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86759.JPG  

[接續上一篇「不上學的小孩」。這是中篇。]

每次回答了「我們不上學」,很快就會被追問:
「那有沒有去 play group?」
「有沒有上興趣班?」
「小雨學什麼? 學畫畫嗎? 還是體操? 有沒有跳舞? 游泳呢?」
......
「全部沒有。」

有位媽媽,她的小孩比小雨還要小,有天極苦惱地問:
「有什麼暑期活動可以推介給幼兒?」 我呆了。
根本未到上學的年紀,「暑期」到底是什麼概念...?
幹嘛安排「暑期活動」呢? 讓幼兒「學東西」,有這樣歇斯底里嗎...?

我猜,都是父母的不安感在驅使吧~
也是這個都市、這個文化的推崇。
我沒有想過要給兩歲稚子學素描學田徑;在家生活,不就是在學習生活嗎?

P5086753.JPG 

有時候,我會冷不丁的忽然被問:
「小雨不上學,那你和他在家都做什麼?」
我很多時都語塞。
其實,沒有特別做什麼...... 就是在生活啊。
就是起床,吃吃水果、做做早餐,吃完早餐外出四處去,或是在家玩玩具; 
之後回家做午餐,吃午餐,再玩耍一輪、講講故事,就睡午覺; 
午睡醒來繼續玩元具、看圖書,餓了就吃下午茶,不餓就直接做晚餐,
吃過晚餐,或去超市採購,或跟爸爸玩耍,然後去洗澡,再玩耍一輪,睡覺......

小雨不到兩歲,就能辨認各種蔬菜、水果、五穀、肉類,分別生與熟;
也會知道平底鍋用來煎食物、鑊用來炒、鍋子用來煮湯,功用不同;
懂得冷氣開了就去關電風扇,冷氣關了就自覺去開電風扇;
每一樣玩具圖書用完了,一定先收拾放好,再取另一樣;
兩歲多的現在,懂得想要吃什麼,需要自行提議,然後跟媽媽親自去採購,
再搬回家、放冰箱,那樣做好了,第二天才有得吃;
要聽故事,就要耐心聽完,不能中途就跑;音樂也要聽完一首再聽下一首;
他懂得整個烘焙的流程,知道要吃餅乾蛋糕就先要動手做,冰箱裡沒有了就沒有了;
吃飯喝水自己全盤解決,不用照看不用幫忙;鞋子努力在穿;害怕的事一件件克服。

生活,不就是最重要的技能嗎?
親密的母子關係、父子關係,不就是小孩子成長時最為需要的營養嗎?

P5086754.JPG 

自從小雨五個半月開始 BLW 飲食,我就捨不得任何一餐不在他身邊同吃。
採買、備餐、吃飯,是我們之間最重要的教學時光~

因為一屋三人的一天三餐全部由我親手料理,能省的功夫就省在午餐上,
午餐我們大多吃雞蛋,把處理肉類的麻煩留給晚餐。

煮蛋、煎蛋、炒蛋、蛋餅,每個午餐的蛋料理都變化著玩 (怕悶的是我),
因此小雨對蛋料理非常熟習,說得出想吃的是煎蛋還是煮蛋,也很早就懂得自己剝蛋殼。

這裡跟大家分享一道很經典、極簡易,而風味獨特的蛋料理/麵食料理——「成都煎蛋麵」。
整碗無肉,卻做出淡白色的湯頭——

P5086752.JPG 

奶白色的湯汁,來自煎蛋中的油滴,與沸水交融,經過「乳化」作用,成為乳白顏色。
(在這裡請容我牢騷一陣:魚湯之所以奶白色,並不是因為魚很多、蛋白質很高、營養完全溶出來之類;
 那是煎魚時用了很多油,然後加的水夠沸,就是這樣,沒有更多。從上圖看,單是油+水也會奶白色喲)

「煎蛋麵」說穿了只有雞蛋、番茄、麵、水,最多加把蔥。
雖然食材是那樣的平凡簡單,做法卻自成一套地講究,體現著平民百姓的生活智慧。
這份智慧,正是我重視的;學懂生活,比老早的懂得推鉛球、擲鐵餅、跳芭蕾舞,有意義得多。

P5086756.JPG 

成都煎蛋麵 Sichuan-styled noodles with fried egg
食譜來源:資料參考自《蔬食真味》P.56 + 料理由小黑貓隨手翻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油......1/2大匙
雞蛋......1顆
沸水......1杯   
喜歡的麵條......1人份  
小番茄......1把   
青蔥......隨意
鹽......少許
白胡椒......少許   

我用蒟蒻麵。若用以麵粉製作的麵條,湯色會更白~
  成都人吃的當然是大番茄,我手邊只有小的,就將就一下~^^



做法:

小番茄洗淨,對切;青蔥洗淨,切成蔥花 (圖一)。雞蛋打散,以鹽、白胡椒調味 (圖二)。
小鍋中倒入油,大火加熱 (圖三),油熱後倒入蛋液 (圖四),煎至底部凝固,然後對折 (圖五)。
轉小火,續煎至兩面金黃 (圖六)。取出煎蛋,不熄火,直接倒入沸水 (圖七),湯水會乳化變白

加入麵條 (圖八),煮至半熟,把煎蛋回鍋 (圖九),麵快熟時,加入番茄 (圖十)。
當水再沸,番茄的紅色稍微滲出 (圖十一),立刻熄火,以鹽調味,盛起麵條,灑上蔥花 (圖十二)。
煎蛋麵.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要足量不能省,否則不會出現「乳化」作用,湯汁無色,也沒有風味,只是白開水煮白麵條。
以猛火熱
油煎蛋很重要,焦黃脆香的煎蛋是料理的亮點。蛋愈酥脆,愈能吸收湯的滋味。
麵條煮至半熟就可以把煎蛋回鍋,讓煎蛋在湯中翻煮一陣,雞蛋裡油份會繼續令湯「乳化」。
     雞蛋既吸收湯汁,也釋出風味進湯裡。雖然煎蛋不再香脆,先煎後煮的丟味卻意外好吃。
     引用原文,供大家品閱:
蛋煎好後,一定要加湯煮一會兒,才能把雞蛋裡的小油滴煮成白白的湯色,
    而煎蛋的香氣也進入了湯裡,如果不煮,就不是煎蛋麵,只能說是一碗麵上加了個煎蛋。」
成都煎蛋麵講究番茄最後才加,再沸即成,依然保留鮮度,與一般認知中把番茄久煮的概念不一樣。
     再引用一下原文:
「...注意番茄下鍋的時間,快出鍋前再下入番茄,滾幾下,紅色的氣勢一起便可出鍋,久煮就失去了番茄的意趣。」




每天每日,小雨觀察著我們的家居生活、參與著各樣家事;
每天每日,大人與小孩彼此看顧著、互相陪伴著。

雖然,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大人陪小孩玩;
但其實也有不少的時候,是小雨這孩子在陪我們。

家傭做清潔,小雨開心的拿條布巾認真地扮她抹玻璃窗、擦地板;
我做烘焙,小雨幫忙抱住麵粉,搶著攪拌,並再三表示自己不會把材料翻出碗外;
丈夫去採購,小雨指手劃腳選擇下週要吃的瓜菜,也動手挑選水果。
看著他學會生活,我感到很滿足也很欣賞。

IMG_5047.JPG  



延伸閱讀:「鬧學記」系列
上篇「不上學的小孩——[寶寶料理] 鮮果法式吐司 French Toast with Fresh Fruits
中篇「學懂生活——成都煎蛋麵 Sichuan-styled noodles with fried egg
下篇「全新的路徑——經典華道夫沙拉 Classic Waldorf Salad
移居篇「鬧學記——[無醣.生酮] 日式鯛魚燒 (たい焼き) Taiyaki」 
DSC_50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