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4203906

第一次吃意大利麵卷,那種「餡多過麵」的感覺,真是太美好了~~~^^!!

Cannelloni 又譯做「意大利春卷」,它是大卷狀的意大利麵,卷內填上餡料,表面鋪上醬汁,再進烤箱烤焗的一種意大利麵料理。

非意大利的地方,Cannelloni 這款麵算是十分冷門~

偶爾可以在超級市場的凍櫃中找到加熱即食的 Cannelloni 麵卷 (芝士茄醬味道的),

不過要找到生的 Cannelloni 麵皮在家裡自己煮,就相當困難了~~

 

這些時候,就是小黑貓手癢的時候囉~~嘻嘻^^~~!

前些日子自己在家中做意大利麵的麵團 (Pasta Dough),一邊做一邊心想:

這一次做什麼款式的意大利麵呢?......

忽然就想起了冷門而我又愛吃的 Cannelloni——那麼難買到現成的,自己做當然是不二法門啊~~~

於是就把它做了出來,想與大家分享~^^

 

這次的照片拍得比較暗黑黑的,色調也有點不吸引...請見諒啊...

1074203905

Cannelloni 的餡料,通常是芝士、菠菜、肉類等等,醬汁則大多數用番茄醬白汁(奶油醬)

這裡想與大家分享的,是做 Cannelloni 這款麵皮本身,所以其他部份比較隨意^^:

內餡用了手邊的剩菜(露筍),醬汁則運用冰箱中的番茄醬~

大家也可以先試試做麵皮,熟習了再加入自己喜愛的餡料和醬汁~~~

 

 

手工水管麵 (麵卷) Handmade Cannelloni
食譜來源:《義大利就是pasta王國》

材料:(1人份)
麵卷部份*——
高筋麵粉......150克
低筋麵粉......150克
雞蛋......2隻
蛋黃......1隻
清水......1/2~1湯匙 (調節麵團柔軟度用)

* 這部份的材料達5~6人份。
  雖然份量比較多,可是根據作者的經驗,這已經是「麵粉和雞蛋黃金比例的最低份量了」。
  所以,建議一次搓好一大團麵團,然後做成各種各樣的意大利麵~!!!!

配料——
忌廉芝士......1/2杯   (Cream Cheese,又譯奶油起司)
小露筍*......10支
海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
番茄醬......3/4杯   (Tomato Sauce,可以買自己愛吃的口味~ 別買錯了「茄汁」Ketchup! )
芝士碎......2大把

* 基本上什麼餡料都可以~
  風乾火腿、風乾蕃茄、熟蘑菌類、熟菠菜碎......混合忌廉芝士或其他較稠質的芝士,就很方便做餡了~~



做法:


麵卷部份——
大盤中放入兩種麵粉、雞蛋和蛋黃 (圖一),用手指弄破雞蛋 (圖二、圖三),
將四周的麵粉推到雞液中 (圖四),從中間開始慢慢混合 (圖五),直至麵粉與雞蛋混合均勻。
用力反覆搓揉麵粉約7~8分鐘,至麵團充滿彈性而且光滑不黏手 (圖六)。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小時。
將麵團移至灑上麵粉的工作桌上,先用手稍稍壓平麵團,再用擀麵棍慢慢擀壓成約1mm的薄片 (圖七)。
用小刀 / 滾輪刀 (pizza cutter) 將意大利麵切割成長方形 (圖八)。

1074203923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最初混合時會頗黏手,但繼續搓揉之後,麵團就會開始不黏手、不黏桌子/鋼盤,變得光滑。
剛剛揉好的麵團筋度 (彈性) 很高,不容易延展成薄片,所以要靜置,讓麵筋鬆弛下來,再操作。
麵要真的擀壓得很薄,成品才好吃~ 薄到差不多透光就好了~ (像圖八看得見底下的砧板的花紋)
吃不完的麵可以放冰箱;預計短期內不會吃的可以密封保存於冷凍庫,吃的時候不用解凍,直接煮~



配料部份——
小露筍洗淨,切碎 (圖一),加入忌廉芝士、海鹽、黑胡椒混合均勻成餡料 (圖二)。
意大利麵攡平 (圖三),在短的一端放上適量餡料 (圖四),捲起來後切開成一麵卷 (圖五)。
如是者將麵和餡料捲完,放烤盤中 (圖六)。蕃茄醬水份太多的話,先煮/微波一下減少水份 (圖七)。
麵卷上鋪上番茄醬,灑上芝士碎 (圖八),送入預熱200度C的焗爐,烤20分鐘,取出 (圖九)。

1074203925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盤上薄薄抹點油,或是先鋪上一些意大利麵醬,以免黏底~
因為是自製的新鮮麵,所以本身有水份;若用市售的乾麵製作,醬汁則選用水份較多的為佳,且要按麵條的包裝指示料理啊~

 

很想試試做意大利麵卷,但又不想自家做麵團那麼麻煩??

可以啊~~^^!

買一盒 Lasagna (千層麵),用沸水稍微煮軟,撈起降溫之後,就可以用來捲餡料了~!!!

1074203907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