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軟心蛋糕 (Molten Chocolate)實在是一道很精緻的法式小甜點

說到做法卻十分、十分簡單輕鬆,可以說沒有什麼技巧可言

 

切開它,熱呼呼的朱古力漿湧出來,卻會讓吃的人驚艷。

 

而且,它真的好好吃好好吃!

 

 

 

當年我的奶奶大人知道了我這個手藝,好幾次賓客親友的聚會,都執意讓我做這個小甜點。

 

我這個廚房新手,就是靠著它混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也讓我親愛的奶奶大人滿心歡喜

 

 

 

這樣的蛋糕在餐廳吃一個,動輒30-40元,

自己動手做,很平宜,而且吃完一個——可以再添吃一個!!

 

跟大家分享這個簡單的甜點~

 

 

 

 


朱古力軟心蛋糕
(心太軟)

 

食譜來源:太久遠,忘掉了......

 

 

材料:(4人份)


雞蛋
……2

蛋黃……2

……40g

巧克力碎……80g   <---我用72%純度的巧克力~~ 大家可以隨意挑選愛吃的苦甜度~~^^

牛油……80g

自發粉……20g

 

 

小黑貓嘮嘮叨叨:朱古力碎就是超市或烘焙店賣的煮食用朱古力。

若買不到粒狀,只有成磚的,就隨便剁碎好了

 

 

 

 

做法:

 

 

 

雞蛋、蛋黃、糖倒在大盤中,打至輕微起泡。

朱古力和牛油放另一盤中,座熱水溶化。

蛋液和朱古力溶液拌在一起。
篩入自發粉,輕輕拌勻。

 


小黑貓嘮嘮叨叨:朱古力和牛油不建議直接加熱,因為很容易焦掉——除非是老手吧~
加入自發粉後,要輕手攪拌,有一點粉粒也沒關係,過度會使麵粉起筋,蛋糕會有點韌韌的~~~



烤皿或錫紙杯塗上薄薄一層牛油(份量外),灑上一點麵粉(份量外),再把多餘麵粉倒出來。
倒入麵糊至八分滿。放在冷凍庫(冰格)半小時。


小黑貓嘮嘮叨叨:這個塗油、上粉的程序可以防黏,方便蛋糕做好後倒扣出來~
先冰硬,再烤焗,就更容易做到外面熟、裡面生的「軟心」效果了~~~~




進已預熱200度C的烤箱,大約*烤10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焗的時間,絕對因杯子的大小和物料的傳熱速度而有大差異啊~~
要決是——讓蛋糕表面熟了而裡面仍然流動
因為烤的時間很短,所以
不要走太遠,不時盯著它看看,表面乾燥、有彈性(可以用小湯匙輕輕拍它一下)就可以出爐了。



倒扣上小碟子,成功!





掌握烤焗的時間,是這道甜點唯一考功夫的地方——只要烤熟蛋糕表面,保留它的「軟心」。

真的烤個全熟了怎麼辦???
不怕不怕,當朱古力布甸蛋糕吃,也是超美味的~~~!!!



給大家幾個小撇步:
- 烤皿用傳熱快的物料——不然表面熟了,貼著杯子的側面和底部還是生的,這個蛋糕要用湯匙挖來吃囉~!
- 烤皿不要用太小的——不然一下子全熟了嘛~ 大的杯子給你多一點 Buffer Time 去猶豫~
- 最後是——
Practice makes PERFECT~^^ (所以男孩子們,不准在求婚當天第一次做這個蛋糕啦~)




做 Molten Chocolate 的方法有好幾種,這只是其一,是簡單版本,也是我最愛的方法。

 

送給與我一樣初到廚房報到的姐姐妹妹

 

 

 


特別鳴謝:Eva作此食譜的攝影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