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224010.JPG             

雖然在我年輕的時代,追求者多到被朋友笑稱他們要排隊排到青馬大橋,
而我也勇往直前地追求過我所喜愛的男生;
可是,我與大黑貓先生之間,並沒有經歷追求與被追求的過程。
兩個人,自然而然的就知道了彼此的相近,會心的明白了彼此的愛念。

PC224012.JPG

看過「五十三天的等候」的讀者知道大黑貓和我並沒有立刻走在一起,
(所以我們有相愛紀念日也有交往紀念日^^)
我們在兩個月的守候和禱告之後,在非常確定對方就是這輩子的伴侶之後,才互相許下承諾:
從此以後一直陪著對方,走向婚姻、走到白頭、走過死亡、走到天家。

PC224011.JPG

十年前的這一天,就是我們開始交往的日子。
那是重要的一日,兩個人都非常期待、非常重視~
(回想起來,像是把交往當成結婚辦了。而我們是真的那樣認真看待的)

那一天,大黑貓先生清早就來到我的家,帶著「拍拖禮物」——
一束象徵我們「五十三天的等候」的53朵手工花束,內藏一雙用草繩扎出來的指環;
象徵我們的大小黑貓仔;53天以來寫下的日記;和一張非常非常大的卡片。
DSC_2770.jpg

大黑貓先生讓我拆開大信封,打開大卡片,然後他就接過來唸裡面寫著的字......
那是根據婚禮宣誓寫成的一篇誓詞。
「.....直至奉召歸主。」大黑貓唸完,我哭了。
大黑貓請我答應作他的女朋友。我們戴上了草繩指環。

大黑貓後來說,一定要正式的追求過我,不能因為彼此心意相同就偷工減料了這一步。
他說,不想我們的關係中缺少了任何一環。
這個人好像比我自己更了解我......

DSC_2939.jpg

我想說的是,這十年來,大黑貓先生確確切切的履行當日諾言,絲毫沒有改變過。
那份坦然、真誠,和甘心樂意,教我一次又一次感動。

我很訝異,別人都說熱戀會隨著年資遞減,愛情也會隨著結婚而變作親情,有了小孩就更加會轉移焦點;
可是我們並沒有刻意做什麼,愛情卻歷久如新,深愛與記掛持續不減。

我並不以此為傲,因為世上沒有永遠不變的事情;能夠仍然深愛,也全然是恩典。
我沒法知道往後的事情,但是能夠經歷十年的深情和契合,我真的很知足、很幸福、很感恩。

PC224007.JPG

英式檸檬蛋糕是大黑貓先生最愛的蛋糕。
有磅蛋糕的香軟豐潤、檸檬糖霜的酸中帶甜、糖漬檸檬片的嚼勁和甘味,味覺與口感都很豐富。
這誠然也是我做過最好吃的蛋糕之一。
把這份豐富再次送給你。多謝你與我酸甜與共、甘苦同行。

PC224017.JPG

英式鄉村檸檬蛋糕 English Lemon Drizzle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5'' x 6''長方小烤模)
蛋糕體——
牛油......100克
砂糖......65克   <---已減糖35%~
雞蛋......2顆 (約100克)
低筋麵粉......100克
鹽......1/8茶匙   <---平衡味道很重要,別省略~
泡打粉......1茶匙
檸檬皮茸......1顆檸檬的量
檸檬汁......2湯匙 (30克)
檸檬糖霜——
檸檬汁......1/2湯匙 (約7克)
糖霜......25克
糖漬檸檬——
檸檬......1/2個
砂糖......110克
水......70克

*總共需要檸檬約1.5顆;其中一顆取皮擠汁,另外半顆切片糖漬。



做法:
 
糖漬檸檬——
檸檬洗刷乾淨 (圖一),其中半顆切成0.2mm薄片 (圖二)。
砂糖和水放入小鍋中 (圖三),煮至糖融化 (圖四),放入檸檬片 (圖五),
轉小火,加蓋慢煮60分鐘,熄火後不開蓋,靜置浸泡一夜,成糖漬檸檬片 (圖六)。
01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為會食用檸檬皮,如果可以的話買有機檸檬比較安心。如果沒有,就大力洗刷外皮。
我的檸檬煮好之後水近乎收乾,過一夜之後就全吸收了。大家要觀察住,如果煮的時候水太少,要加一點點沸水繼續煮。



蛋糕體——
牛油和雞蛋預先取出冰箱,回復室溫 (圖一、二)。麵粉與泡打粉過篩 (圖三)。
以刮皮刀刮取檸檬皮茸 (圖四),剖開擠汁,濾去果肉和果核,取2湯匙及1/2湯匙留用 (圖五)。
雞蛋打散 (圖六)。

08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軟化的牛油:用手指可以輕易壓出指印的程度。
雞蛋與牛油溫度相約,加入混合時才不會出現油水分離的狀態,蛋糕的口感才會好。
    若來不及提前取出雞蛋,可以放入50度C的暖水中浸泡5~10分鐘 (如圖二)。
如果不是使用矽膠/不黏烤模,則要塗抹固體牛油防黏。



蛋糕體——
以電動攪拌機將牛油攪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砂糖和鹽,高速攪打至混合物呈蓬鬆狀 (圖二)。
逐少加入蛋液,每次加入後都攪打至完全均勻 (圖三)。
加入已過篩的麵粉 (圖四),轉用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輕手翻拌均勻 (圖五)。
加入檸檬皮茸 (圖六),翻拌一下,倒入2湯匙檸檬汁 (圖七),拌勻。
將麵糊倒入烤模中,以膠刮刀抹平表面 (圖八)。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焗爐。
烤45分鐘,或至蛋糕熟透 (圖九),
取出,稍微降溫後倒扣,置網架上放涼。

013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使用手動打蛋器 (Whisk) 或電動打蛋器一樣可以。
加入麵粉後,麵糊就會容易因攪拌而產生筋性。筋性高的麵糊,烤好後會回縮變小,質地因而變得緊實,口感較硬,失去柔軟與蓬鬆。因此,加入麵粉後,避免以電動或手動打蛋器作打圈式的攪拌,轉用膠刮刀操作並「切拌」,可以避免麵糊出筋。
磅蛋糕的麵糊較稠,流動不大,因此倒入烤模時,麵糊間很可能會夾雜了空氣,令烤好的蛋糕出現空洞。
    以竹籤或幼筷子劃過麵糊,或握穩烤模,朝桌面輕扣幾下,就可以將大顆的空氣泡泡消除。
詳細的磅蛋糕做法和注意事項,可以參考「基礎磅蛋糕」(<---點擊進入~)



檸檬糖霜 & 組合——
糖霜中加入剩下的1/2湯匙檸檬汁 (圖一),拌勻 (圖二),成稠度非常高的檸檬糖霜 (圖三)。
蛋糕完全放涼之後,置網架上 (圖四),淋上檸檬糖霜 (圖五),在糖霜乾燥之前放上糖漬檸檬片 (圖六)。
013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檸檬糖霜的稠度要夠,才能凝固在蛋糕上面不流走,並在乾透後才會顯出,否則會變透明。
每個品牌的糖霜含水量和澱粉量都不同,因此吸水率也不一樣。不夠稠可以再加一些糖霜增加稠度~
在糖霜乾燥之前,黏上糖漬檸檬片,切的時候檸檬片就不會跳出來;幾個元素才能合而為一。


冷卻後,以保鮮紙包好,放在室溫中靜置2天,讓各樣材料的風味蘊藉熟成,風味最美~

拍照的時候,一抹陽光灑入屋內,照亮了蛋糕~~~

PC2240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