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42438.JPG      

大黑貓不喜歡吃甜食,但猴子子很愛吃。
所以,當小黑貓想吃甜甜,就去找猴子子

猴子子特別喜愛甜甜的飲料 (他設計了一系列的「猴子樂園特飲」...)。
(延伸閱讀:奇異果鳳梨鮮打蘋果奇異果鮮打夏日莓果鮮打......)

初遇小黑貓時,猴子子最經典的事件之一,就是一杯「加糖的牛奶」......
故事是這樣的......
 
===============================================

從前有一天,猴子子和小黑貓一起去小旅行。

旅行中的一個早上,猴子子和小黑貓對坐在小木桌邊,正打算吃早餐。
店老闆送來了兩杯熱牛奶,小黑貓駭然的看見——猴子子一手取過他的那杯,不假思索地一大匙又一大匙猛加砂糖!

「哎呀~!!! 喝牛奶是不用加砂糖的啊!」小黑貓怪叫起來,「砂糖罐子是給人家喝咖啡、喝奶茶、喝紅茶用的,不是給你加進牛奶裡面的呀!」小黑貓一開始了講道理就停不了口:「況且啊,一天早上就吃下那麼多砂糖,對身體可不好了,因為哩......」小黑貓嘮嘮叨叨的羅列著一大堆原因說明給猴子子聽。

猴子子一邊裝作很用心聽的樣子,心裡一邊在想:「噢......給發現了......」

「所以呢,以後不要再這樣了啊~」小黑貓終於說完了。猴子子也「哦」的答應了。大家開始吃早餐。

猴子子捧起牛奶杯,呷一大口——
「哇~~~~~~~~~~~」猴子子閉上眼,仰著臉,臉上泛起真誠又幸福的招牌大笑容:「好~好~喝~啊~~~~~」
*背景全是心心、花花在昇起*

小黑貓呆了半秒,然後:「吼~~~~~~~~~~~~~~~~~~~~~~」
*背景全是火焰在燃燒*

小黑貓從椅子上跳起來,飛身往猴子子撲過去,猴子子這才意識過來,連忙跋腿就跑~~

===============================================

現在,小黑貓一早就習慣了猴子子愛喝甜飲的習性,
不但不會再大驚小怪,甚至乾脆自己調製甜飲給猴子子。

為了懷念一下很久以前那杯「加糖的牛奶」和初遇時的小故事,
我們來做一杯溫熱又甜蜜的焦糖牛奶重溫一下吧~

P5042440 - 複製.JPG

煮過焦糖的鍋子非常惱人——冷卻了的焦糖,硬硬的卡緊了鍋底、鍋邊。
它超級堅固、黏附力又超強,不知道方法的話,還真的會令人頗為沮喪,不知道該怎麼刷洗才好。

其實,加入熱水,放回爐火上煮,就可以把焦糖融化,輕鬆洗掉。

不過,想到有時候我們還會特意去咖啡店,點一杯焦糖咖啡或焦糖牛奶呢;
那麼既然自家的焦糖都煮好了,倒掉它未免太可惜,反正都要煮些熱水來洗鍋,那倒不如煮些牛奶,簡簡單單的就做好了焦糖牛奶,兼洗好了鍋子,真是一舉兩得

要知道啊,外面咖啡店都是用焦糖味道的糖漿而已,自家製的,用上真正的焦糖,要高級許多啊^^

P5042441.JPG 

題外話來說一下:
當年小黑貓還是個高中生時,寫作可了不起著。曾經寫過一篇短篇故事,題目叫做《加鹽的咖啡》
那時候,文學班上大家爭著傳閱,文學老師又舉薦了文章去參加校外比賽,而且得了入圍獎。
多年後的今天,因為遇上了樂天知命又粗心大意的猴子子,小黑貓細膩又憂傷的世界,已被沖翻了天。
陰霾遠去的同時,創作靈感也空了。現在呢,就在做「加糖的牛奶」啊...哇哈哈~

這兩個標題真是相映成趣~

P5042440.JPG 

焦糖牛奶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
煮過焦糖的鍋子......1隻
牛奶......適量   <---視乎鍋子中黏著多少焦糖~ 可以一邊煮一邊調整~

*有關焦糖的食譜,請點擊以下連結:
焦糖脆果仁」、「手工芝麻糖」、「法式脆糖燒布丁(烤布蕾)」、「法式焦糖烤布丁」、「焦糖果仁黑巧克力撻」。
*若果沒有煮剩的焦糖,但也想做焦糖牛奶,
可以用1湯匙砂糖 + 1/2湯匙水,在小鍋中煮成焦糖 (煮糖的方法可以參考上面幾個食譜)。



做法:

將少許牛奶倒入煮過焦糖的鍋子中,以蓋過鍋底的量為準 (圖一)。
開中小火加熱。不時傾斜並旋轉鍋子,讓熱牛奶泡到鍋邊的焦糖。
以膠刮刀將鍋底、鍋邊漸漸軟化的焦糖刮到牛奶中,慢慢煮溶 (圖二)。
所有焦糖煮融之後熄火,倒入杯子中 (圖三)。
一邊試味,一邊添加額外的牛奶,調整濃度和苦甜度 (圖四)。

焦糖牛奶.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是由煮糖的步驟開始製作 (而並非使用煮剩的焦糖加工),牛奶必須先加熱才加入。
因為焦糖極高溫,一下子倒入冷牛奶,會很容易濺起來,造成危險。但如果焦糖已經遇冷凝結,加入冷牛奶則沒有問題。
完成的焦糖牛奶,味道取決於焦糖本身剩下多少(鍋底的大小),以及煮糖的程度(金黃=較甜;棕褐=苦甜焦香;焦黑=較苦較焦)。
如果焦糖本身已煮得很焦,就不建議煮下來做飲料,因為會很難喝啊~~
也可以調入咖啡,做成大人口味的焦糖咖啡~

 
這杯加糖的牛奶,猴子子咕嚕咕嚕的就喝掉了——臉上,泛起真誠又幸福的招牌大笑容:「好~好~喝~啊~~~~~

P50424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