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66675.JPG 

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關於我在世界上找到了另一個我自己的故事。

我發現在人際關係上,天父常常為我安排「第二次機會」——
曾經認識,卻沒有交匯的人,會在我人生某個時間點上,再次相遇,重新發現,然後彼此深深連結。
大黑貓先生當然是經典的例子——我18歲就認識他,卻在22歲時,彷如重新發現,當刻決然託付終身。
這樣的事例多不勝數,枚舉不盡,每一個「第二次相遇」,都非常美好。

我報考演藝學院那一年,申請的是文憑課程;學院錄取我的時候,卻把我插班進大學本科。
我在本科班待了兩個星期,十分不習慣,又跑去校務處申請降級,插班到文憑課程二年級。
我唸本科班的時光極短,幫助過我的同學卻不少;然而,浩嵐卻是我從沒有說過一句話、只認得名字和臉孔的人。

畢業後我沒有從事演藝工作,臉書上雖然有許多演藝的舊同學,卻也沒有什麼互動了。
在我生了兒子,而且兒子已經半歲的時候——也即是我已經從演藝學院畢業八年多的時候——我與浩嵐相遇了。

緣起,真的來得極為細碎——
在一次嬰兒用品展銷中,我與丈夫被一位環保尿布推銷員拉著遊說,說到我們有些心動。
但由於產品實在很貴很貴,一買又要買12件,在完全沒有經驗又沒有信心的情況下有些不敢下單。
推銷員卻說,過兩天展銷就會結束,正價購買會更貴,要我們快點做決定。
就是為了這樣一件小事,我一時之間著急起來。忽然,就想到臉書上曾見浩嵐使用環保尿布。
我也不知道當初為什麼會加了這個人的帳號,我猜她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什麼狀況下,加了對方的。
我連她的電話號碼都沒有,於是用臉書上的訊息功能,唐突地請教使用環保尿布的心得。

我們的對話,就這樣開始了。
浩嵐完全沒有嫌我唐突,甚至沒有感到意外,直接就用錄音的方式回答我,跟我分享她的經驗。
收到她的錄音,我也錄了幾段自己的想法和憂慮;然後又收到更多的錄音為我分析和講解。
第二天,我們還在熱切地討論著,然後我還收到她的一段影片——
這個人居然那麼厲害,可以一邊錄影、一邊示範如何清洗小孩大便之後的尿布。
就這樣,我們完全不用寒暄、不用暖身,直截了當的,就可以分享生活中微細又重要又私密的小事。

「原來除了戲劇,我們的共同興趣就是育兒。」浩嵐說。
「不對,」我說,「我們的共同熱忱是飲食。」我說,彼此大為欣慰。
從第一個對話起,就極為投契地談個不休。
我們交換了電話號碼,繼續每天錄音來錄音去,天南地北、育兒婚姻、飲食料理,無所不說,一說就詳盡不堪。

浩嵐的女兒比我的兒子小三個月,她知道我跟小雨走 BLW 路線,於是尿片話題之後,我們就熱切地討論 BLW;
說著說著,原來浩嵐是「無針媽媽」,話題又轉移到疫苗上,我隨即停止了小雨此後所有的防疫注射。
然後浩嵐吃素,女兒也跟隨吃素;我吃低醣高脂,小雨也跟隨吃低醣高脂,我們遇上的非議和壓力一樣多。
我們兩個極端重視食物,非常珍愛每一頓餐點,對吃的執著無以上之,因此深深明白每日三餐跟心情密切相關。
而她會煮一切傳統的東西,包括煲湯;我會做任何烘焙和異國料理,
我們是那樣的渴望懂得對方懂得的,又是那樣明白對方的不懂。
「烤一個普通的蛋糕,對於我的困難程度,就像煲一鍋簡單的湯,於你的困難程度。」她說。完全準確。
所以我們又是那樣詳實地用錄音教對方烤蛋糕與煲湯。最後她烤了不少蛋糕,我煲了許多鍋湯。

我們的共通之處是那樣的多,多到可以全然的理解對方的世界,甚至預知對方的選擇和遭遇。

P5066672.JPG 

我們很喜歡這種以錄音來分享並回應的交流方法。
們稱之為「offline message」——各自在自己有空間的時候詳盡談心,發送出去,
然後靜待對方「上線」時收聽,再等候回音,在下一個有空間的時間,細意聆聽。
這樣既不怕阻礙了彼此的忙碌日常,又可以在最好的時刻裡,慢慢聽、慢慢說,過程非常充實。
每次聽見電話響起一串的訊息提示音,我心裡都非常的快樂。我們把收到對方錄音訊息稱作「收彩蛋」。
聽與說,都是那樣的享受;我們一錄就會錄下三五七九段錄音,也會逐一逐一的回應對方的每一段分享。

成長經歷、戀愛婚姻、懷孕生產、育兒挑戰、自我照顧、旅行家電、烘焙料理,我們說來說去說不盡。
我們甚至回顧當初認識時對對方的印象,仔細分享這些年來的改變,從小到大的心路歷程。
小雨七個月大,我與丈夫去日本退修四天,臨走時,我居然對著電話錄音說:「浩嵐,我好掛住你。」
而我們其實從來沒有見面。我身在何處,應該並不影響。可是我的掛念心情卻投放在她身上。
浩嵐回覆說:「奇怪了,知道你要飛,竟然真的感到好掛住你。」
那時,我們開談才一個多月。

九年前相識時,她是滿頭染金、煙不離手、豪爽粗獷如男子的少女;我是安靜內斂、不擅交際、文弱如鵪鶉的女子。
當時,她與我是那樣的不同,我們是那種會彼此疏遠的類型,無法想像大家有任何共通點,可以連繫起來。
今天,她長髮盤髻,不煙茹素,豪爽依舊卻沒有了粗獷,是個拼盡全力照顧女兒吃喝拉撒仍樂在其中的全職媽媽;
而表面看來像賢妻良母的我,是個不甘心做媽媽,仍在堅持追逐夢想、喜愛刺激、四處冒險的人。
我們依然不同。然而,她就是世界上的另一個我。

P5066671.JPG  

浩嵐的婚姻關係,跟我的婚姻關係,彼此倒對,相映成趣——
我的個性跟浩嵐的丈夫驚人地相似,深不見底;而浩嵐的性情則與我的丈夫一模一樣,容易預測。
這樣有趣的關係,令我們能全然地讀懂對方另一半的心思,每每帶來許多珍貴的反思、細膩的安慰、深刻的理解。

我們的分享,深入至婚姻中的磨擦受傷,日常至氣炸鍋跟烤箱的比對,細膩至自我剖白心理分析,
學術至法式千層酥皮分層的原理,皮毛至某道菜怎樣煮才好吃,都會涉獵。

某天浩嵐在錄音中分享到,她煮了「芝士上湯大蝦伊麵」給丈夫。
「什麼?! 芝士上湯大蝦伊麵?」我感到無比意外,「那是酒樓的菜式啊! 自家能夠做到嗎?」
「超容易哦......」
「了不起耶...... 教我教我!」
於是浩嵐就用錄音說了一遍她怎樣做的——片裝芝士就夠好吃了喲! 真的嗎?

我聽完立馬跟隨試做了一次,實在太美味、也太像真了...!! 難以置信~!!!
這個女人,其實好厲害。

時近新年,我要把這份美味分享給大家知道。
原來宴會上的美味餐點,可以如此簡單地在家做哦~

P5066674.JPG

我想分享的,遠遠超越一份伊麵。

我與她是那樣的相像,又是那樣的相異;
有時能完全地呼喊出同樣的說話、做出同樣的決定,有時變成對方丈夫的內心獨白,解說許多的疑惑。
「天呀,你是世界上的另一個我呀!」有一次浩嵐在錄音中驚呼。

是的,我們就是鏡子中的對方,既相同,又相反。
我真的極為珍重這份相遇、這份相繫、這份相通。



芝士上湯大蝦伊麵 Braised E-fu Noodles with Prawns in Cheese Sauce
食譜來源:好友口述 + 小黑貓
創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人份)
奶油......1湯匙
青蔥......2支
大蝦......10隻
米酒......1湯匙
雞高湯......1杯
伊麵*......1~2包
片裝起司......2片 (40克)   <---我用兩種不同的起司 (Mozzarella 和 Cheddar) 增加風味~
鹽......少許
胡椒......少許

* 我剛好找到模仿「伊麵」的黃色蒟蒻麵~!! 



做法:

青蔥洗淨,蔥綠切段,蔥白切小粒 (圖一)。伊麵按包裝指示先行燙煮一次,瀝乾水份 (圖二)。
大蝦洗淨,剪去蝦頭,除去沙腸 (圖三)。炒鍋放入奶油,中火加熱,加入蔥白,爆炒出香氣 (圖四)。
轉大火,加入大蝦,翻炒至大蝦表面轉色 (圖五)。淋入米酒,一邊鏟鍋底一邊拌煮,至米酒大致揮發。
倒入雞高湯 (圖六),煮沸。放入片裝起司 (圖七、圖八),轉小火,拌煮至起司融化 (圖九)。
伊麵回鍋 (圖十),拌煮至均勻裹上醬汁。放入蔥段 (圖十一),拌勻,熄火,以鹽、胡椒調味 (圖十二)。
上湯芝士大蝦伊麵.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有蒜頭的話會更好吃 (我手邊剛好用完了):把蒜頭切末,跟蔥白一起爆香,就是「蒜蓉芝士大蝦伊麵」~
伊麵本身是盤起來的乾燥麵餅,先行燙煮至軟化,之後回鍋拌煮才容易吸收醬汁。
大蝦也可以剝殼,做「蝦球伊麵」(但要更大隻才不致遇熱縮成小蝦球^^)。
蝦肉易熟,拌炒至表面轉色 (不用全熟) 就可以繼續之後的步驟,這樣煮完後蝦肉才不會老。
加入液體 (酒/水/高湯) 在煎過肉/香料的鍋中,起鍋底的褐色物 (是梅納反應,不是焦糊),
     是「Deglazing」的步驟,能把風味物質煮出來,味道非常好喲!!




隨著好友踏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我們的錄音對話,驟然減少許多。
每次想起,都非常非常非常的掛念。
然而我知道的是,我們對對方的愛與關切,確切而扎實,並不因著交流的方式而改變。

P50666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