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303.JPG 

我一直、一直避免去「飲茶」。

有些事情,只屬於我的家鄉。
品茗、點心,它們屬於我心所思念的地方,這份失落的感情,不肯分給別的城市。

我沒有信心,也沒有勇氣親近鄉愁;
亦不願意付高價吃洋人眼中的偽中菜。

DSC_6291.JPG

移居九個月之後,我們第一次上「茶樓」吃點心,在我的農曆生日。

我也說不出這個變化從何而來。
或許,有些信心,漸漸建立了。
有些勇氣,慢慢儲蓄起來。
讓我終於可以邁開腳步而不怯懦,打開心扉而不感傷。

DSC_6308.JPG

坎培拉市中心就只有一家館子可以「飲茶」。
而意料之外的福份,是這家的點心,一點都不是哄洋人的偽東西,它們能有多正宗,就有多正宗呀!

真是再也沒有想到,如此味道能夠在這裡重現。
他們家的點心,竟比我過往吃過的絕大部分點心更更更更精緻好吃!
這是絕對的意外驚喜、絕對的幸福。

我自小最愛的點心是「馬拉糕」。
他們家做的雖然不是古早版本 (深棕色的、充滿發酵味的),卻也極其出色 (是原籠蒸出來的完整馬拉糕喲~!)。
內裡超級柔軟,每一口都蓬蓬鬆鬆,像吃棉花糖與海綿蛋糕的混合體。

IMG_1211.JPG  

點心好吃,畢竟也不能常常外出去吃;
把在外吃過好吃的東西搬回家中餐桌,是我最樂此不疲的事~!

許多年前 (呃呃...竟是十年前了...),我做了一款方便家庭製作的簡易馬拉糕,
跳過雞油/豬油的講究、免了「糕種」和多次發酵的繁複,做了個口味單純的馬拉糕~

延伸閱讀:最愛的點心.簡單做——馬拉糕


那麼馬拉糕可以做沒有麵粉沒有糖的版本嗎?
這是許多讀者敲碗催著要的食譜。

說實話,我本來是覺得不可以哦...
馬拉糕的精髓,不就是糖與麵粉嗎?

誰知我亂搗一輪,竟撞出了口感與味道都非常相似的東西耶......!!!!!!

DSC_6288.JPG

好,先來申報一下:
如果大家帶著「古早味棕糖馬拉糕」(而且經過多重發酵、充滿橫豎氣孔的) 的標準,這一款是不像真的哦~
但如果大家像我一樣,就是愛吃軟軟香香甜甜鬆鬆的中式蒸蛋糕,這個就是答案了啦~!!!!!

誠邀你來試試這份點心~^^!

DSC_6292.JPG

[無醣.生酮] 馬拉糕 Low Carb Cantonese Steamed 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人份)

花生醬/杏仁醬*......3湯匙 (48克)
雞蛋 (大)......1顆 (55克)
黃金赤藻糖醇*......1湯匙 (壓緊量匙,約17克)
泡打粉......1/3~1/2茶匙*

* 花生醬比較香濃,亦有微甜,非常好吃,但花生味會吃得出來;
  杏仁醬比較中性,不會搶了焦點,但香甜度低一些。大家可以兩樣都試試,再敲定心目中的食譜版本~!
* 市面上幾個赤藻糖醇品牌都推出了「黃金赤藻糖醇」取代黃糖/棕糖 (二砂),不少都風味頗佳。
  由於真的非常像似棕糖,因而在量取時,也像傳統烘焙時那樣,可以選擇「壓緊一匙」(tightly packed)。
  如果買不到,可以使用一般的赤藻糖醇,加入一丁點黑糖蜜 (molasses) 帶出黑糖風味。
  「以赤藻糖醇 + 黑糖蜜做黑糖風味」的詳情,請參考:「
[無醣.生酮] 薑餅人曲奇餅乾」。
* 泡打粉因著品牌與新鮮度不同,頗會影響蛋糕的膨脹,請按實際狀況增減 (我建議多加一點)。
* 不少現代的馬拉糕都會加入「雲呢嗱」口味,因此如果喜歡,可選擇性加入1/2茶匙香草酒~
  自製食譜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DSC_6294.JPG  

做法:

花生醬/杏仁醬雞蛋、黃金赤藻糖醇、泡打粉放在一起 (圖一),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二)。
烤皿內側抹油 (圖三),倒入麵糊 (圖四),中火蒸15分鐘,取出。
不同品牌的花生醬/杏仁醬,油份比例不同,因此會做出不同樣子和鬆軟度的蛋糕 (圖五、圖六)。
LC 馬拉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花生醬/杏仁醬若是冷藏已久,會比較更質,可以先稍稍微波加熱至暖和軟化,再與其他材料拌合。
純天然/無添加的花生醬和堅果醬,是一定會「油醬分層」的,記得先用湯匙花些時間完全拌勻再使用。
     這樣油份比例才對,不會開始吃的時候太油潤,吃到瓶底太乾硬 (做出來的烘焙也會不對勁)。

泡打粉要完全地攪拌均勻在麵糊中,蛋糕才會平均地膨脹。
蒸的時間作參考用;時間長短按器皿形狀(麵糊厚度)和質材(傳熱程度)有關。
花生醬/杏仁醬的品牌不同,成份 (油量、蛋白質量等) 也會頗有差異,因此做出來的蛋糕會有不同樣子。
     上圖中,圖五的蛋糕我用了有顆粒的連皮杏仁醬製作,圖六的蛋糕則用了無顆粒的花生醬製作。
     鼓勵大家多試幾款,看看比較喜歡哪種味道、哪種口感~
    
DSC_62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