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51542.JPG  

.初見.

2020年3月3日,我們三人乘坐長途大巴士,在荒原上奔馳,前往平生從未踏足過的城市居住。

下午四點多,第一次邂逅坎培拉市。
先見整齊疏落的樹木,再見小巧可愛的輕鐵,然後是工整素雅的公寓...
其實,自從第一眼看見,就覺得喜歡。

寧靜無人又整潔的小城,向來是我喜愛的類型。

=========================================

這份喜愛,帶著傷感。
由於實際上的目的地,是彼鄰的昆比恩鎮而非坎培拉市本身,
就算喜歡,當下的心情... 只是覺得無緣。

我們只有一週暫住坎培拉。
那美好的露天咖啡廳、漂亮的楓樹、滿地的落果子、市中心的旋轉木馬,只是令我更感可惜。

PA051537.JPG  

.聽說.

坎培拉並不是一個適合所有人的地方。
它安靜、它無事、它空曠、它淡泊、它寂寥、它荒涼。
它的存在彷彿無人知曉。

我們移居後,先後住在捷拉龐貝拉山間與昆比恩鎮,自然是無人聽聞過的鄉野;
所以為了家人朋友能夠明白我們身處何方,我們都習慣說「坎培拉」——
然而那樣還是令大部份親友沒法理解。

我們習慣了被反問「坎培拉在哪裡哦? 沒聽過啊?」、「澳洲的首都不是悉尼嗎?」。
偶爾有認識坎培拉的人,就一定會問:「坎培拉? 你們去那個地方做什麼? 那裡有什麼好做?」

「無事可做」對我來說很吸引。
如果想有很多事做,我就不必移民。

=========================================

捷拉龐貝拉與昆比恩都荒涼無比,所以我們上教會、去市場、送小孩上學,都在坎培拉。
也因此,我們所認識的人,都是坎培拉的居民。

我們因為「臨時居留」兼限於新南威爾斯州的偏遠地區,才挨近坎培拉而住在昆比恩;
心裡一直期待簽證狀態轉換成永久居留之後就跑路,前往另一個州份另一個城市定居。
本地的牧師與友人並不知道我們只想暫住,以為我們自主地選擇前來坎培拉,總是說:
「坎培拉很適合小孩成長呀,你們選得真好」、「坎培拉很適合居住呢」、
「喜歡坎培拉的,都是同類的人;不喜歡坎培拉的人,是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人」
當時我們沒有多作解釋,只是笑笑,一心仍然渴想快快開溜。

PA051538.JPG  

.歸屬.

直到某天身心受創,負傷回來,從雲層中俯見坎培拉——
那平原、那樹、那屋、那小小的簡單的城市之景,撼動心靈。

我熱愛旅行,常常乘飛機,熟習升空與降落的感覺,也熟悉「回家」的感覺;
無論我如何熱愛出發,我更愛飛機回到香港上空時給我永遠如一的「還是回家最好」的安慰。

竟然,在飛機降落坎培拉的瞬間,我內心感到這種安慰!

這小小城市如此可愛,遠勝我們剛剛遊玩回來的大城市。
為了尋找定居地,我們在去年九月去了一趟悉尼、十二月去墨爾本;
原先計劃著今年四月去布里斯本,其後再看看開恩茲。
從墨爾本回來,發現了內心的感動,我與丈夫第一次思考停留的可能,取消了原定的其他城市的小旅行。
也許,不用再尋找了。

延伸閱讀:我的城市 (上)——[無麵粉.生酮] 肉醬千層麵 Low Carb Lasagna
DSC_0464.JPG 

.遷入.

就在這個時候,我寫信去移民局陳情,得到了遷入坎培拉的許可。
當時的意念,並非為了坎培拉,只是昆比恩的生活太惡劣,實在沒法過下去,急著需要出路。

如果給我隨意寫,我當然想提出撤走我們的偏遠地區限制,讓我們隨心四處去;
可是這樣的請求怕是太過不知天高地厚,為免被即時駁回,就有禮貌地只提出讓我們去坎培拉的請求。
(沒想過吧? 這個澳洲首都,屬於法定的「偏遠地區」,由於我們維持了偏遠地區限制,因此訴求獲准)

一月底,我們得到了新州豪爽的「提早釋放」,正式可以入駐坎培拉。
五月底,我們告別了小鎮和小白屋,搬入坎培拉市。

搬家對我來說,情感上非常艱難,然而我是那樣地熱切希望搬入坎培拉,以致小小的等待都覺漫長。

延伸閱讀:提前釋放!!——[無醣.生酮] 蛋糕甜甜圈 Low Carb Cake Doughnuts
DSC_7854.JPG 

.認定.

人心真是奇妙,喜歡與不喜歡,從來非關實際環境,總是在於心之所願。

自從心裡漸漸地認定坎培拉作「我的城市」,很多障礙,都再無阻力:
漫長嚴冬——去年明明在三月初就覺得快要冷死了,今年到六月初才覺得寒冷;
去年穿來穿去都穿不夠暖,今天早上我在攝氏零度的湖邊散步,踏著結霜的枯草。
遠離海洋——我開始喜歡金屬不會生鏽的現象! 從前在海邊生活,連窗框都會生鏽;
而且搬到湖邊生活,再也不覺得失去了水源;海鮮店找到四家;海灘在兩小時半的車程以外,很可以。
極端氣候——乾旱又寒冷的氣候,其實很適合做烘焙 (奶油不會化掉啊),也很有利食品的存放;
食物忘記放入冰箱冷藏,可以直接放在料理台面過一夜;牛奶從冰箱取出來沒有放回去,第二天還是可以喝。
發酵永遠不會過頭;果醬、番茄醬、麵包、砧板,什麼都不會發霉;浴室放厚毛地毯都沒有問題。
不再身處潮潮濕濕的四季,再也不用「袪濕」;體質好像也不同了。
至於內陸的無常,就當是更敬畏大自然的力量,更明白生命的本質就是無常。

IMG_2033.JPG  

.遙想.

曾經,我躺在香港的家樓下的花園中,望著天空,認真思考,然後告訴上帝,我真的想去澳洲,請你許我吧。
後來,我來到新南威爾斯州的郊區山間,望著同一片天空,內心極其害怕疑惑,哭著問上帝,我是不是偏行己路了。
結果上帝行了奇妙的事,容我與丈夫小孩從非常嚴重的駭人車禍中全身而退、毫髮不傷。
從撞車的陰影中走出來之後,漸漸明白,這是上帝要我活著的地方。
這份確據,對我來說很重要。

上帝不但許我前來、要我活著,祂更在一連串的「巧合」之中,把我們安放在坎培拉,且讓我們莫名地喜愛上這個城市。
我想,在這片土地上,有祂的定意、有我要做的事。

找到「我的城市」,心中很是歡喜。
熱衷建築窩居的我,覺得找到了可以安心落腳之地。
我並不知道,我的命定是什麼、終站在哪裡;也許這也只是其中一個中途站。
我卻確知,此時此刻,我們的腳步,可以停留在這個地方。

PA051540.JPG  

一整個的「白黴乳酪」——Brie 和 Camembert——是我到來之後常常在吃的乳酪。
辦公室裡老闆買來的下午茶點、開會時經理放在桌上的零嘴、郊遊時友人帶的點心、野餐時大家分享的起司......
都是一整個原形的大乳酪,大家拿餐刀割著直接吃。

就以這一道的「升華版」——烤到整顆乳酪的內部軟如乳酪醬——來紀念我的認定。



軟心烤卡門貝爾乳酪 (原個焗金文拔芝士) Baked Camembert

食譜來源:參考 BBC Good Food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6人份)
卡門貝爾乳酪......1個 (250克)    <---Camembert,又譯「金文拔」
白酒 / 櫻桃酒......1湯匙
新鮮百里香 / 歐芹......2支
乾燥辣椒 / 黑胡椒......少許

* 也可以用其他「白黴乳酪」,如 Brie (布利乳酪);但卡門貝爾的口感更綿郁、味道更香濃。
PA051515.JPG  

做法:

卡門貝爾乳酪放在耐熱烤皿中,用刀劃出「井」字形的劃口 (圖一),淋上白酒 / 櫻桃酒 (圖二)。
放上
新鮮香草,灑上乾燥辣椒 / 黑胡椒 (圖三),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
烤焗20~25分鐘,或至內部完全軟化。取出 (圖四),趁溫熱時享用。
烤原個金文拔起司.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的時間視乎乳酪的軟硬度、厚度而有差異;若乳酪內部仍未呈半流動狀態,可以多烤一陣。



配法國麵包片、脆餅、米餅、蔬菜棒、風乾水果等硬硬脆脆的東西一起吃吧~!^^

IMG_20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