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從芬蘭回來兩天,小黑貓又再飛了~~~~

這次跟大黑貓一起飛,飛去杭州,我的老家。

旅行在外,還是人多好吃飯。多虧此行長輩眾多,又都讓我點菜,竟能把道地的心愛的杭幫菜從頭到尾吃它兩遍,實在很爽
(遊記、食記,以及大堆的相片,要另覓一處與大家分享,這兒的容量快滿了...嗚嗚...)

====================================================

不知道大家是否認識江浙菜呢?
(小貓博士又來講課了,欲逃課的小朋友,請直接跳往下一張照片看食譜~~)

江浙菜江蘇浙江的菜餚,中國四大菜系中的淮揚菜即源出江蘇菜系。

江浙菜中較具特色的支派有:
杭州菜——杭州菜是江浙菜系之首呢~~  eg. 東坡肉、叫化雞、西湖醋魚......
上海菜——分本幫菜(傳統老上海家常菜)和海幫菜(上海洋化興盛後的混合菜)  eg. 木耳烤麩、雞汁百頁包、醉雞......
揚州菜——揚州菜以精細至極的刀工聞名~ eg. 清湯獅子頭、雞火乾絲、揚州炒飯......

其他的支派還有紹興菜、南京菜、蘇州菜、寧波菜、無錫菜、徐海菜等。

雖然江浙菜跟上海菜不能混作一談,可是在香港這個但求好吃不問由來的地方,
做上海菜的館子一併經營江浙菜,又或是做江浙菜的館子,都會掛上海菜的招牌。

所以,大家想像一下上海菜,勉強也可以對江浙菜有個概念。

江浙菜有多好吃?

中國古代的十大名廚,有五位就出於江浙。(他們是太和公、蕭美人、劉娘子、王小余,和著名的董小宛)
蘇東坡、陸遊、曹寅、唐伯虎、袁枚等愛吃的文人,也在詩中文中也對江浙菜讚不絕口。
《紅樓夢》裡曹雪芹談及的美食,也是江浙淮揚的菜色和飲食文化。

*以上資料參陳紀臨等編著的《在家做江浙菜》

====================================================

我十分喜愛江浙菜。一半是江浙菜本身真的十分鮮美,另一半是對故鄉之思。

我自幼年離鄉後,有一段長日子失落故地音訊,因而對江南的山水名物莫名的喜愛珍重。
記得少年時在國內四處旅遊,凡看見賣江南糕點的小攤,都忍不住上前買塊點心,好吃不好吃都好,心裡算是記念了江南家鄉。

廿多年後,意外回鄉,雖已物非人非,只剩墳頭,卻是了了心願,不再哀傷了。

如今一年一探看,盡晚輩之孝;年復一年,也漸漸寬了心,可以重新認識這個美麗城市。

此行是婚後首次回鄉,把奶奶大人帶了同去,奶奶大人的姐妹們感情要好,一下子姨媽阿姨和姨丈都來,一行六人浩蕩到杭,圍桌一坐,竟比我漸漸單薄的父家成員人數為多。席間談笑甚歡,半桌子老人哈哈大笑,我心安慰。

夫家長輩們嚷著要吃杭州菜,我樂得把我心愛的菜色落力介紹。

想不到他們深深的愛吃杭州菜,愛到一個程度,第一夜吃過的餐廳,第二夜還是嚷著要回去再吃,結果去了另一家館子,吃類似的菜,然後第三天臨走還是去第一家餐廳痛吃一回才上飛機。



「雞火乾絲」是一道甚為經典的江浙菜,也是我極愛吃的

完全無法顧名思義?? 其實它就是「雞肉」「火腿」「豆腐乾」切成細絲做的一道菜。可以用清湯燴,也可以乾炒。

第一次吃,在北角的「桂花村」老式上海飯館(惜現已結業)。那是結婚前夕,我倆請所以幫忙婚禮的眾好友吃飯,一是感謝,二是開最後一次會。

告訴老伙計要清淡的,伙計二話不說就推薦這一道。

一口吃下,驚為天人。清淡而極鮮美,我不聲不響扒了好多。

日後上江浙菜館,也特意再吃它。「雞火乾絲」既美味、又清淡健康,而且豆腐乾營養豐富卻又不肥,再加上價位甚低,實在沒有他選。

這次赴杭,見有此菜,連忙點了:豆腐乾絲竟然嫩而不斷,雞湯濃郁,其味之美在香港眾餐廳之上。



乾絲是功夫菜,花的時間長,步驟也多重覆,不是我慣常寫的輕鬆簡易菜。但埋首廚房半天吃到如此美味,還是滿足。
僅將我心愛的這道菜的做法公諸同好




雞火乾絲

食譜來源:《在家做江浙菜》,第18頁。

材料:(一碟的份量)

白豆腐乾......4塊   (超市或街市的豆腐店能買得到)
雞胸肉......1件   (我用雞柳兩條)
金華火腿......40克   (材料用地道的好,我用了叉燒一小碗)
毛豆......1小碗   (原食譜沒有,可是我吃過的都有,就加了)
幼鹽......1+1+1/2+1/4茶匙
薑......一小塊
雞湯*......1.5杯 (175毫升)
紹興酒......1茶匙   (原食譜沒有)
麻油......少許

*原食譜用原隻雞煮湯,我簡化了此步,用現成的雞湯取代。



做法:


白豆腐乾直切成薄片,再切成幼絲。
泡鹽水(清水2杯+鹽1茶匙)半小時。
撈起,放沸水中燙一下,再撈起,換新的鹽水(2杯水+1茶匙鹽)再泡半小時。
再放沸水中燙一次,撈起備用。


小黑貓嘮嘮叨叨:
重覆的泡鹽水和汆燙,令豆腐乾絲口感更軟嫩,此外也可以去除豆腥味,且令顏色更潔白。
切豆腐乾要一刀切下,不要前後拉扯,否則豆腐乾會給拉破。
切豆腐乾的刀要鋒利,刀口要平;切之前沾濕一下,可以防黏。



毛豆剝出豆仁,放沸水中燙一下撈起;金華火腿(叉燒)切細絲。


小黑貓嘮嘮叨叨:若用火華火腿,要事先用清水浸泡1小時清去多餘咸味,再蒸10分鐘至熟。


雞肉灑上1/4茶匙鹽、紹興酒、放入薑(拍鬆),蒸10分鐘至熟,稍涼後撕成細絲。


小黑貓嘮嘮叨叨:用煮毛豆的水蒸雞肉,可以省一鍋水。雞肉和金華火腿可以分層同蒸。


煮沸雞湯,加入1/2茶匙鹽,放入豆腐乾絲和毛豆,慢火煮5分鐘。
接著放入雞絲和火腿絲,煮至再滾,熄火。起鍋前拌入一點麻油。




美味的雞火乾絲出現在自家桌前,真的好感動。




金腿的咸香、雞湯的鮮濃,被軟嫩而仍帶嚼勁的豆腐乾絲吸收,加上雞肉和毛豆的不同質感襯托,雖只是一道菜,卻足下飯。
甚至不吃飯只吃乾絲,也很夠飽足,也夠營養,是南灘的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