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69.JPG

好像剛剛才安定下來,我們又再次面臨搬家。

每一步向前走,既有著新鮮的期待和轉變的動力,同時帶來深刻的感慨和割捨。
人生如此地變動不停,變動到好像無法尋獲平衡點;
變動到一顆心要被磨練得很強壯——強壯到內在要有不變動的安穩,超越環境的波折。

座落「捷拉龐貝拉」山坡上的這家美麗大屋,曾經與我們毫無關連,一度成為我們的家,今天起不再屬於我們。
它對我來說,仍然龐大而陌生,又有著說不出的親密和切身。
雖然安身其中的時日不及半年,很是短暫,它卻是我們移居之後的第一個家,是讓我們首次得著安定的地方。

DSC_0265.JPG 

就如我在「第一個家」那篇說到,以「屋子」作為我們移居後的第一個家,並不是我們的初衷。
終於,我們找到了小小的公寓單位。
於是,屋子生活匆匆告終;再一次,我要跟我的家居說再見。

延伸閱讀:
第一個家——巴斯克焦香乳酪蛋糕 Basque Burnt Cheesecake
DSC_6832.JPG 

人生每一場變動,都讓我恍然發現——我剛剛適應好眼前的階段啊......

從前有這種感覺的時候,總是覺得遺憾:為什麼我好不容易感到平衡的時候,生活又要再轉變一次了?
現在想來,也許,要不是轉變出現,我都不曾察覺我的生活其實已尋著了路徑,已然安穩、已然自在。

DSC_0271.JPG 

這一次的變動,讓我覺察到我的內心——每每都把如此深重的情感,如此強烈地依附於所住的地方。
我很期待安頓在一處,然後永遠都不再搬動,讓我放心地把所有心血傾注進去,建構自己的夢想之家。

卻原來,世界之大,區區一個住所,又怎會永遠不改變、長久恆定?
這份內心的依戀與執著,在長大的途中,漸漸地錯放了地方。

我的童年居無定所,父親病重、母親常常不在身邊,死亡與孤獨的陰影隨時隨在;
某天更被突然地從學校接走,活生生被帶離了兒時的家居,從此沒有機會再回去一次,無法道別。
那之後,我搬過許多、許多次家。
從此我一直咬牙忍耐,等待自己長大成人,期盼結婚成家,築起一個永遠永遠不變動的安全堡壘。

大學的時候,我在廣州實習三個月,與當時的男朋友共同生活、共同工作;
完成實習的那一日,我們一起收執行裝;離開的一刻,整間宿舍空空如也,我們一起鄭重關上大門——
那是我第一次為了離開「家」而深深傷了心。

婚後第一個家住了一年多,忽然被通知要搬出;
最後的一日,我情怯到不敢說再見,讓丈夫留下來處理手續,我在樓下商務遊蕩,沒法見最後一面。

而半年前,離開我最愛的夢想之家,不用說是最深的割捨、最切膚的傷痛。

延伸閱讀:
最深的眷戀——[Julia Child 極致版] 法式紅酒燉牛肉 Julia Child's Boeuf Bourguignon
P1103218.JPG

而在這又一次的搬家之中,我終於看見內心這份依戀一個地方的習慣......
那是我無人可依、無處可靠的弱小歲月中,慢慢培養出來找尋安全感的方法。

而我今天長大了。

我有一位信實可靠的丈夫作伴侶,也有一個生命韌力比我強頑百倍的兒子作我不斷的鞭策。
然而,親人與關係,也不是不會變動的東西。
——我所尋覓的平安、穩妥,就在我心內,不在外面的世界。
心的強壯,非因自己;而是常常被我忘卻的、一直住我心內的上帝。
祂的亮光總不熄滅,祂的平安也不會改變,而祂在我內;只是我自己的不安像是密雲,總是來遮掩。

DSC_0285.JPG

這些發現,不會令我頃刻不畏別離、瞬間不受居所依戀的牽絆。
這些覺悟,讓我能夠更鎮定地面對內心的顫抖、恐懼、膽怯、不安,
容許它們一一冒出來,不掙扎、不擺脫、不逃跑,好好感受,再靜待它們如雲朵飄走。

IMG_9301.JPG 

不要小看這次搬家——
我從不曾試過在外國搬家 (初到的日子輾轉流離的時光,我們只帶著兩隻行李箱),
而我過往雖然多次搬遷,卻從不曾試過帶著小孩子,在沒有其他人照看的情況下,處理整個搬家的過程。

在外國鄉郊生活,每日三餐都只能自家料理;
我搬家前一週已經在苦惱,想不通搬家的前一夜、搬遷當天、到新家那一天,到底怎麼煮、吃什麼。

以烘焙作備糧,是我唯一想到的出路,那就一不做二不休,跟大家分享——又一條無醣吐司~!!!!
(最近大家都吃膩了小貓的吐司了嗎? 答應下一篇寫「提拉米蘇」,而且是特別版的,乖~)

DSC_0286.JPG 

這條吐司質感超超超超好的。
我沒有把它列在我最喜愛、最常做的吐司名單中,純粹是因為我懶——
我怕麻煩,這個吐司牽涉到用攪拌機打碎起司的步驟,我不想洗工具~
除此之外,它真的味道又好吃、口感又柔軟 (看看上圖那軟綿綿的質感~)。

DSC_0287.JPG

吐司切面上的氣孔粗細有致,令吐司的質地充滿空氣感,口感蓬鬆輕軟;
加上起司的鹹香、香草的清新,鬆軟的吐司添上可口的味道,風味滿滿~

希望大家沒有我這樣懶,可以把這條吐司帶回你的家,做你的餐桌上的家常烘焙品~!!

IMG_9297.JPG

[無麵粉.生酮] 香草起司吐司麵包 Low Carb Herbs & Cheese Bread Loaf
食譜來源:參考  + 小黑貓試作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0cm x 10cm x 20cm小型吐司一條,約切16~18片)
莫扎里拉起司碎*......60克
奶油......70克
雞蛋......6顆
水......1/2杯 (125克)
杏仁粉......38克
燕麥麩皮......110克    <---Oat Bran,又譯「燕麥糠」~
洋車前子粉......22克
鹽......1茶匙
泡打粉......2茶匙
乾燥香草......2湯匙    <---我用了羅勒2茶匙、巴西里2茶匙、俄勒崗1茶匙、百里香1茶匙~
洋蔥粉......1/2茶匙

* 莫扎里拉起司要買半乾燥、淡黃色、切成細絲那種;不要買錯了新鮮濕潤、純白色、圓球形那種。
  二者的含水量、乳脂量、味道、質感、風味都是完全不同的,這個食譜只能使用前者~

DSC_0268.JPG 

做法:

莫扎里拉起司放入攪拌杯,攪打至細碎 (圖一)。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 (圖二)。
起司碎放入盤中,打入雞蛋 (圖三),攪拌均勻。加入融化奶油,拌勻;倒入水,拌勻 (圖四)。

杏仁粉、燕麥麩皮、洋車前子粉、鹽、泡打粉、香草、洋蔥粉放入另一盤中 (圖五),混合均勻 (圖六)。
把乾粉倒進蛋糊中 (圖七),拌合均勻 (圖八)。烤盒鋪墊烘焙紙 (圖九),把麵糊倒入,靜置15分鐘 (圖十)。
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中,烤30分鐘;把爐溫調整至160度C,續烤20分鐘。
時間到後,讓吐司留在烤箱中靜置5分鐘幫助定型,出爐 (圖十一)。脫模,置網架上放涼 (圖十二)。
LC 香草起司吐司 Herbs & Cheese Loaf.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天冷的日子,雞蛋可以預先取出放置至回復室溫。若果雞蛋太冷,加入奶油時,奶油可能會再次凝結。
洋車前子粉有超強的吸水力,會令麵糊快速變稠;所以乾濕材料混合後,請確切而輕快地拌勻,不要擱著不拌,也避免過度地攪拌太久。
麵糊拌勻之後,靜置一陣,可以令麵糊的達至理想的稠度,再進行烘烤 (不過我後來漸漸都不靜置了,也都OK~)。
以較低的爐溫再烤一陣子 + 以餘溫熟成,可以幫助吐司定型,出爐後不容易下陷。



把吐司切片,抹上厚厚一層花生醬、夾上一顆煎蛋、再放一片起司,分別包裝好,就成了我們行旅中的糧食。
(尚幸天氣寒冷,吐司放在背包裡跟夾餡們搖晃了大半天,再給小孩吃也沒有問題~)

IMG_9298.JPG  

人生的行旅,動動盪盪。
儘管我內心渴想平靜安逸,我的腳步卻好像不會就此停下、生命的季節也不會停止交替轉換。
看來,我期待中的萬物不變、恆常穩定的狀態,是不會停留多於一陣子的。

那麼,就試著明白生命如海洋,即使風平浪靜也總不會波平如鏡,而更多時候,浪瀾壯闊。
也許可以學著在大浪中繼續滑翔,在心內重新握緊已然賜下的內在平安。



延伸閱讀:凡人版.起司吐司麵包
三重芝士旋風吐司 Triple Cheese Loaf
PC251964.JPG     

延伸閱讀:
100%像真——「無醣質.原味麵包 Low Carb Yeast Bread
(確定對麩質沒有過敏就可以了)
P3104906.JPG 

延伸閱讀:
最快捷、最容易、沒有麩質、沒有堅果、沒有大豆——無麩質.原味吐司 Low Carb Bread Loaf
(這個「形似」多於「神似」~)
DSC_2085.JPG 

延伸閱讀:
全程用麵包機也可以——「[預拌粉] 無醣吐司麵包 Low Carb Pre-mix Bread Loaf
(還是要確定對麩質沒有過敏)
DSC_07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