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2466.JPG

有好一陣子沒有再氣結地吐槽學校的驚人膳食了。

上了幼稚園,雖然「天天帶四份餐點」的日子最初真的有點心理超負荷,
不過運作順暢之後,就變成手到拿來的日常流程 (而我們從來沒有做過三明治或屈服於現成食品喲~)。

於是,越過難關之後,就可以欣賞美好的結果——小雨可以吃得好好的。
若拿幼兒中心的餐點相比 (還記得救濟糧食),現在真是很很很健康。
即使有時擔心蔬菜還是有點少,卻會立刻想起幼兒中心時代不過一片小黃瓜、一片番茄的日子;
有時擔心蛋白質好像有點不夠,就會聯想當時廚子大嬸會問小孩「要不要肉」,不要的話可以單吃白飯,
想完就頃刻放鬆下來——當時那樣都能活,現在怕什麼。

IMG_E2462.JPG

現在會吃到大把砂糖兼化學劑的機會,就是同班小孩生日,
家長們大多準備一大盤鮮艷到詭異 (例如螢光粉紅) 兼被厚厚糖霜覆蓋的杯子蛋糕助興。

忍心讓小孩吃了兩三次,沒想到原來老師也容讓我們準備無糖的甜食,放在老師的冰箱中備用~
而小雨雖然會想吃人家的鮮艷彩色甜食,但也還算規矩,對老師把它換作自家點心沒有異議。

IMG_E2453.JPG

順利避過甜食的日子,直到第一學期完結前夕。
因為即將放復活節長假,同學、家長、老師,基本上人人都帶巧克力蛋回校分享......
我這才知道復活節在這兒有這樣隆重,像新年的糖果,總要彼此送贈一下才像話...

孩子接二連三被送巧克力,就不想放棄了。
我們讓他吃了一隻小的巧克力蛋,第二天又吃了另一隻大的一半。
「今年的份吃夠了哦。」我說。
本來以為要拉鋸一番、說教一回,怎知小雨立刻乖乖接口:
「我知道。」
然後說:「剩下的我明年再吃。」
我又欣慰又想翻白眼。
「不用留了孩子,」我說,「明年你又會收到一堆。」
我心裡跟自己說:明年要至少提早一週做自家巧克力蛋。
今年等到受苦節才做 (本以為算很早),已經大大落後,被糖果攻克了。

IMG_E2459.JPG

我發現西洋文化中,節日跟糖果的關係非常非常密切。

從前我們過復活節,最多是做做兔子手工、鳥巢手工、小雞手工、裝飾(假的)復活蛋之類,
雖然總有巧克力蛋的身影,但未至於是整個慶祝的重心,這裡是巧克力糖多得像在過萬聖節。
然後紀念澳紐軍團的「ANZAC Day」,大家會吃甜到掉牙的厚厚糖曲奇 (ANZAC Cookies)。
萬聖節的糖果像洪流就一定的了,但除那之外,還有用甜食拼貼蜘蛛的手工、吃融化棉花糖等環節...
聖誕節就更加免不了手杖糖、杯子蛋糕、甜甜圈、曲奇、果乾蛋糕、甜食、甜食、甜食。

值得一提的是,基督信仰中不過萬聖節 (不拿魔鬼來做慶祝),而孩子的學校是價值正統的基督教學校。
我觀察到老師不會說是「慶祝萬聖節」,但用巧克力與餅乾做蜘蛛、一起微波棉花糖吃等等,
還是會換個藉口來做,從中可見這些「傳統」在西洋文化中根深柢固到超越信仰,「總要做一下」。
有點像回教學校雖然不慶祝復活與聖誕,但大節在前又不想小孩覺得失落,還是換著法子做慶祝那樣。

IMG_E2464.JPG

我個人非常熱愛巧克力。
雖然沒有經驗過女生常見的「巧克力成癮」困擾,但也非常願意站在巧克力的陣營。

生可可粉、可可粉、可可膏、可可脂、可可粒、可可茶、巧克力、巧克力風味的咖啡,
我全都非常心愛。

因此,更加痛恨那些大賣特賣成行成市的廉價「偽巧克力」。
翻轉包裝,成份表上毫無意外的必然以砂糖為第一順位,
最難以接受的是第二順位就會輪到氫化棕櫚油 (或其他氫化油),即是純粹的反式脂肪。
接著奶粉、乳清粉、麥芽糊精諸如此類一大堆添加物,而且一定要加食用香料 (本身沒味道嘛)。
只有不知排到哪一順位的可可粉,才跟巧克力有關係 (而不是可可膏,也不是可可脂)。

這樣的東西,根本不是巧克力,只能算是「有點巧克力味道的化工」。
而當小孩天真無邪地痛快大吃這些垃圾,以為這就是巧克力,我真的很心碎。
想到單是「砂糖 + 反式脂肪」的組合就足以殺人於無形,我很心慌。

所以我不讓小孩吃廉價甜食,不是因為我是個偏執的瘋子媽媽,
是因為我非常了解垃圾食物的成份,我也了解那些成份可以傷害身心到什麼程度。
默許孩子吃下去而不作聲、不教育,真心覺得不人道。

IMG_2483.JPG

我要再引用好友浩嵐的豪邁金句:「你要吃? OK! 不許吃垃圾,我帶你吃貴的!」

巧克力是好東西。
但請認明吃下肚的,真的是巧克力。

復活節要吃巧克力? 不管邏輯在哪 (咦,耶穌復活那時沒有在吃巧克力啊?),OK!! 我入鄉隨俗。
可以。
孩子,請學會賞味品質上好的純巧克力。

今年我們家的自製巧克力蛋活動,用 85% + 91% 的瑞士巧克力 + 果乾、堅果 + 花生醬,
做了好多顆巧克力蛋~ (不過對不起來遲了...)

IMG_E2486.JPG

今天,這裡也入鄉隨俗,以巧克力作這個復活節的食譜主題,
為大家送上一道超超超超超濃郁的巧克力,如果你是濃苦系巧克力達人一定會愛死。

法式濃厚熱巧克力。
大家如果熟悉巴黎 (及周邊) 文化,腦海中也許總有那麼一幀畫面:
河畔兩岸散落著露天咖啡座,小圓桌上一個可頌、一杯熱巧克力,椅上是悠然吃早餐的人。

IMG_E2488.JPG

是的,就是那傳說般絲滑濃郁的一杯。
是一杯融化的巧克力。
不是一杯可可粉 + 奶 + 糖的混合熱飲。

決心要品嚐這一杯,就要決心送出熱量配額了啊~
但我可以保證真的十分十分十分值得。你絕對不會後悔的。

IMG_E2485.JPG

法式濃厚熱巧克力 Le Chocolat Chaud (Parisian Hot Chocolate)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食譜,小黑貓修改編定成自家版本~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大杯或2小杯)
牛奶......300克   
90%黑巧克力......70克
赤藻糖醇/砂糖......7克  
香草豆莢......1/4根  
可可粉......5克  
鹽......少許
肉桂粉......少許 (約1/12茶匙)  

關於食材的嘮嘮叨叨:
如果用牛奶,請選用全脂的~ 我這裡用豆奶,做成純素版~
我愛很黑的黑巧克力~ 這裡用90%。大家可以自由選用50%或以上的濃度~
因為喜歡很苦的巧克力味,所以糖量只用7克。大家可以加到10~12克 (也視乎用上多黑的巧克力)。
香草跟巧克力無比對味~ 一定要加入啊~! 喜歡的話甚至可以用到1/3根豆莢~
     沒有的話也一定要用香草精/香草酒啊 (1/4~1/2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酒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這裡我用可可粉 (cocoa powder) 而非我平日慣用的生可可粉 (cacao powder),味道會更濃郁更深厚~
我想肉桂只是隱沒的存在,因此用很少。喜歡的話可以用多一些。也可以在煮牛奶的時候直接放入一根肉桂棒~
鹽在這裡有著重要的平衡作用,請不要因此這款是甜食,而把鹽省略掉啊~!!

IMG_E2479.JPG  

配搭著享用的自由選項——
選項一:手工棉花糖
選項二:黑巧克力碎屑 (杯緣)
選項三:香緹鮮奶油 + 可可粉/巧克力碎屑
選項四:可頌 (牛角酥)
選項五:奶泡 + 巧克力碎屑

* 各款配搭的做法,在「法式熱巧克力」食譜的下方有詳述啊^^~!

IMG_E2427.JPG

做法:

黑巧克力切碎 (圖一)。可可粉、糖、鹽、肉桂粉放入小碗中 (圖二),混合均勻 (圖三)
香草豆莢直向剖開 (圖四),以刀尖刮出香草籽 (圖五)。鍋中放入牛奶,加入香草豆莢、香草籽 (圖六)。
小火加熱 (圖七),慢慢攪拌,至香草氣味飄出 (約5分鐘)。撈香草豆莢丟棄 (圖八)
取出一點熱牛奶,倒入拌勻的可可糖粉中,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九)。把可可牛奶倒回鍋中,拌勻 (圖十)。
倒入巧克力碎 (圖十一),續以小火加熱 (圖十二),並持續慢慢攪拌至巧克力完全融化 (圖十三)。
可以此時熄火,也可以繼續以小火加熱攪拌一陣 (圖十四),至質感變成想要的穠稠度 (圖十五)。熄火。
法式熱巧克力 Le Chocolat Chaud.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以可可粉 + 黑巧克力 (雙重巧克力的概念) 混合做這款熱飲,比單獨使用一種的風味濃度高出很多啊~
香草、肉桂、鹽的加入,令本身頗為直線、單調的甜飲,變出「令人想不通為什麼會這麼好喝」的感受。
如果用肉桂棒,請在煮牛奶的時候同步加入,煮好牛奶後連同香草莢一併取出。
也可以自己實驗看看其它喜歡的香料~ 薑、八角、辣椒、青豆蔻,都會帶來非常意外的風味~ (少量就好)
煮的時間長短,可以控制熱巧克力的濃厚度~ 如果想品嚐正宗的巴黎風味,請記得煮成稍稍稠密的質感。



現在來分享配搭著享用的自由選項

ETOZ8353.JPG

選項一:手工棉花糖
棉花糖的做法,請參考「[無糖.生酮] 棉花糖 Low Carb Marshmallows」(圖一)。
不打算自家製的話可以買市售的大顆白色棉花糖。把棉花糖放在熱巧克力上面,慢慢融化享用 (圖二)。
LC Marshmallows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用市售的棉花糖,還可以用火槍或烤箱 (230度C) 把棉花糖表面燒出焦色。
     我這款自家製棉花糖因為是「無糖版本」,不會出現焦糖化作用,燒不焦^^。


IMG_E2479.JPG  

選項二:黑巧克力碎屑 (杯緣)
把巧克力塊直立,用小刀薄薄地削出細碎的巧克力碎屑 (會可愛地呈小小的卷狀~!) (圖一)。
把碎屑鋪在小碟子上 (圖二),杯口沾上一圈融化的巧克力 (或沾水),朝下沾裹上巧克力碎屑 (圖三、四)。
法式熱巧克力 Le Chocolat Chaud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請還是用融化巧克力來沾杯口~ 我用水來沾太懶了,結果有點黏不住......
用這個「雞尾酒杯」方式做裝飾,除了非常好看,喝起巧克力時,也會吃到小小的巧克力碎。

WPNY2203.JPG

選項三:香緹鮮奶油 + 可可粉 / 巧克力碎屑
巴黎有好幾家著名的「熱巧克力專賣店」,就是這樣在熱巧克力上面放滿鮮奶油給顧客享用的哦~

把鮮奶油、糖 (比例為10:1)、香草酒一起放入攪拌杯,中速打發至挺立,就是香緹鮮奶油
享用前,在熱巧克力表面放上一些香緹鮮奶油 (圖一),以小篩子灑上可可粉 (圖二、圖三)。
又或是灑放一些上圖做法的黑巧克力碎屑 (圖四)。當然也可以巧克力碎屑 + 可可粉兩款一起灑~!!!
法式熱巧克力 Le Chocolat Chaud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請在臨享用前一刻才放上香緹鮮奶油啊~! 不然在熱熱的巧克力表面,鮮奶油會融化得很快~


FYAE0286.JPG

選項四:可頌 (牛角酥)
可頌的做法,請參考「[無麵粉.無蛋.無堅果] 可頌」(生酮版) 或是「法式牛角酥 Croissant」(凡人版)。
快速回烤一下可頌 (如果常溫請不必回烤),配著溫熱的巧克力,醮著吃。

TZEL317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最「巴黎風」的享用方法 (至少是我們外國人的想像中啦~),就是這款莫屬吧?
     (咦話算澳洲人也是這樣配搭著吃的呢...... 但巧克力的質感當然差天共地啦~)


HBVX4259.JPG


選項五:奶泡、巧克力碎屑
大黑貓先生是我們家的咖啡師,奶泡全都出自他的手。而我坦白向大家承認,我完全不懂得打奶泡。
所以,拍攝當日大黑貓先生不在家,這個選項大家就自己在腦袋中用想像力呈現吧~!!

做法是以打奶泡棒 (steamer) 或小支的手持奶泡棒 (frother) 將牛奶打出綿密奶泡 (milk foam),
倒在熱巧克力上面,再灑上上圖所示的巧克力碎屑 (巧克力一灑上,奶泡會「沙沙沙」的消沈,非常療癒~!)。


專業的打奶泡棒 (連在咖啡機上的 steamer) 比手持奶泡棒 (frother) 好用多了。
我雖然擁有 frother,但它打出的所謂「奶泡」非常單薄,一下子就消泡,比較像是 bubbles。

長篇的食譜寫完~!! 大家復活節快樂哦!!!

XDMH66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