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44426.JPG

我的媽媽常常自稱不愛吃。
(你問我的話,嘿嘿,其實不然~)

每次媽媽來我家,我總想為她做點什麼好吃的,
不過每每讓她選,媽媽一定答「吃飯」...「白飯就好」......

對於超愛料理、超愛吃、超想承歡賣乖,又超不愛白飯的我來說,真是一件終極沒趣的事。
不過,既然是我問的、是媽媽答了的,理當應該乖乖煮個飯。
而且不重視吃東西的媽媽,難得有一樣喜愛吃的,自然要好好的回應。

免不了要把事情弄複雜的我,最終決定——
煮飯也可以,不過要很漂亮的、很好吃的、很花心思的 (所以我整個人生就是忙咩...)。

延伸閱讀:
祝最愛的媽媽生日快樂——[懶人版+窮人版] 西班牙海鮮雜錦飯 Paella   <---點擊進入~


媽媽退休後喜歡練太極。我超開心的舉腳支持。
一門興趣令人對生活感到投入和熱情,潛在的熱忱也令人收穫滿足感,更重要的是朋輩。
向來內向不喜交友的媽媽,漸漸在對話中提到不少「太極友」,真是令我非常欣慰^^。

昨天,我們提早為媽媽慶祝生日了~!!!
這裡,我就不以蛋糕作慶祝,就送上媽媽最愛的——飯~!!!
這份用心製作的「太極炒飯」,送給我所在意的媽媽。
祝媽媽生日快樂哦~~~~~^3^

P2244424.JPG 

「鴛鴦」除了是一雙水鳥、象徵愛情,在本地飲食文化中也代表「兩種混合」。
(例如鐵板燒有兩種肉排的話,會叫做「鴛鴦扒」;咖啡加奶茶混合,就叫做「鴛鴦」)

「鴛鴦炒飯」,就是一半紅醬、一半白醬,一次可以吃到兩種口味的炒飯。
一陰一陽的樣子,跟太極符號相像,所以又叫做「太極炒飯」。
(有趣的是,「鴛鴦」的拼音跟「陰陽」的拼音真的好相近喲!!!)

「鴛鴦炒飯」是很有香港地方色彩的一款炒飯,體現著中西飲食文化的交匯——
西餐的概念,中式的素材
以濃稠的醬料淋蓋在飯上吃,是西餐的格式;
白醬與紅醬,也是典型的西式「母醬」之二 (奶油白醬與番茄醬)。
食材與手法,卻採用了地道的方案^^——
鮮奶油變成淡奶 (evaporated milk);麵粉變成粟粉 (玉米澱粉);
番茄泥換成茄汁 (ketchup),還加入砂糖、白醋、醬油,是中式甜酸排骨的概念。
喼汁 (Worcestershire sauce) 的運用最富特色:
它既是傳統的英式調味汁,又是港式料理與點心經常用到的道地味道。

P2244428.JPG 

「鴛鴦炒飯」有它的規矩:
(一) 紅醬的一邊,要有洋蔥 & 雞肉;
(二) 白醬的一邊,要有蝦仁 & 青豆;
(三) 醬汁下面必須是蛋炒飯。

延伸閱讀:
大黑貓料理——家常蛋炒飯 Classic Egg-fried Rice   <---點擊進入~
P2244409.JPG 


快餐店與茶餐廳通常以圓盤的中線作區分,平分秋色的倒入紅醬與白醬;
精緻的餐館與酒樓會把紅醬與白醬淋出「太極」的樣子,非常漂亮,取名「太極炒飯」。
我很明顯想做出後者的樣式,但結果成品是前者......

但媽媽很愛吃哦~^^! 這樣就好了~~~
生日快樂!!!

P2244418.JPG 

鴛鴦炒飯 (太極炒飯) Yin-yang Fried Ric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參考多個本地食譜,再整合修正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炒飯基底——
蛋炒飯......2碗   <---食譜請參考「家常蛋炒飯」   <---點擊進入~
紅.醬料——
茄汁......3湯匙   <---Ketchup
砂糖......1湯匙
醬油......1/2湯匙
白醋......2茶
雞湯......1/2杯
......1/8茶匙
粟粉(玉米澱粉)......1茶匙
......2茶匙
紅.配料——
蒜頭......2瓣
洋蔥......1/4顆
雞腿肉......100克
番茄......1顆
白.醬料——
雞湯......1/4杯
淡奶......1/4杯   <---即 Evaporated Milk,請留意不是「練奶」(Condensed Milk)~
......1/4茶匙
白胡椒粉......1/8茶匙
粟粉(玉米澱粉)......1茶匙
......2茶匙
白.配料——
蒜頭......2瓣
冷凍小蝦仁......20隻
冷凍甜豌豆......1/4杯
雞肉醃料——
......1/8茶匙
白胡椒粉......1/8茶匙
砂糖......1/8茶匙
米酒......1茶匙
醬油......少許

蝦仁醃料——
......1/8茶匙
白胡椒粉......1/8茶匙
米酒......1茶匙

* 材料清單看起來有點長長的,其實只是分門別類的寫,感覺就長了;都是那幾樣調味料就是了~
  調味的部份也可以隨口味更動哦~!



做法:

雞腿肉逆紋切絲 (圖一),加入雞肉醃料(鹽白胡椒粉砂糖米酒醬油),拌勻略醃 (圖二)。
番茄切細條,取出籽囊不要;蒜頭去皮,切末;洋蔥去皮,順紋切絲 (圖三)。
茄汁、砂糖、醬油、白醋放入碗中 (圖四),拌勻成醬。
炒鍋中放油,油溫熱時加入末、洋蔥絲,小火翻炒至洋蔥軟化 (圖五)。
轉中大火,加入雞肉 (圖六),拌炒至雞肉表面轉色 (圖七)。倒入雞湯,煮沸 (圖八)。
加入拌好的紅醬 (圖九),拌勻,煮至雞肉熟透,以鹽調味 (圖十)
粟粉加水拌勻,慢慢倒入鍋中 (圖十一),邊加邊攪拌,至醬汁濃稠 (圖十二),盛起,保溫。

鴛鴦炒飯 (太極炒飯).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腿肉逆紋切絲,口感更軟嫩~
先醃再煮是廣東菜的必然程序,所以雖然多了一個步驟,還是別省略~
     (不是廣東人的我老是被大黑貓先生碎碎唸我沒有醃肉就煮下去...=.=)
番茄的籽囊要取出不用 (一邊切開一邊直接吃掉好了),否則煮的時候會大量出水,醬料水水的非常稀。
洋蔥順紋切絲比較保留爽脆的口感,不會一下子就煮軟甚至化成泥狀。
翻炒洋蔥蒜頭時要用小火,把辛料炒軟、釋放甜味和香氣,不要炒焦
雞肉易熟,下鍋後只要表面轉色,就可以倒入雞湯,煮湯加醬拌勻的過程
,雞肉就會熟透,小心別久煮
粟粉水要慢慢的倒入鍋中,並邊加邊攪拌,以免結塊。



雞湯與淡奶混合,拌勻 (圖一)。
蒜頭去皮,切末;小蝦仁退冰,洗淨,加入蝦仁醃料(鹽、白胡椒粉、米酒),拌勻略醃 (圖二)。
炒鍋中放油,油溫熱時加入蒜末,小火翻炒至香氣飄出 (圖三)。
轉中火,加入蝦仁 (圖四),拌炒至蝦仁表面轉色,加入甜豌豆 (圖五)。
倒入淡奶雞湯,煮沸,至蝦仁剛熟,並以鹽、白胡椒粉調味 (圖六)。
粟粉加水拌勻,慢慢倒入鍋中 (圖七),邊加邊攪拌,至醬汁濃稠 (圖八),盛起,保溫。
鴛鴦炒飯 (太極炒飯)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白胡椒粉和米酒能去除冷凍蝦仁的「雪味」。拌醃的時候略為搓一下也有幫助提鮮。
炒蒜末一定要小火,否則香氣飄出之前蒜末就會焦掉。
蝦仁易熟,拌炒至表面轉色即可,其後加入甜豌豆、倒入雞湯淡奶過程,蝦仁就剛好熟透
同理,粟粉水要慢慢的倒入,並邊加邊攪拌,以免結塊。



按照家常蛋炒飯」一篇,做好蛋炒飯 (圖一~圖五)。
把白醬與紅醬分別盛在炒飯上面,一左一右,平分兩邊 (圖六)。
蛋炒飯 Egg-fried Rice R.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炒飯可以預先做好,少一些工序。待紅醬白醬都煮好後,快手翻炒加熱,就可以碼上醬汁上桌。
我覺得先放白醬,再放紅醬,是比較好操作的次序——
     白醬放多了或是形態走樣了,紅醬可以蓋上修補;反過來紅醬放歪了,白醬會無力回天喲~!^^

P22444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