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769.JPG

那天早上醒來查看手機時,讀到英女王逝世的消息,十分十分意外。

然後對於內心的意外,有點意外。
明明是年過九旬半的人了...... 可是為什麼,我心裡一直覺得她不會死......
我好像覺得,她會一直微笑、一直揮手、一直優雅地帶著愛她的人往前走......

DSC_6765.JPG  

那一天和往後的幾天,社交平台上密密地鋪滿告別「事頭婆」的帖子。

「事頭婆」在粵語中是女老闆的意思 (或老闆娘)。
以熱愛上班、努力打工見稱的香港人,從前如此暱稱我們最大的老闆——英女王。

原本中性的這個詞彙,如今帶著一份不捨、一份偏愛、一份遠遠的致敬:
我們依舊尊你為我們的老闆。

延伸閱讀:凡人版.查佛蛋糕
英倫傳統甜點——查佛蛋糕 (草莓布丁蛋糕杯) Strawberry Trifle
P1196392.JPG

關於這份情意結,我有靜靜地反思。
「殖民」本身是一種霸道的行為,「被殖民」並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我們也曾在大學時代積極地以「後殖民主義」的視角批判時弊......
那麼,為什麼這一刻我們熱切地、毫不掩飾地留戀前宗主國、懷念前君主呢?

本來並不是這樣的。本來可以不是這樣的。
在我城未曾變成如此扭曲、如此荒唐、如此危險又如此黑暗之前,我們並沒有這樣地掛念英殖時期。
當人們發現回歸後的政權比被殖民時的政權還可怕,忽然跌落文字獄與焚書坑儒的野蠻時代,
人們就感嘆,還是往日好。而這是事實。

可以做到不比較嗎? 其實真的很難。
如果昨天吃飯,今天吃炭,真的可以忘卻曾經吃過飯,而以吃炭為平常,絲毫不想米飯嗎?
即使昨天的飯有一點沙石,不盡完美,也難以吃炭為樂,而且不准想起米飯之味。
想念從前的米飯班主,就很卑微嗎? 也許吧,但這實在是人之常情呀。
而且這位班主正直謙卑、謹慎睿智,以「你們的僕人」自稱。

DSC_6773.JPG

就算不談作為一個統治者的風範,單單作為一個人 (as a person),英女王的為人也深深值得敬愛。
如果你上網查找一下她說過的話,會很能感受到她的品德。

而我無法單單視她為一個人。她自26歲登基起,終身是君王。她的為人、也是她的為君。
連我五歲的孩子都說:她沒有轉過工作,她只做同一份工,也不退休,直到死的一天。

借用朋友 K 的文字:
「對人民的謙卑、對權力的謹慎,讓無論是否在妳的治下也會對妳予以尊敬。」

DSC_6771.JPG

剛過去的週五,我們在家舉行小組聚會。
臨時想起這款英式傳統甜點,立刻打發香緹、熬煮卡士達、做了果醬、切了蛋糕——
趁大家晚餐到了尾聲,靜靜地在廚房拼好了這杯蛋糕,紀念我們剛剛逝去的可敬長者。

大家不約而同的舉杯——
再見了,我們的「事頭婆」,我們的前君王。
願你卸下重擔、與王夫重聚、在天國好好休息。

DSC_6766.JPG

[無醣.生酮] 英倫查佛蛋糕 Low Carb Trifl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每1人份)
無醣.海綿蛋糕*......50克
無醣.卡士達醬*......50克
無醣.覆盆莓果醬*......50克

鮮奶油......50克
赤藻糖粉......5克
香草酒*......1/4茶匙  
新鮮/冷凍草莓......1顆  (裝飾用,可省略)
薄荷葉......1小片  (裝飾用,可省略)

* 可視乎人數,把材料份量倍大。

延伸閱讀——
[生酮.無醣.免煮] 覆盆莓果醬Low Carb Raspberry Chia Jam
* [無糖.無澱粉.生酮] 卡士達醬 & 卡士達餡 Low Carb Custard (Sauce & Filling)

無醣烘焙.基礎篇——原味海綿蛋糕 [無麵粉.無糖]
天然雲呢嗱香精 (香草精) Homemade Natural Vanilla Extract

P3215401.JPG

做法:

按照「這一篇」做好無醣果醬,冷藏至涼透,取50克備用 (圖一)。
按照「這一篇」做好無醣海綿蛋糕 (圖二),放涼後取50克切成小丁 (圖三)。
按照「這一篇」做好無醣卡士達,冷藏至涼透,50克備用 (圖四)。
鮮奶油、赤藻糖粉、香草酒放入攪拌杯,中速打發成柔軟不滴落的香緹 (圖五)。
在小玻璃杯的底部放入一些香緹 (圖六),然後加入一半果醬 (圖七)。
放上一半的蛋糕丁,填入一半卡士達 (圖八),接著再重複「香緹-->果醬-->蛋糕-->卡士達」的層次。

最頂放上一大匙香緹,擺上洗淨去蒂的草莓,飾上薄荷葉 (圖九)。
美術拼貼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這裡做了更傳統英國風的草莓果醬。大家直接把這篇食譜中的覆盆莓換成草莓就可以了。
無醣海綿蛋糕的部份,也可以用「無醣戚風蛋糕」或「無醣磅蛋糕」取代~
     扎實而重奶油的磅蛋糕,也是英國的傳統蛋糕品種 (有些英式的海綿蛋糕是近似磅蛋糕作法的)。

傳統的呈現方式,是用大玻璃碗,做成大份量的查佛蛋糕,上桌後再分切 (挖著) 享用。
「香緹-->果醬-->蛋糕-->卡士達」的層次,可以隨意更動。每一層的份量也可以自行增減。

DSC_67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