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315.JPG

在我做過的 N 種無醣曲奇餅乾之中,這一款是我的最最最愛~!
我是那樣的喜愛它,讓它成為了我的「新年第一烤」。

它只需要四種材料就OK!
而且,它無麵粉、無奶、無糖、無泡打粉、無穀麥、無麩、無果仁 (花生是豆類)。

時近農曆新年了,烤一些大人小孩都愛吃的小餅乾,令人更加期待年節(新年可是小黑貓我最愛的節期之二);
這份「巧克力+花生醬」的絕美搭配,超美味又耐放,
準備好美味的小餅乾小零嘴,自家享用、招待前來拜年的客人,或是帶出去拜年當作賀年手工禮物,都好合用哦~

它看來是甜點,但實際上既沒有糖、也沒有澱粉,只有滿滿的蛋白質和好油脂,
是 (做正餐也可以的) 健康食物耶~ 小孩饞嘴時多吃一點我也很安心 (其實吃多了的是我吧~)。

DSC_4313.JPG 

先來嘮叨一陣子。

話說每逢年節,家庭聚餐的場合就變得很頻繁。
有了孩子之後,有一種場面叫我每每都要隱忍不發:
某一些上一輩人 (其實也沒有真的很上年紀) 不知道怎麼想的,偏是以引爆小孩子的情緒為樂。
例如先掩著臉,再忽然打開來做鬼臉嚇小孩、又例如一下子把臉龐湊到超近的,逼小孩跟他打招呼、
又例如大聲在他眼前拍掌、「啪」手指關節、忽然「哇」一聲,令小孩嚇一跳、
例如無由來的搓揉小孩的臉蛋和頭髮、又例如不管小孩意願強行抱走他、
又例如用很多不實的話來唬弄小孩,讓他驚惶 (「一會兒你沒得吃,只有看我們吃!」、「把你留在這裡不帶走」)、
再又例如拿小孩明明不能吃的東西,故意在他面前晃來晃去引誘他......

我向來不拿小孩當玩物 (我以前還以為自己這樣就是不喜歡小孩,原來是其他人變態),
非常討厭這些不尊重小孩子的行為。
尤其在我的教養中,特別看重孩子的自主、自決,
所以每次看到他人不把小孩當作一個擁有自由意志的人來看待,就感到匪夷所思。
再說了,小雨性情內向安靜、對人的喜惡清晰而強烈、需要的距離與時間也比人更多,
要麼很喜歡很親近你,要麼不喜歡亦不會搭理你,是無法強求也不會在短時間之內改變的。
在這個情況下,親戚們每一次「死纏爛打」地對小雨「苦苦相逼」,我就很看不過去。
作為了解他又尊重他的媽媽,我要保護孩子;作為兒侄媳婦,又要尊敬長輩,真是十二分為難。

每次為小雨護航 (其實也是替親戚們弄個下台階)——
「他需要多一點暖身時間」、「他不能一下子湊太近,要先離遠一點」、「他不喜歡太大聲」,
只會惹來親戚們不屑地說:「小孩哪有這樣矜貴呀?」、「碰一下都不能嗎?」、「你太寶貝他了吧?」
我只會不答話沈著臉。
昨夜團年飯上,就遇上了「愈得不到愈急著得到」的狀況:
某對親戚夫婦有些不甘小雨由始至終不搭理他們,於是在散席之後,我們站在街上等車之時,
兩個人不停地圍著小雨轉,左右夾攻,堅持一定要小雨跟他們互動。
小雨已經躲避了許多次,也求救地爬上丈夫身上要抱著了,丈夫也幫忙退後、轉身,盡量保持一些距離,
無奈親戚夫婦愈來愈 desperate,一邊湊近一邊得意地說:
「哈! 我看你哪裡逃! 你轉過去另一邊,我偏就繞過來這邊等你!」
小雨大哭大叫,真是慘不忍睹,我命令自己繼續專心跟另一位親戚談話,不要跑過去介入了,我可能會開罵。

DSC_4314.JPG 

OK。牢騷完了,謝謝大家接納和聆聽。
回到食物相關的課題——親戚們還有一個嗜好,就是拿小孩不能吃的東西引誘他,然後觀賞不給之後的反應......
(你說這真是什麼心理狀態?? 昨夜散席後,好友浩嵐剛好也傳來訊息:婆婆在她吃素的女兒面前揮舞一塊燒肉......)

小雨不吃糖與麵粉,本來就是親戚們不以為然的事情;宴席當前,大家自然要戲弄一番。
讓我滿滿感動與意外的,是小雨平靜的回應。
我們向來自備食物 (這一點跟無醣生活無關,是酒樓宴會菜式濃油重醬,完全不是兩歲小孩應該吃的東西),
親戚首先說了句:「又是自家飯菜嗎?」然後指著滿桌大菜,問小雨:「你想吃什麼?」
「我有自己的食物。」小雨說,指指自己的保暖罐,面不改容,心情很好。
餐後,甜點「壽桃」包子送上桌,大家當然又拿來在小雨面前晃,
坐在旁邊的堂兄也快手抓了一個,一邊大快朵頤,一邊大叫:「小雨~! 很好吃呀! 你快快吃一個!」
小雨不為所動,很平靜的拿起自己的餐後蘋果,有滋有味的一口接一口咬著吃,吃得乾乾淨淨只剩果芯。
真是一個令人安慰又驕傲的懂事小孩。

我想跟其他守護孩子健康飲食的爸媽們共勉。
我們教育小孩子不吃某些種類的食物,不一定讓小孩感到損失和限制,我們可以讓他感到優越和快樂。

來烤一盤花生醬巧克力餅乾吧~ 你就會知道我說的是什麼^^

DSC_4316.JPG 

[無醣.生酮] 花生醬巧克力甜心餅乾 Low Carb Chocolate-filled Peanut Butter Cookies
食譜來源:參考 Tastaholic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塊)
純花生醬......4湯匙 (64克)
赤藻糖粉......1湯匙 (15克)
雞蛋......1/4顆 (13克)
100%黑巧克力......12克

* 花生醬請選用無添加糖與油的,以免材料比例不對。也可以按「手工花生醬」一篇,自家製作。
* 這裡是微甜的版本,可以按自己口味增加赤藻糖醇的用量。也可以用一般砂糖,當做傳統烘焙~
* 不能接受100%巧克力的苦味的話,可以選用自己喜歡的可可純度 (但那會做出有糖的餅乾)。
  若想堅持完全無糖,可以在100%巧克力融化後加入一點羅漢果液拌勻。



做法:

純花生醬視乎需要,稍微加熱軟化 (圖一)。加入赤藻糖粉 (圖二),拌勻。
雞蛋打散,量取所需份量加入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麵團平分成6等份,揉成小圓球,放在鋪墊錫箔紙/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五)。
以手指在小圓球的中央輕輕壓下,把餅乾壓扁並塑出凹槽 (圖六)。
送入已預熱至175度C的烤箱,烘烤15分鐘,取出,完全放涼 (圖七)。
黑巧克力隔50度C暖水加熱至融化 (圖八),平均填進餅乾的凹槽中 (圖九),靜置至凝固。
LC 花生醬巧克力甜心餅乾 Chocolate-filled Peanut Butter Cookie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天氣太冷或冷藏太久,花生醬會變得很硬;可以隔水或微波加熱花生醬,使其容易與其他材料混合。
赤藻糖粉較易與其他材料混合均勻,烤好的餅乾也不會有結晶 (砂糖的顆粒口感)。
     若沒有赤藻糖粉,可以以攪拌機/果汁機把赤藻糖醇打成細粉
餅乾完全放涼才加入巧克力,口感會比較乾爽。
融化巧克力的溫度不宜超過50度C,以免破壞巧克力的結構,影響口感。
愈黑的巧克力 (可可純度愈高),室溫凝固的速度愈快。如果用牛奶巧克力,可以冷藏幫助凝結。




超美味的餅乾,送給大家~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DSC_43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