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WAY0945.JPG

小雨上幼稚園的這一年,剛滿六歲。
我非常非常驚異地發現,幼稚園第一週的教程,是數目字「1」。
不是「O-N-E」的拼寫哦,真的是阿拉伯數字「1」。

然後,第二週是「2」、第三週是「3」,如此類推。
發現之後,我驚嘆不已地跟好友分享。
好友的女兒與小雨同年出生,還小三個月;
我們在電話中聊天時,好友還常常提及丈夫給女兒的各式各樣數學課外作業與口頭考題,
因此當我發現,在這裡六歲的小孩才剛剛從「1」字開始學,感到大為意外。

就這樣,小雨完成了為期十週的第一個學期之後,正式學會了「1」到「10」。
有趣的是,第二學期開始,還真的繼續由「11」起,每週增加一個數目字地學習。

向來不愛平常路的我,對於我家小孩長到這個時候才在寫1至10,感到很是高興。

KEWQ4415.JPG

令我更深意外的,是每週的「新聞時間」。
自從第一學期起,孩子們就會在一週當中每天輪流幾位小朋友,
每人有兩分鐘演說同樣的主題 (例如「我最喜歡的玩具」),
匯報完畢還有例行的「發問時間」,可以自選兩位舉手的同學,接受發問後再作答,
然後說「謝謝大家聆聽」,最後大家拍手掌。
相比起識字與數字能力,學校更看重社會能力。我由衷感動。

而小雨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如魚得水——
當作為媽媽的我面對「新聞時間」非常在意,打算為他好好預備、一起練習,
小雨說:「不必了,我已經決定了說什麼。」
「你想說一次給爸媽聽嗎?」
「不用了。」
「確定有兩分鐘嗎? 不要說一兩句就停了啊。」
「有啊。上次時間到了我還沒說完。」
「會不會緊張呢?」
小孩看看我,好像不知道為什麼要緊張。
就這樣,他從來都不給我們參與預備,關於分享的話題也通通自作主張 (基本上每次都講他的玩具車),
每每完成,被我們問及「新聞時間怎麼樣?」,都輕巧答一句「很好啊」。

能在六歲之齡輕鬆淡定處理 public speaking,我真的有夫復何求的感覺。

TKIU9445.JPG

另一個嚇死人的事情,是小雨忽然會讀書了。
因為我堅持入鄉隨俗,孩子的教育放手給學校的課程;
除非孩子表現出特殊的興趣 (或是被我荼毒,例如迷戀九大行星。是的,九大。非八大。),否則我不會額外教他。
所以,但凡學校沒教的,小雨就理所當然不會。
也因此,不久之前他還是個完全的文盲 (幼兒中心不教課)。

幼稚園開始時,英文字母一隻一隻從「A」學起,就像數目字那樣優哉游哉。
可是,原來學習第一語言真的跟學習第二語言是完全不一樣的學習過程——
英語作為我的第二語言 (其實應該算第三),就算我從三歲起學習ABC,
當時卻是不會講英文的,學的過程,無非死記硬背。
英語作為孩子的第一語言 (應該說是學校的第一語言),即使六歲才學ABC,
孩子卻已經講英文講了兩三年 (其他小孩自出生開始講,講了五六年)。
而且這幾年聽與講遍了所有重要的對話,不是我們的「I am a girl」式的學習。
所以,他們只須把文字配回對話中。

我的震撼是——孩子自從某天起,忽然拿著兒童漫畫自己在看,然後哇哈哈地大笑起來......
什麼鬼?! 他不是目不識丁的嗎? 不是從來只能聽故事、沒法自行閱讀的嗎?
為什麼忽然可以看書?

IMG_E9761.JPG

我湊過去看——原來兒童漫畫充滿著擬聲詞:
「BOOM!!」(爆炸聲)
「HAHAHA」(大笑聲)
「CRASH」(撞擊聲)
「VROOM」(汽車發動聲)
「SCREED」(汽車急停聲)
「FLIP FLOP FLIP FLOP」(跑步聲)
「AW MAN!」(「我的老天爺!」)
因為小孩學了「A」到「Z」,而且不是只學寫,而是每隻英文字母的發音、拼合起來的拼音,
因此只要看到字串,就可以摸索著、模擬著發音,加上圖像提示,
很快就可以因為角色們的各種各樣撞板撞牆而大笑出聲。

因為是「先會聽講,再學讀寫」,所以即使是摸索著不確定地拼音:
「T...Tom...... had... a... H...Hat」也會即時意會「啊! 湯姆有頂帽子。」
這是我作為第二語言學習者無法體驗、大開眼界的經歷。

IMG_E9757.JPG

小雨的學習紀錄,暫時記到這裡。
成長於傳統名校的我,見盡「高分低能」——
能演算天才般複雜數式的、卻一句完整句子都沒信心說好、一個朋友都交不到的,
因此對於孩子接近文盲卻充滿信心的樣子非常欣慰。

我不肯定將來的自己,是否都一直能夠如此超脫過往經驗,
樂於讓孩子跟隨鬆散的課程 (其實只是亞洲的課程太瘋) 隨隨便便自學就夠。
不過此時此刻,我還是很安然地信任,他可以算不出複雜算式,但無阻他成為一個快樂的好人,活出自己喜歡的人生。

=================================================

從牙牙學語 (嗯... 其實神奇的小雨從來沒有牙牙學語過...),到鸚鵡學舌,到滔滔雄辯,
孩子,你的聰明自信、你的三吋不爛之舌,將來在青春期的時候,會毫不留情地用來對付我吧?......
記得小時候,我老是給媽媽大罵:「你的口才都是我教的,絕可以用來跟我吵!」(其實我媽媽的口才很不行...)
我希望,將來的我,不會對將來的你如此發脾氣——你必然是跟我學的,也必然會優秀於我,也必然會有反叛期。

雖然預先有了心理準備,也不會到時更加好過,不過暫且以「貓舌」小餅做記號,
將來看著你羽翼漸豐時,願我以你未來的人生為焦點,不過份在意。

IMG_E9753.JPG

法式貓舌餅 (蘭朵夏) Langues de chat
食譜來源:參考數個網上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片)
奶油......50克
糖粉/砂糖......50克
蛋白......50克
低筋麵粉......50克

* 使用糖粉可以得出細緻微脆的口感;使用細砂糖則可以得出比較硬脆的口感~^^!



做法:

奶油從冰箱取出,常溫下回復柔軟 (圖一)。低筋麵粉過篩。糖粉過篩 (圖二) (使用砂糖則不用過篩)。
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分蛋,量取需用的蛋白,回復常溫 (圖三)。
軟化奶油以電動打蛋器攪拌成乳霜狀 (圖四),加入糖粉/砂糖 (圖五),攪打至顏色泛白 (圖六)。
室溫蛋白逐少加入 (圖七),每次加入之後都攪打至完全混合。低筋麵粉分2次加入 (圖八),
以膠刮刀用「翻拌」、「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成滑順的麵糊 (圖九)。將麵糊裝入擠花袋 (圖十)。
烤盤鋪烘焙紙,把擠花袋剪出1cm的開口,將麵糊擠出一排排整齊的長條形狀 (圖十一)。
送入已預熱至風扇模式170度C的烤箱,烘烤12~15分鐘,或至麵糊邊緣呈淡金黃色 (圖十二)。取出放涼。
貓舌餅乾.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使用糖粉,加進奶油後先以慢速拌入,再調至高速打發,否則糖粉過輕會飛濺出來~
打發至「顏色泛白」是油糖打發的指標之一。顏色淡了,即空氣已經被打入奶油中 (成品會更脆)。        
蛋白含水量高,一口氣加入奶油中,容易出現分離的狀態。必須慢慢加入、持續打發,達到乳化狀態。
     此外,蛋白與奶油同溫,亦是乳化的先決。
混合物中的水份愈多 (蛋白加到過半後),愈容易繼續進行乳化 (會融合得愈來愈快)。
加入麵粉之後,要轉用膠刮刀。電動打蛋器的高速與旋轉力會令麵糊出現筋性,餅乾變得很硬。
大部份餅乾的生麵團都要先冷藏,這個配方不能冷藏。冷硬了的話,就無法擠出想要的形狀了。
烤色不均的話,可以中途把烤盤轉方向一次。
這個配方的餅乾容易受潮,完全冷卻後要立刻密封,室溫保存,以保持脆度。



番外篇:中式幸運曲奇——
麵糊不用裝袋,直接以小匙舀取 (每份約14克),再以另一沾水的小匙背面塗抹開來,成圓扁狀 (圖一)。
烤溫與烤時一樣,出爐後,趁熱將餅乾翻轉 (向上的一面朝外),對摺,再屈曲 (圖二)。
放入小杯或迷你瑪芬模中,放涼至定型,密封室溫保存。
貓舌餅乾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工具沾水,就不會黏沾麵糊。
小匙以「畫圓」的方式將麵糊往旁邊推,盡量整理成中間較薄、邊緣較厚的形狀,比較好造型。

剛出爐的餅乾仍柔軟具可塑性,冷卻時會變硬定型,因此需要快手造型。
由於餅乾冷卻後就無法造型,建議一次只做3~4片幸運曲奇,其他做貓舌餅乾。
請小心燙手 (可以戴即棄手套隔熱)。


VNNP35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