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45777.JPG

前不久還在跟大家分享說,小雨是個「不上學的小孩」;
說完還不到兩個月,我們就意料之外地踏上了「尋學」之路。

延伸閱讀:不上學的小孩 [上篇、中篇、下篇]
不上學的小孩——[寶寶料理] 鮮果法式吐司 French Toast with Fresh Fruits
學懂生活——成都煎蛋麵 Sichuan-styled Noodles with Fried Egg
全新的路徑——經典華道夫沙拉 Classic Waldorf Salad

P4145778.JPG 

去年九月,小雨忽然主動說了幾次:「我想上學。」
(真搞笑耶... 就是我剛剛寫完「不上學的小孩」三步曲的時候)
我向來的原則是跟著小孩的步伐走,所以既然他想上學,我們就去「找學來上」。

幼兒園跟幼稚園是決意不上的了,我打算找點興趣班來給他上。
我這個媽媽也夠隨便的,隨手拿來一張宣傳單張,按著上面的電話號碼致電查詢,問明白了,
就約了某個日子時間,給小雨去這個藝術班「試堂」(要收費200元耶!)。

聰明又有主見的小雨,才開始了5分鐘,就放下手中的畫筆,走到坐在後方的我身邊,說:
「媽媽,我們走吧。」
我嘗試鼓勵他再多待一會兒,並解釋說離開了就不能回來了,小雨點點頭表示明白,再說:
「我想帶媽媽回家。」
同樣,出於對小孩自決的尊重,我聽到他一再清晰表達去意之後,就同意與他一起離開。
老師看到如此情景,都不敢收費,就讓我們走了。
小雨離開之後,跟我說:「我不喜歡這個地方。」
他確切的喜惡,令我都有點慚愧——我的選擇真是隨便得過份了吧?
於是我答應他說:「媽媽會找更好的地方給你上學的。」

P4145782.JPG  


這一次,就托丈夫上網看看,我們住家附近有什麼靠譜的興趣班。
「有一家說是進行『蒙特梳利』教育的地方哦! 離我們家不遠耶~!」丈夫說。
我頗感興趣,這真是比隨便去學畫畫學跳舞學黏土強多了。
於是,我們就約了一天去教室看看。

一踏進去就讓人感覺很喜歡——
教室寬敞開揚,有充足的空間感;落地大玻璃讓陽光滿灑進來,採光充沛;
原木、樹枝、布藝、植物、竹藤等配置感覺舒服;
迷你的桌椅、洗手台、玻璃杯、書架... 甚是可愛。
小雨一屁股坐到木地板上,就毫不客氣地拿東西玩,很是自在。

UVVC0395.JPG  

我其實對「蒙特梳利」一點點認識也沒有。
在「華道夫沙拉」一篇文章中曾分享過,我一度認真考慮讓小雨接受「華德福」教育,
所以我從沒有想過「華德福」以外的其他另類教育。
我是在閱讀「華德福教育」的資料時偶然看見過「蒙特梳利」這個名詞,而當時沒有打算了解。
我沒有想過,我最後會選了一家進行「蒙特梳利」教育的兒童中心。

我雖然出身於傳統英文名校,名列前茅,亦引以為傲,
卻離奇地沒有想要讓小孩學寫字,也不教他數字,連英文都不跟他說。
所以,我想,只要是「另類教育」,不用小孩操練中文英語數學,不強逼他們跳舞唱歌表演,我就很喜歡了。

然而,最最美好的是——愈接觸「蒙特梳利」教育,我愈發現它的理念,就是我的理念!!
連丈夫都說:「我覺得『蒙特梳利』教育會比『華德福』教育更適合你。」(是的他指的是我,不是兒子)

全螢幕擷取 812020 214427.jpg  
(Photo Credit: The Post Oak School)

十月上旬,小雨開始「接受教育」了~!

每週有兩天,我會陪著小雨去「上學」(家長可以旁觀真是太美好了)。
每次「上學」的一個半小時,都給我帶來許多許多的啟發、反思、教導。

我覺得我這樣坐在旁邊默默的吸收、學習,簡直太賺了;
回到家,我都會很自然的持續這些理念,繼續我們的生活與教育。

看書、讀故事、砌積木、配對、拼圖、黏土、剪紙、串珠、畫黑板、裝飾課室、吃茶點、斟水喝、
搗碎蛋殼做肥料、替植物淋水、觀察金魚、穿針引線、紐扣拉鍊、開關鎖頭和瓶瓶罐罐、插花、
替玩具動物洗澡、為木頭玩具上保護油漆、用肥皂水洗擦桌子、拿噴壺與水刮清潔玻璃、掃地倒垃圾...
一件一件「工作」,讓小孩子隨意挑選,自行投入;老師們從旁觀察,並不介入,有需要時就示範和引導。

我非常喜愛那份安寧、那種專注。
我非常欣賞那種對小孩子的不打擾和尊重、那「Learn to learn」的氛圍。
我更喜歡那些貼近生活的學習,那些與大自然的連結。
(而且偷偷說,我超喜歡那些規矩、那些程序、那些禮儀、那種整齊... 簡直是為我的自閉傾向而設的)

QJEX3314.JPG  

自從小雨開始「上學」,我的手工烘焙就多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早上出門前,小雨和我可以一起討論、一起決定要帶哪一樣烘焙品出門,做當天的茶點囉~!!
這樣一來,做烘焙真是超級起勁呢~~~~~~~~

延伸閱讀:上學之後,不跟大伙兒吃麵粉和砂糖? 做得到嗎? 我們的大成功——
[無醣.生酮] 薑餅人曲奇餅乾 Low Carb Gingerbread Men Cookies

跟大家分享這個非常容易製作,同時非常涮嘴又美味的薄脆餅乾~
無麵粉、無麩質、無糖、無奶、無油的喲~^^!

P4145780.JPG 

[無麵粉.無糖] 海苔脆餅 Low Carb Seaweed Crackers
食譜來源:修改自 Keto dessert cookbook ~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約40小片)
杏仁粉......80克
蛋白......1顆
海苔粉......4茶匙
洋蔥粉......2.5茶匙
鹽......1/4茶匙

P4145776.JPG 

做法:

杏仁粉、海苔粉、洋蔥粉、鹽放在盤中 (圖一),混合拌勻 (圖二)。
蛋白打散 (圖三),加入乾粉中 (圖四),攪拌混合成團 (圖五)。
把麵團放在兩層烘焙紙之間,擀成薄片 (圖六)。撕除表面的烘焙紙,把麵片切成小方格 (圖七)。

把小方格麵片稍微分開,連烘焙紙放上烤盤 (圖八),送入150度C的烤箱中,烤約15分鐘。
熄爐後不要打開爐門,一直等到烤箱完全冷卻,餅乾會變得很脆,這時才取出餅乾 (圖九)。
LC 海苔薄脆餅乾 Seaweed Cracker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把麵團放在兩層烘焙紙之間擀壓,就完全不會沾黏。
擀壓的厚薄可以按自己喜歡,愈薄愈脆 (但也比較容易烤過頭),愈厚愈有口感 (要稍微烤久一點)。

杏仁粉易焦,以150度C低溫烘烤,餅乾較能烤出脆度,而不會過度上色甚至帶有焦味。
烤的時間只供參考,時間長短隨麵片厚薄和烤箱火力而差異頗大。請全程顧爐。
熄爐後以餘溫燜至完全冷卻,是餅乾變脆的秘訣!!!
在潮濕的天氣中,保持脆度非常困難,建議只烤1~2天的份量,盡快食用完畢 (圖中是一半材料的份量)。
餅乾完全放涼後可以放入密封玻璃瓶保存,若回軟了可以再以150度C烤一陣子,再燜至冷卻。



自從開始「蒙特梳利」的教育,這小子的成長突飛猛進。
我真的很感恩遇上。

JZQX13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