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1093.JPG   

4月6日,我迎來了在這份工作中的兩週年紀念。

對我個人來說,這是一件莫大成就——
在我過往的職業生涯中,最長久的一份工作,做了一年八個月零一週。
於是,這在澳洲的首份工作,成為了我人生中做得最長久的一份工作。

RUZM4236.JPG

去年這一天,大老闆訂了花束放在我的工作桌上,花束中夾著老闆親手寫的小卡片;
我的輔導室門上當眼處貼著一張列印出來的A4紙,寫著「恭賀一週年」之類的字眼,還有圖案。
桌上還有一個禮物包,裡面有香薰蠟燭、潤手霜、香草茶包等等典型禮品。

大老闆在生意擴展與人才管理的事情上滿有野心 (雖然我們公司的人員流失還是有如瀑布...)。
每個同事通過試用期,或到達入職週年紀念,大老闆就會在每月發出的「家書」電郵中高調公佈,大送禮物。

不過,熟悉我這兩年工作經歷的讀者也許都記得,這位大老闆同時又是個喜怒無常、善變飄忽的人。
每半年一次的工作表現評估忽然被取消了,老闆說要往前看,以後不做回顧式的評估,轉而做每三個月一次的「個人未來計劃」。
新設計的「留用人才面談」隆重落實,說好了每年一次,我做了一次之後,這件事就銷聲匿跡,再無下次。
現在的說法是,有意見的話應該隨時提出,不用等一年一度的面談。
一直說要收集顧客回饋,兩年前我剛入職,就受命替公司設計「回饋意見書」,
一年前的大會中,老闆還在大談顧客回饋的重要性;但直到今天,我寫好的「回饋意見書」從沒出現過。

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一個老闆、一個文化。
所以,這一年忽然就安安靜靜,沒有花束沒有卡片沒有禮物包沒有門前張貼。

VNYQ5960.JPG

離開的意念,從入職半年的時候就不時出沒心底。

當時公司說我的試用期可以通過了,再突然改口說不通過,當中沒有理由,曾給我很大的打擊。
公司提出再來一次六個月的試用期。那時候我就默默的跟自己說,這裡不是久留之地,也許要同時找工作了~
然後過了三個月,我的試用期忽然又被提早通過,轉成了永久職位。當中同樣沒有理由。

從那時開始,我漸漸明白老闆很善變、政策很隨機、公司很人治,慢慢懂得保持距離、調整期望。
所以,一週年時那堆花束禮物,沒有讓我歡天喜地,反而提醒了我要更加儆醒。

成為新移民之後的我,失去了過往的專業資歷、工作年資、母語優勢 (心理輔導本質上就是語言的藝術啊~);
成為新移民之後的我,也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對於轉換工作,我不但沒有信心,也沒有動力。
若是以往,公司第一次不過我試用期的時候,我大概已經翻桌走人。

所以,這份「走不動」的心境,雖然有屈曲,卻也讓我變得安定,少了意氣用事。
這份心境,讓我突破了十年來沒有一份工作留得住我的歷史,默默做了人生中最長的一份工作。

我依然清楚這家公司問題多多,我心裡盼望著彼此河水不犯井水:
你做你的行政管理、我做我的心理輔導,但願各不打擾。
即使薪金被壓到很低,且兩年來一直凍結不加薪;即使一天見五個真的太吃力,我總是見到第五個已經精疲力盡,
只要管理層不來傷害我,我很願意留下去。

IMG_E1070.JPG 

自從去年感染新冠病毒,後來又患上了長期疾病,工作調動很多,公司一直相當遷就;
年底要求提早回港就醫,也意外的獲得一口答應。離開七週後再回來,自然流失了一堆常客,公司竟也沒有說法。
因著這些正面的經驗,去留的事就拋到一邊,大半年之久沒有想過。

最近,另一位相熟的好同事忽然辭職 (這兩年間每一位我難得相熟的同事都走光光了...)。
她赤裸裸地在公開電郵中寫著「雖然很享受跟心理輔導員同工,管理層卻令我根本無可能繼續做我的工作」。
我私下寫了個短訊給她表達明白與不捨,她快速地回覆:「謝謝伊藍。這裡的工作文化非常荼毒人。」
如此簡單一句,我卻心領神會。
如此簡單一句,令我久久震撼。
被掃到一邊、故意不看的種種問題,還是冒了上來。其實一直還是澄明在心吧。

這款餅乾,是我送給這位好同事的小禮物。
我現在的呼吸科醫生和耳鼻喉科醫生都是她介紹的。好人都走光了,真令人難過。
這一篇雖然想寫我的工作兩週年,此刻最深的感想卻是她的離開,還有在她以前各個熟人的離開。

IMG_E1090.JPG

感嘆完畢,來總結這兩年的意義。

能夠擠身白人心理學家之流,在首都從事全英語心理輔導兩年,是我沒有想過的職業生涯。
媚外嗎? 不是的。
這裡確確實實是白人主導的城市,這家確確實實是白人營運、以白人為主要顧客的私人公司,
對我這個從未出國留學、從未海外生活過的人而言,踏進主流並不容易。
而我也確確實實不是一個心理學家,我是一個社工。
能夠與一眾心理學家擔當相同職位、進行相同的工作、成為個案口中的「我的治療師」,給了我很大的肯定。
而且在我入職之時,身份尚是「臨時居民」,海外資歷也無法直接兌換,還是被聘用了,這一點我一直感激。

這兩年,我漸漸累積到多一點點亞洲個案、華人個案,甚至有了兩位粵語個案。
有墨爾本的機構邀請我掛名於它們的亞裔輔導員名單上。
有悉尼的個案從網上找到我的資訊,即使只能視訊面見還是遠距離地找了我做輔導員。

這兩年,我完成了眼動治療的訓練。
這兩年,我是公司中唯二會接見夫婦的關係輔導員、唯一會接見家庭的家庭輔導員。
我的華語夫婦個案跟我說,我是他們踏破鐵鞋找到的全市唯一一個華語婚姻治療師。

光環背後,這份工作對我內在的意義,在於大大地手擴展了我內心的境界。
對於焦慮、對於壓力、對於婚姻、對於全人治療、對於身心連繫、對於心理創傷——個案的、我自己的,
有著完全蛻變、且一直更新的體會。

我的心靈湖泊,在這些珍貴的體會中步步進深,
我的水深,同時引領我在工作中一直走到水深之處;
而工作中的暗潮浪花,也一直令我必須地拓闊內心湖泊的盛載力。

這些美好的成長、珍貴的人生課堂,當然也有著它們在我身體、心靈、關係上索取的代價。
前幾晚我跟丈夫笑說:「只要不太早燒完了我就好。」

GXXW1823.JPG 

呈上傳統的維也納餅乾 Sablés viennois。
它就是我們熟悉的「擠花餅乾」(Spritz Cookie)。
這次做巧克力版本。做完再醮巧克力醬,成為雙重巧克力版本。
離職的好同事很喜歡。我很欣慰。



雙重巧克力擠花餅乾 Sablés viennois au chocolat
食譜來源:小黑貓從前的「擠花餅乾 Classic Spritz Cookie」食譜 + 參考多個網上食譜的更新版~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約28塊)
餅乾麵糊——
奶油......163克 (分成100克及63克兩份)
糖霜 (糖粉)*......55克
鹽......少許
全蛋/蛋黃/蛋白*......20克
低筋麵粉......100克
粟粉 (玉米澱粉)......25克
生可可粉......20克
巧克力醬——
黑巧克力......100克
椰子油......15克

* 使用糖霜 (Icing Sugar,又譯「糖粉」) 是令餅乾更有空氣感的秘訣。
* 單用蛋白的餅乾口感較清脆 (會啪一聲斷開),沒有蛋味;
  單用蛋黃的餅乾口感更酥鬆 (可以捏粉碎),蛋香會明顯。用全蛋則比較方便。
* 我另外加入了3克肉桂粉、1克薑粉、1克小豆蔻粉,做出跟巧克力很搭的香料風味。
  大家也可以按喜好加入自己喜歡的香料~

延伸閱讀——
舊日的原味版本:「守望婚姻——擠花餅乾 Classic Spritz Cookie
PC225012.JPG 

做法:


取100克奶油,以微波加溫至完全融化 (圖一),靜置至分層出現 (圖二)。
先以湯匙舀掉浮在表面的顆粒棄用 (圖三),再輕輕舀出中層清澈黃色的油份 (圖四),底層乳白淡黃的液體不用。
取63克的清澈黃油冷藏至凝固 (圖五、圖六)。另外的63克的奶油可以預先在室溫中放至軟化。
雙重巧克力維也納餅乾.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中層清澈的油份,就是「澄清奶油」(Clarified Butter),是奶油中純油的部份。
     酥鬆烘焙的重點是減少水份。有水份的餅乾會較硬不鬆脆。澄清奶油幾乎不含水,降低了整體麵團含水量。
100克的奶油,大約可以做到65~70克的「澄清奶油」。這個配方中用「1:1」的澄清奶油與奶油。



生可可粉、低筋麵粉、粟粉 (、香料粉) 混合過篩 (圖一)。糖粉壓散結塊,加鹽混合拌勻 (圖二)。
雞蛋打散 (用全蛋) 或分蛋 (單用蛋白或蛋黃),取需要份量 (圖三)。
澄清奶油、軟化奶油放入攪拌碗中 (圖四),以電動打蛋器打至順滑的狀態 (圖五)。
加入糖粉與鹽 (圖六),低速攪拌均勻 (圖七)。加入蛋白/蛋黃/全蛋 (圖八),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九)。
分2~3次加入混合好的乾粉類 (圖十、圖十一),以「切拌」及「壓盆邊」的方式混合成均一麵糊 (圖十二)。
雙重巧克力維也納餅乾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餅乾的奶油不需要打發哦~ 只要攪拌滑順即可。
糖粉非常輕,很易飛散。加入之後最好先壓入奶油中才開動打蛋器,避免做成「蘑菇雲」。
加入粉類之後要切拌、壓拌,不要旋轉攪拌~ 麵粉若是起了筋性,餅乾的口感就會變很硬了。



擠花袋放入星形擠花咀,再裝入麵糊 (圖一),以筷子或膠刮板將麵糊往前推 (圖二)。
烤盤鋪好烘焙紙,擠上餅乾麵糊 (圓花形、S形、W形都是經典造型) (圖三、圖四)。
送入以風扇模式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約17分鐘。取出,放涼至完全冷卻。
等待放涼的時間,可以把黑巧克力切碎,微波或隔水加熱至融化,加入椰子油拌勻 (圖五)。
把完全放涼的餅乾浸入一半進巧克力醬之中,取出,放在烘焙紙上,室溫冷卻至巧克力醬凝固 (圖六)。
雙重巧克力維也納餅乾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配方的麵糊非常扎實。請用厚的或布製的擠花袋。
這個配方也非常易焦,請全程顧爐,不要走開 (我烤焦了排在邊緣的一行......)。
雖然這款餅乾不會遇熱膨脹,但生麵糊也要保持一定距離,讓熱風可以流動,餅乾受熱均勻。
若烤箱溫度不均,可以烤到後半時間,取出烤盤轉方向才續烤。

XDTM9252.JPG

這款餅乾適合常溫保存,請不要冷藏 (會變軟)。
只要密封保存就OK~ (常溫保存2~3週)


PWFJ51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