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71221.JPG   

離開FT之後,我常常的回去看望舊同事前上司。

遙記兩年前,我又怎會想到我會愛上這個地方。

無論是深水埗這個地區,還是狹隘得過份的臨時辦公室。

 

FT是我亦苦亦甜的戰場、既哭也樂的地方。

因著政策、制度、服務設計問題,我們在前線無可避免出現角色重疊,
於是在這裡,有的是服務對象數不盡的臭臉和臭罵,還有其他單位的同行不由分說的指責。

因著居民的文化水平生活背景,臭臉和臭罵的下一步就是自殺威脅或者謀殺威脅。
我們多次協助同事從後門離開、護送同事上下班、以及報警。

這種兩面不是人的工作角色,實在消磨意志、暴增壓力,讓人覺得此地不能久留。

因著地區的困乏,我們處理的都是房屋問題、經濟問題、福利問題,
無法做深入的工作,也難以接觸人的心靈。

這裡也「很配合地區文化」的,在小如「劏房」的空間辦公和接見服務對象。
我們一隊26人,全擠在借來的辦公室的大堂中,與廣大服務對象共用兩個洗手間。
無窗的環境讓我們週而復始的成為疫區,總是好不了。

可是,這裡也有並肩成長、彼此擔當的同事。

我們曾經放工後一起跑步,跑很遠很久;
一起吃飯談心、相約一起放假外出遊玩。
我們同病相憐,互相介紹醫生,經常交換湯方藥方,大家一起買水果。
我們甚至一起更早起床趕回來,一同吃個超大份量的早餐,來開始艱苦的一天。
我們在吃飯時間一起跑去市場買菜買肉自己煮麵吃;
我們集體訂購餸菜包,各自回家煮飯,然後把相片放上載互相分享。

這裡也有一起祈禱的伙伴、和會為我禱告守望的上司,
再最最水深火熱時,永遠都有可供流淚的地方。

而因著工作太瘋狂,大家會一起想出更加瘋狂的自娛辦法,
小息時間、風紀、餅乾條插香蕉、「Kai Kai事件簿」......當中大有「飛越瘋人院」的趣味。

對於入職時已經三年沒有在這個專業裡工作的我,這裡還有特別的恩典——

因為FT是新成立的中心,而我是第一個被聘進去的新同事,
所有東西的建立,我都可以參與其中——
社區走訪、畫地圖、為辦公室置辦日用品、整理和找尋工作資源、探訪鄰近工作單位、訂立制度......
然後,後聘的同事一個一個加入,我可以一個一個認識、交往......
這對於經常陷於適應困難的我來說,真是一個最安心的開始。

P3171220.JPG

正正因為苦樂總是爭鋒,有時平過來、有時平不過來,離開的考慮,起起伏伏好幾次。

許多次覺得要停了,又被一點一滴的感動,勉勵著我「再多跑一點點」。

我最後比我想像中,留久了很多。

某一天,用到最後一絲的力量;
那「再多一點點也沒法擠出來了」的竭力感很清楚。我知道辭行的時候到了。

決定來得非常快,可是裡面有許多個月累積下來的深思熟慮。

當日決定離開,傷了伙伴們的心,自己也大大的傷了心。大家都哭了。

 

臨走,互相送禮物、抱別、叮嚀,真是十分的不忍不捨。

我的東西多到要用旅行箱子帶走,同事們二話不說為我收拾行李。

與大家共度的傻瓜日子、苦戰日子、快樂日子、高高低低一起走的日子,只覺不夠!

 

臨分開,與最親的幾個朋友彼此勉勵不要記掛太多,以免面前的路總被懷緬過去的心事所困。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

我要努力讓這美好的關係和感情繼續發展~^^

P3171217.JPG

一直都很想很想,把進入FT和離開FT的經過,仔細的記載下來。

無奈故事很多、情感太深、心路歷程千迴百轉,似乎也不是一篇文字可以寄託的心事。

即使這一次嘗試寫下,仍然覺得鳳毛麟角,非常淺薄。

也苦也甜的往事和記憶,就給它一杯甜咖啡做記敍——
年紀小時不敢嚐苦,年紀長了才知道回甘。

 

P3171206.JPG

從小到大都不喝咖啡,不愛它的苦味。

畢業以後,偶爾會裝模作樣的點杯咖啡,但也只限 Mocha 巧克力咖啡。

Mocha 的特色是大量鮮奶、大量巧克力、大量鮮奶油(忌廉),和少量濃縮咖啡。

香甜的巧克力加上綿密的鮮奶油,就算不喝咖啡的人都會被吸引吧...^^

 

事先聲明,這個食譜是特別設計給家中既沒有咖啡機、又沒有蒸奶棒 (也沒有打奶泡器)
而希望偶爾在家做一杯咖啡的朋友的~

各種取代的方法,都是博覽網上資料之後,綜合、整理、比較,然後選用的~

家中有咖啡機的朋友就不用這種陽春方法啦~^^

 

 

摩卡咖啡 (巧克力咖啡) Caffè Mocha

食譜來源:網上查資料做功課,再自己做的無咖啡機家庭版本~^^

 

材料:(1大杯)

巧克力糖漿 (Chocolate Syrup)*......2~4湯匙   <---隨口味調整~
濃縮咖啡 (Expresso)......50~100毫升   <---隨口味和咖啡濃度調整~
牛奶......100毫升
打發鮮奶油 (Whipped Cream)*......隨意量

* 如果打算常常做,建議選擇購買品質優良的巧克力糖漿,如 Godiva 等品牌,請別用太劣的貨色啊~
   我因為不常做,沒有特地買糖漿,而把法國 Valrhona 70% 黑巧克力融化了取代~ 十分對味~^^
* 我習慣喝不加 Cream 的 Mocha~ 但傳統的 Mocha 是有 Whipped Cream 這一項的啊~

 

做法:


將巧克力糖漿倒進杯子 (我這裡是把巧克力塊放入杯子,座熱水上融化) (小圖左)。
加入新鮮煮好的濃縮咖啡,攪拌一下 (小圖右)。
把牛奶煮熱到約70度C (手摸有些燙的程度) (左下圖),然後用電動打蛋器打出奶泡 (中上圖)。
用大勺子擋住奶泡,將熱牛奶倒入杯子 (右上圖)。最後加上奶泡 (中下圖、右下圖),及已打發的鮮奶油。

Mocha.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濃縮咖啡盡量用新鮮煮好的較好喝,沒有的話也可以用品質好的罐裝咖啡。
在咖啡店,熱牛奶是用咖啡機的蒸氣棒 (Steam Wand) 高溫噴蒸出來的。
  叫做熱蒸奶 (Steamed Milk),溫度介乎60~65度C,但不超過70度C,喝起來有泡沫感和厚度。
  家中有咖啡機或打泡器 (Steamer) 的朋友可以善用~ 以上的方法是我從網上找了好多資料後嘗試的做法。
牛奶加熱到70度C,大概就是剛剛開始有點冒煙,而未有冒泡泡的時候。手摸鍋邊會稍燙的程度。

如果會加 Whipped Cream,可以省略打奶泡步驟,直接在加入熱牛奶後,擠上 Whipped Cream。
打發鮮奶油的方法可以參考「草莓蛋糕卷」<--點擊進入~

 

 

但願我在未來的日子,也懂得處快樂、處憂懼、處卑賤、處豐富,
也能夠苦中作樂,繼續亦苦亦甜的旅程~!!

FT的伙伴們,雖然與你們身在不同的地方,可是深願繼續同心同行,做同一樣的事工~!

P3171222.JPG


陽光下,房屋 樹木 店舖 與 人群,親切著,又遙遠著。
不過士別三月,好像走得那麼長。
我曾經在這地 服事兩年。

遍地都是 我的挫折與熱情、眼淚和歡樂。
傷痛與滿足交錯,美好和醜陋混雜。
悲歡過後
喜歡還是不喜歡,這裡的一切
已成一抹 溫柔的記憶。

(寫於16/11/2013,再訪深水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