一定要先等它焦化了再動它。
糖液一到金褐色就立刻熄火,糖自身的餘熱會令它繼續焦化。加入熱水的步驟可以令溫度停止再上升。
糖液極高溫,倒入熱水時會「滋」的很大聲,不要被嚇到,也小心不要被可能濺起的熱水/水蒸氣燙傷。




雞蛋布丁——
雞蛋、蛋黃、赤藻糖醇、香草醬放入攪拌盤中,混合均勻。
牛奶微波或小火加溫至70度C,逐些加入蛋液中,邊加邊攪拌均勻。過濾兩次
布丁液倒入淺烤皿中 (布丁液大概1cm深)。烤皿放上烤盤裡,在烤盤中注入熱水 (水浴法)。
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烤約30分鐘,取出待冷卻,送入冰箱冷藏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奶慢慢加入雞蛋中,不要燙熟了雞蛋。
將布丁液過濾,布丁口感會特別滑嫩。
用比較淺的烤皿,可以縮短烤熟的時間,組合蛋糕時也直接有厚度合適的布丁可用。
水浴法烤的布丁比較水嫩,表面也不會焦黃,較合適這款蛋糕的口感。




戚風蛋糕——
蛋分開蛋白、蛋黃。蛋白先冷藏備用。蛋黃和一半赤藻糖醇 (20克) 放入盤中,完全混合。
橄欖油和水混合,倒入蛋黃中拌勻。
篩入羽扇豆粉,攪拌均勻成蛋黃麵糊 。
取出冷藏蛋白,加入塔塔粉
,以電動打蛋器打散後,轉高速打發,分兩次加入另一半赤藻糖醇
至蛋白霜尾端呈尖峰。將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以膠刮刀翻拌均勻。
將麵糊倒回剩下的蛋白霜中,輕柔地翻拌至完全均勻,倒入烤模中,
用竹籤在麵糊中劃圈。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
烤25分鐘,爐溫調至150度C,續烤20分鐘。
取出,倒扣,直至蛋糕完全冷卻才取下來。以小刀輔助脫模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冰冷的蛋白較易打發;加入酸性物質剛有助穩定蛋白霜的結構,不易消泡。
分次混合蛋黃麵糊和蛋白霜,可以逐漸拉近二者的密度,更易混合均勻而減少消泡情況~
沒有使用砂糖的蛋白霜,結構比傳統烘焙的蛋白霜脆弱,拌合時一定要輕柔
用鋼針或竹籤插入麵糊劃幾圈,能消除麵糊中的間隙,成品不會穿大洞

戚風蛋糕本身是一種冷卻時下陷幅度大的烘焙品,所以傳統的手法是一出爐就要即時倒扣,
    以地心吸力拉住蛋糕的表面 (而烤模則黏住蛋糕的底部),維持蛋糕的高度,直至冷卻定型。
    在我的經驗中,無醣版本的戚風蛋糕卻不是那麼脆弱,我慢手慢腳的拍照片時也沒有消風下沈的跡象。
    不過萬全起見,還是建議倒扣放涼。



香草香緹——
鮮奶油、香草醬、赤藻糖醇放入攪拌杯中,以電動打蛋器打發至霜淇淋狀。
以保鮮紙貼住表面包好,冷藏備用。使用前如果已經變軟,可以手動再攪打一陣。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天氣熱的話,請用冰墊打發的盤子。如果真的好熱,攪拌器、盤子都放預先冷藏/冷凍備用。
我另外取了一點點香緹拌進一些紫薯粉,做成粉紫色的香緹,做蛋糕外圍的裝飾,可以省略。
打發至軟軟的霜淇淋狀即可,打太過的話,抹蛋糕的時候不順,成品看起來也不平整~



組合——
戚風蛋糕橫切成三片,第一片放在平盤/蛋糕托板上。
蛋糕片上薄薄抹一層香草香緹,放上壓平的芋泥
,再在上面薄薄抹一層香草香緹
放上第二片蛋糕片,薄薄抹一層香草香緹雞蛋布丁切成大片,小心地移放到蛋糕片上,至密鋪蛋糕。
在第三片蛋糕片上薄薄抹一層香草香緹將有香緹的一面覆蓋到布丁上。
蛋糕抹面:將蛋糕的表面及側面平均而平整地抹上香草香緹。紫色香緹可以隨意地抹一些在蛋糕外圍。
蛋糕表面平均地圍邊放上8顆小芋泥球,擠
裝上圓形擠花咀
,填入剩下的香草香緹
在芋泥球之間擠上圓形球狀香緹。最後把切碎的焦糖晶凍
放在蛋糕頂、芋泥球與香緹球之中。
IMG_110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每一層蛋糕與夾餡之間,都薄薄抹上一層香草香緹,有很好的黏合果效~ 組合好的蛋糕整體更穩固。
    由於香緹抹得很薄,看起來或吃起來都不會太感覺得到,口感也不會膩。
冷凍的芋泥片/芋泥球可以直接放上,不用退冰 (而且冷凍過的芋泥層很容易整片拿起放上去^^)。
雞蛋布丁是非常非常軟嫩的,因此不可能整層放上 (布丁也不可以冷凍);
    我的做法是把布丁切成大塊,用抹刀鏟起先放在蛋糕片的中間,再把布丁切小塊填補滿滿所有空隙。

布丁很軟,不要直接在它表面抹香緹。把香緹抹在第三層蛋糕片上,再覆過來就好了。
如果家中有蛋糕轉盤,可以在抹糕時善用~
如果組合到最後,香緹已經回溫變軟,可以先冷藏一陣,再手動攪打一陣,就會再一次變挺立~

IMG_12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