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681.JPG 

這一年新曆舊曆的新年相隔很近哦!!!
元旦才剛過,臘八就到了。

「臘八」是農曆十二月 (臘月) 初八日,是舊時人們為過新年而籌備的開幕禮第一天^^~
所以,踏入「臘八」了啦~! 小黑貓就可以名正言順地為最喜歡的節日預備備了~~~

(昨天才慶祝了一月一日元旦日,今天就開始為另一個新年的慶祝做準備,還真是天衣無縫...^^'')

DSC_4684.JPG 

大小黑貓向來重視舊曆時節與四時節氣,所以每年都會留意「臘八」的日子,
除了感念又一個歲晚、感念新年將臨;也喜歡那種儲備過冬、預備收爐、準備過年的感覺。

往年的「臘八」,大小黑貓都是興致勃勃地泡蒜頭~!!! (因為太愛吃餃子了啊~!)
延伸閱讀:臘月初八.北方之味——臘八蒜、臘八醋 [附剝蒜小秘技]

而「臘八」的另一樣傳統食品「臘八粥」,竟是年復一年都沒有做過。
這一年,決定不要怕麻煩,來挑選和搜集「八寶」做甜粥吧~!!!

八寶粥 (臘八粥) Eight-Treasures Sweet Congee1.jpg  

我選定了這「八寶」——杞子、桂圓、紅棗、栗子、瓜子、核桃、無花果、葡萄——都是我十分愛吃的果子。
然後,隔天剛巧買到少見的松子,非常開心 (我愛吃松子可是總是嫌太貴不買),於是也加進去~!!!^^
所以——我這碗其實是「九寶粥」呀~!!!!

而家中最小號的鑄鐵鍋也派上用場了~
這隻青藍色小鍋,是我家唯一一隻白色搪瓷的鍋子,也是各個兄弟中最小的一個。
它在我家負責煮飯 (我其實很討厭用電子鍋),這次煮「臘八粥」的任務,交給它也很合適喲!^^

DSC_4665.JPG 

「臘八粥」的「八」字只是指初八日這日子,配料並不一定是八樣,
有些是五樣配料的 (叫做五味粥)、有些是七樣的 (叫做七寶粥)。

吃「八寶粥」的習俗,在唐朝宋朝年間非常盛行,
北宋南宋的文獻上都有記載,「是日各家亦以果子雜料煮粥而食也」。
到了清朝,不但風俗猶在,且成了宮廷盛典:皇帝與皇后以「臘八粥」分賜文武大臣,並發放米與果子給寺院。

清朝的《燕京歲時記》有這樣的記載:
「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豆、去皮棗泥等,合水煮熟...」
所以「臘八粥」是雜米、雜糧、豆子、果子等等煮成的甜味雜炊。
宮廷與民間,北方與南方,選用的材料與製作的方法都各自不同,
相同的是,處處家家都會做一鍋甜粥,送一份祝福,許一個心願。

DSC_4688.JPG

臘八粥 (八寶甜粥)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典故與由來 +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3人份)
發芽糙米......2湯匙
水......300克
杞子......2湯匙
桂圓......3湯匙
紅棗......2顆
栗子......3顆
南瓜子......1湯匙
核桃......3湯匙
無花果乾......2顆
葡萄乾......2湯匙
松子......1湯匙

* 大家不難發現,我是為了吃果乾而煮這個粥的... (米才2湯匙?? 果子加起來卻超過一杯??)
  請大家按照一般的煮粥比例,煮自己愛吃的量;各式果子也隨心加入就好了~

DSC_4685.JPG 

做法:

發芽糙米沖洗一次。紅棗去核,切小塊。無花果切小塊。栗子去殼,去皮,切小塊 (圖一)。
米、紅棗、無花果、栗子、桂圓、南瓜子松子、核桃放入鍋中,加入水 (圖二)。
大火煮沸 (圖三),加蓋 (圖四),轉最小火,慢煮60分鐘 (圖五)。
最後2分鐘的時候加入
杞子、葡萄乾 (圖六),拌勻 (圖七),蓋回蓋子。
時間到後不要打開鍋蓋,熄火後以餘溫燜60分鐘至凝稠 (圖八)。

八寶粥 (臘八粥) Eight-Treasures Sweet Conge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買的發芽糙米是不需預先浸泡的。不同種類/品牌的五穀,可能需要先浸泡,大家請按包裝指示預備。
紅棗去核比較不燥熱;無花果切開煮成的粥(和湯)比較甜美;栗子切小塊較易熟透並粉糯。其他果子則不用切開。

用厚底的鍋子傳熱均勻不黏鍋;密合的鍋蓋也令水份不會流失,滋味更濃郁。
若是一般鍋子,要視需要(水份被蒸發的速度)加一些沸水,以免煮乾。
杞子、葡萄乾等最後才加入
,以免久煮令粥帶有酸味。
鑄鐵鍋的存熱保溫功能超然,餘溫燜60分鐘之後,粥的質感從稀稀的感覺 (圖七),變成非常凝稠 (圖八)。




與大家分享我家「臘八粥」~!
願你們有甜蜜的一年。

DSC_46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