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620.JPG 

假如大家做無醣烘焙有點日子,一定熟知赤藻糖醇的一個特性——不會變焦糖。

「焦糖化」(Caramelization) 是「糖」獨有的特質,含糖的食物才能焦糖化 (否則只是焦掉)。
赤藻糖醇完全不是糖 (不然不會拿它做無醣烘焙嘛),因此即使高溫加熱,也不會焦糖化。

那麼,大家懷念 Crème Caramel 嗎? 
我很懷念~~~~!!!
滑嫩濃郁的雞蛋布丁 + 苦甜焦香的焦糖層,那份美好,不是單單烤個雞蛋布丁就能比擬的。

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照拿赤藻糖醇去煮糖——的確煮成了黑褐的液體,
但因為不是「焦糖」,不會凝結成高密度的糖膠,把布丁液倒下去之後,黑色就化開來,
烤好的布丁灰灰的,倒扣出來,頂層早已化開,令人失望地並沒有預想中的焦糖層。

然後,想呀想呀,爬了很多文,試了不同的食材,給我想到了很好的方案。
如果實踐 Paleo 飲食,那就比較簡單,可以以椰糖製作焦糖;
但是我實踐無醣生活,椰糖也是糖,含糖量跟砂糖相同,我無法使用~
於是,我拿 Molasses 實驗——成功了~!!!!

DSC_3616.JPG 

Molasses 又叫做 Black Treacle,中文譯作「黑糖蜜」。
製作白砂糖的過程中,提煉過後剩下來的物質就是它;
製作褐色砂糖 (如二砂、紅糖、黃糖、棕糖等),則以它噴灑在白砂糖上面上色。

Molasses 含有大量微量營養素 (因為白砂糖把什麼元素都清洗淨盡,留在殘餘的糖蜜中):
每湯匙黑糖蜜中,維生素B6、鈣質、鎂質、鐵質、錳質,就高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0%。
所以,黑糖蜜在國外還是普遍的營養補充劑呢 (類似我們文化中吃黑糖補血)~
同時,Molasses 的糖質比白砂糖低得多 (因為糖份大都提取出來做白砂糖):只有60%糖量。

Molasses 糖量低而礦物質高,吃起來很濃郁、頗苦澀;
在這裡,我們只用一丁點 (1/2茶匙),用它那深沈的苦甜味道,提補「焦糖」的風味。
更重要的是,取其「真糖」的特性,幫我們產生「焦糖化」反應——
成功喲~!!! 焦糖層出現了~!!!!

每100克黑糖蜜中,含60克糖;這裡用1/2茶匙 (約3克),即1.8克糖;
分作2杯,每杯糖量少於1克 (可能吃掉旁邊的幾顆覆盆莓就超過了^^)。
因此,這不足一克的糖量無傷大雅,仍能算是無醣甜點~

DSC_3615.JPG

[無醣.生酮] 法式焦糖烤布丁 (焦糖燉蛋) Low Carb Crème Caramel
食譜來源:小黑貓製作N次的經驗 + 請教 LO KEI 前輩^^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小杯)
布丁部份——
雞蛋......1顆
赤藻糖醇......1湯匙
鮮奶油......50克
濃椰漿......100克   <---不想要椰子味道,可用150克鮮奶油取代50克鮮奶油+100克濃椰漿~
羅漢果液......6滴   <---沒有羅漢果液的話,赤藻糖醇用2湯匙~
香草精......1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焦糖部份——
水......1茶匙
赤藻糖醇......2茶匙

黑糖蜜*......1/2茶匙

*只有真正的「糖」,才會產生「焦糖化反應」(Caramelization);赤藻糖醇不是糖,因此不會焦糖化。
  因此,這裡使用極少量的
黑糖蜜 (Molasses),一方面帶來少量真糖,令糖液能「焦糖化」,
  另一方面,Molasses 
帶著一股深沉的焦糖風味,能另甜點的香氣非常像真。

  Molasses的含糖量是每100克含60克糖,這裡用3克,大約有1.8克糖,分2杯後每杯糖量少於1克。
  如果不能接受,可以省略不用,但不會有焦糖色,亦不會有焦糖那一層 (會跟布丁融在一起)。
  如果不是生酮/無醣,可以使用椰糖,顏色、香氣、焦糖化的效果都非常好。



做法:

焦糖部份——
布丁杯噴油防黏 (圖一)。不沾鍋中加入黑糖蜜 (圖二)、水、赤藻糖醇 (圖三)。
開小火,煮至糖融化 (圖四),沸騰 (圖五)。「焦糖」變成深褐而黏稠時,熄火。
把「焦糖」分別倒入2隻杯子中 (圖六),晃動一下讓焦糖鋪平,放入冷凍庫。
LC 焦糖布丁 Creme Caramel.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像一般煮焦糖那樣,不要攪拌 (但可以晃動一下鍋子),否則是煮不出焦糖的啊~
請密切留意「焦糖」,深褐而濃稠即可。

一般的焦糖會自然凝結變硬,但這配方糖份很低,放入冷凍庫能幫助它變成一層。



布丁部份——
雞蛋打散,加入赤藻糖醇、鮮奶油、濃椰漿、羅漢果液、香草精 (圖一),拌勻 (圖二)。.
以篩子過濾3次 (圖三),倒入布丁杯 (圖四),杯口以錫箔紙封好 (圖五)。
把布丁放入深烤盤,烤盤中注入1cm深的水 (圖六),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
烤60分鐘,取出 (圖七),以小刀沿著杯邊繞一圈,倒扣出布丁 (圖八)。
LC 焦糖布丁 Creme Caramel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過濾3次,能令布丁的質感超級滑、超級嫩;也能消除氣泡,加熱時不會膨脹起來。
杯口
以錫箔紙封好很重要,否則表面會有一層老老的蛋皮,布丁中也會有很多氣泡。
低溫長時間烤焗 (150度C/60分鐘) + 水浴法 (深烤盤注水),令布丁緩慢地升溫與降溫,
     成品平滑 (沒有氣泡)、軟嫩 (不會蒸成老蛋)、不下陷 (不會膨脹然後回縮)。



簡易做法 (翻轉來的焦糖布丁)——
黃金赤藻糖醇放入鍋 (圖一),小火加熱融化 (圖二),煮至濃縮 (圖三)、變稠 (圖四)。
雞蛋布丁不加焦糖直接烤好 (圖五),不用倒扣,直接淋上煮好的糖漿 (圖六)。

LC 焦糖布丁 Creme Caramel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黃金赤藻糖醇是赤藻糖醇的褐色版本,煮融了就是焦糖色 (棕色),不用「焦糖化」。
這是懶人方法,不用煮「焦糖」、不用冷凍焦糖層、不用把杯子噴油、不用倒扣,
     而仍能享受超嫩布丁、甘香的糖漿。
     這個做法會缺少了「焦糖 + 布丁」融合一體的口感,也會沒有「焦糖」的香味。
    


放上一坨打發鮮奶油,加上一把冷凍莓果~ 伴著實驗成果「焦糖液」來吃,好幸福喲!!!
把我的成功實驗呈獻給大家~~^^ 希望你們也Enjoy!!~~

DSC_36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