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322.JPG  

終於要來跟大家分享這個食譜...... 好激動哦!!!!!! *淚*

看著照片,想著我當時買下這個別緻的盤子時,其實早已不再吃麵粉,卻仍然買下它,
也許潛意識之中,確信有朝一日會做出跟白吐司一模一樣的無醣質麵包吧??

而這一天,終於來了......
可愛的麵包盤子,真的盛載著一片片完美的無麵粉、無麩、無醣的吐司麵包了~~~~

DSC_7303.JPG 

如果大家已經待在這個格子裡有些日子,應該知道「無醣/生酮版」的吐司麵包,我已經寫過三個食譜了。

延伸閱讀:
無醣/生酮.酵母吐司——無醣質.原味麵包 Low Carb Yeast Bread   <---點擊進入~
無醣/生酮.無麩吐司———無麩質.原味吐司 Low Carb Bread Loaf   <---點擊進入~
無醣/生酮.預拌粉吐司——[預拌粉] 無醣吐司麵包 Low Carb Pre-mix Bread Loaf   <---點擊進入~

那麼,為什麼再推出這第四條吐司的這一天,心情會那麼激動呢?
又為什麼說它是我心目中最「終極」的版本呢?

無麩質 + 無小麥 + 無澱粉 + 有酵母,是四件極難放在一起的事情。這條吐司把這些特質都集於身了。
讓我慢慢分析給你知道,這個「終極」的意思~~~~^^


DSC_7308.JPG 

大比拼時間來了~

無麩質.原味吐司 Low Carb Bread Loaf是我的「初代」吐司麵包。
它因為完全不含小麥,因此沒有麵筋,無法以發酵的方式膨脹起來,因此是靠泡打粉膨脹的。
以泡打粉作膨脹媒介,即是跟做蛋糕的原理一樣;
所以,我的「初代」吐司麵包,在質感上比較近似鬆糕 (不甜的蛋糕)。
而它不經發酵的程序,對像我這樣眷戀麵包的人來說,風味上是不像麵包的 (沒有發酵的氣味)。


[預拌粉] 無醣吐司麵包 Low Carb Pre-mix Bread Loaf是我一度倚重的「方便吐司」;
而「無醣質.原味麵包 Low Carb Yeast Bread」則是我慢慢研發+修正,做出來比預拌粉更好吃一點的配方。
它們兩個,都是以「小麥蛋白粉」作為主要材料的。小麥蛋白即是麩質,亦即麵筋。
麵筋做主材料,麵團就可以以酵母菌做膨脹媒介,以發酵的方式膨脹起來。
如此一來,麵包的製作原理、過程、口感、味道、香氣、風味,都與傳統麵包別無二致~!!!
像我這樣對麵包製作既執著又講究的人,它們無疑是夢想中的無醣麵包。
可是,它的麩質含量驚人的高,亦不是不含小麥的烘焙品。
很多人 (尤其在外國) 執行無醣/生酮飲食,其中一個重點是避免再攝入麩質。
這兩個麵包,主要就是在大口吃麩質,跟「無麩飲食」的理念是相斥的~ (再說一次,無醣不是無麩喲~)

雖然我沒有麩質過敏 (sensitivity),至今亦並無明顯的不耐受反應 (intolerance),
但當我在健康飲食的道路上一直向前走,總是不能避過「無麩質」這個課題。
而當我的小孩漸長,他的飲食跟我完全一樣 (我的丈夫亦然),我不禁再思,長遠而大量吃下麩質是否可取。

因此,在「無麩質則不能發酵」、「要發酵則要吃麩質」的兩難之間,我尋索並實驗著第三條路徑。
如果我使用沒有麩質的材料 (不使用任何小麥和小麥的衍生材料),然後照樣加入酵母菌,由它「發酵」呢??

我成功了。

DSC_7306.JPG 

我先後試驗了三種主材料:杏仁粉、杏仁粉+黃豆粉、黃豆粉;三種配方皆成功。
所以大家還可以自由選擇,想要什麼比例的黃豆粉/杏仁粉!!
而對大豆過敏 (或避免吃大豆/豆類) 的讀者,就可以運用杏仁粉;
而對堅果過敏 (或不希望大量攝取杏仁) 的讀者,就可以運用黃豆粉。
(然而,若你不幸既不吃堅果、又不吃大豆、又不吃麩質、又不肯用泡打粉... 那可能要期待某天我做第五條吐司~)

神奇的是,明明真的完全無麩質——即是沒有任何麵筋——麵團卻真的發酵起來了~!!!!!
不要問我為什麼,反正它膨脹得甚為可觀,而且成品充滿發酵品獨有的香氣與風味~!!!!!!!!

這個發明實在令我太激動,因此這個食譜會寫得比較長——
我想把材料和作法形容得盡量詳細,讓大家都可以做出好吃又健康的麵包。

DSC_7316.JPG 

材料教學


速發酵母:
用量會比一般傳統麵包為多,因為在沒有麵筋的情況下,需要更大的力量去膨脹~
酵母本身的氣味與味道,也能令無醣無麩的麵包,在鼻尖下、味蕾上,更像傳統麵包。

暖水:
40度C的暖水有助發酵。
雖然速發酵母本身可以直接加入麵團混合,不需要預先浸泡暖水;
在沒有麵筋的情況下,為了提高它們的活性,會先以暖水幫忙。


蜂蜜/蔗糖
無醣麵包居然有加糖??? 請不要害怕——配方中加入的蜂蜜/蔗糖,是給酵母提供養份的。
在沒有麵筋的情況下,酵母菌需要多一點的幫助去增加活性。
這個份量的糖份,是會在發酵過程中被酵母消耗掉的 (有科學根據的~),不會在成品中讓我們攝取到。

黃豆粉
我先後試驗了三種主材料:杏仁粉、杏仁粉+黃豆粉、黃豆粉;三種配方皆成功。
最後以100%黃豆粉作敲定版,主要是經濟考量:
一條吐司需要170克的主要粉類 (杏仁粉或黃豆粉),份量非常多,而杏仁粉確實非常、非常昂貴。
而對大豆過敏 (或避免吃大豆/豆類) 的讀者,就可以運用全杏仁粉;
而對堅果過敏 (或不希望大量攝取杏仁) 的讀者,就可以運用全黃豆粉。
沒有特定過敏的讀者,則可以按口味 (和錢包) 自由選擇、慢慢實驗自己喜歡的黃豆粉/杏仁粉的比例。

黃豆粉請必須使用生黃豆粉 (顏色淡黃,生豆味很重,通常外國入口)。
熟黃豆粉 (黃褐色,很香,麻糬/蕨餅沾吃用,通常日本/台灣製造) 並不可行。沖泡豆漿用的豆漿粉更加不行。

黃金亞麻籽粉
這是這個配方中的第二主要材料,作用也非常關鍵,請不要以其他材料取代。
非常建議事先以磨粉機/乾燥研磨機,再一次把黃金亞麻籽粉打成更細的粉末 (即使買到的已是「粉」)。
黃金亞麻籽粉在烘焙中會顯出特有的濕黏口感,很多人不喜歡。打粉之後,濕黏感會輕得多。
而且顆粒變得更細小的時候,發酵的效果會更好 (膨脹的幅度更大);
麵團膨脹得更多的時候,成品口感就會更輕盈、更鬆軟、更有空氣感。

不過,我自己有些嫌麻煩,所以只做了兩次有再次打磨的,之後其他都直接用包裝中的。

這篇食譜中,照片裡的是沒有經過再次打磨的成品。大家可以想像若有打粉,組織會比照片中的更細緻!

洋車前子粉
洋車前子粉是重要的黏合材料,沒有它,麵包就不會有那種麵包獨有的彈性與咀嚼感 (Q度)。
重要的是,洋車前子粉的品牌、顆粒大小,都大幅影響它的吸水率,所以需要一些時間實驗。
我用的是超幼細粉末狀的,如果大家用的是碎屑狀的,請務必、務必先行以磨粉機/乾燥研磨機打粉,
若洋車前子粉不是極細粉末狀,成品效果會跟食譜照片中的樣子不同 (如果仍呈粗顆粒狀,用量要稍微增加)。

黃原膠
黃原膠也是重要的黏合材料,提供 binding 的作用,以補缺乏麵筋拉力這個不足。
沒有黃原膠的話,麵包的組織會較鬆散 (crumbly),切片的時候會較易碎落屑屑,口感也會較零散。
在我多次的製作中,逐次減量,這裡已是最近一次製作的最低用量 (但我未來會繼續試試減量)。

泡打粉
在沒有麵筋的環境中,酵母的膨脹力有其限制,這裡以泡打粉補足幫忙。
在我多次的製作中,逐次減量,這裡已是最近一次製作的最低用量 (但我未來會繼續試試減量)。


這是重要的調味料。傳統麵包的製作中,鹽是必須材料 (延緩並穩定發酵過程),因此傳統麵包是有鹹度的。
我試過不加鹽製作,成品立刻不像麵包。所以別小看了鹽的作用~

雞蛋、蛋白
絕大多數無醣烘焙,都需要大量依賴雞蛋 (因為沒有麵筋而需要黏合力),
因此,大部份無醣烘焙品,都會有明顯蛋香與蛋味 (eggy),有些人並不喜歡。

如果你也有這種感覺,請使用「1顆雞蛋+3顆蛋白」。
這樣做,成品顏色較淡 (更白晢,pale)、味道較淡 (更中性,neutral),更少甚至不覺雞蛋味道。

我並不在意麵包或烘焙品有雞蛋味道,所以使用「2顆雞蛋+2顆蛋白 (我不想處置那麼多蛋黃^^)。
兩種方式我都做過,都完全可行。


鮮奶油
我用過鮮奶油、酸奶油、椰漿、椰子油+水、奶油+水,全部都可行;大家可以按手邊有的材料製作~!

蘋果醋
這也是重要的調味料。傳統麵包因長時間發酵,而有著獨有的酸味與香氣。
在沒有麵筋的環境中,酵母的發酵過程有限,酸味並不明顯;
這裡以醋酸
補足,在成品的味道上非常重要。
蘋果醋是指 Apple Cider Vinegar,不是一般有加糖的果醋。


DSC_7317.JPG 

做法教學


酵母水製作:
我習慣先以熱水溶解蔗糖/蜂蜜,然後一邊準備其他材料,一邊等待水溫下降。
當水溫降至手摸溫熱的程度時 (即約40度C),就加入速發酵母拌勻。
酵母水很快就會冒出大量泡沫,若很久都沒有動靜,可能水溫太熱燙死了酵母,需要再做一杯。

混合麵團:
洋車前子粉吸水率極高,黃原膠則迅速把液體凝膠化,因此,乾材料跟濕材料混合後,麵糊很快變得非常黏稠。
混合時要留意一下,各種材料是否確切的拌合均勻了。請以膠刮刀翻動檢查有沒有拌不著的乾粉。
剛拌好的混合物,質感濕黏,介乎麵糊與麵團之間;稍待一會,就會「成團」(麵糊凝聚力提高)。
拌勻之後先等一陣子,趁這時間為烤盒鋪墊烘焙紙,之後麵團就會更容易操作,甚至可以用手簡單塑形放入烤盒。

發酵:
我習慣把麵團放入微波爐中,旁邊放一杯熱水,關上爐門,營造溫暖潮濕有利發酵的環境。
發酵的時間,視環境而定 (溫度、濕度/密閉度),麵團滿模、表面拱起,就OK了。
發酵不足或是過度發酵,都會影響麵包的成形、味道、口感。

DSC_7296.JPG 

烘烤模式:
無醣烘焙通常密度高、濕度高、組織扎實,因此大都需要長時間烘烤,才能完全熟成。
我喜歡使用「風扇模式」(或稱「對流模式」),令爐溫更熱、濕度更低,有助把結實而濕黏的麵團烤透。
烤箱沒有「風扇模式」也不要緊,我實驗過以「傳統模式」(沒有風扇對流),用180度C烤同樣時間亦可。

烘烤時間:
烘烤的時間只供參考用。烤盒的大小會直接影響麵團的厚度寬度 (即影響了表面積對體積的比例),

烤盒的質材和厚薄也直接影響麵團的受熱,甚至發酵程度 (麵糊密度)、材料品牌 (顆粒大小),都有影響。

上色:
不少無醣烘焙,在烤箱中的上色速度都比傳統烘焙更快 (較易焦的原材料或是較多的雞蛋),
因此,長時間烘烤的品項,要留意表面的烤色。一旦上色足夠,就要鬆鬆的蓋上錫箔紙,避免上色過深。
黃豆粉比杏仁粉易焦,所以若用全黃豆粉或是大比例的黃豆粉,就要早一點點蓋好吐司表面。
(我的烤箱風扇太強了,把我蓋上去的錫箔紙吹走了,因此我的吐司表面黑黑的,大家可以參看參看)

出爐後:
出爐後的麵包,不要等太久才脫模,不然烤盒中會累積出不少的水氣,令脆硬的麵包外皮潮濕變軟。
絕大部份無醣烘焙,出爐後會繼續在餘溫中熟成;若在這個時候切開,熱力就會失散,
烘焙品的中心就會無法熟透,以至吃起來口感濕濕軟軟,好像沒烤熟似的。

所以請一定要等待麵包完全冷卻,甚至最好冷藏一夜,之後再切片;
否則不但口感較濕黏,麵包也會因組織未完全穩定,切開時很容易散碎開來。

DSC_7324.JPG 

你看你看,做好的麵包,無論是外皮還是內部組織,都很像樣哦~~~~
奇異的是,聞起來,不但有發酵麵包那股獨特的風味和香氣,更有一種說不出的貼近小麥的味道......
黃豆粉的味道,也會微微的吃得出來,但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至少對我們來說啦),反而很相配~

DSC_7310.JPG 

好了,我在這裡先來「戴頭盔」一下:
這份吐司麵包的「終極」,並不是指「終極跟傳統麵包相像」喲!
它不含小麥,吃起來當然沒有小麥的味道;它沒有麵筋,咀嚼起來也不會有麵包的Q彈口感。
它的「終極」,在於它在沒有麵筋的狀況下發酵了,口感比鬆糕吐司好多了,而且沒有了麩質的顧慮。

所以,如果大家想要吃「像真度100%」的無醣麵包,懇請還是參照這個食譜製作:
無醣質.原味麵包 Low Carb Yeast Bread」,它根本就是麵包喲!!!
(確定對麩質沒有過敏就可以了)
P3104906.JPG 

而如果大家想要最快捷、最容易的方式 (又完全沒有麩質、沒有堅果、沒有大豆) 做麵包,請製作這一款:
無麩質.原味吐司 Low Carb Bread Loaf」,只要拌勻放進烤箱就行了,不用等發酵~
(只要不介意它「形似」多於「神似」就可以了~ 夾餡做成三明治的話,基本上都不太感到差別~)
DSC_2085.JPG 

而如果大家不是烘焙魂,也沒有對麩質的顧慮,那一定推薦這一款:

[預拌粉] 無醣吐司麵包 Low Carb Pre-mix Bread Loaf,全程放在麵包機裡製作都可以。
(還是要確定對麩質沒有過敏)
DSC_0781.JPG 

好處盤點

這個配方的麵包非常耐冷凍!!
我每次都會做一大條吐司,分切之後,按每餐食用數量分裝,以保鮮紙逐份包好,放入密封保鮮袋冰起來。
吃的時候,退不退冰都可以!! 烤箱或微波回溫都可以~!! 是不是超級方便哦??

這個配方的麵包也非常耐冷藏~ 
不想又分切、又分裝、又打包、又入袋? 好的,直接放入冷藏室也沒有問題哦~!
只要以保鮮袋密封好,隨時想吃多少,就切多少吧!!
它一點都不會像傳統麵包那樣經歷「澱粉老化」的過程 (根本沒有澱粉嘛),口感並不會因冷藏日久而變差。


無麩+無醣!
單是這一點對很多很多人來說就勝出了吧?

真正發酵!
對我的麵包魂而言,這是必須的~

無穀物~
也許大家不算對這一點很熱切。但在不少不吃穀類的飲食理念中 (例如Paleo),就非常重要了。
我的首三款無醣麵包,都是含穀類的 (小麥蛋白是小麥衍生的材料;燕麥纖維與麩皮是燕麥衍生的材料)。
因此,這一點也是這個配方的重大突破!!

成本較低~
麵包是日常食品,誰想每週豪爽的買一大包杏仁粉喲??
或是奢侈地每週買一兩包預拌粉、或是難找到極點的小麥蛋白粉或燕麥纖維粉喲?

好吃~^^!
再多的好處,沒有好吃的要素,就浪費時間了吧???

提早預備——自製預拌粉~!!!
黃豆粉、黃金亞麻籽粉、洋車前子粉、黃原膠、泡打粉、鹽,這六種材料,提早量好,預先混合在一起吧!!
那麼製作麵包那一天,只需要拌一杯酵母水,打幾顆雞蛋加些鮮奶油與醋,無醣麵包就在眼前了~!
DSC_7283.JPG 

好啦,說了那那那那麼久,大家都想打我的頭頭了吧???
「是什麼時候寫到食譜啦??!!」——OKOK,食譜這就來了~~~~~

DSC_7314.JPG 

[無麩質.低醣質.酵母發酵] 原味吐司麵包 Low Carb Gluten-free Yeast Bread Loaf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烤模8.5cm x 17.5cm x 7cm,約切18片)
黃豆粉*......170克
黃金亞麻籽粉*......80克
洋車前子粉*......13克
黃原膠......1茶匙
泡打粉......1茶匙
鹽......1茶匙
雞蛋*......2顆
蛋白*......2顆
鮮奶油......125克
蘋果醋*......1.5湯匙
暖水......130克
速發酵母......2茶匙
蜂蜜/蔗糖*......2茶匙

請必須使用生黃豆粉 (顏色淡黃,生豆味很重,通常外國入口)。
  熟黃豆粉 (黃褐色,很香,麻糬/蕨餅沾吃用,通常日本/台灣製造) 並不可行。沖泡豆漿用的豆漿粉更加不行。
* 黃金亞麻籽粉若不嫌麻煩,請事先以磨粉機/乾燥研磨機再次打碎。
  這樣做的成品,不但少了亞麻籽粉特有的濕黏感,且口感會更輕盈、鬆軟、有空氣感。

* 洋車前子粉我用的是超幼細的粉末狀,如果大家用的是碎屑狀的,請務必先行打成粉狀,用量要稍微增加。
* 使用1顆雞蛋+3顆蛋白,成品顏色較淡、味道較淡中性 (neutral),沒有蛋味 (無醣烘焙依賴雞蛋,通常有明顯蛋香)。
  但我不在意麵包有雞蛋味,所以用2顆雞蛋+2顆蛋白 (少處置一顆蛋黃)。兩種方式我都做過,都可行。
* 蘋果醋是指 Apple Cider Vinegar,不是一般有加糖的果醋。
* 加入的蜂蜜/蔗糖,作用是給酵母提供養份、增加活性。糖類被酵母消耗,不會在成品中給我們攝取到。


DSC_7315.JPG 

做法:

暖水、蜂蜜/蔗糖放入杯中,攪拌讓糖融化 (圖一)。加入速發酵母 (圖二),輕輕拌勻。
酵母水靜置室溫約5~10分鐘,至冒出大量泡沫 (圖三)。等待的時間,準備其他材料:

黃豆粉、黃金亞麻籽粉、洋車前子粉、黃原膠、泡打粉、鹽放入盤中 (圖四),混合均勻 (圖五)。
雞蛋、蛋白、鮮奶油、蘋果醋放入另一盤中 (圖六),攪拌均勻 (圖七)。倒入酵母水 (圖八),拌勻 (圖九)。
LC 吐司麵包 (黃豆粉).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習慣先以熱水溶解蔗糖,待水溫降至手摸溫熱時 (即約40度C),就加入速發酵母。
若果酵母水靜置10分鐘後仍然沒有動靜,即是酵母菌已久放失效,或水溫太熱燙死了酵母。




把拌勻的乾粉類材料,倒入濕材料中 (圖一),以膠刮刀充分拌勻,成濕黏麵團 (圖二)。
烤盒中鋪墊烘焙紙 (圖三),倒入麵團,以沾濕的手指抹平麵團表面 (圖四)。
把烤盒靜置於密閉而溫暖的環境中,發酵1小時,或至麵團滿模 (圖五)。
送入已預熱至風扇模式160度C的烤箱中,烤50分鐘,中途以錫箔紙鬆鬆的遮蓋表面以防上色過深。
出爐,提起烘焙紙的邊緣取出吐司麵包,脫模 (圖六)。
LC 吐司麵包 (黃豆粉)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乾粉類加入之後,麵糊很快就會變得非常黏稠,混合時請以膠刮刀確切翻動,完全拌勻。
剛拌好的混合物,質感介於麵糊與麵團之間,非常濕黏;
     稍待一會 (趁這個時間替烤盒鋪烘焙紙),麵糊就會「成團」,這時放入烤盒會更容易 (甚至可以用手捧起)。
發酵的時間,視環境而定 (溫度、濕度/密閉度),麵團滿模、表面拱起,就OK了。
風扇模式可以令爐溫更熱、濕度更低,有助把扎實濕黏的麵團烤乾烤透。
     若烤箱沒有風扇模式,則傳統模式180度C亦可以做到 (我實試過了~)。
烤的時間只供參考。烤盒的大小會直接影響麵團的厚度寬度 (即影響了表面積對體積的比例),
     烤盒的質材和厚薄也直接影響麵團的受熱,甚至發酵程度 (麵糊密度)、材料品牌 (顆粒大小),都有影響。
出爐後的麵包不要等太久才脫模,以免烤盒中累積水氣令麵包外皮變濕。



我的烤箱風扇太強了,把我蓋上去的錫箔紙吹走了 (而我沒有在旁顧爐),因此我的吐司表面黑黑的。

DSC_7301.JPG 

這個終極的吐司麵包,我就這樣送給大家了~~~
請好好愛我吧,哇哈哈哈~!!!

DSC_73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