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0522.JPG 

早於2017年初夏,我們兩夫妻第一次遙遙地探討移居的可能時,
我就察覺到心中最痛的,是與我的家訣別,其次才是與人的分離。

移居之路千艱萬難。
對我來說,其他種種尚可克服;
但是為了我所眷戀的家,我幾乎把出走的意念判決為不可能。

延伸閱讀:入伙一週年!——蛋白堅果脆餅
P5062507.JPG   

「家居」給我強烈無比的情感依附。
牽連之深、留戀之切,比與人的關係更重大。
從有記憶以來的第一個家「1A」、到長大其中的「16T」;
從停留三個月的天河路實習宿舍,到流連三年的崇基學院宿舍房間...... 
每一次離別,都有它獨有的震撼,牽動心腸。

婚後第一個家的最後一天,我在樓下商場閒逛著等,等丈夫在樓上跟當時的業主做交接。
我沒有察覺到,當時的自己沒有出席,是因為無法承受與「家居」分離的沈重。
婚後第二個家在剛開始時因為很多歷史因素而極度不情願住進去,但是等到兩年多後要告別之時,
早已深深的喜歡、無比地懷念;最後一夜,拍了吊燈的照片,不捨地說再見。

婚後第三個家,是我們兩夫妻買下的第一個家;
它是我們心目中的第一個家、是我們極度愛重的地方、彼此約定老死的地方、我們永遠的家。
不曾計劃移居的我們,沒有預備有一天要別離。告別「迎海」的那段日子,哭到豬頭腫臉。

延伸閱讀:最深的眷戀——[Julia Child 極致版] 法式紅酒燉牛肉 Julia Child's Boeuf
P1103218.JPG

對於「迎海」在我們之後要出租還是要出售,兩夫妻反覆討論過。
與其說是為了保險起見,在我們尚未成為彼岸的永久居民之前不要把房子賣掉,留有後著,
倒不如說是未能就此割愛。雖然也明白租出去之後會漸漸面目全非、再難相認。

事實上,到我們真的動身時,時代已經變遷。
本來預算的時間充裕有餘,可以慢慢計劃、慢慢準備,忽然一夜之間變成需要在十天之內離境。

也因此,房子只能急急出租,未及談論更多。

延伸閱讀:入伙三週年——酪梨烤焗蛋 Baked Eggs in Avocado
IMG_0771.JPG

很多朋友以為我們是賣出屋子之後離開的,對於我們原來一直在出租,十分意外。

我們拿的是臨時簽證,在四年期限之中,要完成困難的條件,才可以申請永久簽證;
而申請永久簽證的輪候時間,是額外的兩年,也有人等到七年八年都未等到......
從「臨時居留」奮鬥到「永久居留」,賽道異常艱鉅、也異常漫長,
且遊戲規則還會隨著政府的朝代更替、每個年度的財政鬆緊而變化,充滿未知之數。
以理性分析的話,應當留住一個居所——
在樓價劇烈騰升的這個城市中,一旦把房子賣了就永遠都不可能再買,就永遠都不回來。

然而,在漫漫的日子之中,卻漸漸明白:
「永久居留」的申請可以長久到看不見盡頭,這種「等到那天才做某某決定」的想法很不實際;
我慢慢接受了此時此境就是我所安心自在的生存狀態,我並不在「等某天來臨」,也不需要「後著」。
而另一邊廂,我們所認識的香港,已是回不去的城市;我們就算留下居所,也不會選擇這個「退路」。

把「迎海」出售的實際想法,是移居之後才萌生的。

延伸閱讀:曾經.迎海——[無醣.生酮] 瑪德蓮貝殼小蛋糕 Low Carb Madeleines
DSC_0381.JPG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真的很躊躇。
「迎海」是我們第一次買下的居所,我們對於「賣樓」是怎樣做的,毫無概念。
當年幸運地買下它時,是由地產經紀親切地拉著我的手陪著我去簽名的;
現在身在海外,到底怎麼辦呢?

我們一時想起,不久前才把按揭轉換到另一家銀行,好像有被綁定,不能立刻賣出?
一時又想起,租住在我們家的小家庭很友善、很講理,提早終止租約好像不太好吧?
雖然也可以連著租約賣房子,又覺得沒有人會喜歡這樣買啊、不能看房子的話沒人會買啊...
許多許多的思慮,讓我們駐足不前。

我心底其實也擔心,一直在上升、一直被預言下跌的樓價,也許某天就會突然倒塌;
即使賣出屋子不算是我們眼前的急事,拖著拖著不行動,可能代價會很大啊?
可是即使如此,市場的事也是我們最沒有觸覺的一環,面對他人沒完沒了的估計,不是很有力的推進。

IMG_E0525.JPG

結果我們還是等到去年年中、租約完結的時候。
我們的家,在去年6月份正式放售。

我們接著開始著手處理海外隔空售屋的法律事宜。

原來一份授權文件得來不易:
我首先遙距尋問了一位香港的律師,委託他發出一份指示給澳洲本地的律師 (指示必須由房產所在城市發出)。
接著要在本地找尋一位法定見證人兼律師,在他面前逐頁一起簽名,再由他蓋章封印等等一堆手續。
然後拿著這份由法定律師密封的文件去政府辦公大樓的外交部窗口申請審核,坐在等候區戰戰兢兢一輪。
再然後拿著外交部審批的這份文件,緊緊張張的請快遞公司用最保險的雙重簽收方式寄送給我媽媽。

對岸的律師費 + 本地的法定律師費 + 外交部收取的申請費 + 特快投遞雙重掛號費......
整個授權書做完,結帳達8000多港幣。

我只是很驚訝做一份授權書要如此費力、如此昂貴,但沒有很苦惱;
我跟自己說,辦大事不能介意小節啊~ 人在海外,很多額外費用沒法避免,總好過買機票回去簽個名吧。
而我們也沒有特別為律師當時的小提點而擔心——授權書最好一年內使用啊,不然要另外作證。
在市場炙熱的時候賣出這小小的一家屋子,在我們心目中,是一放出去就會立刻被買掉的事情。

然後我們漫長的噩夢就來了。

IMG_E0517.JPG

週復一週,可憐的先生完全沒法專心地與我和小孩共度週末,
一個又一個地安排著一組又一組的客人上上落落、上上落落,又要回答問題、又要回應紕漏;
一直跟不同的經紀報價、解釋海外授權、指示大門密碼、通知大堂客戶服務員可以放行哪些人......

週間也偶爾有人要晚間看房、雨天看房;週末則總有兩三組客人不同時間在問不同的問題。
雖然如此忙碌,卻多個月來只聞樓梯響,從無真正的議價。

轉眼半年過去...... 這個時候丈夫變得極其苦惱,而我仍然樂觀——
不要怕,房子嘛,總是會賣出的,不怕一千人不買,只要一個人想買那就夠了。

我們由一開始的時候,每三個月降價一次,嘗試有程序而不心急地調整價錢;
到每兩個月調整一次、到一個月後又再調低一點......
如此又過了近半年。

IMG_E0520.JPG

在接近今年六月時,我忽然極其慌張——授權書!!!
當時壓根沒想過會超過一年未賣出... 現在忽然已經瀕臨限期...

換我變得緊張兮兮,跟丈夫講了一千次一萬次:「無論什麼價錢都賣吧! 趕快呀!」
錯過時效重頭再付8000多元做授權書還不算最慘痛,
最怕是等了這麼久,終於有人要買,卻在授權書一環令交易泡湯,我們會即時崩潰的啊......

我們再降價了兩次。
可是,賣屋並不是一件可以靠努力、靠希望、靠決心的事情。
無論我如何在丈夫耳邊嘮叨「什麼價錢都趕快賣」,沒人問津就是沒人問津,想賣也沒辦法賣。

期間的確也有人議價,可是那提出來的價錢完全亂來,直接壓價一百萬,我們也只能拒絕。
原來「無論什麼價錢都賣」也還是有底線。

IMG_E0530.JPG

當時間去到接近八月——屋子空置一週年——我由輕鬆樂觀、滿有信心,變成焦慮絕望、非常動搖。
如果永遠都賣不出去怎麼辦?

我感到無比的恐慌。
那份恐慌又是如此的深藏:
當我在這個時空上班育兒過生活的時候,一切好像還算安好;
當我的念頭一想到香港的屋子、高築的負債,就恐懼得難以自拔,覺得生活堪虞了。
而那種恐慌也很真實,不能以「不要多想」來打發,我們似乎真的要想想辦法了。
但我們儘管想辦法、儘管調整價錢、儘管調整心態,沒人買的現實還是沒有改變。

IMG_E0523.JPG

在漫長的無人問津的日子裡,我們問了自己無數次——哪裡做錯了?
我甚至想到,一定是我愛戀它太深,這份強大的執念,讓它無法賣出。
因此才想到了收回「屋子精靈」。我的屋子,從新變回空空如也的建築物,不帶我的愛。
情況如舊。

延伸閱讀:
屋子精靈——荷蘭焦糖威化餅 (附[無醣/生酮版]) Stroopwafels
IMG_E7414.JPG  

直到八月中,一組再三上樓看房子的客人,再次與我們議價。
這十四個多月以來,討價還價一番然後音訊全無的人實在太多太多;
我們也曾割讓不少,遷就某個壓價很狠的客人,而她壓完價、得了手,結果還是反悔不要了。
如此「希望、失望、希望、失望」的波瀾,我們身在其中,浮沈了很多回。

(故事待續...)

IMG_E0531.JPG

賣屋的過程,比想像中艱辛得多。隔空處理也是鞭長莫及,令人極其沮喪的事情。
賣屋的經歷,同時也紀錄著我與「迎海」最後的話別。

以海洋之藍,紀念我心中所愛。
從此帶在心上,與我共存。

IMG_E0521.JPG

海洋晶凍乳酪蛋糕 Ocean Blue Crystal Cheese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5吋蛋糕)
餅底部份——
杏仁粉......33克
赤藻糖醇......10克
奶油......15克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100克     (Cream Cheese,又譯「忌廉芝士」)
軟豆腐......200克
赤藻糖醇......35克
豆奶......107克
明膠粉......8克     (Gelatin,又譯「吉利丁粉」/「魚膠粉」)
蝶豆花粉*......1克 
熱水......20克
晶凍部份——
赤藻糖醇......15克
冷開水......100克
明膠粉......3克    
蝶豆花粉*......少量 (<1克) 
熱水......15克
亮面部份——
赤藻糖醇......3克
冷開水......20克
明膠粉......1克    


蝶豆花粉也可以用乾燥蝶豆花取代~ 請按實際色澤調整用量 (通常1朵就很足夠了)。


DESE1885.JPG


做法: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恢復室溫,至質感柔軟 (圖一)。
明膠粉撒在豆奶表面,靜置5~10分鐘至軟化 (圖二),隔水或微波加熱成液態 (圖三)。
攪拌杯中放入軟化的奶油乳酪、赤藻糖醇、軟豆腐、明膠豆奶 (圖四),攪打至細緻均勻 (圖五)。
蝶豆花粉加入熱水,拌勻成深藍色 (圖六)。
乳酪糊平分5等份 (每份約85克),其中1份保留作原色 (白色)。
另外4份乳酪糊分別由少到多加入蝶豆花水 (圖七、圖八),製作出4種不同深淺的藍色乳酪糊 (圖九)。
抹茶豆腐紅豆生乳酪蛋糕 Matcha Tofu & Adzuki Cheesecake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必須變得柔軟,才能順利與其他材料混合。若來不及等待回復室溫,可以微波加熱30秒軟化。
明膠加熱至70度C就會呈液態。太高溫會破壞它的凝固力。




餅底部份——
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加入赤藻糖醇、杏仁粉,混合拌勻,倒入底部鋪有烘焙紙的烤模中。
以湯匙背面按壓至平整均勻,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取出,放涼 (圖一)。
蛋糕部份——
把原色乳酪糊倒入烤模中 (圖二),冷凍至表面凝固。倒入最淺的藍色乳酪糊 (圖三),冷凍至表面凝固
依序倒入第二深、第三深 (圖四)、最深的藍色乳酪糊 (圖五),每次冷凍至表面凝固,再加另一層
最後一層倒至烤模九成滿,輕扣桌面,讓表面平滑。
送入冰箱,冷藏至完全凝固 (圖六)
海洋乳酪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想餅底口感更有脆度,可以出爐後立刻在餅底表面刷上一層打散的蛋液,送回烤箱中再烤1分鐘。
     烤熟的蛋液會成為一層「保護膜」,阻隔乳酪糊的濕度,令餅乾底不會濕軟。
餅底必須完全冷卻,才倒入乳酪糊,否則餅乾會變軟不脆。
烤模的側面可以不鋪烘焙紙,那樣蛋糕的側邊比較光滑平整;但需要以熱毛巾敷上幫助脫模。
     若替烤模的側面鋪墊烘焙紙,蛋糕的側邊則會呈波浪狀 (像我的蛋糕那樣);但脫模則非常輕鬆。
每一層倒完之後,放入冷凍庫,可以加快凝結速度 (約10分鐘就OK)。
     放入冰箱冷藏也可以,不過需要的製作時間會長得多。
我後來想了想,覺得由深(底)到淺(頂)好像更好看一點。大家可以按喜歡的次序加入不同深淺的顏色。




晶凍部份——
明膠粉撒在冷開水表面,靜置5~10分鐘至軟化,隔水或微波加熱成液態,趁熱加入赤藻糖醇拌勻
蝶豆花粉加入熱水,拌勻成深藍色。明膠液放入兩個小容器中,分別加入不同份量的
蝶豆花水,拌勻。
送入冰箱,冷藏一夜至完全凝固,製作成深藍、淺藍色晶凍 (圖一),切碎 (圖二),鋪放蛋糕表面 (圖三)。
亮面部份——
明膠粉撒在冷開水表面,靜置5~10分鐘至軟化,隔水或微波加熱成液態,趁熱加入赤藻糖醇拌勻 (圖四)
稍微放涼後,用湯匙舀起來倒入晶凍之間 (圖五),送入冰箱,冷藏至完全凝固。
取出,以熱毛巾稍敷一下烤模外圍,脫模 (圖六)。

海洋乳酪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明膠加熱至70度C就會呈液態。太高溫會破壞它的凝固力。
亮面部份的作用是黏合晶凍層與乳酪蛋糕層,否則脫模的時候、分切的時候,晶凍會紛紛掉下來。



延伸閱讀:永遠的家——果昔碗【酪梨.莓果】Smoothie Bowls (Avocado & Mixed Berries)
P41858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