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7267.JPG 

今天是大小黑貓同行滿十四年的紀念。

這幾天捧頭苦思「十四年」的意義、有什麼可作代表、可作慶祝;
大黑貓先生某晚看見我在漫想,就陪我隨便思索一下,喃喃地說:
「嗯... 十四年,即是兩個七年,兩次的七年之癢?」

小黑貓斜睨著大黑貓:「是在暗示什麼?」大黑貓這才爆笑起來...
就會想不吉利的啊?

IMG_E7269.JPG 

隨著週年紀念日的數字一年一年爬升,反而愈來愈不懂得如何總結、如何言說。
發生在我們之間的事,那麼那麼多,酸甜苦辣鹹與淡,根本無法歸納了。

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一段長長的關係,哪裡就能總是安好呢?
年日愈長,中間愈多跌拓吧!

GCIZ2806.JPG

早些日子,前男友再次聯絡我,說起他與現在的女朋友關係既複雜又不穩,但正在籌劃結婚。
我問他:「確實有充分的基礎與準備了嗎? 結了婚,就要一輩子在一起。」

兩個人要同行在一起、維持在一起,最重要的... 是 Commitment 吧——
無論發生何事,總是要將愛進行到底。 

將愛進行到底,是你現在的模式嗎?」冷不防被前男友反問。

我竟然語塞。
兩三年前問我的話,我肯定會心高氣傲地點頭說是吧?

現在的我,對自己、對關係,有這樣天真的信心嗎?

WTHZ5858.JPG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
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
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
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
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
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
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
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聖經》〈傳道書〉第三章,第1~11節。

IMG_7272.JPG

人愈長大,重讀〈傳道書〉就愈有味道。
乍看顯得空洞虛妄的言辭,卻都是深藏智慧之言。

幸運的話,人生的歲月悠長;
漫長的二人關係之中,又怎會永遠只有「將愛進行到底」的衝勁?
在逆流之中,不作反應,繼續自己的流向,也是進行到底的堅定,是吧?

IMG_E7264.JPG

再讀這段經文,我看見了從前沒有留意的句子:
「...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
「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苦練誠然是我們無法知曉的上主心意。
人在其中經受歷練,深信還是會開出更好的花朵吧。

IMG_E7265.JPG 

以深濃苦甘的咖啡,做出甜美濃厚的蛋糕,為這個日子獻上紀念。

十四週年——「快樂」的祝願不足夠——願我們將愛進行到底。

IMG_E7271.JPG  

[無醣.生酮] 炭烤咖啡乳酪蛋糕 Low Carb Roasted Coffee Cheese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5吋直徑蛋糕)
餅底部份——
杏仁粉......50克
咖啡粉*......7克
赤藻糖醇......10克
奶油......22克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175克   <---Cream Cheese,又譯「忌廉芝士」
赤藻糖醇......22克
蛋黃......1顆
鮮奶油......35克
杏仁奶/豆奶......35克
義式濃縮咖啡*......20克

* 我用的「咖啡粉」指的是以咖啡豆直接研磨的粉末 (ground coffee),
  不是即溶咖啡粉顆粒 (instant coffee granules),更不要用錯了「三合一」的咖啡沖劑。
* 我有試過用40克的義式濃縮咖啡,製作超深濃的版本,大家可以按口味調整咖啡量。
  咖啡若加量,杏仁奶/豆奶的部份減量即可。另外我試過用10克咖啡粉做濃苦風味的餅底。

* 不需要進行「無醣」飲食的話,請以消化餅(55克)取代杏仁粉,並把奶油增加到28克。
  另外赤藻糖醇用白砂糖取代;杏仁奶/豆奶以鮮奶取代

IMG_E7268.JPG

做法:

餅底部份——
杏仁粉、咖啡粉、赤藻糖醇放入碗中 (圖一),混合拌勻 (圖二)。
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 (圖三),倒入咖啡杏仁粉中,混合均勻 (圖四)。
倒進底部鋪好烘焙紙的烤模中,以湯匙背面或手指按壓平整 (圖五)。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烤箱中,烘烤約10分鐘,取出,放涼至完全冷卻。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回復室溫 (或以微波稍微加溫),攪拌軟化 (圖六)。加入赤藻糖醇 (圖七),拌勻 (圖八)。
加入蛋黃 (圖九),攪拌混合均勻 (圖十)。加入鮮奶油、杏仁奶/豆奶 (圖十一),拌勻 (圖十二)。
加入
濃縮咖啡,拌勻 (圖十三)。烤模外部包裹兩層錫箔紙,把乳酪糊倒進烤模中,烤模放入深烤盤中。
烤盤裡注入約2cm深熱水,送入已預熱至220度C的烤箱中,烘烤約20~30分鐘,或至表面呈焦色。
調整烤溫至140度C,續烤20~30分鐘。熄爐,讓蛋糕在烤箱中靜置50分鐘,取出,移離熱水盤 (圖十四)
蛋糕放涼後送入冰箱,冷藏至
完全涼透 (最好冷藏過夜)。以小刀圍繞烤邊劃一圈,脫模 (圖十五)。
matcha cheesecaka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底烤好之後,完全冷卻,口感就會變脆。即使之後加入乳酪糊再烤過後,仍有脆度。
烤模外部包裹兩層錫箔紙,是為了避免深盤中的熱水流進蛋糕中 (蛋糕會濕濕爛爛的烤不透)。
以高溫烘烤 (220度C),可以烤出「炭烤」的風味。觀察著烤箱,蛋糕表面呈焦色即可降低爐溫。
續烤的時間,按第一段烘烤的時間而定,全程約50分鐘。
剛烤好的蛋糕極其脆弱柔軟,請不要試著
脫模或試吃 (雖然也是很好吃,但是是糊糊啊)。
我做雙倍的份量,所以大家看見照片中是2顆蛋黃。

EKXY3072.JPG


我心急,沒有用小刀圍繞烤邊劃圈,就直接粗魯地強行脫模。所以蛋糕的邊邊全花了,大家不要學我。

TFAH93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