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520.JPG 

我們是在2015年年底跟糖類和精緻澱粉說再見的;
後來再在2017年秋天進一步走入低醣世界。
於是等小雨可以吃東西的時候 (也是2017年秋),他就是個無糖無澱粉寶寶。

延伸閱讀:寶寶蛋糕——開場白 [1~11個月慶祝小蛋糕匯集]
DSC_2446.JPG  

說到「無醣飲食」,一直以來總有個印象,會覺得「哎呀在華人世界走低醣路線太難了,若是在外國真容易呀!」。
不知道身處大中華地區的你們,會不會有相似的感覺呢?

事實上,在亞洲的飲食文化中,白米飯是每一餐的主角 (西方飲食文化中會把米飯歸類為「邊菜」);
而廣東飲食文化中更尊「粥、粉、麵、飯」為另類的「四大發明」(還未計糯米製品呢),
的確很難會覺得處身亞洲/華人文化中,能順利地進行低醣生活。

可是,當我處身西洋世界,又發現親身經驗並不是這回事啊......
竟然從前尚能實現的,現在都只好放棄了。

DSC_1517.JPG

首先是小雨上學了,這就真的沒辦法了。

雖然有在入學時提及家中無糖的飲食習慣 (無精緻澱粉這一樣則沒有說,我猜也太為難),
老師也隨口說會留意著,只給他沒有加糖的食物,提醒他哪些有糖 (小雨向來不會拿取有糖的食物),
結果今天果醬+蜂蜜三明治,明天瑪芬小蛋糕,後天磅蛋糕,還有甜甜圈和鬆餅,真是覆水難收。

另一邊箱在教會裡,有一次我走進主日學課室,驚見老師在派發冰棒——
那種超級市場中最廉價、最鮮艷的彩色冰棒。我非常意外,沒有想到主日學中有這個環節。
還有一刻在猜想,小雨應該不喜歡又冷凍又融化的感覺吧? 不料他就開心大吃起來,我的心幾乎停跳。
為了不打擾課堂、不打擾剛剛學習獨立的小雨,我靜靜走出課室,實在無法眼看著這樣的情景。

後來禮貌地告訴主日學老師,小雨從小不吃糖,下次有甜的不用派給他,我在家會先跟他說好。
老師說:「我們每一堂都會派發糖果噢! 你確定每次都不吃嗎?」
每堂課都派糖果? 這對大部份人來說應該很自然吧,我卻真是大嚇一跳...
為什麼每一節都要給糖果啊? 小孩的健康怎麼辦?
我於是答應每一課都從家裡準備小食給小雨帶上。

主日學老師非常有心,隔了幾天特別給我傳來訊息,說剛好整理物資櫃,翻找到三種現有的小吃;
她分別替三款小吃拍了照片,傳送過來,問我:「小雨能吃哪一種?」
第一張照片是漢堡包造型的軟糖、第二張照片是可樂瓶造型的軟糖、第三張照片是果汁糖......
我很欣賞她的心思,很感謝她的好意,同時開始明白,「無糖」原來在本地是完全陌生的概念。

DSC_1523.JPG

再來就是朋友間的聚餐。

在這邊,家庭聚餐是最常有的社交活動,而每人帶上自家料理出席,也是常規。
所以無論是我們去別人家,還是別人來我們家,都一定會交換彼此的食物。
在這個對「過敏」非常有意識的國家,約好日子之後,第一件事都會互相問及「有沒有不吃的?」
我每一次都會或簡明或詳細地解釋說,我們不吃糖,也通常不吃麵條麵包之類的澱粉質。

有趣的是,我每一次去到聚餐,還是被招待麵包、甜得很的主菜,也一樣被招待甜點。
一次、兩次、三次、四次,每一次,在每一個不同的家庭,我都是在吃麵粉與砂糖。

有時甚至是只有兩個人的小聚,我說好了因為不吃糖,所以由我來負責做無糖甜點帶來吧~
然後去到現場,我的沙拉淋上大量蜂蜜,然後主人家還是做了甜點,叫我吃。
我總是樂意吃,不過無醣生活也漸漸要放下來了。

DSC_1515.JPG

前一陣子芒果盛產,一位熟悉的叔叔親手做了一大盤芒果布丁送我們;
剛好另一晚去一位熟悉的姊妹家吃晚餐,她也做了很多芒果布丁當甜點。

於是我又莫名其妙地大吃砂糖。
只好承認,我去了一個砂糖的世界!

DSC_1522.JPG  

來做一個芒果布丁紀念一下好了。
是說,盛產的芒果那麼甜,一點砂糖都不加,也是好吃得不得了...
算了,還是再承認一次——我去了一個砂糖的世界!



芒果布丁 (無添加糖) Sugar-free Mango Pudding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小杯)
芒果 (中型)......1顆 (去皮去核後果肉約重225克)
鮮奶油......35克
冷開水......80克
明膠粉 (吉利丁粉)......7克
冷開水......60克

* 如果芒果很酸,或是不介意含糖,可以按實際情況加入1~2湯匙砂糖。
* 芒果要用超熟/過熟的才甜~ 像下面這顆熟透透的就對了~ (下面這顆是巴基斯坦芒果)
DSC_1500.JPG  

做法:


芒果洗淨,去皮 (圖一),沿著果核切下果肉 (圖二)。把2/3果肉放入攪拌杯,攪打成細緻的果泥 (圖三)。
明膠粉撒在60克冷開水表面,靜置5~10分鐘軟化,微波或隔水加熱,至完全融化成透明液狀 (圖四)。
把鮮奶油、80克冷開水、明膠液加入芒果果泥中,拌勻 (圖五),以濾網過篩 (圖六),成布丁液 (圖七)。
剩下的1/3芒果果肉切小丁,放在布丁小杯裡 (圖八),倒入布丁液,冷藏2~4小時至完全凝結 (圖九)。
芒果布丁.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芒果的時候,輕手切下果肉 (或以刀背切),比較不會切下粗糙的纖維。
布丁液以濾網過篩,成品的口感會嫩滑很多~! 當然不過濾也可以哦~
芒果小丁可以部份放在小杯裡,保留一些等布丁凝結後放在頂部作裝飾~


後記:
本篇故事寫好了而還未發表之時,學校已經在復活節前夕兩三次派發「巧克力蛋」......
然後本週的「外出探訪」活動,是一起散步去麥當勞快餐店自行付錢買一杯霜淇淋吃......
我真是覺得去到扯頭髮的抓狂程度!!!!

可是大家一起認識復活節、一起四處尋找復活蛋、找到的小孩有得吃——難道叫孩子不參與嗎?
全部小朋友各自拿著一塊硬幣、排好隊、學習向收銀員小姐購買食物——難道叫孩子不參加嗎?
我是閉著眼只好任由事情發生下去,只能嘆息難怪洋人老是改善不了健康,幼幼班都這樣吃啊~!!!!!
(剛好這週小子正在痰咳之中...... 對華人來說一邊痰咳一邊吃巧克力和冰淇淋有多神經哦????)

延伸閱讀:其他只有水果沒有砂糖的食譜^^
小狸貓出沒——[寶寶料理] 100%純香蕉冰淇淋 One-ingredient Banana Ice-cream
DSC_04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