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6042.JPG

8.31 向來是大小黑貓的大慶祝日^^~~~
大黑貓今年特地向礦場主人請假一天,留在貓山洞與小黑貓一同過紀念日~!!!

大小黑貓都愛極深、極濃的巧克力,
所以今年的代表蛋糕,是經典的「古典巧克力蛋糕」!

P1146021.JPG 

「古典巧克力蛋糕」因為外型是塌陷的,甚至表面會有很多裂口,
所以又叫做 Ugly Chocolate Cake (醜巧克力蛋糕)。

那為什麼烤好的巧克力蛋糕,會是塌陷甚至裂開的呢? 而且還成為了這個蛋糕的特徵?
這是因為——「古典巧克力蛋糕」是沒有使用麵粉製作的哦~!
蛋糕受熱膨脹後,出爐冷卻時因為沒有了麵粉的支撐,就會回縮,向內沈下去。
而蛋糕若是膨脹得很大,表面缺乏了麵筋的張力,就會裂開許多的缺口。
就是這樣蛋糕變成醜醜的啦......

這個蛋糕流行已久,並不是近期「無麩質」或「無醣」飲食所新發明的蛋糕喲~
雖然沒有麵粉,但是這個蛋糕照樣會使用到砂糖,
因此,小黑貓會把它歸類到「西式烘焙」的「蛋糕」分類中,
不會放在「無醣烘焙」的類目底下~ 方便大家查找經典的蛋糕配方 :)

P1146046.JPG  

這個經典的巧克力蛋糕,我放在心中的「願望清單」中超久了,終於實現囉~~!!!

其實這個蛋糕很簡單,材料只要四種:巧克力、雞蛋、奶油、砂糖——都是廚房的常備品~
愛吃巧克力的大家,一定要試試這個深濃的蛋糕!!



古典巧克力蛋糕 Classic Chocolate Cake (Ugly Chocolate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吋小蛋糕)
雞蛋......1顆
70%黑巧克力......50克
奶油(牛油)......35克
砂糖......20克
檸檬汁......1/4茶匙



做法:

黑巧克力和奶油放在攪拌盤中 (圖一),放在50度C的暖水上,隔水融化 (圖二),取出。
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 (圖三),把蛋黃加入巧克力糊中 (圖四),攪拌混合均勻 (圖五)。
蛋白中擠入一點檸檬汁 (圖六),加入少許砂糖,以電動打蛋器打散蛋白,轉高速打發。
蛋白呈大泡沫狀時,加入一半砂糖 (圖七),繼續打發至綿密泡沫狀,加入餘下的砂糖 (圖八)。
繼續打發,至蛋白霜呈「乾性發泡」狀態 (拿起打蛋器時蛋白霜尾端挺立) (圖九)。
06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融化巧克力不要超過50度C,以免破壞巧克力的結構。
巧克力糊不超過50度C,也能確保蛋黃加入時不會熟成啊~! 
     如果不確定,先把融化的巧克力取離暖水,稍為降溫。

冰冷的蛋白較易打發,分蛋後可以將蛋白先放回冰箱 (我會放冷凍庫,但如果擔心手腳慢就不要了~)。
蛋白的部份不要沾到蛋黃、水,或油份,否則較難打得起蛋白霜。
酸性物質加入蛋白中可以穩定蛋白霜的結構,不易消泡,塔塔粉、檸檬汁、白醋皆可。

將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巧克力糊中 (圖一),以膠刮刀翻拌均勻 (圖二)。
將巧克力糊倒回剩下的蛋白霜中 (圖三),輕柔而確切地翻拌,至麵糊均勻 (圖四)。
烤模鋪墊好烘焙紙 (圖五),倒入麵糊 (圖六),以膠刮刀抹平表面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175度C的烤箱,烤30分鐘。熄爐燜10分鐘,再打開爐門靜置10分鐘,取出 (圖八)。

068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黃巧克力糊密度很高,而輕盈的蛋白霜密度很低;分次混合蛋黃巧克力糊和蛋白霜,
     可以逐漸拉近二者的密度,更易混合均勻,而且可以減少消泡情況~
做好的麵糊非常稠,放入模型後可以用鋼針或竹籤插入麵糊劃幾圈,
     消除麵糊中間的空隙,並確定麵糊有沈落模型底部,烤好的蛋糕不會有大空洞或變形。
熄爐後等待10分鐘、再打開爐門靜置10分鐘,都能令蛋糕逐漸降溫,下陷的情況就會減少~



十一年前的我自己,還在以為千帆過盡皆不是。
那一天,在山中的日出裡,並不曉得已經遇上上帝為我預備的幸福。
週年快樂。
謝謝你,如初的視線,總是看見我身上的亮光。

P11460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