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593.JPG 

「紅豆沙」...... 這個最普通、最習以為常、最平平無奇的甜湯。
它從來不曾被我放在眼內;卻在華人都沒一個的他鄉,顯得格外格外珍貴。

我們大約是去年的這個時候,發現第一家韓國超市的。
身在其外看見招牌,尚未踏進去,已經是要哭的感動。
身在其中,被亞洲的風物包圍——那種莫大的幸福感,讓我的嘴角全程上揚,根本放鬆不下來。

當時想也不用想地把泡菜、大醬、醬油、軟豆腐、硬豆腐、黑咖啡、蒟蒻絲...
大把大把掃入購物車、塞進車尾箱、抱著捧回家,那激動又滿足又安慰感覺,至今仍是那樣的新鮮。

DSC_4828.JPG  

從此以後,「逛韓國超市」成了我的「慶祝活動」。
想哄我開心嗎? 帶我去韓國超市就對了;
想給我驚喜嗎? 從韓國超市帶回來一瓶黑咖啡我就雀躍萬分。

DSC_8595.JPG

中秋節是我最愛最愛的節日。
去年九月底,全心全意地為我們在他鄉的第一個中秋節做準備。
這包冷凍栗子,就是如此被我任性地帶回來的。

「栗子」這個東西,真的在哪裡都沒有見過——超級市場還是傳統市集都完全沒有它的蹤跡。
所以,能夠再次遇上,真是快樂極了!!

雖然從韓國進口而來的栗子真是好貴啊~
可是看起來那樣厚實那樣大塊又完整,而且又是為了中秋節而做的預備,就豁出去了^^。

DSC_8588.JPG  
 
貴貴地買回來的栗子,當然要原顆原味吃,一點都捨不得搗碎來做任何甜點或烘焙。
因此想了想,就決定跟同一家超市買回來的紅豆一併煮成栗子紅豆湯。

中秋那一夜,我們三個人晚餐後一人手捧一碗熱乎乎的紅豆甜湯,
跪坐在挨近露台的大玻璃門旁,看著月亮、喝著甜湯,真的好感動。

DSC_8599.JPG

就這樣,時光過了一年......
我迎來了離家後的第二個中秋節。

「他鄉」,慢慢地、慢慢地,變成另一個「我城」。
外國的月亮,也許荒涼一點,但也是心中同一輪月亮。

現在,懂得何處找紅豆、哪兒尋栗子,不再誠惶誠恐。

DSC_8601.JPG

甘栗紅豆甜湯 Adzuki Beans Sweet Soup with Chestnuts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4人份)
栗子......10顆
紅豆......180克
水......950克
黃糖......適量

DSC_8598.JPG  

做法:

紅豆沖洗乾淨,以份量之外的清水浸泡約10小時 (或直接浸泡一夜) (圖一),撈起。
浸好的紅豆放入鍋中,加入份量之外的清水 (蓋過紅豆的份量),煮沸一次 (圖二),倒去水份
紅豆鍋中重新注入食譜的水量 (950克) (圖三),高壓煮30分鐘。加入栗子 (圖四),續以高壓煮30分鐘。
中途可以檢查一下紅豆的熟軟度是否喜歡的狀態,以增減煮製的時間 (圖五)。
如果喜歡比較濃稠的口感,最後可以打開蓋子,以中火煮一陣,令水份變少,甜湯變稠 (圖六)。
最後趁熱加入適量的黃糖,攪拌融化,試味並調整甜度。  

栗子紅豆甜湯 Adzuki Beans Soup with Chestnut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紅豆也可以不用預先浸泡,只要加長煮製的時間即可~
紅豆水煮一次,可以去除紅豆的天然澀味,成品就完全不會有微苦的感覺。
     這第一遍煮出來的「紅豆水」是可以喝的,非常的去水腫啊~!!
高壓的方式煮紅豆,既比傳統方法快捷幾倍,同時也不會因沸騰打滾而把紅豆煮爛,
     煮好的成品,紅豆仍然粒粒分明,非常建議喲!!!!
若沒有壓力鍋,直接煮製亦可:時間要延長,水量亦必須增加,並要顧爐以免煮焦。
不同品種和加工方式的栗子,煮熟的時間會有差異;時間只作參考,請以栗子熟軟作準。
有人 (大黑貓先生) 喜歡煮到粉爛的紅豆 (「起沙」),有人 (我~!) 喜歡粒粒分明的紅豆;
     有人喜歡糊糊般的甜湯 (傳統港式「糖水」口感),有人喜歡清清水水的感覺 (偏向台式的甜湯口感)。
     大家可以按自己喜歡的口感,決定煮製的時間。
最後打開蓋子煮一陣的步驟,可以視乎個人喜歡的口感,決定要不要「收水」
     若果決定「收水」,則
中火即可,以免大火翻騰把紅豆煮爛 (除非就是為了「起沙」的效果)。



照片中後方的是無醣/生酮版本的「奶黃月餅」,有興趣的話可以按下面的連結試做看看~^^

延伸閱讀:貓狼的故事——無醣.奶黃月餅 [無糖.無麵粉] Low Carb Custard Mooncake
PA0414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