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6198.JPG 

這一年冬天,對我來說,頗為意義重大。

自從年初漸漸認定了這個城市,內心唯一的猶豫,就是我的身體與心靈,是否能熬得過坎培拉漫長延綿的冬天。
因此我們夫妻倆把這一年的冬天——我們在坎培拉的第二個冬天——視作小實驗——能夠挨得過就算是過關了。

IMG_E6194.JPG 

第一個冬天的印象,極其難過。
自三月三日下午步出跨境大巴士那一秒「呀! 好凍呀!」起,就一直挨冷 (而且只有愈來愈冷),沒有間歇。
那一個冬天,我們冷到鬼哭
鬼叫的;加上向來不病的小兒真的被我們活活冷病了,內心難過得不行。

但我們決定不作準。
也許,是初來乍到的太過措手不及;
也許,是我們的身體心志完全未及回過神來,發現已然離鄉背井;
我還會抵賴,一定是那家寄住的冰窖太冰冷。

所以,再來一次吧!

IMG_E6199.JPG

這一年,我把三月、四月、五月,都好好的過了。
六月初,真的覺得很冷很冷,還是過了。
七月中,下了第一場雪之後,寒氣簡直從體內冷出來,無處可逃;
加上某天辦公室的暖氣壞了,我打冷顫打了一整天,內心一度有些動搖,但七月過了。
八月,天氣忽嚴忽緩——雖然坎培拉人跟我說,冬天可以持續到十一月——我覺得我過度了最難的日子。

所以,當我在每日的散步路上,看見第一朵桃花開了,是那樣的悸動!!

unnamed.jpg  

春天要來了。

這第一朵桃花,驀然把我的記憶帶到去年的八月底。
那第一個冬天的苦寒、絕望。

自2019年北半球入冬,我們在冬天最深處——正月新年間——飛到南半球的內陸之冬。
從三月到七月,天氣愈來愈冷,冰雹愈下愈多,我在接連未停的冬天裡,已經過了八個月之久。
因為知道八月將是深冬,我一直很擔心害怕;然後我看到天氣預報說,八月即將連下兩週的雨。
我即時陷入絕望。

坎培拉的冬天有夠糟糕,但一旦下雨,就會結冰、就會刮狂風、就會像處身地極。

我內心的嚴寒,比天氣還深。
當時我也每日散步。
就在八月中下旬——山間的樹,忽然開成漫山漫谷的花~!!
當時仍很冷,看著一樹一樹的粉紅,我卻感到莫大的盼望。

C1A34575-A814-4C17-94EA-8C1CFBBE3BE4.jpg  

一轉眼,一朵花就開成一樹的花......
美到... 令人止息。

IMG_E6197.JPG

這是我在此地的第二個春天。
一樣的深刻感動。

84A3316A-2E64-4C16-B082-96DE5AD7D121.jpg  

挨過了極冷的冬天,眼看滿眼春色,即使天仍冷,心情卻明媚。
我跟感嘆丈夫說:若非冬天苦寒,我們就不會那樣地為春天而欣喜。

以青綠的抹茶蛋糕,作春天的紀念~

IMG_6196.JPG

[無醣.生酮] 濃厚抹茶乳酪蛋糕 Low Carb Rich Matcha Cheesecake

食譜來源:小
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5吋直徑蛋糕)
餅底部份——
杏仁粉......53克
抹茶*......7克
赤藻糖醇......10克
奶油......22克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175克   <---Cream Cheese,又譯「忌廉芝士」
赤藻糖醇......22克
蛋黃......1顆
鮮奶油......30克
豆奶......20克
抹茶粉*......2茶匙 (約5克)
熱水
......1湯匙 (15克)
鮮奶油部份——
鮮奶油......50克
抹茶粉*......1茶匙 (約2克)
赤藻糖......5克
頂飾部份——
抹茶粉*
......1/2茶匙 (約1克) <---裝飾用~


* 抹茶粉的用量,按品牌的色澤、味道、香氣而定。淡色淡味的要多用一些;濃重而深色的則可以少用。
  我以烘焙用的抹茶粉 (較灰綠色、較耐高溫) 做餅底;以「龍膽」抹茶粉 (較苦澀、色青、味甘) 做蛋糕體;
  並以「宇治」抹茶粉 (鮮翠綠色、香氣最濃、最不耐高溫) 做打發鮮奶油和裝飾。

* 不需要進行「無醣飲食的話,請以消化餅(55克)取代杏仁粉,並把奶油增加到28克;赤藻糖醇以白砂糖取代

IMG_E6195.JPG  

做法:

餅底部份——
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 (圖一)。杏仁粉、抹茶粉、赤藻糖醇放入碗中 (圖二),混合拌勻 (圖三)。
融化奶油倒入抹茶杏仁粉中,混合均勻 (圖四),倒進鋪墊烘焙紙的烤模中 (圖五),以湯匙背面壓平 (圖六)。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烤箱中,烘烤約10分鐘,取出,放涼至完全冷卻。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回復室溫 (或以微波稍微加溫),攪拌軟化 (圖七)。加入赤藻糖醇 (圖八),拌勻 (圖九)。
加入蛋黃 (圖十),攪拌混合均勻 (圖十一)。加入鮮奶油、豆奶 (圖十二),拌勻 (圖十三)。
另一小碗中放入抹茶粉,加入熱水
,拌勻 (圖十四),倒入乳酪糊中,混合均勻 (圖十五)。
matcha cheesecaka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底烤好之後,完全冷卻,口感就會變脆。如果在溫熱的時候就加入乳酪糊,烤完後會很濕軟。
我做雙倍的份量,所以大家看見照片中是2顆蛋黃。




烤模外包裹兩層錫箔紙,把乳酪糊倒進烤模中 (圖一),烤模放入深烤盤中,烤盤裡注入約2cm深熱水 (圖二)。
送入
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約50分鐘,或至表面稍微呈焦色 (圖三)。熄爐,以餘溫燜50分鐘。
取出,移離熱水盤,放涼後送入冰箱冷藏
過夜。以小刀圍繞烤邊劃一圈,脫模 (圖四)。
鮮奶油、抹茶粉赤藻糖粉放入攪拌杯中 (圖五),打發至柔軟並微微流動的狀態 (圖六)。
以小篩將裝飾用的抹茶粉灑在蛋糕表面 (圖七)。以抹茶鮮奶油佐吃 (圖八)。

matcha cheesecaka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模外部包裹兩層錫箔紙,是為了避免深盤中的熱水流進蛋糕中 (蛋糕會濕濕爛爛的烤不透)。
剛烤好的蛋糕極其脆弱柔軟,請不要試著脫模或試吃 (雖然也是很好吃,但是是糊糊啊)。


IMG_E6191.JPG 

這款蛋糕非常非常的濃郁美味。
才烤好不久就快速地被消滅掉了。

IMG_E6193.JPG

9月1日,在澳洲稱作「春之首日」(First Day of Spring)。

果真就暖起來。
我真的非.常.開.心~!!!
平安地度過這一個冬天,代表著我們在此地定居的猶豫已經消除了。

E861CD3B-FFED-428A-9AE7-7E1F44363666.jpg

8月31日,Last Day of Winter。
也是我們的交往紀念日。

我們三人一起走我的日常散步路線。我帶著丈夫兒子去看讓我每天訝異的春花。
地上已有落英。
我們開心地撿了一大支斷枝回家供賞。

我和丈夫彼此勉勵——
移民之路雖然苦難莫名 (連牧師都說所有壞事都由我們碰盡了),但這些從前不曾有的幸福,也要好好記取。

7183809B-2651-4A2E-AE7D-D42CFEA71FD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