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58.JPG 

無論這幾年的變遷,讓我的腦袋有多麼清楚地知道世上沒有恆定的答案,
我們只可以不停地轉變生活方式與應對方法,以努力適應一直變化的身體、反覆無常的環境;
內心的我,還是無意地一直在尋找一個安息處、一個落腳點,渴想著平衡於某個終極的答案。

而飲食的方式、日程的規劃、四季的誌慶,一直是我對生命的尋問的具象體現。

如果能夠穩妥地掌握如何吃喝、如何過日子、如何度年月,
好像多多少少為自己找到了內心需要的那份確切、那份安心。

IMG_E2354.JPG

我一直都不知道,原來早前寫下的那篇「[純素.生酮.無醣] 奇亞籽布丁」對一些讀者來說印象很深。
我當時放下了無醣生活、後來又重拾了無醣生活的心路歷程,被敲碗請求跟大家分享。
沒想到文章還沒有寫出來,我又經歷了再次的放下。

所以,現在來說這個婉延的故事。

延伸閱讀:
關於死亡——[純素.生酮.無醣] 奇亞籽布丁 Low Carb Vegan Chia Pudding
P2214226.JPG

我在2015年底實踐了南灘生活,從此告別了任何糖類,和所有的精緻澱粉。
我最初只是把它看作為期兩週的事項。後來就一直在實行。
我非常喜歡,也非常習慣,我當時是那樣的有信心,心想這個方式真好,我可以一輩子走下去啊~

然後抑鬱加懷孕來襲,我進入了短暫的斷水絕食狀態,
在「只要能夠再吃東西就好」的階段,我從洋芋片、汽水、白麵包、蛋糕、精緻澱粉重新吃起。

走過抑鬱、經過手術、坐完月子,我急不及待重回熟悉的又掛念的南灘生活。
也許傳說是真的? 因為體質不同了,南灘在我身上沒有帶來什麼改變。
於是,我毅然走進水深之處,開始了無醣生活。

也是從個短期的人體實驗計劃,變成了持之以恆的生活方式,一路走了好多年。
身體進入了超健康、超穩定的狀態:醫生久久都不用看、小病會快快地自然好、旅行中大吃大喝恢不會胖。
我又以為,從此往後,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

移民前後,因為要兼顧的事情與心情太多太雜亂,也因為知道搬到地球另一邊,
慣用的食材與品牌都不再一樣,常規的飲食難以一夜之間在異地無縫銜接,
所以乾脆把行之經年的無醣生活暫放一邊,轉入「生存模式」,只要活得下去就可以 (咦說起來真像懷孕期)。

移居後一個月終於租到棲身之所,趁著家徒四壁、百物待興,兼且恰巧頒布封國令,
於是我執行了想了好久的 AIP 生活 (真的只有連胡椒粉都沒有的日子,AIP 才實行得來)。
AIP 一旦完成,我全心全意奔回我所喜愛、所習慣的無醣生活。
可是,奇怪了,這次抵賴什麼才對? 是處身地球另一端、四季倒對、冷熱乾濕大錯亂,體質也會轉變嗎?
無醣生活居然對我的身體完全沒有影響,我時胖時瘦,反反覆覆與飲食完全脫鉤 (嗯... 歷史真的會重演)。

接著,就是我測出血液膽固醇量完全超過的那個時候了 (天啊說到現在才切入正題)。

IMG_E2363.JPG

在接受這個驚嚇的發現的過程中,我苦惱著飲食之路該怎樣走下去。
我沒有想過直接放下無醣生活。無醣生活已經實踐了四年,許多概念都已內化。
我不信任低脂飲食,也不信任各式各樣改造成低脂或脫脂版本的東西;
我不會放棄心愛的酪梨與起司,無法接受大口吃飯麵,也不會去傻傻的轉吃燕麥片和雞胸肉。

但我也不敢繼續製作我的無醣烘焙。
雖然無數研究都支持著食物性的膽固醇跟血液中的膽固醇並無關係 (甚至愈不吃身體自行製造愈多),
但我也無法再眼睛都不眨一下地把奶油與椰子油大杯地往麵糊裡倒,也無法心安理得地吃雞皮與豬五花。
另一方面,我也不想跟小孩說以後不吃雞腿了,只吃雞胸;也不想跟丈夫要求不買豬肩肉,只買瘦肉。

於是,我進入了一個奇異的狀態——
我的飲食信念雖無改變,但我的飲食路軌開始分岔偏離。
烘焙裡,橄欖油與酪梨油完全取締了奶油與椰子油。
餐點中,吃雞不吃皮、牛排會默默切去肥邊、豬五花換成豬肩...
少了飽和脂肪,但不見得少了油份;少了肥肉,但又不見得是瘦肉。

更大的打擊,其實是當時以為是家族性遺傳 (現在已經發現不是了。遇上庸醫真的很礙事)。
遺傳性的高膽固醇是無藥可治的,飲食與運動的改變,亦不會帶來多少幫助。
當時的我,覺得反正管理飲食沒有用,反而放掉了規矩:
每逢週六與丈夫與兒子外出,早餐就去市集吃可頌、吃可麗餅,中午就開心地吃小籠包、上海麵;
每個週日教會崇拜完結,一伙人外出午膳,我也不再小心擇食,與大家同吃炒貴刁、喇沙麵、炒飯。
我也重回有糖有麵粉的烘焙,停止好久好久的傳統麵包、蛋糕、餅乾,自由自在地烤,
一年下來,從零開始學會了做造型饅頭、日式生吐司、酸種麵包、法式常溫糕點、法式巧克力工藝......

就這樣,我沒有刻意決定放棄無醣生活,無醣生活卻被我慢慢放下了。

IMG_E2357.JPG

重拾無醣生活的原因,純粹是我受不了自己的混亂。
認識夠久的朋友都熟知我是個控制狂。我盡量不去管他人 (希望有做到),但我瘋狂控制自己。

發現膽固醇過高之後,我因為感到很無助,混亂地吃喝了半年;
半年後回診,卻發現膽固醇降回去了,雖然未回到正常範圍之內,卻離開了極度危險的嚇人高度。
結果,我更混淆了——大家都問我怎麼做到的...... 我就是在亂吃啊!
到底是怎樣?!

膽固醇在沒有藥物的情況下自行降回去了,即是我並沒有遺傳性膽固醇血症。
如果沒有遺傳,即是我得要自行管理生活才可以繼續留在健康水平。
從「什麼都不必做,做了也沒有用」到「一定要努力做,才不會又出問題」,我非常難適應。
而且——就算我想努力,努力什麼才是? 努力維持上半年的隨便開心吃?

我也真的如此繼續著隨心吃喝的生活。
但心底深處,我確實又知道不能永遠這樣子......

又隨性地吃喝半年,我終於受不了這種長期的「不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做」的迷失狀態,
我覺得生活真的好混亂 (只是感覺而已),決定要好好修心,重尋一條可以讓我穩穩前行的路。
哪一條路? 跟丈夫詳談過後,覺得最熟悉的飲食方式才是最沒有壓力的,因此重回無醣生活。

因此就在診出高膽固醇之後的剛剛好一年,我回到了駕輕就熟,也最讓我開心的無醣生活。

(待續)

IMG_E2348.JPG

[無醣.生酮] 法式巧克力布丁 Low Carb Crème Au Chocolat

食譜來源:參考「糖餃子」的食譜,小黑貓只有微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小杯)
牛奶......50克
鮮奶油......70克
90%黑巧克力......35g
蛋黃......1顆
赤藻糖醇......20克
蘭姆酒/香草酒......1/2茶匙
裝飾/佐吃——
打發鮮奶油......少許
90%黑巧克力......少許


* 黑巧克力可以用自己愛吃的濃度~
* 自家製天然香草酒請參考這一篇:「天然雲呢嗱香精」~

IMG_E2365.JPG

做法:

小碗中放入鮮奶油、牛奶,微波加熱至微沸 (圖一)。
蛋黃放入另一碗中 (圖二),加入糖、香草酒/蘭姆酒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黑巧克力切碎 (圖五),放入熱牛奶中靜置一陣 (圖六)。慢慢攪拌從中央開始攪拌,至巧克力融化 (圖七)。
把1/3的巧克力液倒入蛋黃糊中,攪拌混合,再把餘下的巧克力液加入 (圖八),拌勻 (圖九),過篩 (圖十)。

法式巧克力布丁.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由於我這裡做的是超小份量,因此用「小碗 + 微波爐」加熱牛奶更有效率。
     大家如果做大量,建議還是用傳統的方式,放鮮奶油、牛奶放在小鍋中,小火煮至微沸。
黑巧克力可以直接倒入沸騰的奶中靜置。我這裡稍待一陣 (做了蛋黃打散及巧克力切碎的部份)。
     巧克力切得愈細碎,愈不需要高溫融化 (70~80度C就足夠了),如果擔心,可以一早投進沸牛奶中。
加入巧克力之後的熱牛奶要靜置一陣,待巧克力都受熱均勻了,才慢慢攪拌,會順利一些。
從中央開始攪拌,也會提升乳化的程度。

但凡做布丁,都不要省略過篩的步驟啊~



準備兩個玻璃/陶瓷小杯,放入深烤盤中。在烤盤中注入室溫水,至小杯的2/3高度 (圖一)。
布丁液分別盛進兩個小杯裡 (圖二),小杯放入有水的烤盤中 (圖三),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
烘烤約35分鐘,或至布丁完全凝結 (圖四)。取出熱水盤 (圖五)。放涼,蓋上保鮮膜,冷藏過夜至涼透。
裝飾部份黑巧克力切成細屑 (圖七),布丁表面放上一些打發鮮奶油 (圖八),灑上巧克力碎,享用~
法式巧克力布丁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裡的「水浴法」使用室溫水即可。用熱水的話會升溫太快。
我後來發現,「水浴法」的水位其實去到1/5都會烤出漂亮又美味的布丁。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烘烤布丁的時候,可以以錫箔紙蓋好布丁杯,布丁的質感會更均一。
     我這裡不蓋錫箔紙,讓烤好的巧克力布丁有一層脆脆的焦香表面 (見圖六)。
布丁必須冷藏至完全涼透才享用,不然質感會非常非常稀。


IMG_E23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